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我看超二初選(上)6/29 更新

本來只是看個好玩~ 根本沒想要寫的。可是才看了一分鐘,我就想寫了。因為我看到超偶學長姐回來教唱的畫面!

我不是超偶迷,只是有空的時候看一看。(其實超偶參賽者也是偶有佳作的啦!)所以我不是因為可以繼續看到超偶五強而高興。是因為【學長姐教唱】這個點子,實在讓我滿感動的、覺得滿溫馨的。大部分參賽者根本沒有舞台經驗,有學長姐教一下,即使只是幾分鐘或者幾句話,還是對參賽者有很大幫助的。這一點,讓我覺得這個節目對參賽者是【關心、幫助】的,而不是【嚴厲、苛刻】的,看太多星光評審的撲克臉以後,我比較想看看溫馨一點的東西。

本週評審:潘美辰、黃國倫、王治平、陳珊妮、陳樂融。

如 果你沒看過超一,這裡解釋一下:36強初選時,每個參賽者可以演唱一分半鐘。比星光慷慨多了吧?這樣才對嘛!讓參賽者好好表演不是很好?(30秒那麼趕是 要幹嘛?把時間省下來播廣告嗎?)三個以上的評審亮燈就算失敗。失敗後有30秒加分題的機會(對嘛!何必設個什麼10分限制?大氣點啦!)。而且評審會先 給些建議。加分題表演中如果評審把燈消掉,少於三個燈還是可以過關。

------------------------------------------------------------------------------------------------
【第一段、台北區】
【海選花絮】
一開始王治平的【一魚三吃】就滿搞笑的,這是搞笑節目嗎?不是哩,這是歌唱綜藝節目啊!那怎麼可以這麼好笑啊??第二個參賽者更搞笑,那顆頭......比王治 平老師還要光、還要亮啊!!【刮頭髮】?這是哪門子興趣啊!不過歌聲一出來更是驚人,天哪!怎麼沒有一個音準的???看到這裡我還以為超二完蛋了哩!!總算第三個唱的像個樣子了!戴牛仔帽拿 Fender吉他自彈自唱台語歌!?還只是小學生耶!!這個....有梗!過關了!

以上三段花絮,真的滿好笑的,海選就是這樣,真的是什麼龍什麼蛇都有。治平、國倫、珊妮三位老師辛苦了...........

第四個,雖然一樣好笑,但更像認真唱歌的,唱王菲的執迷不悔,還不錯!也過關了。

------------------------------------------------------------------------------------------------
再來就進棚啦!

先稱讚一下,利菁今天的髮型和衣服,讓我想到【笑傲江湖】..........不算驚艷,但算是有特色。


01 傅郁庭【相見恨晚/彭佳慧】過關 燈:黃

長榮空姐耶!星二有華航空姐林瑤瑤,超二的長榮空姐唱的也不差喔!加油!!

聽的出來是KTV唱出來的,沒人教過。很多技巧都是【土法煉鋼】型的。音也不準,但是整首歌有唱出整體性,Fu少了一點,但是把標準降低的話(就是不去聽技巧上的缺陷),是有Fu的。

我的猜測:雷文出來了,不用猜了。


02 劉畹茹【同恩/一下下】過關 燈:潘

這個名字很特別,很好記。進演藝圈有時候要靠【命】(天時地利人和),好名字真的有加分。型也不錯,有基本分。服裝化妝頭髮也都OK。
(同恩是個很棒的歌手,原住民+音樂科班+亮眼外型。可惜唱片公司不會做。)
畹茹這首【一下下】唱的比上一位好,有經驗有差!

潘美辰的講評很殺!跟小琥老師一樣殺!很值得期待喔!

我的猜測:二十強


03 蔡思賢【花心/周華健】 燈:黃、王、妮、陳 /加分:黃、王、妮、陳 加分過關

就是花絮有出現的11歲小四男生,這次也是拿Fender吉他喔!Lala該學一下,人家才11歲,吉他都彈得比妳好。
小弟弟超緊張,一直走音,沒多久就四個燈亮了。真是可惜..........評審跟主持人都很溫馨,一直給小弟弟鼓勵,不過看起來還是很緊張,似乎感覺不到大人的關愛。

加分題:這個就讚了!【墓仔埔也敢去】自彈自唱喔!!吉他技巧在這邊亮出來了!!唱的也很棒,他一唱,王治平就拿起耳機,然後所有燈全消掉。這段,說真的,真是太讚了!!

我的猜測:三十強?二十強?我不知道,小孩子有多少武器很難猜出來。


04 陳曼青【Lydia/F.I.R】 燈:潘、黃、王 / 加分:潘、黃、王 加分過關

這首歌我很熟,好聽的歌,選的不錯!原來是街頭藝人,有身材有臉孔,一開始兩句很好,可惜就只有這兩句,第三句後半開始【晃神】,應該是太緊張,曲子都亂了。感覺是揪緊了喉嚨,聲音卡住出不來。

加分題:Can't Fight The Moonlight,這首也是經典歌。一唱幾個字我就知道對了!唱的真是好太多了!!完全判若兩人啊!前一首如果6~7分,這首有8分以上!怎麼不先唱這首直接過關呢??哎呀!差點陰溝裡翻船哩!

我的猜測:二十強


05 林吟蔚【愛了就知道/戴愛玲】過關 燈:潘、黃

爸爸是安迪。這段訪問的時候非常緊張吧?
這歌大家都很熟吧?星二美珍初選就是唱這首一鳴驚人。林妹妹唱的算是【OK】而已。沒有爆發力,一開始就走音顛簸,不過算是儘力克制緊張,平平穩穩的唱完。氣都不敢放出來。沒有Power,沒有放開自己!感覺是為了咬字,為了不要咬成台灣國語,所以唱的很【謹慎】。也許唱台語歌,不用注意咬字的時候就可以放開來表現。

過關後的訪問就很鬆,還會說【爸爸只會搞笑...】,我是有點怕她一放鬆唱歌會很【台】??
黃國倫說得很對,這樣的音準,進不了十強的喔!加油啦!

我的猜測:三十強


06 曾薇【如果有一天/梁靜茹】過關 燈:無(第一個全數通過的)

訪問的時候超緊張,台風有點扭捏。別這樣啦!超偶舞台也沒啥好怕的,不過就是上個電視而已嘛。
外型是可愛型的、傻傻的很可愛。唱的也還OK啦~聽起來太緊張。歌的整體性有,音稍不準,但是高音不錯,夠亮夠好聽,副歌唱到【出神】的那幾小段很好聽。梁靜茹的歌不好唱,能唱成這樣算是不錯的啦。

黃國倫的說法有點【兩難】,我覺得曾薇唱到傻氣出來的那幾句是最好聽的,很舒服,天真的舒服。但是她一回神到舞台上,歌聲的【工】就出現了,就比較平淡像是考試。
但是能夠憑【天真】一直唱下去嗎?好像也不行。這樣就變成兩難了,曾薇如果改掉天真,也不見得能立刻變得成熟,那不就什麼都沒了?

評審都是出於善意,可是參賽者照做之後,可能失去自己的特色卻又沒做到老師教的,結果兩頭落空??也許這就是【成長的挑戰】吧! 曾薇加油囉!

我的猜測:二十強


07 巫宗翰【淘汰/陳亦迅】 燈:潘、王、陳 / 加分:陳 加分過關

這位同學.....你......你!.......你也太百折不撓了吧!從星光到超偶,從參賽到PK又參賽.....有毅力!給你加油!!
其實唱的也OK,是今天第一個不緊張的。可是這歌實在唱的平淡.......

加分題:自彈自唱自創曲
這首比較好了........一出來就對了!!也就過了......憂鬱男生的第N次機會來了。

我覺得宗翰如果要在比賽裡面吸引目光和肯定,應該要把自己放開來,開朗健談一點。

我的猜測:唉...........星光一班有進前20,到了超偶二、、、、我不樂觀。


------------------------------------------------------------------------------------------------
【第二段、台中區】
【海選花絮】
陳珊妮老師換成陳國華老師,三個人還是一樣的搞笑...........

08 李鈺卿【不要亂說/張惠妹】 燈:潘、黃、妮 / 加分:潘、黃、妮 加分過關

這首歌讓我想到林秀琴......
唱的不錯,有Power的聲音,節奏很對,主歌的【縮】可能是因為海選的時候被虧【暴衝的車子】的結果吧!副歌的感覺就很對。可是忘詞........大忌啊!!

加分題:我對嘻哈真的不是太熟,不過這首還是讓我覺得沒 Fu,老師全過.....真是厚道啊!!
這一集,到現在為止氣氛都很不錯,還是別破壞氣氛淘汰人.........既然有唱歌的實力,那就讓他過關,繼續歡樂吧!!

我的猜測:三十強


09 幸福走唱團(李安強、韓志賢)【兵變/康康】燈:王、妮、陳 / 加分:陳 加分過關

李安強是王中平的弟弟。
看到兩個人,就想到替代役......不過這一對是認真唱歌的,可惜唱的不.......不能吸引人吧?

加分題:自創曲
這個比較好一點,可是還是抖音......評審老師秉持【大家樂】的原則讓他們過關了。

這一組我比較不看好,因為實在是特色不夠啊!

我的猜測:三十強


10 謝俊奇【衝動/動力火車】過關 燈:黃

一聽到名字我就眼睛一亮!!這位不就是星二Yuming的朋友,有去PK過星二的!?有看過星二就知道這位是有實力的!

謝俊奇PK賴銘偉(18:20):
http://tw.youtube.com/watch?v=bxhY85XBzLE

這場唱的有點顛簸.....可能是緊張,比起星二PK的那場,稍稍差一點,可能太注意在歌曲的一些細節技巧上,反而忘了其他一些細節。不過還是過關了。

我的猜測:有前五的實力,前三靠運氣,冠軍靠穩定。


11 符瓊音【夜盲症/蔡健雅】過關 燈:無(全數通過)

正點的來了!曾經連續兩場高分 K 掉林宗興的粉紅坦克符瓊音也報了超二!看到她和謝俊奇接連出場,讓我覺得超二品質有保證了,保證比超一好......能有多好?......真好奇!!我真的很想繼續看超二!(星三.....等冠軍賽再看好了..........不過不看好像也沒差?)

歌聲一出來,果然穩!星光的新馬幫包括參賽者和PK軍團全被打掛!而且這輛粉紅坦克超有自信,挑了一首又慢又柔的歌。代價是黃國倫說的【沒有驚艷】,但是我覺得瓊音非常有 guts,敢放下自己最強的高音武器,挑戰中低音溫柔唱腔。相較於星光 PK 者(文音、道遠、小楊、芯儀、、)後來參賽初期唱的【保險】歌,符瓊音算是給我一個大驚喜!

這首也許唱的不及 Tanya,不過真的有唱出 Fu。這種歌喉+腦袋,就是我心目中的【天分】。
我心目中的唱歌天分有兩部份,第一部份是【歌喉天分】,原住民在這方面超過平地人。
第二個唱歌的天分是【詮釋力】,這部份有一點是天生的,但有部分是後天的學習。感情、閱歷、對人生的看法、、、、等等。曾靜玟那種荳蔻少女特有的纖細敏感,林宥嘉的迷幻冒險性格,蕭敬騰外冷內熱的瞬間爆發力等等都是這樣的【詮釋力的天分】。

符瓊音的詮釋力,在我的感覺裡是一種【海綿一樣的吸收學習】的天分。


表演題:模仿櫻桃小丸子再唱一次夜盲症!? 挖靠!這個真是太屌了!!!
模仿有像,而且唱的還真有小孩子的 fu 喔!!和第一次的成熟完全相反但卻又都很道地!

以後別叫人家坦克了啦!女生耶!以後叫她【小丸子】好了,真的滿可愛的。

陳樂融說出歌唱比賽的一個重點,持久性。不管對參賽者或者觀眾來說,持久性都是很重要的。星二讓我覺得好看就是因為高潮層出不窮,星三讓我覺得煩悶也是因為劇情後繼無力,沒梗了。

如果您沒看過超一,請參考一下符瓊音狠狠 K 掉林宗興的代表作【回家】:
這首歌,小丸子才唱一句我就想說【宗興,回家吧......】,唱完後評審的講評非常精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brtQ22b7B0
狹路相逢第二次 K 掉宗興的【Open Your Eye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ZxdNx_Q6C0(高畫質)
上一首順子,這一首阿妹,符瓊音真是不怕死啊?偏偏又唱的真是好!!而且有針對上一場的講評做改變!可見她有很高的【適應性】和【學習力】,可以跟著評審的感覺走,這一點在比賽裡是很重要的,不僅僅能夠維持高分不墜,也能增加節目的可看性。(星三就是進步太少!)
講評:http://tw.youtube.com/watch?v=NLN0NqjIj-8

我的猜測:五強的實力。我不想說【冠軍候選人】,因為那是【箭靶】的同義詞。


------------------------------------------------------------------------------------------------
【第三段、高雄區】
【海選花絮】
說實話,小鐘真的滿認真的,前幾年常覺得這個藝人有點【用力過度】,看他搞笑會讓我想問【有這麼好笑嗎?】。可是自從他去星二PK,很認真的唱了【Sweet Child O' Mine】之後,每次看他那麼認真用力,就覺得有點感動.........前幾禮拜看【百萬大歌星】還真的被他唱的Fu抓到哩!

評審換成陳珊妮、王治平、陳樂融,搞笑少了點......沒關係,這是比賽啦!總不能真的變成搞笑節目吧?


12 洪維辰【光輝歲月/Beyond】過關 燈:潘、王

又是一個捲土重來的,本來想虧個兩句,可是今天節目的氣氛讓我改變心意了,洪維辰加油囉!!!
一報歌單是【光輝歲月】,沒虧她是正確的,這首歌選的好。Beyond是天團啊!(又要再說一次:五月天!請長大!)選這首歌,只要不出錯就該過。我覺得她唱的是OK的。這首歌也是適合她的氣質的,比較大氣,有點.....說教的感覺?其實她的外型適合唱很【殺】的歌,如果又能唱出很溫柔的歌,就更讚了!

參考一下,洪維辰在超一參賽的影音:(超偶官網還有很多一屆參賽者當初的樣子喔!)
http://www.wretch.cc/video/superidol07&func=single&vid=3430855&o=time_d&p=152

我的猜測:二十強


13 黃浩詠【沙灘/陶吉】燈:潘、黃、妮 / 加分:無 淘汰

黃是舞台劇演員,外型有點【圓】,不過還OK啦!超偶不像星光一直叫人減肥,是怎樣就怎樣不是很好嗎?沒必要所有人都搞成模特兒身材吧!

潘美辰講評實在太殺了.......珊妮老師相較之下突然變得好溫馨啊.....

加分題:【人質/張惠妹】唱的也只是OK而已.......成為第一個淘汰的參賽者,殘念......

黃浩詠的演員經歷:
http://alexeihuang.spaces.live.com/Blog/cns!1pyzaI_E9uSkpRTwy-yAYcZQ!981.entry

我的猜測:三十強


14 張綺倫【不想讓你知道/周蕙】過關 燈:潘、黃

林宗興的同團主唱,聽起來是跟宗興同等級的?外型也不錯,是辣妹Rocker,聲音一出來也沒錯!是個Rocker!!選周蕙有點怪,不過......ㄟ......這個有Fu喔! 有一點星二黃美珍的感覺,也有戴愛玲的感覺,也有高蕾雅、林秀琴的感覺,就是原住民的那種沙啞聲線啦!這個有特色!一首歌輕鬆唱完,感覺比宗興(當初)好一點.......

黃國倫說得也沒錯,歌有歌的【原味】,但是我比較同意珊妮的說法,有唱出完全不同的味道。

聽綺倫唱這首會讓我想到簡鳳君唱【小茉莉】,歌的情緒和原版不一樣引起爭議,但是簡鳳君是一條腸子通到底的飆完,綺倫的聲線,在狂野的部份比簡簡狂野,在溫柔的部份又比簡簡溫柔。聲音的表情多很多,只是歌聲的Power上,天分輸給簡鳳君。

我的猜測:十強


15張聖湧【祈禱/李崗霖】燈:潘、王、黃、陳 / 加分:王 淘汰

這位是到目前為止,唱的比較不OK的。唱完說要上台北當諧星,要學黃國倫!?這.....還好這是超偶,是個歡樂的場子,就盡量搞笑吧!

加分題:模仿李聖傑唱【痴心絕對】.....模仿的算是不錯啦!黃老師啊!你把【吹簫】想到哪裡去了?不過王老師,簫是拿橫的吹,直著拿的是笛........

治平老師說得也是我感覺的,這位同學有點油。

我的猜測:加油囉,多的都是賺的。


16 吳汶芳+謝廣太【Bizarre Love Triangle/Frente!】 過關 燈:無(全數通過)

一男一女雙吉他,是魏如昀風格的女聲,男生沒太大表現只是和聲(和的還好)。開歌唱的不好,沒斷句,沒起伏,比較沒音樂性,很像是念歌,沒啥Fu,後面......也差不多,不過聲音、組合都有特色,我想評審也是看【有特色】所以沒亮燈吧!可是,只靠特色很難繼續下去喔!
有一個我很想仔細聽的,是雙吉他的配合,但我看到的影片音質太差,聽不清楚Guitar聲。

每個評審講評都有【眼睛一亮】的意思......我是比較保守啦~ 比賽不能只靠特色,兩位小朋友加油囉!!

說一下這首歌,這首歌是1980年代的熱門【Disco國歌】之一。(那時候還不流行Pub這個字)原唱在這:
http://tw.youtube.com/watch?v=w77T0AncLKo
這首歌被翻唱過非常多次,包括這場唱的 Frente! 版本,不過我想台灣人比較熟悉的可能是林憶蓮的【一個人】(2006專輯:呼吸):
http://tw.youtube.com/watch?v=D-Z050yba7M

為什麼要舉這麼多版本的例子呢?因為又想說那個重點【選歌很重要!】。
一首經典名曲,一首旋律好聽的歌曲,適合參加比賽的歌曲。還不夠。還要找到適合自己特色表現的唱法。如果能自己發明,那最好,如果沒這個功力,要抄的話,名曲都會被翻唱很多次,這些不同的版本就是最好的參考。

這兩位挑到一個很適合自己聲線和外型風格的版本。(當然,他們也許只是瞎貓碰到死老鼠根本沒聽過其他版本.......)唱英文版,對於聽不懂英文的人來說,就只剩下【魔音穿腦】,也就是說,單純就是【展示自己的聲音】,如果這個聲音夠迷人而且聽眾都不懂英文,就可以省掉很多【研究歌詞意義和唱法】的工夫,也不會因為英文爛而被挑剔。

我個人是覺得,玟芳的娃娃音很吸引人,但是這歌唱的....歌詞起伏?......還有她的唱法......都還是有問題。總之就是個【台客唱英文】的 fu 啦~ 也就是評審常會說的【英文不是母語....咬字....韻味.....】等等。當然,她的歌聲是好的,歌喉天賦是好的,但是我想聽看看她唱中文歌,會不會有這種【當聲樂唱,只聽到個好聲音,斷句起伏口氣錯誤,歌詞聽不懂】的感覺?

當然有不少人聽英文歌是【反正只要聲音好聽旋律好聽,管她唱啥歌詞?】的啦~
可是歌唱比賽不能這樣,評審還是多多少少喝過洋墨水,聽的懂英文的。
大家還記得 Alisa 的【火】吧?如果咬字口氣不重要,參賽者都會快樂多了!忘詞也只要【啊~】過去就可以了。

我還沒說完.........
玟芳這首歌,拍子比 Frente!原曲慢了不少,可能是因為吉他彈不快,也許是英文念不快,反正就是慢了一點啦!這對歌的感覺是有影響的。Frente! 這歌前唱的比較理智,後段唱的比較迷幻,玟芳唱的歌詞是後段,但情緒比較理智,是前段。我的建議是,只有一分半,唱前段會比較好,因為前段的歌詞也比較適合英文不好的東方人學。如果是三分鐘表演,要從前段唱到後段,玟芳今天的唱法就會被評為【沒有層次】,因為這歌是從理性而有情緒的歌詞開始,重複後慢慢唱進迷幻的夢境。如果唱錯佈局,整首歌就會【頭重腳輕】。

Frente! 的版本在這兒:
http://tw.youtube.com/watch?v=IJ1c9ErCn7w
大家可以比較看看,就可以知道我說的【英文不好】等等的是什麼意思囉~~
對了,Frente! 是有驚歎號的啦!

如果還是不了解學一個語言有多難,請看看這短片,大學念了四年外文,工作上常常要講英文的林佩瑤,被英文老師糾正發音的痛苦:
http://tw.youtube.com/watch?v=T1RlBvTXDdc

題外話:
星三PK的洪子涵和玟芳很像都是娃娃音,唱這首應該也是差不多 fu。
如果要【展示聲音,表現唱功】的話,有一首經典名曲 Vocalise:
http://tw.youtube.com/watch?v=gERptKVcxTM
這首女高音經典名曲從頭到尾沒有歌詞。曲調又非常好聽,是女高音必練名曲之一。
當然這首歌也有非常非常多的改編版本甚至有歌詞的,大家有興趣可以搜尋一下。
我很好奇為什麼星三PK的洪子涵不去找個21世紀風格的改編版來唱?是不是因為這歌太冷僻?

我的猜測:我都寫了這麼多了,給前五吧!要加油啊!不然這麼多字不就白寫了?


17 吳踩蓮兒【割心/張宇】過關 燈:黃

這位大嬸.......連我這個快被叫【大叔】的都可以叫您大嬸了........52歲了.....真有勇氣啊!!!
您唱的是不錯啦!年紀對您的歌聲來說是加分,但是.....年輕人吃不吃我們LKK這套啊?..........冏
我是滿佩服您的,說實話您唱的算有Fu啦!可是......台灣市場.......我也不知道怎麼說。

想不到竟然只有一個老師亮燈,真的讓我滿驚訝的..........

我的猜測:您高興就好~ 我是晚輩啦!


18吳盈靜【落雨聲/江蕙】過關 燈:潘

十五歲唱【落雨聲】啊!好期待會有驚喜!!會是曾靜玟第二嗎?
開歌OK,很穩,台語沒問題、、、唱著唱著、、、、怎麼突然覺得黃文星的對手來了!?不對,是廖文強!這首落雨聲,唱的雖沒有文強的動人,不過.......真的還不錯哩!?

超偶又挖到寶了。十五歲、半個原住民、國台語雙聲帶、、、、如果要拿盈靜妹妹和曾靜玟比,台語這一塊是贏了。靜妹加油!!(兩個都是)
可惜曾靜玟確定不參加星四,大家看不到【雙靜之爭】了。

最後,像是 AGT 評審對 Bianca 說的,換個髮型、換件衣服、換雙鞋、、、、盈靜妳會贏!!
說到這個,盈靜還真的長得有點像 Bianca Ryan 呢@_@
http://tw.youtube.com/watch?v=ozDh4NQveJs

我的猜測:前十強


19 王雅琪【跟著感覺走/阿妹】燈:潘、王、黃、妮、陳 淘汰

這塊【蛋糕】實在有點哽到,太乾太粗糙、吞不下去......十八姨和美珍唱起來是【一塊蛋糕】,但是妹妹唱這首........寫到這裡,五燈全亮........哎哎........妹妹唱這樣不能參加比賽的啦!!


20 林郁傑【看不下去/蕭閎仁】過關 燈:黃

我覺得蕭紅人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最有【創作性】的新人(小宇應該算是去年吧?)。我一直認為,音樂這路上,有創作才能走的久。這首歌從國語唱到台語唱到英文聽起來一點不疙瘩,非常順,是首好創作,態度和內容都有。林郁傑選這首歌有點冒險,因為創作歌手的歌幾乎都不好唱。敢選這歌,基本上【態度】分數是有的,唱歌,或者說做人處事,要成功一定要有【態度】,看這個世界的態度,看唱歌這件事情的態度。這些東西,對成功的重要性,有時候超過技巧和感情和努力和天分等等。

回到唱歌,也唱的不錯。恭喜!!!

我的猜測:二十強


21 林鈺婷【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她/黃小琥】過關 燈:潘、妮、陳 / 加分:潘、陳。

敢選小琥老師的歌來比賽啊!有膽喔!!聲音一出來是 Pub 型的,舞台動作也是,真的不像銀行行員啊~

加分題:Celion Dion 啊!!聽到這個我又嚇一跳.......這是銀行行員嗎??
I'll Survive 也是首好歌,很期待下次有機會聽到。
To Love You More 也是好歌。歌聲一出來........OK啦!唱這樣可以去星三 PK 了!!第一首唱這個不就直接過了嗎?

潘美辰說得真好:不要刻意討好人家!

我的猜測:二十強


22 陳怡文【再見螢火蟲/王菲】過關 燈:黃、陳
http://www.im.tv/vlog/personal/1798538/4517524

這是唯一一個,出場讓我覺得【有點弱】的參賽者,歌單很棒,唱的.....大好大壞。
王菲的歌和阿妹一樣,不是爆氣就是自爆,這位也唱的很【走鋼索】,人、歌聲和肢體都非常情緒化、神經質、sentimental、hysteria,我覺得是大好大壞..........看優點的話,唱的很屌。看缺點的話,唱的很亂。

黃國倫的講評說得很【誠懇】,感覺他是真心要幫忙,可是陳怡文的回答有點【跳tone】,有種....不知道怎麼接話的感覺??

Kimmy以後選歌要小心了,這種有特色的歌喉,選歌比較受限制。

我的猜測:二十強


22 李仲盈【寂寞讓你更快樂/陳亦迅】燈:潘、王、妮 淘汰

歌聲有點弱......看不到力量,看不到特色,真的要說特色,就是虛.......

加分題:Last Order/陳亦迅
這歌.....Oh.......太嚇人了..........唱的不OK,好歌反而變成扣分。


23 毛立慈【終於說出口/小宇】 過關 燈:潘、黃、陳 / 加分:潘、黃、陳
http://www.im.tv/vlog/Personal/1798538/4517529

加拿大代表?這是要跟星三拼【國際化】嗎?哈哈!!
這位正妹外型綜合京爺和星二Queen的優點,但也有些缺點,就是.....唱歌不夠強。

小宇這首歌是為了迎合市場所做的溫吞的主打歌,好聽,但真的不適合當比賽的【首演曲】,不是符瓊音,唱這種會弱掉喔!事實上也給我【唱字、唱句子】的感覺,看不到【歌】,典型的【見樹不見林】式唱法。而且技巧有待磨練,有破音,轉音也不行。好的歌唱,近看可見樹,枝葉清楚;遠看可見林,形勢完整。大處小處都要顧到才是好唱將。

加拿大回來的立慈可能不太熟中文,選唱中文歌的結果和玟芳唱英文歌一樣,語言隔閡。
這兩位剛好可以【語言交流】一下,哈哈~ :D

潘美辰講評突然變溫柔了.....這......是【關愛的眼神】出來了?

加分題【It's My Life/Bon Jovi】就選對了!可是這種歌沒樂隊會很慘,所以還是選錯了.........然後又唱錯段了,前面唱主歌都是浪費時間,應該直接從副歌開始!!就我的意見,整個兩分鐘的表演,前面一分50秒都是白唱,直到最後幾句【It's my life ......I ain't gonna live forever】個人特色和優點才冒出來。才是讓她過關的關鍵。

寫完這段又聽到黃國倫談選歌.......真的很奇怪,歌唱比賽這麼多,大家怎麼還沒學會【選歌】這件事情啊~???
唱歌是天分,選歌是智慧,天分沒辦法,選歌怎能不努力???

我的猜測:前五強,同樣的理由,我都寫這麼多字了,當然是看好啊!!


------------------------------------------------------------------------------------------------
總評:
製作單位部份:
海選的把關做的不錯,比星光好多了,只選四十幾個進棚,觀眾不會看到瘋狂亂扭走音忘詞耍刀弄槍等等不知所云的表演,星光初選有太多傷眼睛傷耳朵的表演了。星四要好好考慮一下【不恥下問】跟超偶學學。
不知道是我習慣利菁了,還是她真的變了,整集下來,沒有很凸錘的【利氏幽默】打斷我看節目的情緒。嗯...........算有進步。

參賽者部份:
因為剛看完四集星光 PK,所以我直覺上就是拿參賽者跟星三 PK 者比,一比之下,有輸有贏。

幾個亮點:八成的過關者讓我有期待,真的很.有.期.待.。第一期待是,符瓊音謝俊奇這兩位都 PK 過星超十強而且表現亮眼!我看好有五強的實力。第二期待是,十一歲的弟弟和十五歲的妹妹,這兩人超齡但不油,十八歲的雙人組合也有可能會爆出什麼。第三期待是,過關者水準都有到一定程度,有素人也有歌手,有辣妹,有淑女,帥哥.....目前沒有,不過有型男數枚。多樣性夠,看起來不會單調。

今天過關的20個,跟星三30強(大概是第一次雙人PK以後)比起來有稍強一點,甚至不輸星二剛開始的時候。

一個奇葩:吳大嬸........超一有替代役,超二.....雖然大嬸是很認真的在唱正經歌,可是.....我也不知道...............奇葩的意思就是常人難以預料。我是常人,真的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一個爭議:毛立慈。立慈如果不好好唱,很容易會變成【評審護航】這隻毒矢 的箭靶。今天的過關,就給我一點【評審大肚能容】的感覺。初選鬆一點沒啥大礙,畢竟立慈是真的有潛力大家都聽的出來。以後還要靠【潛力】的話,就...........看看京爺吧,潛力的路不好走啊!!
以下針對立慈說一點我的個人看法:
第一、英文歌在台灣......看星一~三+超一,幾十個人的經驗就知道了,懂得欣賞外文歌的觀眾不多。
第二、個人風格是雙面刃。這裡是台灣,台灣人不愛個人風格,但是唱歌要有個人風格。
第三、歌喉沒天分,這一點,聽歌多的人聽兩句就知道了,立慈唱歌有特色沒天分。即使有,不能跟符瓊音或者原住民那種天分比,立慈唱歌靠的是【態度】,聲音的特色和唱歌的態度。

評審部份:
我一直覺得,星光評審多出身歌手,聽歌比較主觀重感情輕技巧,超偶評審多出身製作人,比較客觀給分不會情緒化。這場的五位仍給我一樣的感覺,黃國倫依然好笑+深刻,陳樂融還是風度翩翩,王治平一樣【亮眼】,珊妮的殺氣似乎收斂了,潘美辰格局頗大。這一屆的超偶評審,不輸上一屆。

和星光的比較:
星三看了五個多月,實在有點【扶不起的阿斗】的感覺。五強出來了,可是重聽一次,跟百人初選也差不多的樣子啊~ 好像有進步,可是五個月才進步這麼一點,觀眾的胃口早已經被星一、星二養大了,這一點進步實在餵不飽。
超二有星三爛在前面,應該可以鬆口氣,絕對不會像超一打星二打得那麼辛苦。

截稿後心得:
超一常被批評【評審太溫馨】,接著就出現【參賽者太爛!用罵的會講不完,評審只好含淚鼓勵。】這樣的意見。
一開始我也以為,評審溫馨是因為參賽者爛,批評花的時間太多,所以改成只講好的以節省時間。
不過看了星三五個月,評審常常罵的很嚴厲,參賽者也沒有進步比較大啊!
今天看了超二初選,有個感覺:即使參賽者很強,評審還是可以很溫馨啊!不衝突的。(反正到了該淘汰的時候,還是會淘汰啊!)目前看起來,評審的溫馨似乎沒造成【參賽者擺爛】的結果,製作單位搞的【學長姐指導】也讓參賽者表現的穩定一點,唱的好一點,節目也更好看一點。(誰喜歡看一堆走音忘詞然後淘汰痛哭的畫面啊!?)




最後,製作單位通常會把上下兩集的精彩度【平均】一下,如果真是這樣,很期待下週的節目,如果再出一個符瓊音,那就鐵定贏過星光,即使沒有,只要能出幾個謝俊奇、毛立慈、、、也絕對可以和星光一拼甚至超越!!

下一集:
◎我看超二初選(中)


------------------------------------------------
自由的釘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陳怡文的再見螢火蟲真的太讚了~ 評審真有點老古板了!! 這種聲音別的地方找不到了~~唱的比張芸京好太多了~這種歌本來就要這樣子唱才爽快!

匿名 提到...

那個銀行行員真的很強,期待她之後的表現

Staple 提到...

To 米露:
黃國倫大概是為了市場考量吧~ :)
珊妮公主就說很屌!

To 匿名:
銀行行員跟空姐是這集的粉紅素人代表啦!

匿名 提到...

非常同意STAPLE兄的看法
甚至受教了不少
可是我對兩個人有意見
兩個最不該表現出緊張的
巫宗翰
套回珊妮老師的名言--我沒有想法
洪維辰
我無法接受這樣詮釋的BETOND

言言 提到...

希望您以後多花點時間寫點超偶專文 造福我們這些小民^_^
記得超偶專文特定作者好像只有一位而已(相信大家都知道是誰) 唉 可惜呀~"~

Staple 提到...

To:我沒有胸部
我覺得巫宗翰可能是得失心太重吧!
畢竟參加了這麼多比賽,卻都沒有很好的成績,心裡應該會想很多........

To:言言
星三已經告一段落了,未來幾週應該會比較注意超偶吧~ :)

匿名 提到...

我很認同staple說的
"我一直認為,音樂這路上,有創作才能走的久"
記得我今年給yuming 24歲的生日卡
也是寫著相同文字的期待和祝福
哈~
先說明我可沒抄襲你的文喔 (因為我是這幾天才認識你的呀 XD!)

所以我就說嘛
staple大
你和我還真是有默契說 ~握手 握手~
哈哈~
不過我的內涵和修養差你可多了耶
中視那裡還有人認為我和你是同一人
只是申請不同帳號在唱雙簧
笑數我了
雖然staple可能會哭笑不得
不過我可是暗爽在心裡唷
哈哈哈~

Staple 提到...

【英雄所見略同】囉~ :)

以前我也不覺得自己可以寫東西,事實上我以前寫東西常常讓人覺得莫名其妙哩.....真冏。

後來大概是因為常上一些論壇,剛開始也是吵架,後來漸漸學會怎樣吵贏,後來後來才漸漸學會寫東西、、、、、很後來才試著去寫一些【大多數人都看得懂得東西】。

匿名 提到...

"剛開始也是吵架,後來漸漸學會怎樣吵贏..."

哈哈哈~
你真的很風趣說

Staple 提到...

剛開始上網路討論區太容易【當真】了,總是會跟人吵起來。;)

匿名 提到...

是阿 明知道不須要和那些小白一般見識 但給它回罵幾句 "吵贏的時候" 心理才會爽阿 哈哈哈 ~粉無聊厚 ~別理我了

匿名 提到...

staple大大
雖然你已經說過文章歡迎轉載,但我還是想跟你說一聲,我會節錄轉po俊奇的部分到論壇,謝謝你的分享,感恩啊!!歡迎有空來坐坐啊!!
(我沒有打廣告啦!!只是很歡迎你來閒聊,呵呵~~)

by 蔡蔡

Staple 提到...

蔡蔡:
多謝啦! 其實您用底下的「建立連結」功能就可以了,我就可以直接連到您的「論壇」去了。

您不算打廣告啦!因為我也不知道您說的「論壇」是啥呀~ :p

匿名 提到...

我剛剛是了連結,但好像要登入(我沒有帳號),那我就直接留網址,歡迎訂書針先生光臨!!

歡迎喜愛俊奇的朋友可以一起加入我們,
一起分享和討論俊奇的大小事!!

*謝俊奇A-Ke國際搖滾論壇*
http://rcokchuck.5d6d.com

by 蔡蔡

Staple 提到...

多謝囉~ 希望俊奇順利的一步步走下去,在超偶拿到好成績! :)

我是看好俊奇有前兩名的,這一屆超偶看起來已經是「奇音大對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