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我聽徐佳瑩的創作曲

發表於: 星期一 六月 30, 2008 7:07 pm

說不喜歡太嚴重,我只是覺得【有進步空間】,剛好現在有點閒,可以好好寫一寫我的想法裡的空間在哪裡。

先剪貼一下:
引言回覆:
Lancelot 寫到:
而且唱歌沒有分四聲,「中腫」、「剩生」根本是同音字。

這句話,可以說是對的,也可以說是錯的。

對的部份是,大部分的歌詞,是沒辦法顧及聲調的。
錯的部份是,大部分的語言,是和聲調有關的!

重要的是,歌詞必須配合曲子,所以有【填詞】這個相對於【譜曲】的說法。
作曲比較自由,先詞後曲比較受限,先曲後詞「填詞」最困難。

歌曲是語言的變化格,不能完全排除聲調對語意的影響。用各種聲調說【是嗎】這兩個字,可以很容易表達出同意、反對、質疑,甚至沒意見、不以為然、勉強同 意、不想裡你、、、、等等的意思。如果要譜曲,當然也要搞好這個【是】被唱出來的時候給人的感覺。貝多芬的【非如此不可】就是個例子,同樣的一句話,在不 同的音樂下,表達出不同的感覺,從【非如此不可?】到【非如此不可.....】到【非如此不可!!】,這樣的情節,也表達出【懷疑?猶豫....確 定!!】的劇情。

我們當然都希望曲調和歌詞能夠完全配合,但是很難做到,在國語裡尤其困難。
所以我們也接受【不完全合卻好聽】的歌曲,但如果是填詞或者譜曲很爛的【完全不合】的曲子,聽的人稍有音樂經驗就會聽的很難受。

我舉一下更實際的例子,一段旋律裡面,通常會有主音、和絃音和非和絃音。
在無人聲唱詞的純器樂演奏裡,就是用這樣的組合,來表達情緒或者故事。

如果把【是】這個字填在不和絃音(或者旋律)、輕短音、的位置,表達出來的其實偏向【懷疑】那樣的態度。這時候【是】就變成【是嗎??】的意思。
要強烈的表達【肯定】的意思,最好把【是】這個歌詞,放在重、強、定、、的音或者旋律的點。不這樣做,曲子就有可能不優......(當然,這不是絕對的,戲劇手段是很微妙的東西....】

回到中腫剩生,【中】這個字,可以有【平、好、靜、定】的意思,【腫】卻是【病、壞、煩、、】的意思。(當然還有其他意思,要看上下文)如果是 我,我會把字放在,可以用正確語調唱出來的音上面。更麻煩的是,【中】和【終】同音又反義,這時可能就要用旋律來襯托主音達到彰顯詞義的效果。

又例如說,買賣兩字,只有聲調不同,如果亂唱,豈不是讓人搞混意思不知道你要買還是要賣??


蘇芮【親愛的小孩】的曲調唱起來是【輕哎低笑嗨】就是個例子,字的聲調都不是完全正確,但曲調是【親愛、小孩】這樣的感覺,所以還好,並不影響太 多,而且聽起來好聽,所以大家接受。如果歌詞是【輕輕哎喲...笑到High】恐怕就要配一個...嗯.....比較 A 的曲子?

如果中文的字彙多一點,也許可以找到發音更接近【輕哎低笑嗨】,但是意義卻不偏離【親愛的小孩】的句子,可惜國語沒有.....

如果國語的同音字少一點,也就不會出現【輕哎的笑嗨】這樣意義悖反甚至有點 A 但是文法成立的荒謬句子,也不會有問題。

但是國語比其他語言更常、常常、非常容易遇到這樣的狀況,所以說國語不適合【入調】。


另外我在那篇【拉拉的爭議在創作】裡面也舉了些理由:
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09.html
嗯......我剛剛去看了一遍,在那裡完全沒有寫到創作的部份,哈哈~
那篇主要的意思是,如果冠軍擺第一,拉拉應該放開心胸選歌,不要只唱創作。

靠么的黑特文是出現在【我看星三PK (III) @2008.06.20】這一篇:
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06/pk-iii-20080620.html
staple 寫到:
關於 Lala 圓舞曲

前奏:樂隊阿咪老師的鋼琴伴奏【向前輩致敬】這一點,不是徐佳瑩的責任。不過確實會影響到我的感受。

第一句【她需要一種恍然大悟的驚喜】曲子是:176532122121
第二句【於是放任兩個肺自由的呼吸】曲子是:176532122123

我不會寫簡譜,所以只是隨便寫一下音符。

開始音是高音Do,這個叫做主音,這首歌是主調起音。第一句結尾在中音Do。剛好一個八度。跳過Fa也就是4,表示這首曲子偏向五聲音階,中國風。說【偏向】是因為旋律強調Si,這個音在標準五聲音階裡面並不會強調,通常不用在主旋律裡。

這種主調起音,主調結束的,叫做完整(和諧?)音程(大概是這樣,我懶得查音樂術語了)
樂理上,對這種音程的解釋,大概就是,平穩,確定,圓滿。

第二句結束在Mi,是主音的小三度,是不和諧音,這樂句是不和諧音程,大概的感覺是:疑惑、不確定、等待。

但是歌詞的意思剛好相反。

這就是我覺得這首歌【不舒服】的地方。

歌詞部份......這.....我大膽講一下,這兩句第一句我還勉強可以接受,畢竟我自己也常講這種不太標準的中文口語。【一種驚喜】這是不標準的中文口語。來自【kind of ....】這樣的英文。

第二句......大部分的人除了上生物課以外,不會意識到【我有兩個肺】這件事情。
肺就是肺,我管她幾個?大部分的人會說【讓我的心自由的跳動】,而不是說【讓我的四個心室自由的抽吸】
不過這句跟第一句一樣,有點怪又不太怪。

這兩句,就代表我對整首曲子的感覺,怪,又不太怪,但處處有【疙瘩】。

我懶得把樂理課本翻出來複習了,很多用語應該會用錯,專家如果知道請指教一下。

第三句【慢慢過濾當中腥羶的微粒】給我的感覺是:
旋律:這是第一句的突變!不是變奏、演繹、發展、、、是突變!基因突變!。
歌詞:我的車有微粒過濾器DPF,Lala你是用同款的嗎?還是SARS病房專用的負壓空調?

就三句了,別多說了。

也許我說得很尖酸刻薄。我怕寫的淡了,不能表現出那種【疙瘩】的感覺。
徐佳瑩的詞曲,不是徹底扭曲的怪,但就是...少了點【polish】,不是波蘭ㄡ,是打磨ㄚ。

我其實也不喜歡這樣子聽歌,太累了。不過有時候真的是被砂的粗糙刮到耳朵,直覺的反應就是去想哪裡不對了,一想就會分心,不想卻又不可能。

阿咪老師鋼琴前奏的致敬對象是這曲:
http://tw.youtube.com/watch?v=55nTwg5NIPM

其實我連歌名都想挑剔,圓舞曲=Walzer/Waltz,不是跳成圓形的舞曲(當然更不是豐年祭.....XD)。Waltz基本要素是【三 拍】、【歡樂】,這首歌根本不是肯德雞......這個我還可以接受,反正大部分人根本不知道啥是圓舞曲,沒差。隨便拿個詩意的名詞當作曲名,這種行為可 以美稱為【後現代主義的拼貼風格】

不過我想介紹另一首創作曲【Tizzy Bac 田納西恰恰】和這首作對比:
http://tw.youtube.com/watch?v=Nqcaw7CoCFM
Lala 應該聽過這首吧?

這兩首歌風格不同,並不是要比較優劣。只是這首歌在【完成度】上面比圓舞曲多了一點耐心的打磨。Lala 需要的,也許就是靜下心來,把自己的創作好好的上蠟拋光磨亮一下。這樣賣像會比較好,這道理很簡單,真的,甚至連賣二手車的都知道.......

日本全創作歌手(包辦詞曲+演唱)nakajima miyuki,在得到歌唱比賽冠軍之後,回家去【沈澱】了三年才發片,得獎之後過了三十年,她的現場表演播出時,全日本收視率超過50%,超過一半的日本人守在電視機前聽她唱歌。
http://tw.youtube.com/watch?v=5KCImFT_vuw

如果有人因為創作被否定而感覺沮喪,建議去看看 Rachmaninoff 的例子,他的第一首創作被所有樂評(如果有的話)罵到臭頭,幾乎崩潰,數年無法創作。更因此去看心理醫生,每天都要去催眠治療,聽了一大堆【你很 好....你很好....】多年之後才寫出讓她成名的第二號鋼協。

----------------------------------------------------------------
這一篇刊出之後,中視討論區的【口加口非木不】回了一篇非常有深度的文章,
不好意思轉PO,請大家到中視討論區看:
http://bbs.ctv.com.tw/viewtopic.php?t=95841

我也回了,我自己寫的部份是這樣的:

咖啡杯兄,您說的其實就是我想說的啊!!!!真的不是馬後砲,我本來就打算今天要來寫第二段,從另外一個角度看。

二十世紀以後,音樂已經漸漸拋棄古典樂理的限制了。不只是流行音樂,即使古典音樂,也有荀白克這種打破傳統樂理的作曲家。流行音樂上面更不用說,什麼曲式、對位、和聲、、、、幾乎都被【打破】。大家都有共識:【西洋古典樂理不是一切】

新的音樂人,根本沒學過樂理,他們只是隨便的哼哼唱唱,覺得好聽,就發表出來,得到觀眾的肯定,就流傳開來。

音樂不就是這麼簡單而快樂的事情嗎?

民間素人不管樂理隨意哼唱的曲子得到大眾的肯定,荀白克等作曲家努力【打破】樂理的作品,反而讓大眾覺得【霧煞煞】、【聽不懂】。但是,荀白克不是失敗,他的嘗試,正代表了古典音樂的反省的力量是多麼的強大!他的出現,也為【自由音樂】的出現提供了理論的基礎。

那麼,拉拉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小胖講評【圓舞曲】的話,可以一聽:【我覺得徐佳瑩唱的比寫的好,曲子又比詞好......歌詞沒有打動人心的部份】

我大可很直接的說【徐佳瑩你的創作不好】,但是這樣顯得很無厘頭,跟網路小白沒兩樣。
所以只好寫些樂理分析,表示我很有程度,增加我的【公信力】。但是我想說的其實只是【我聽起來沒fu】。

哪裡不好??反正就是聽的不爽啊~ 原因???真的要原因,請看上一篇樂理分析。
但是就連我自己也知道,原因都可以被質疑。樂理也不重要,樂理早已被拋棄。

重要的是【不好聽】、【沒 fu】、【沒有打動我】。

那麼,為什麼還是很多人覺得好聽?這也沒什麼道理,徐佳瑩自己也覺得好聽吧??不然不會拿出來唱吧?問題是有多少人覺得好聽?也許徐佳瑩應該去問問她師父 打打,為什麼【身騎白馬】的曲子這麼好聽,大家都說好聽(我也覺得很好聽)。我甚至覺得,我自己寫個詞搭配起來唱,會比徐佳瑩的詞更好聽。

所以我後面才寫到【磨亮】【沈澱】。寶劍也要磨啊!【十年磨一劍】啊!

創作者文思泉湧的當下,運筆如飛。自己也覺得是曠世巨作。過兩天來看,似乎沒那麼好。再過兩個月看,好像平平?過兩年看,也許會後悔【這麼爛還拿出來真是丟臉!】

過兩年、五年、十年再看,如果還覺得好,那才是真正好。所以創作需要【沈澱】。一做好就拿出來【獻寶】或者賣錢,這樣做像是在賭博,拿自己過去的成就當賭注,賭的是自己未來的創作生命。

----------------------------------------------------------------

我有在喝紅酒,也許紅酒的例子是個好例子。

某一年的雨水好,陽光好,外在條件好,這是收割之前就已經知道的事。大家也開始期待,開始哄抬價格。

秋天收割,開始釀酒,一邊釀,一邊要監控酒的品質,做些調整。幾個月後,酒上市了,第一次接受大眾的檢驗。這是第一個評價。評酒人會給些建議,像是該放幾年再喝,有沒有【潛力】可以放幾十年?

然後每年都會有人開來喝,做出評論,這隻酒的價格,也就會隨著這些評論,而漲漲跌跌。

有些年份,明明大家期待很高,釀出來的酒卻普普通通,大家也納悶,不過也沒辦法,等明年吧!有些年份,當初似乎只是普通好,過幾年,突然開始發光發熱,當初投資的就賺翻了。

希望拉拉不是薄酒萊,薄酒萊只有剛釀好的時候可以喝的很爽,過幾個月就.....變成酸醋。

----------------------------------------------------------------

Lala 和 洪子涵 PK 那一場,很多人提出【香蕉和橘子怎麼比?】【不同類型音樂不能比較!】的論點,這一點,我不同意。

音樂都是要給人聽的,既然觀眾一樣,就可以比較。有些人只聽古典或者流行。聽到自己沒聽過的音樂,當然給不出分數。可是有很多人,是全都聽的。
有沒有 Fu?這個問題在古典和流行裡都是可以問的!

音樂的種類太多了,古典也還分聲樂器樂獨奏合唱室內樂交響樂,浪漫樂派和古典樂派也差很多,但一個全方位的【古典樂迷】,是可以很快樂的從巴哈聖曲一路聽 到20世紀音樂劇的。當然每個人都有偏好,但是除了自己的偏好,其他領域的,即使不熟,還是可以很有自信的說有沒有 Fu。

小琥老師有一次說,建議芯儀去聽【任何音樂】,甚至歌劇、宗教音樂、、、聽音樂的視野,就是唱歌的深度。Yuming就是個好例子,歌單多,唱起來就是不一樣。

回到 Lala 和洪子涵的 PK。

歌唱技巧方面:
子涵是:有天分,有努力,臨場緊張。
天分上她的嗓音能唱出 Soprano 的高音,音感好,但聲音缺少渾厚度。(又要叫她增胖了嗎?唉.......我也不想,還是現在這樣瘦瘦的比較好)
努力上,她受過長時期的、完整的、紮實的音樂(不只是聲樂)訓練,對聲音的掌握很自然,對樂句的理解都很正確,整首歌的【完整度】很好,見樹也見林。一句話:底子厚。
臨場表現上,子涵不習慣麥克風和電視舞台。

Lala是:有天分,欠努力,台風有【特色】。
天分上她的嗓音是一出來就能吸引人的,適合唱流行曲的,高音不好,低音不好,但她會避開(偶爾自曝其短就是了)
努力上,她對聲音的掌握出於直覺,沒有受過太完整的訓練,大概就是隨便唱唱,然後大家拍拍手就結束了的那種不能稱之為【訓練】的練習。也沒有經過駐唱磨練。
台風上,她唱歌會弓著背晃啊晃,有人愛,有人不愛(我不愛)。

選歌上:
【時間到說再見】這首歌雖不是【一塊蛋糕】,但還是平穩的表演曲,沒有流行樂的那種戲劇性的炫技和撒狗血的感情,拿來比賽是OK,但不是很頂級。沒有表現出狂電觀眾的魅力。
(頂級的選曲,是像Alisa PK 梁文音那一場,不但曲風適合,而且經過編排,舞台表演性完整,完全就是PK專用)
【有一個故事】這首,毫無疑問有個人特色,有戲劇性,在星光比賽的舞台上,努力的唱出 Lala 自己的真誠的感受,歌詞和觀眾的距離近,親切度超過【時間到!說再見】那首的遙遠、陌生、疏離、、、等等。但是我還是要說,這首歌詞只是OK,而且曲子不好!!

現場表現:
Lala 對我來說,就是台菜,新開幕的創意台菜,親切而便宜,不難吃,有特色,但........喉嚨有點壞了,火候不對,是不是最近生意太好品質下降??
子涵是中價位【美式義大利菜】,不是頂級料理,也不是道地義大利菜,但是食材高檔,味道正確。但.......在這個場合吃,有點怪怪的,不過又算好吃,只是這位廚師的火候和大飯店的還有差距。

頂級台菜:江蕙、費玉清、、、
特色台菜:小胖、張宇、、、
頂級港式飲茶:張學友、王菲、、、

頂級義大利菜:三大男高音
頂級美式義大利菜:沙拉不來賣
頂級歐洲美食:古典樂
特色美國菜:搖滾樂

這樣說,大家有沒有覺得餓了?

不管你吃什麼菜,你都會有【好吃】【不好吃】【沒吃過有特色】【下次不會來了】、、、等等感覺。餐廳都開在路上,當然可以一起比。

如果要我給分,我真不知道要給洪子涵幾分,因為星光的評分標準,都是評給流行樂手的。音準、拍子、情感、魅力等等這些,會給幾分,大家都習慣了。

如果要我用古典樂的評分標準,洪子涵.....大概是5-60分,因為古典樂都是跟大師比啊!學生是沒有地位的啦!
好啦~ 這樣吧~ 用【古典樂學生】的標準來評洪子涵,我覺得大概八十分,因為她臨場表現不是很好,選歌太流行,太淺(以古典樂的標準來說).....而且只唱了一分半,耳朵都還沒打開哩......
所以.....這樣也不對.......
用【音樂劇】的標準來評應該比較適合,這讓我想到史茵茵,偏偏茵茵又唱了流行曲,不是【時間到!】這樣的音樂劇曲目,實在又很難比。

回到【有沒有 Fu】這個標準,在這個標準下,我給的分數是:
洪子涵:20分,有Fu但不夠。
Lala:18分,在星光唱這樣真的只有18分,創作加兩分,20分。
史茵茵:18分,有Fu但不夠,在星光唱這樣只有18分,選歌要扣兩分.........只剩16分,史茵茵是有實力的,如果參加星光比賽,絕對可以進20-20俱樂部。不過她有自己的舞台,不是星光。



7/21 回應討論區上的網友們,我又po了一段:

【沒有xx能力就不能評論xx】其實是一句有依據的話。只是用在各個領域的效果不一樣。

在醫生的例子上,的確是要有專業能力才能批評的。
可是如果內科醫生評論外科醫生,就比較容易引起爭執了。
舉例來說,病人的X光/電腦斷層照出來了,內科說吃藥就好外科說應該開刀,這時候怎麼辦?

音樂這東西,沒有分內外科,不過聽音樂和做音樂還是不同。

一首創作曲,被我聽到的時候,是【聽音樂】,我認為自己有資格批評,是因為我覺得自己在【聽音樂】上面算是有一點點點點經歷。所以斗膽發表一點【聽起來如何如何】的感覺。除了傳唱多年的舊歌之外,我也聽過不少剛上市新鮮正熱的新歌。所以我自認是有【評論新歌】的資格的。

舉畫畫的例子的話,大概就是,一張畫畫好以後,我就敢說東道西,可是畫家正在畫的時候,我是不敢像繪畫老師那樣說【停!這邊重來,那邊加幾筆】的。

所以,如果創作曲沒有被演奏出來,我也許就不那麼有自信敢說什麼話了。一但被演奏出來,那就只是【新歌】和【舊歌】的分別,別忘了,我們現在聽到的所有歌都是創作曲,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
自由的釘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