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我看星三PK (II) @2008.06.13

第一段:黃靖倫 vs 李成基

無言,我正在開酒,沒仔細看。



第二段:黎礎寧 vs 陳姿樺

陳姿樺選這歌,如果不是被製作單位ox,就是自己太笨。

不過啦!Yahama熱音大賽19/20兩屆冠軍同時來星光PK,光就這點來看,陳姿樺就有二軍的感覺。

沒關係,有曝光就算賺到,陳姿樺今天有賺到。



第三段:簡鳳君 vs 大學生

簡鳳君算是撿到,這個大學生,其實比上兩個都要【有態度沒有情感】
這是章魚老師說的名言,大意是,很多人做創作,態度滿滿,做出來的東西蠕蠕。
大學生就給我這種感覺,基本功不夠的狀況下,簡簡不用爆氣,就算失常都可以贏。
大學生的15分算是同情分,讓他不會虧錢,反正簡簡沒失常,算正常,一定可以贏。



第四段:十八姨 vs 何書宇

我滿喜歡何書宇的,說實話,前面三個選手我也都滿喜歡的,可是,星光畢竟是個歌唱比賽,我喜歡是沒用的啊.........(我真不算是個咖!)

十八姨算是殺雞用牛刀,很認真的唱了【酒矸倘賣嘸】這首大歌,實在是很認真的好孩子!

有好幾段歌詞十八姨唱的真~好,有打動到我,可是剛剛沒做筆記,現在還看不到影音,晚點補充,先說抱歉。



第五段:賴弟 vs 梁一貞


梁一貞一開口,我真的有【醒來】的感覺。

聽了幾個靠【運作】(不是靠實力?)進來PK賽的【給參賽者試刀】的選手以後,梁一貞真的讓我精神一振!


不是說剛剛十八姨唱的不錯嗎?怎麼現在才醒來?

沒辦法,因為我喜歡的書宇先唱,但是書宇沒有把我叫醒,聽幾句我就知道十八姨安啦!!所以我又度孤去了沒有醒來。聽到一貞的歌聲真的精神一振,再看到【挖!賞心悅目啊~~~】,我的精神就來了!

聽完一貞,我知道賴弟不跳舞必輸,既然必輸,我也不太認真看了。


第六段:帥博 vs 藍惠君

關於藍惠君,我寫了一篇【簡鳳君小茉莉只有17.5分】的分析:
【用第一次的心情聽簡鳳君唱小茉莉】:
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7035.html

當Albert說【以柔克剛】的時候,我很想問:你是男生耶!


OH!藍惠君唱的太棒了!!我會給只比黃美珍低一點的分數,美珍真的是天賦太好!聲音出來就是滿分!【感情】兩個字一出來,我就給滿分!!可是藍惠君在這 首歌上,因為時間比較多,所以做了更多的詮釋,而這些詮釋都很好!包括一些音的delay(就是故意的比鼓點拍子遲一點)一些樂句的唱法。 我不知道這是藍惠君自己發展出來的,還是有原視的主持人、評審大師等等的指導加持,不過在舞台上呈現出來,真的很棒!

藍惠君贏的理所當然。

不過Albert其實也不差,雖然他一開始說了一句不對的成語(成語這方面要問倫老師),可是其實他唱的不錯,比中規中矩(背書)要好一點,但是聽完後我也覺得他會輸一點點。

Albert 頂著【LA希望】的光芒回到台灣,剪頭髮改造型之前都表現得很好。但是從他感冒得高分那集鄉民們反應不佳,然後下一集失常以後。製作單位的劇情走向另一個 方向,黎礎寧冒出來、林芯儀掉下去、簡鳳君跳(不?)起來,這些戲碼奪走了其他人的光芒,Albert就是被忽略的之一。

真的有點可惜了。

Albert的潛力,在這一首歌可以看到,可惜他沒有粉絲團撐腰,從那句【以柔克剛】的成語就看得出來,如果是倫老師講出來,鄉民們一定又會大作文章,但是,由Albert講出來,就讓人覺得怪怪的。

沒有夠高的人氣,註定會被製作單位忽略,結局也就是.......

Albert再見!一路順風!!!


最後,我給惠君22分,albert18分。

評審的分數?再說一次,我不care評審的分數,我用自己耳朵聽歌,我不鳥評審!!


第七段:Lala vs. 林鴻鳴

林鴻鳴這個人會紅!

排灣+魯凱啊?混血的原住民,跟梁文音很像。

他的口條台風都很不錯,聽他說話有原住民的趣味喔!!希望他下次再再再多多多講一點。

1. 長得真的很像施孝榮啊!!
2.【被媽媽打】??真是好笑!!!!
3.【暗算】!?哈哈!!這也是個沒有在怕的啦!!

短短一段訪問有三個真正好笑的哏,而且不是老哏,是渾然天成的,這個厲害!!

老實說我也覺得他選錯歌,這又坐實了【製作單位護航星光三】的懷疑。
前兩屆,製作單位有在怕的嗎?沒有嘛!!蕭敬騰要唱洋蔥緯成名曲?讓他唱啊!Alisa要唱通殺組曲,讓她唱啊!這一屆怎麼了?怎麼都擋著PK者 不讓他們展現實力呢?這樣子節目會很難看耶!!製作單位去吃x吧! 反正,現在說已經沒用了,四場PK都已經錄完了。就讓我罵個痛快吧!耍呆的製作單位啊!去吃x吧!!

大聲林唱起歌來真的 Rock!!,前二句就很棒,第三句結尾開始壓喉,他的技巧實在很好,壓不壓全在一念之間,要壓就壓!要【呀!】就呀!讚啦!!整首歌唱完,就是一個【讚】!!


拉拉的部份,【我不難過】不是一首好歌,至少不是一首聲線適合lala的歌。拉拉先犯了【選錯歌】的錯誤!!這個很遜,適合或者說lala擅長 的,是【連續性】的旋律,這首歌是【跳躍性】的旋律,那句【耶!耶!!】讓我想起【爺爺~您回來了~~您終於回來了~~~】,沒錯,就是背書式的唱法。

我給林鴻鳴20分,拉拉16分。


寫完這段,聽到小玲的評語,我覺得真是太讚了,小玲雖然沒說,但我覺得她的意思跟我一樣,就是lala在背書,沒有口氣,沒有情感。

小胖說的【漸慢、展技、呼吸、情緒】也說得非常好。


什麼?平分!?我想這幾天討論區一定又有人海K評審【偏袒!去死!!換評審!!】了。

我倒是覺得【嗯!可以再聽兩首清唱!不錯,有賺到,算是免費贈品!】

店家要給贈品,消費者就收下就是了,問理由幹嘛呢??我管她是周年慶還是老闆的阿姨的外甥的朋友家裡小狗生了小小狗。有贈品就高高興興收下就是了。


------------------------------------------------------------------
【工商服務時間】
郭靜真的讓人覺得好舒服!不管是聲音還是人。找她來做棉花廣告就對了!!!完全就是輕柔潔白溫暖舒服的貼身感覺!!這個讚!!!
------------------------------------------------------------------


再聽一次,林鴻鳴的【我還能愛誰】的【愛】壓喉,其實不太適合歌曲的情緒,評審只給20也對,鄉民們饒了評審吧。
如果我聽的時候想到這些,我會扣掉兩分只給18分,因為情緒不太對。不過給Lala20分這件事,我真的很不爽,唱這樣有20分,套句鄉民們的話【要對觀眾負責!!負責!!!】

話說回來,這個PK實在太讚了!!林鴻鳴才是真正的 Rocker 啊!!!!!星光二自稱 Rocker的,是的!我就是說黃美珍!! 美珍啊! 看看啊! 這才是真正的 Rocker,Rocker 沒.有.在.怕.的啦!!!

lala的圓舞曲其實不錯,尤其是她自己唱自己的創作,口氣、情感非常100%的夠味!!
但是大聲林的Rock曲更讚!可惜這是【星光流行音樂大道】,不是【星光Rock音樂大道】,大聲林輸的理所當然,我沒有異議。

如果今天是【Rolling Stone Rock大道】,Lala的圓舞曲大概只有6.70分,大聲林會有90.95分。音樂形式不同,標準不同,得到的分數就會不同。


黃小琥很勇敢,說出了很多人不敢說的話。我個人喜歡林的聲音,我也知道大部分人不喜歡。但是大部分的人很虛偽很媚俗,只敢講些【嗯!很好啊!Power很夠喔!】的場面話,然後心裡暗罵【唱這啥鬼東西的大吼大叫?】

我愛Rocker,我也知道Rocker不會讓每個人舒服,甚至讓大部分人的耳朵不舒服。不過很少人敢大聲說出來,因為大部分的人聽的音樂不多,沒自信而且【媚俗】,小琥很誠實的說出來,我給她大拇指!

至於小部份的人,根本搞不清楚 Rock'N'Roll 是啥的,這些人說的【不舒服】就.....就當作小孩子聽到嗩吶的聲音說【聽不懂,聲音太尖了,耳朵不舒服】好了,不用太在意。

花絮:林鴻鳴很幽默啊!!還拿腿來開玩笑!!

最後的 bonus:SweetChildO'mine

真是太讚了!(我已經染上利菁的症頭了,除了【讚!很好!好好聽啊!】之外說不出其他話...........)
連結:
http://tw.youtube.com/watch?v=Q92D2EswIhE

這首歌如果拿來PK,絕對直接幹掉Lala!!不用二度!一次就幹掉!


好!這又再一次坐實了製作單位【來陰的!打壓PK者,保護星光三】的罪名。

我想等等下兩場PK的結果出來,如果四場PK都沒人唱快歌、大歌、跳舞或者Rock,製作單位這個罪名就......烙在臉上吧!


第八場:曾靜玟 vs. 林雨宣

兩個人都正常,選歌沒錯也沒驚喜,唱的沒錯也沒驚喜,結局也沒驚喜,雨宣輸了。

小琥老師說雨宣輸在 power,實在是說錯了,曾靜玟的強,實在不是 power 問題啊!

Roger說得很對,曾靜玟應該是聽不懂Roger在說啥,
她說得【對呀!我自己也覺得】那段話,我想Roger的感想也許跟我一樣,

有個故事,就是:

超偶的林宗興聽到黃國倫說【林宗興你是老實人】以後,
在後台跑去跟黃國倫說【老師!我不是老實人!】
黃國倫回他【你是誠實的老實人】

曾靜玟今天的反應讓我想到這個故事,我心裡想的是:妹妹......叔叔有練過...........

不過,我也不太覺得是Roger說的【把心留住】這四個字的表面上的意義的問題,心是不能留的,留不住的。少年的心一定會走,這是沒辦法的事情啊!!!

就像太陽會下山,少年的心,走了留不住。

村上春樹說得好,【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啊!!!】


還有,曾靜玟講那一段像是繞口令的,講的真是好,這個小孩子!腦袋非常清楚!!!!

------------------------------------------------

最後,Albert要淘汰的時候,陶子說的那些話,其實都是場面話,真正的重點是:Albert沒有人氣,製作單位本來以為挖到王力宏第二,可是不是,Albert的特色,他的個人特質,在台灣沒有群眾魅力,沒有人氣,所以被淘汰。

說完了,就降子。

本集最大的遺憾是,Lala沒有照製作單位的劇本在PK後輸給林鴻鳴。少了這一段【LaLa敗給PK者!!】的戲碼,這一集,真的整個弱掉了。沒有爆點,收視率應該會很低。

------------------------------------------------
------------------------------------------------

簡單的總結一下 PK 者的表現:

1.李成基:抱歉我沒看到。

2.陳姿樺:我不太熟這一位,不過以她學長張雨生和學弟林鴻鳴的表現看來,她有可能是只出左手,五成功力。

3.大學生:打節目,成功的讓我又想起了本來快忘了的【大學生了沒】這個節目,辛苦了!!對了,辣妹加油團不錯啊! 很活潑很開朗,我喜歡大學生!

4.何書宇:我還是沒什麼印象,不記得他的頭銜、背景、來歷。不過氣質很好!加油!!

5.梁一貞:不錯!我覺得有發揮出七八成功力,下次PK 應該會更亮眼!

6.藍惠君:我覺得這位瘋狂歌姬根本就是只出左手禮讓我們這些平地人啊!

7.林鴻鳴:選這首歌,大概是擺明了【製作單位黑我!】,不過他唱的讓我覺得【你怎麼黑我都沒用!我是Rocker!!】,我的結論是:出左手禮讓Lala。

8.曾靜玟:沒的說了,是只出左手沒錯,但他有實力可以左右開弓雙手互博,出左手出右手沒差。

------------------------------------------------
另外,我想說說,Rock'N'Roll 這種音樂形態,在全世界的支持者數量,遠遠超過華語流行音樂。
心歡意悅的【曳尾於泥塗】的話,當然絕對有權利不去了解也不用去喜歡,這是個人自由。
有志進軍世界舞台的音樂人,不管喜不喜歡,都應該做點功課,了解一下【搖滾樂如何改變世界】。

藝術上面,有個爭論已久的問題:什麼是藝術?

讓人舒服的,是藝術?
舒服的代表:十九世紀的浪漫主義。二十世紀的印象主義。二十世紀末的表現主義。

讓人不舒服的,是藝術?
不舒服的代表:十九世紀的印象主義,二十世紀初的表現主義,二十世紀末的後現代主義。

讓人緬懷的過往的輝煌,是藝術?
緬懷的代表:二十世紀初的浪漫主義,二十世紀末的印象主義。

大家有沒有發現,同樣是印象主義,在十九世紀是讓人不舒服的,在二十世紀是讓人舒服的,在二十世紀末是讓人【緬懷】的。

浪漫主義也是,不過比較早。表現主義也是,不過比較晚。

藝術是會變的,【前衛藝術】的定義沒變,但是內容一直在變,原本前衛的,過幾十年會變成傳統。


音樂也是,幾百年前,唱【何日君再來】會讓人覺得【太前衛了吧!??怎麼可以這麼放肆!?】,現在呢?

搖滾樂也是,曾經作為一種【前衛音樂】的代表,搖滾樂在當前,現在的這時候,21世紀,,已經變成【經典】了,我想未來也有可能會變成【過時的東西】

你把搖滾樂當什麼?當成前衛?還是經典?還是過時的東西?還是不知不覺根本沒聽過??

------------------------------------------------
補充一下第四段 芯儀的部份。

仔細再看一遍,十八姨唱這首歌真的很【殺】!是那種【上刺刀衝鋒帶殺聲】的殺!是提著關刀上場準備大*一場的殺!
怪不得曾靜玟會把她當偶像,因為這種帶殺氣的歌,是十五歲曾靜玟唱不出來的。
青少年偶像不外乎幾種,一種是外在形象的偶像,另一種是內在能力的偶像。
十八姨不論在外型條件或者唱歌功力甚至站在舞台上的那股殺氣,都無疑的可以做曾靜玟的偶像。

評審對【資優生】的要求還真是比較嚴格,十八姨唱這首歌,不管在感情技巧還是台風上,都贏過至少不輸簡鳳君的小茉莉,可是小茉莉有25分,十八姨只有20分......

這首歌一開歌就唱的很對!第一個【命運】很入人心坎!第一段唱完間奏的時候,芯儀的回頭和往前走很有大將之風,肢體給人的感覺很自然。大概就是【巨星站出來就不一樣】的感覺。

【雖然你不能開口說一句話,卻更能明白人世間的黑白與真假】這兩句,我覺得是這首歌的經典,芯儀唱的很有【氣口】,這個是她特有的氣口,但卻不是【那個林芯儀】的氣口。

聽到這一句,我想到我前幾天寫的另外一篇,我說芯儀不用想要突破了,反正就降子唱也可以一路唱到冠軍賽,而且芯儀正在撞的牆,跟技巧什麼的枝微末節都沒有關係,似乎也不可能一夕之間頓悟。

想不到,芯儀還真的給它突破了!我覺得這兩句,這整首,唱的完全不同於以往的林芯儀,看起來,似乎,芯儀已經覺悟到唱歌的另一個境界。

不知道上一場芯儀被淘汰後在後台和曾靜玟的對話,是不是有帶給她什麼神奇的東西?

我很期待下禮拜芯儀的演出。

------------------------------------------------
說一下【搭錯車】這部電影。(要說這部電影和這首歌,又要洩漏年紀了......)

【搭錯車】這部片子,當年可是轟動一時,光是把參與名單排出來,就是一連串嚇人的經典人物,包括:
導演:虞戡平,
主演:孫越(當年金馬獎)、劉瑞琪、李立群、江霞(當年金馬獎)
作詞作曲:羅大佑、侯德健、李壽全、梁弘志、吳念真(當年金馬獎)
編曲:陳志遠
演唱:蘇芮(金馬獎)
(這部片被提名了十幾個金馬獎。)

搭錯車這張電影原聲帶,還有【一樣的月光】、【請跟我來】、【是否】、【變】這幾首曲子,也是經典到不行的歌曲。

簡單的說,這部片子是國片分水嶺,這張專輯是華語音樂分水嶺。參與這部電影和這張專輯的這些人,徹底的改變了後來的台灣電影和華語音樂的走向。

還有一個花絮是,專輯中的【請跟我來】是當年的發燒片,就是音響迷用來調整音響效果用的【經典錄音】。對啦~ 就是無間道裡面用【被遺忘的時光】測音響效果的那種場景。


這部片當時的票房,是破記錄的大賣!在那個一片五十~一百元的年代,全台票房賣到四千多萬,如果以現在電影票三四百元來換算,大概是兩億多台幣的票房!

電影裡,劉瑞琪飾演勇闖歌壇的少女,在歷盡艱苦之後,終於站上舞台演唱這首【酒矸倘賣嘸】,就在她唱的激動不已的時候,撿破爛(酒矸)為生、一手撫養她長 大的啞巴老兵孫越,一個人孤獨的嚥下最後一口氣.......每當演到這一段,電影院裡頭真的是【哭死一個少一個】的一片啜泣聲啊~~~

http://tw.youtube.com/watch?v=GvQunJRO-sg

------------------------------------------------
再來說一說【酒矸倘賣嘸】這首歌。

我想,也許因為太習慣這首歌,所以大多數人可能沒想到,這首歌前面唱國語,後面用唱台語的民間旋律,可正正就是當年的【身騎白馬】啊~

這樣說,有沒有凸顯出這首歌的特別和經典?

在1982【之乎者也】和1983【酒矸倘賣嘸】出來之前,是國語歌壇的【校園民歌】時代。
那時候的歌手,唱的是【出塞曲】:
http://tw.youtube.com/watch?v=8e_sRLWPKSo
或者【龍的傳人】、【月琴】、【再別康橋】、【捉泥鰍】、【拜訪春天】這樣的歌。

1982年,羅大佑的出現,觸發了整個華語音樂的改變。同時間的台灣電影,也從【在那河畔青草青】或者【辛亥雙十】這樣的片子,轉變成【小畢的故事】、【兒子的大玩偶】、【恐怖份子】等等,進入了台灣的新電影時代。

【搭錯車】這部片子,這張原聲專輯,這首歌,就正好是整個時代的轉變的縮影,具有關鍵性的代表作品之一。


當然,以上都只是歷史,都已經過去了。聽歌不用念歷史,只要高興就好。

愛不愛這首歌都是個人自由~ Smile

------------------------------------------------
最後還是回到芯儀唱的這一段。

芯儀的高音,在某些音高以上,共鳴(或者說泛音)會比較少,或者比較偏。
用通俗一點的話來說,就是【比較乾淨】,或者【比較尖】,或者【聽起來pitch偏高】

比較乾淨會讓人聽的像是超凡脫俗,比較尖會讓一部份人不舒服,Pitch不準的話....老師會扣分。
我覺得芯儀在這方面倒是不用去強求,因為聲音是會跟著年紀變化的。

芯儀年紀還小,看臉就知道還有點 babyfat 沒有褪盡,過幾年聲音自然會有變化。

嗯~ 對啊~ 大家好像都忘了芯儀其實還很小,才21歲吧~ 未來的路很長,很多事情不用急。


------------------------------------------------
自由的釘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like ur opinions, meaningful

Staple 提到...

多謝您~ 也歡迎您的意見~ :)

匿名 提到...

說一下【搭錯車】這部電影。(要說這部電影和這首歌,又要洩漏年紀了......)

哈哈~
這部電影我沒聽過
去找了一下
果然有夠久以前
1983~ 那年我3歲 還是個可愛的小娃娃~
哈~
開玩笑的啦

蘇芮這個歌手我沒聽過
是yuming比賽有次唱"心痛的感覺"
我才驚覺有些年代久遠前的歌
其實還真的蠻有感情的
於是去找了好多蘇芮的歌
我最喜歡"請跟我來"...
至於羅大佑
我就真的不熟了 ~冏~

Staple 提到...

百萬大歌星的三十萬大驚喜幾乎都是羅大佑或李宗盛。
您如果不熟羅大佑,是不能參加百萬大歌星的喔!;) 哈哈哈~~~

現在還聽的到的老歌,都算是經過時代考驗的了,都比較好聽,當時的時候也是有很多芭樂歌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