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我看星三PK (III) @2008.06.20

發表於: 星期六 六月 21, 2008 1:30 am
----------------------------------------------------------------
馬的好累,不過還是寫吧!

第一場
黎礎寧 沙啞/SAYA 22 勝 14 愛愛愛/方大同 顏莞蒨

我在開酒,沒有仔細聽(這真是個偷懶的好藉口......)

6/21補第一場:
Saya這首沙啞,主歌根本是抄Queen的【我們是冠軍】(就是Sugie前幾個禮拜唱過的)
說抄太沈重,反正天下文章一大抄,我說【致敬】好了!
黎妹唱的很Blue,就是這種味道就對了!就是這種台灣觀眾不愛聽的味道!

唱的很好,可是沒市場......唉~ 國語歌的聽眾們,還有很大的開發空間.........黎妹呀!要有耐心!好歌聲一定可以遇到知音的.........(說得我自己都覺得心虛)

那個【七個愛】實在是唱的精彩,也是精彩的例子。台灣人的愛,超過七個的不多,所以大概很難欣賞這種【七個不同的愛】的韻味。


第二場
黃靖倫 秋意濃/張學友16 平 16 失戀無罪/A-Lin
過火/張信哲 16 勝 14 北斗星 張夢秦


張夢秦這個名字好,人也長得很可愛而誠懇。不過.....好像只有上半身來比賽,下半身沒有上台。
一個是,她好像只出了一半力,另外一半沒用,
第二個,比起梁文音或者康思婷的演唱台風,她實在比較【僵硬】,其實她上半身很活,手勢表情很夠,但下半身好像定住。
第三是,她唱歌沒有帶瘋狂的感情,有理智沒感情,所以說她只有上半身來。

黃靖倫第二次清唱PK比較好,完全不一樣,第一首【秋意濃】簡直是零零落落的代表,整首歌切成無數段。其實每段都還不錯,但拼起來就是前言不搭後語。感覺他是唱了【一堆句子】而不是【一首歌】。


第三場
林雨宣 街角的祝福/戴佩妮 14 敗 18 聽袁惟仁彈吉他/SHE 朱豪仁
這個朱豪仁很屌,這種【表演】是完美的比賽武器!選歌屌!改歌詞屌!會跳舞屌!這很像許傑輝去上【康熙來了】唱【One night in 北京】然後黃國倫一語道破【你是來特技表演,不是來唱歌的】,但是,比賽咩!這樣子是賭,而且通常賭贏的機會滿大的。尤其是遇到雨宣這種平平淡淡的唱法的 時候。
其實朱豪仁在隧道裡的黑色柳丁就唱的很對!拿來PK也一定OK的。而且他肢體很棒!星三十強除了賴弟,沒有這樣的嘻哈人才哩!
他自己改的歌詞真的讚啊!而且,歌詞就是hiphop的精神,他真的有做到。唱的不好的部份....這歌本來就沒有表現技巧的空間。
雨宣還是有唱出【一氣呵成】的感覺,可是那句高音沒有唱好,不是出錯,而是沒有【亮】出來。而且,太多尾音在抖.......


第四場
賴聖恩 小蜜蜂/庾澄慶 18 平 18 林淑晶 無底洞/蔡健雅
愛情釀的酒 15 敗 20 Colors of the wind


聽林淑晶唱歌的感覺,一開始是平靜的湖面,聽的非常舒服,然後,冒出一個高音的氣泡。然後慢慢的整個人、整首歌浮出來!聽到那句【穿梭一段 又另一段 感情中】的時候我不由自主的調大了音量!

林淑晶和他哥哥真是不一樣的極端啊!大大唱歌超內斂,妹妹唱歌搞外放,光是兩個人的【謝謝】就南轅北轍。相同的是兩個人都很有天分!

賴弟的【愛情釀的酒】唱的甚至不如林雨宣百人初選時唱的,輸的不冤。


第五場
簡鳳君 忘了/輕鬆玩 19 勝 敗 14 哭不出來/張惠妹 張曉媚

我去上廁所沒聽到,晚點看影音補.......
(好吧!我承認,我是沒感覺,不想寫,偷懶..........)

6/21補充
先來聽一下【忘了(輕鬆玩】的原曲:
http://tw.youtube.com/watch?v=jGRhVEypxLU

簡簡唱的很不好,不是忘詞那樣的小問題,而是樂曲的【音樂性】喪失了。
音樂性是很難解釋的東西,每個音都唱到,強弱都對,不代表唱出【音樂性】。
星光評審說得【感情】【groove】【一氣呵成】、、、都是差不多的意思。
簡簡這首和小茉莉是異曲同工,不過這首更【弱】了點,不是簡簡弱,是曲子本身弱。
這曲子本身的旋律就不像小茉莉那樣【attack】
唱的一樣,分數卻有差,這就是選曲啊!!

這兒有一段影片,是鋼琴大師指導學生彈一段舞曲:(這個學生的問題跟簡簡滿像的)
http://tw.youtube.com/watch?v=M78NQE4uGm4
http://tw.youtube.com/watch?v=6iYkpM_Rtkg
http://tw.youtube.com/watch?v=3-NLrSRZkmE

不需要懂英文也不需要懂鋼琴也可以看得懂,主要是音樂。
我看了以後覺得獲益良多。大家就加減看吧~~

第六場
林芯儀 夢一場/那英 23 勝 17 I still believe/瑪莉亞凱莉 梁一貞
梁一貞有個小小的缺點,和徐佳瑩一樣,靠身體晃動來【衝】聲音的動作太明顯,這個,唱錄音室的時候就完全不是問題了。
梁一貞的另外一個麻煩是,真的比較沒特色,有太多人的影子,不知道怎麼辦.......外型和歌聲都是,明明是個很會唱的美女,可是總讓人想到一些模糊的影子...
芯儀這一場,和上一場只有小小的差別,和上上場,也是只有小小的差別。
這個差別,就是星光評審要的東西。也是其他歌唱比賽的評審,比較少注意到的東西。
(超偶除外,超偶和星光的評審陣容比起來各有千秋,超偶評審大多是製作人,聽歌客觀,星光評審多是【星光】,聽歌主觀。但水準是不相上下的!)

我覺得,有心想搞懂【星光評審到底愛什麼?】這個問題的觀眾,可以從芯儀的最近三首歌裡面去找,聽的出來,就成功了!!

最近三首歌:【親愛的小孩20-分】【酒矸倘賣嘸20+分】【夢一場23分】

07/08今天有空,來寫一下這兩位的缺點。現在才寫也有點好處,就是不會捲入無聊的【粉絲戰爭】裡面。
梁一貞的缺點延續了上周的狀況,在這一場裡面還更嚴重。
延續上周的部份:
一、搖晃身體,結果讓拍子更不穩。
二、沒有唱出【一首歌】,只是在用力的【背誦】她學到的【句子們】。
很多人剛開始學一首歌的時候,是一句句學,通通唱熟了才從頭唱到尾。這種學法,不能說錯,只是比較適合初學者。一個成熟的表演者,記旋律、被歌詞都不是問題的表演者,學唱一首歌是從【默想】開始的。先默想整首歌,整個曲子全部默念或者看譜默想。得到一個【啊!我要這樣做!】的完整想法以後,才開始開口唱。梁一貞唱這首歌給我的感覺是,她不太知道自己要怎樣掌控駕馭這首大歌,只是辛苦的把所有歌詞和旋律背起來,上台後像是【放錄音機】一樣的唱出來。
三、英文問題。
上周唱的是國語歌,咬字不是問題。這週唱的是英文歌,不是母語,唱起來只能用【一塌糊塗】來形容。關於這點,實在很難解釋,就好像台灣國語和國語的分別,聽習慣的人一聽就知道。要跟一個不懂中文的外國人解釋?很難.........

芯儀的缺點:
一、走音
我是不太喜歡講究【走音】的那種人,畢竟每個人聽力不同,我覺得走音的,可能大部分人覺得【有嗎?我聽不出來啊!你是不是耳朵壞掉?】。不過芯儀再這首歌的許多字的走音,實在很明顯,我有點難以忍受........
二、掌控、駕馭
芯儀和這首歌的關係,可以用【剛馴服的野馬】來形容。這是首大歌,不好駕馭,稍有不慎就是暴衝或者急刹。芯儀沒有出錯,但是聽的出來她正好在【要錯不錯】的那個臨界點。說實話這不算是缺點,不過我還是說一下。如果說芯儀在這首得23分的原因,我覺得是因為有進步,比起之前的表現有進步,所以評審給了稍微多一兩分。以芯儀在二班PK時的表現來比較,這首差不多也是在20-22分之間。


第七場
徐佳瑩 圓舞曲 20 勝 敗 15 我期待 林鴻鳴
我個人覺得徐佳瑩今天唱的很糟,等影音出來我再來寫。
林鴻鳴就......rocker沒在怕,也沒在在乎的,星光不過就是個比賽,唱壞就壞了,不然你要怎樣?

6/21補第七場
林鴻鳴其實唱的不錯!這篇Blog說到我心坎裡:
http://tw.myblog.yahoo.com/jw!BrnB0tyQAhaCRARReHtdq1MTADnv/article?mid=4231&prev=223&next=4139
最後那一句我也覺得唱的很好,十五分讓我覺得怪怪的,不過分數是星光的,評審愛給多少就多少,隨便啦!

拉拉這首,我覺得不太好。我真的毫無感動到哩......
先說創作部份,和身騎白馬比起來,這首就稍稍遜了。
我比較喜歡唱【白馬】和【心痛】時期的 Lala,包括造型、台風、歌聲、歌曲本身等等。

雖然說,不懂樂理一樣可以作曲創作,這是沒問題的。可是這首【圓舞曲】說實在......

章魚評的有點讓我覺得【怕得罪粉絲】哩?
David說得 Lyrical 反而是我不太能同意的部份。

我聽完這首,總覺得怪怪,想要找出怪的地方,但總是【這裡一點,好像不是,那裡一點,又好像是?】旋律?好像OK又好像有點不OK?歌詞?好像 OK也好像不是?演唱?台風?反正就是從開唱前的那一小段【PK宣言】開始就覺得怪怪的.........很想說【這不是徐佳瑩!這不是啃的雞!!】可是 其實這曲子明明又很Lala.........

大概就這樣,我現在還沒有想法...........(逃.......)





好吧!其實我有想法啦~ 只是我覺得不適合寫,牽涉到太多【曲式】的理論,歌唱的理論等等。如果用【愛愛愛】的觀點來寫,就是:
引言回覆:
拉拉不同於傳統文學的歌詞創作、不受限於音樂理論的素人式感人旋律和獨樹一格的身騎白馬式的演唱風格,徹底的超越了音樂理論的限制和流行文化的膚淺僵化!真是劃時代的巨作啊!!!聽不懂的去吃x吧!!

這樣子說,Lala粉絲們可以了解我的心意嗎?

如果用【黑特】的心情來寫的話,是這樣:

引言回覆:
你 是沒念過中文嗎?做這啥鳥爛歌詞啊~狗屁不通啊!去把唐詩三百首念一念吧!民國以來的文豪們作品念一念吧!流行音樂幾十年以來的好歌好詞念一念吧!沒學過 樂理就不要胡攪瞎搞,什麼叫【對位】研究一下吧!什麼叫和絃?什麼叫大三度小三度拜託學一下好嗎?做個曲子這麼像小孩子亂哼,能聽嗎?你是白馬上身了嗎? 還是騎馬騎到中邪了,唱個歌*嘛這樣搖啊搖的,你是要去外婆橋嗎?就不能好好站著唱完嗎?

這樣子說,Lala的仇人們應該可以了解我的心意吧?

6/23補充:

Lala 圓舞曲

前奏:樂隊阿咪老師的鋼琴伴奏【向前輩致敬】這一點,不是徐佳瑩的責任。不過確實會影響到我的感受。

第一句【她需要一種恍然大悟的驚喜】曲子是:(1)76532122121
第二句【於是放任兩個肺自由的呼吸】曲子是:(1)76532122123

我不會寫簡譜,所以只是隨便寫一下音符。

開始音是高音Do,這個叫做主音,這首歌是主調起音。第一句結尾在中音Do。剛好一個八度。跳過Fa也就是4,表示這首曲子偏向五聲音階,中國風。說【偏向】是因為旋律強調Si,這個音在標準五聲音階裡面並不會強調,通常不用在主旋律裡。

這種主調起音,主調結束的,叫做完整(和諧?)音程(大概是這樣,我懶得查音樂術語了)
樂理上,對這種音程的解釋,大概就是,平穩,確定,圓滿。

第二句結束在Mi,是主音的小三度,是不和諧音,這樂句是不和諧音程,大概的感覺是:疑惑、不確定、等待。

但是歌詞的意思剛好相反。

這就是我覺得這首歌【不舒服】的地方。

歌詞部份......這.....我大膽講一下,這兩句第一句我還勉強可以接受,畢竟我自己也常講這種不太標準的中文口語。【一種驚喜】這是不標準的中文口語。來自【kind of ....】這樣的英文。

第二句......大部分的人除了上生物課以外,不會意識到【我有兩個肺】這件事情。
肺就是肺,我管她幾個?大部分的人會說【讓我的心自由的跳動】,而不是說【讓我的四個心室自由的抽吸】
不過這句跟第一句一樣,有點怪又不太怪。

這兩句,就代表我對整首曲子的感覺,怪,又不太怪,但處處有【疙瘩】。

我懶得把樂理課本翻出來複習了,很多用語應該會用錯,專家如果知道請指教一下。

第三句【慢慢過濾當中腥羶的微粒】給我的感覺是:
旋律:這是第一句的突變!不是變奏、演繹、發展、、、是突變!基因突變!。
歌詞:我的車有微粒過濾器DPF,Lala你是用同款的嗎?還是SARS病房專用的負壓空調?

就三句了,別多說了。

也許我說得很尖酸刻薄。我怕寫的淡了,不能表現出那種【疙瘩】的感覺。
徐佳瑩的詞曲,不是徹底扭曲的怪,但就是...少了點【polish】,不是波蘭ㄡ,是打磨ㄚ。

我其實也不喜歡這樣子聽歌,太累了。不過有時候真的是被砂的粗糙刮到耳朵,直覺的反應就是去想哪裡不對了,一想就會分心,不想卻又不可能。

最後小挑一下上字幕先生,David 是說 funny,不是ing,是ny,沒有ng的音.......


----------------------------------------------------------------

6/24補第二場

我也不知道為啥我這麼閒,看完一次還可以再看好幾次?還找了一堆影音來看!?

張夢秦【失戀無罪】16分 PK 黃靖倫【秋意濃】16分

首先,大家可以看一下,張夢秦在 Astro大賽裡唱【失戀無罪】的片段:
http://tw.youtube.com/watch?v=NnY05cp0X-A
原來夢秦的英文名字叫做 Natalie?
你管影音裡,還有很多Astro大賽的影片,大家有空可以看看Astro五強在自己地盤上的表現。

Astro這一場裡,Natalie唱的比星光好,服裝、台風、感情都比較好,只有髮型是星光場比較好。
很明顯可以聽到的是,Astro的echo開的比較大,星光則是幾乎沒有。而且在星光場裡,靖倫的【主場優勢】已經強到連成音工程師都介入了。這兩個人的聲音聽起來實在....不公平!!
就算不公平,還是可以比較,抽掉成音工程師動的手腳來聽,這兩首歌兩個人都犯了一些錯誤,也有一些優點。

Natalie 的缺點:情緒沒到位,台風有點【縮】。我在另一篇說,她只有上半身來唱,下半身沒來。不知道是不是真正的下半身還在Astro那場的短褲馬靴高跟鞋裡面,這場帶來的是另一個【下半身】?

Natalie 的優點:她對這首歌的掌握是全面性的,很完整,雖然唱的像小胖說【虎頭蛇尾】,但那是紀巧的部份虎頭蛇尾,句子常沒有唱到結尾唱完。但她在整首曲子的【宏觀】的角度上,做的不錯。只是情緒在短褲馬靴高跟鞋裡,不在這一場的下半身裡。

聽歌重點:【......疲憊,你一句話就逼我撤退。】
兩次演唱的差異,從這幾個字可以聽出。情緒、台風這兩個很重要的元素都是Astro場比較好,很明顯。


靖倫的缺點:唱了一堆句子,而不是一首歌。情緒也是【一堆句子】而不是【一首歌】

靖倫的優點:句子都唱的還不錯(撇開那些不準的音)。

這部份有很多朋友提供張學友、玉置浩二的各種版本做比對了。
並不是要求黃做到那樣的水準,而是那個【整體性】可以從比較好的版本裡很容易的聽到。

聽歌重點:【秋意濃,離人心上秋意濃】
這兩個秋意,好像是不同地區的秋,但都沒有意,也沒有濃。

-----------------------------------------------------------------
節目贈品:PK賽。(能多聽兩首歌,要感謝David只給靖倫一分。)

張夢秦【北斗星】14分,黃靖倫【過火】16分

我聽到【北斗星】就剉一下,因為二班千娜當初就是唱這首復活失敗。
http://tw.youtube.com/watch?v=OiTpLrkVVJw
原唱溫嵐:
http://tw.youtube.com/watch?v=09g8QmdO3oI
這首歌我算熟,因為好聽,我想大家聽錄音版本也應該都聽的滿爽的。
但是這是首【難唱又不適合比賽】的歌。原因是他的旋律不明顯又複雜,而且歌曲中器樂很【重】,這個重不是音量大,是器樂在曲子中和人聲的 Balance 很【重要】,簡單說,是一首【需要好的伴奏】的歌。千娜的版本,器樂(阿咪老師)做的不好,Natalie的版本......清唱?這不是找死嗎? Natalie其實唱的還算好,這樣一首旋律不明顯的歌,可以不靠器樂清唱,算是有底子的。可惜選這首歌實在是註定失敗。

靖倫唱的很【虛】,不過整首歌的音樂性掌握的有到位,只拿16分是因為他唱功不好。

-----------------------------------------------------------------
又要說一次,選歌很重要!
像是簡簡選【小茉莉】,而且用了蕭敬騰【示範】的版本,就是選對了。
小茉莉的旋律簡單又好聽,音樂性部份,不需要太用功就可以做到。
後面還可以飆高音,展現個人風格。這樣就會拿高分。
(不過我還是要再說一次,簡簡唱這首歌,情緒部份太【淺】了!是小學生的小茉莉小愛情,不是大人的。)
-----------------------------------------------------------------

結論一下:
Natalie如果從百人就來星三,一定可以唱到十強甚至五強,長期下來,她的底子厚的優勢可以展現。(而且不會被音效師在背後暗捅刀)
靖倫如果去Astro,可能很早就掰掰,來星光是來對了,可是十集以後漸漸被塑造成諧星而不是唱將,這一點對他未來的發展可能有點【被貼標籤】的困擾。


------------------------------------------------
自由的釘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