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我看星三PK (I) @2008.06.06

【前言】

今晚本來只想聽歌,並沒打算寫心得。
所以我是和往常一樣,開了瓶紅酒,坐下來好好欣賞。


沒想到,聽到了黎礎寧 pk 藍惠君那段,有點感覺想寫,又怕自己喝多以後忘了,只好把電腦搬出來寫,結果越寫越多........


但是,畢竟是一邊搖紅酒一邊吃零食的狀況下,所以其實寫的零零落落。

----------------------------------------------------------------
有種形容【境界】的境界的說法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是山

而我覺得,唱歌是【唱歌不是歌】、【唱歌是歌】、【唱歌不是歌】

一開始學唱歌的,都唱的荒腔走板,唱歌不是歌。慢慢學會了各種技巧以後,開始有模有樣,唱什麼像什麼。再來,經過多年努力與歷練,有天分的人也許可以做到,唱什麼歌都不是別人的歌。


黎礎寧還在【唱歌是歌】的狀態。三班的所有人好像都是,林芯儀尤其是撞牆期。她早就到達了【唱歌是歌】的境界,她唱歌已經有自己的味道,算是跨進了【唱歌不是歌】的門檻,真的,她唱歌有自己的特色,但她還不能唱出【跟林芯儀不一樣】的味道。

我想給芯儀的建議是,反正只剩十場了,要在這十場兩個月的時間裡,撞破那面妳撞了好久的牆,大概也很難,何不就乾脆忘了【突破】這件事情,反正,妳也知道 星三的水平,除非所有人一起爆氣,否則妳要進總決賽是【一塊蛋糕】,真的,只要唱到那首【跟著蛋糕走】的水準,輕鬆就可以進總決賽。就當作是那英的【夢一 場】,痛痛快快的唱落去吧!!


(聽說Pets還在猶豫要不要進演藝圈,難道,這星光走一遭真是像她百人初選唱的【夢一場】一樣只是夢一場?)


曾靜玟的第一個字【】就唱的很好,林芯儀的第一個字【親】就唱的太用力,太尖銳,不親。



這一集剛好黎礎寧也唱了【傻孩子】讓我可以拿來和曾靜玟唱的比較。
一比較之下,黎礎寧唱的是傻美國孩子,曾靜玟唱的是傻台灣孩子。

我在昨天的一篇戲謔文裡面說黎妹是【半個外國人】,現在看起來,她還真是【半個台灣人】哩?好奇怪。


史茵茵真是有氣質,唱的其實很好,她用的很多發聲技巧是星光三屆以來從來沒有用的,也跟楊宇哲的聲樂唱法不太一樣的,是音樂劇的唱法。簡單說,流行音樂很少用那樣的聲樂技巧。

【工商服務時間】
說到音樂劇,
今年我最期待的音樂劇,幾米【向左走向右走】要在小巨蛋上演了,大家可以去聽一下啊!
(聽說女主角找了桂綸鎂男主角找了陳柏霖被虧是【藍色大門長大版】不知是真是假?)
【工商服務時間 patr2.】
其實史茵茵也有音樂劇正要上演,聽說這也是她上星光的原因。
藝人真辛苦,拼個曝光機會這麼累,看在這份上,大家也去看看史茵茵的音樂劇【四月望雨】吧!


藍惠君第一句【我用一萬個答案】的【一】這個字,就讓我覺得她有二十分的實力。
她的【妳懷裡有太多問號】唱的真是好!!讓我一點疑問都沒有她可以得到二十分。

後來的【怎麼等】的【等】的花腔高音,唱的真是好!!


最後的【不停拉扯】的【拉扯】也讓我有被拉扯到到的感覺。

剛寫完這段,就聽到彭佳慧老師也說【拉扯】這兩字收的好,佳慧真是與我心有戚戚焉啊!
真想問佳慧:妳還愛mr.c嗎?也許是也許不是~ 不論如何我都覺得妳跟他分手是正確的。



林秀琴今天很漂亮,其實上次也很辣,但是這次是帶點溫柔的豔麗,很有輕熟女的迷人感覺。

第一句很好,第二句第三句、、、通通都很好,可是,唉~怎麼到了副歌,正要開始狂飆高音的時候就【黃美珍上身】了呢?
真是可惜、、、、

我還是很看好林秀琴的!她的天分不會輸甚至超過原音鐵肺軍團,而且她的感情和人生經驗更是超過不少,這次有點可惜哩、、、我覺得只有發揮三四成、、、、

Sugie一開始就不太穩,他自己也皺眉頭,大概有感覺到。
不過我覺得他的【氧氣】兩個字唱的非常棒!完全讓我忘記前兩句的顛簸。
後面那個【會來救我】的【會】沒有到位,我想評審應該也都有聽到。

我覺得他是輸在前兩句和【會】這個高音。

這兩組的PK讓我滿期待的,因為兩個人都唱的不錯。

PK1:我覺得Sugie的【背叛】唱的比較好。
PK2:明顯秀琴的【失戀無罪】比較好。

小玲說得很好,Sugie每次放開來就高分,可是他就是會偶發性的、、、不是那麼有自信,唉!真是可惜!

不過沒關係!Sugie如果決定要留在台灣演藝圈發展的話,我非常期待!覺得非常棒!
台灣藝人已經落入【固定的模式】了。不管是主持、唱歌、演戲、甚至搞笑都有點、、、、梗都一樣的感覺。很久沒看到新意了。
Sugie這個人,從內到外都和台灣藝人很不一樣,要在台灣發展的話,我非常看好!!!!


倫老師跟Sugie的對話真有趣,這不是台灣節目上常看到的官話,也不是討厭官話的康熙來了愛聽的爆料(我覺得是另類官話)。而是很真誠,不做作,不修飾用詞用語的直接的表達!我喜歡!!



最後,我覺得公眾人物還是要有隱私,所以,最後面的那段無關歌唱的花絮我不予評論。

----------------------------------------------------------------
[第二版]-01

第一場
帥博 6 8 12/Brain McKnight 15 勝 敗 12 恋におちて/小林明子 方岑

很抱歉我在開酒,沒看到前面,後面有聽到,方岑唱的不錯,日文我不懂,所以.......
但是方岑聲音有點乾,輸了.....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等影片出來再說吧~


第二場
賴弟聖恩 遠走高飛/李聖傑 17 勝 敗 15 驪歌/信 陳宇凡

舞棍四平八穩,陳宇凡歌喉洪亮可是有些地方不知道是力有未逮還是經驗不足。
聽說陳宇凡演過不少偶像劇,我是沒看過啦~ 不過我覺得陳宇凡滿帥的,而且氣質很陽光正面,不會扭扭捏捏,是個男人!!


第三場
倫老師 沉默玩具/曹格 20 勝 敗 13 我可以為你擋死/潘美辰 林佳琪

看到佳琪勁舞,我立刻想起二班小葉!好懷念小葉的歌聲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他們倆人跳舞的時候,我覺得是小葉跟舞棍在跳的那一場,學姊贏過學弟的感 覺。啊!不!是佳琪贏過舞棍。想到這個,就覺得舞棍不妙大概會輸.......啊!又不對,舞棍只是來客串的,要PK的是倫老師。

曾經有幾秒鐘的時間,我深深的相信著,佳琪將會K掉倫老師...........不過理智告訴我,雷文已經出來了。

佳琪這首歌讓我很期待,超偶江明娟唱過,而且唱的不錯,二班文音小妹唱過,不過唱的不好(因為她生病,高音太尖沒餘裕+背書式唱法太平)
很可惜的也是,佳琪也唱錯了,小玲老師說是【困住自己】的歌,我覺得是,唱成【我可以替妳擋怪獸】,怎麼說是怪獸呢?因為我剛看了全民最大黨許傑輝帶著文音唱【有怪獸】那段........

潘美辰【我可以為你擋死】的MV拍的還算【正確】,也許精緻度不夠,不過劇本是對的。
大概的意思,就是【我愛的人要死了,我願意代替她,犧牲我自己的生命,即使她不知道也無所謂】
(進階欣賞:塔可夫斯基的電影【犧牲】,這部片非常棒!是我覺得【二十歲必看的十部電影】之一)

佳琪唱這首歌給我的感覺是,我跟妳兩個人約好時間跟著公會一起去打怪,我跟妳說【妳先走吧!我替妳擋怪獸!】。
也許佳琪真的太年輕唱不出味道,也許她沒有【悲傷】的經驗,也許她覺得【唱歌就是要快快樂樂】
我認為,換個適合的歌,像是......,大概很輕鬆就可以 K 掉倫老師。

畢竟天分有差。

----------------------------------------------------------------
[第二版]-02

本集的經典對話出現了!

桃子問佳琪【妳最想抽到誰?】佳琪說【林芯儀】!!!
果然是原住民,原住民就是原住民的啦!沒有什麼在怕的啦~~有Guts!!我喜歡!!!

倫老師的回答也很妙~
桃子問【你有沒有聽過原.住.民.這三個字?】言下之意是,原住民很可怕的啦~ 你怕了吧?
倫老師竟然回答【有啊!】然後是【很好啊!】
果然也是個沒在怕的!!!

我喜歡!!我就是喜歡這種態度,沒事怕的半死自己嚇自己*嘛呢?
(星光一班二班,我是在說你們,沒錯,就是你們!抽到個強的就頭低低說【全力以赴】,真是太遜了)

論名氣、實力,佳琪該怕芯儀,論聲音、肢體,倫老師應該怕佳琪。可是這兩個可愛的孩子什麼都不怕。真該給他們拍拍手!!!

佳琪狂舞一陣以後,說要唱一首慢歌,真的也滿讓我驚訝,如果她唱阿妹的【維多莉亞的祕密】或者【Chinese Girl】這種可以跳舞又可以放開來唱到爽的這種歌,倫老師應該會輸,因為兩個人唱的一樣好,但佳琪多了肢體配合。

文音小妹唱 Chinese Girl 的某一個版本:
http://tw.youtube.com/watch?v=e2elU8ux0LE
同一場唱的【維多莉亞的的祕密】:
http://tw.youtube.com/watch?v=8AOpbGt7aQA

仔細再聽一遍佳琪唱的【我可以為你擋死】真想跟鐵肺軍團說一句【請受我一拜!】
她的音域夠廣,中氣夠足,技巧夠好,也許還不熟練【情感】這件事情,不過,真的只能說【未來不可限量!不可限量啊!!!】

倫老師唱這首,有爆氣,我非常喜歡【愛上你,需要真情意】的最後一個【意】字和隨之而來的婉轉高音呻吟。

最後的分數......分數我不在意,我一直都不是很在意評審老師給的分數,我在意的是有沒有聽到好歌。

在這一場,我聽到【兩首】好歌,如果是我投票,我會給平手,沒錯!佳琪的歌唱錯感情,不過我比較喜歡佳琪的歌。我是說【歌曲】本身。

----------------------------------------------------------------
[第二版]-03

第四場

林雨宣 風箏/孫燕姿 17 勝 敗 15 過完冬季/CoCo 周明璟

林雨宣真的是甜心,而且還長得有點像甜心主播侯佩岑。

至於唱功,我不能在多同意小胖老師說的【你唱的比絕大部份偶像歌手好太多了】

做偶像其實滿辛苦的,到處都要注意形象,不能亂笑或者亂不笑,而且常常會有人用【偶像】兩個字【以貌取人】。雨宣未來的路不好走,加油!我看好妳是最有實力的偶像歌手!


第五場

林芯儀 親愛的小孩/蘇芮 20 敗 勝 22 我恨我愛你/阿妹 曾靜玟

老實說,靜玟在幕後唱的那兩句,完全弱掉了,聽到這兩句,誰敢想像她唱【Circus Monkey】的時候竟然可以大爆氣+滿場飛!!??

【我恨我愛妳】是二班大Q的名曲,我常常可以想起來然後跟著哼。
大Q厲害的是,能把這首歌唱的【無人能比】的獨特。
想不到,十五歲的小妹妹,竟然也能做到!

原住民不是人啊!!!!

很抱歉我會的形容詞不夠多,都用在林佳琪身上了,我只能說:期待靜玟唱Circus Monkey那樣的快歌,再一次震撼星光舞台!!


曾靜玟的第一個字【愛】就唱的很好,唱完第一句,我就有覺得【愛情真的已經不甜蜜了只剩下甜蜜的影子和味道】。這是滿有趣的,要表現出甜蜜,但卻是過了賞味期限的,本體已經消失的,只剩下記憶中的味道的東西。這一句,曾靜玟就唱的不錯!

其他的優點我就不說了,反正很多,大家可以自行發揮。缺點也有,不過我覺得那些已經不重要了。對觀眾來說已經不重要了。
但是我想講,缺點對曾靜玟來說倒還是滿重要的,畢竟不是25分,知道自己的缺點才能進步。

【親愛的小孩】這首歌我也滿熟的.....(這樣有透露出年紀嗎?)
林芯儀的第一個字【親】就唱的太用力,太尖銳,不親。【我親愛的小孩】就唱的剛剛好。這是不是體育版說的【對一個伸卡球投手來說,適度的疲累是好的】????

後面的【......離去,留下帶不走的孤獨】唱的很好、、、還有、、、唱的好的段落太多了,大部分都唱的很好。小唬老師提出來的哭腔、小玲老師說的【表 情多過情緒】那些,我覺得,芯儀呀~ 妳就聽過就可以忘了,妳現在正在撞的牆,跟那些枝枝微微的末節都沒有關係,妳是個好孩子,就開開心心的唱下去吧,只要其他人沒有集體同時一起像起乩中邪或 者腸病毒一樣在同一集爆氣,妳絕對可以唱到最後一場總決賽。

今天賽前我看了一些原視英雄榜的影音,邊看邊為三班同學嘆氣:【唉~ 這麼強的實力,派人來PK絕對是見一個殺一個見兩個殺一雙的啊!何況還來了五個,星光三這下可慘了。】

還好我又想起雷文(雷文萬歲!),所以看得時候不太擔心。

看完以後又擔心起來了,這次原音派四個來,兩個超過二十分,沒得高分的林佳琪、潘雅芳,都算是大失常。

明天晚上錄影,如果又有原音鐵肺軍團,這次多了經驗,唱起來一定更殺!星三要保重啊!

----------------------------------------------------------------
[第二版]-04

第六場

徐佳瑩 愛瘋了/戴佩妮 15 勝 敗 11 死灰復燃/戴愛玲 潘雅芳

潘雅芳大失常,徐佳瑩逃過一劫。

沒了~



第七場

黎礎寧 傻孩子/閻韋玲 18 勝 敗 16 Everything/米希亞 史茵茵

史茵茵真是太有氣質了,她一站出來,演藝圈99.9%的人,即使是偶像劇的偶像演員們,都被比成台客台妹了。不過她竟然唱【舞女】開場!?這實在是、、、只能說太厲害了。

我個人覺得,她今天只是來宣傳的,唱歌只用了五分力氣,很多地方,聽的出來她刻意的【收】了回去,也許是日文歌本來就內斂,也許是【謝謝大家,不用麻煩了,不辛苦大家的眼睛了!】的意思。

是的沒錯,我是在說林志玲,我覺得當今演藝圈能跟史茵茵比氣質的,大概只有林志玲。

最後,史茵茵唱完後的那個鞠躬,非常的優雅,是星光有史以來最好看的鞠躬。
看到這樣的優雅的九十度鞠躬,我很想問史茵茵是不是有日本血統?

如果您沒空的話,只要聽最後那一個字【Everything】大概就可以抓到整首歌的重點。
ever用的是流行樂唱法,ry 轉,thing就是音樂劇唱法和咬字了。

黎礎寧唱的傻孩子,曾靜玟也唱過,我今天才剛聽了好幾次【妳管】影音,很想拿來比較。

第一個字【看】,黎礎寧就看得太用力了,反而看不清,該怎樣看清?也許要問問黃美珍。
小胖說的【用英文歌唱法唱中文歌】也說得很好。

本來想要比較一下黎礎寧和曾靜玟唱的【傻孩子】,不過、、、、算了,黎妹算失常。

史茵茵 K 掉洋蔥緯的【為你失眠】:
http://tw.youtube.com/watch?v=BU3I_mwOCiQ
想像一下洋蔥緯當初的ㄔㄨㄛˊ樣,如果我是音圓盃評審,我會毫不猶豫把冠軍判給史茵茵。

史茵茵個人網站:
http://yingying.tw/
裡面有一句話我覺得非常好:
Dare To Dream, Dare To Live Life To The Fullest.

茵茵的Blog裡面有寫到她媽媽是 mezzo soprano(女中音),哥哥是【橫跨男低音到男高音】,真有趣。她還寫到她七歲生病以後氣管就很脆弱。這件事情讓我想起唱【何日君再來】的李香蘭,李 香蘭小時候得肺病,幾年不能出門,為了鍛鍊肺部和氣管,所以開始學聲樂。原來,小時候得肺病的後遺症是好嗓子..........哈哈~~




第八場

簡鳳君 小茉莉/楊丞琳 25 勝 敗 20 你是愛我的/阿妹 藍惠君


如果說今天的歌單有哪一首歌我比較熟,我敢很大聲的說就是【小茉莉】。

這首歌我曾經連聽三天三夜,就一首歌不停重複,上班聽,開車聽,吃飯聽,回家聽,睡覺的時候都讓音響開著不停重複同一首歌,真的完全沒有間斷的,一首歌連續聽了三天三夜。

這首歌,我給鳳君 4 分,跟小胖老師一樣,

首先我要說,阿咪老師和樂隊在這首歌只得到我80分的評價。
(和金馬獎上蕭幫主唱小茉莉的樂隊的100分比較)

以下是我個人(聲明!這只是個人喜好!)給的分數。

青春下了一場雨,露水沾溼了小茉莉。(100分)
白色花瓣純潔又清晰地吻著妳的呼吸。(120分)
晚風吹拂青草地(60分,不過這可以算是鳳君個人特色),夕陽染紅了小茉莉。(100分)
微笑綻放不言也不語,看不透妳的祕密。(120分)

小茉莉,是否妳會把我忘記。(100分)
小茉莉,請記得我,還在這裡。(100分)
小茉莉,在枝頭上自然美麗。(100分)
小茉莉,請記得我,不要把我忘記(120分!)。(50分),我搞不懂鳳君的尾音為什麼要那樣子收。

小茉莉,在枝頭上,自然美麗。(100分)
小茉莉,請記得我,不要把我忘記。(100分)

平均下來,我給 4 分。

網路上有蕭幫主在金馬獎唱的版本,那個版本,我也有給分數,從頭到尾120分。
也就是從頭到尾都比【完美】還要更好。


藍惠君的選歌還是有問題,不是很大的問題,但還是有問題。得20分是因為她太強,選錯歌都可以20分。所以她唱完以後我真的很替鳳君擔心,但是還好我又又又想起雷文,所以就不擔心了。
如果惠君換唱【小茉莉】,鳳君換唱【妳是愛我的】,那可能.......情況逆轉吧~

所以說,選歌很重要!很重要啊!!

----------------------------------------------------------------
【工商服務時間】

中間廣告的時候,我看到電影【九降風】的預告,預告剪的很棒!非常棒!有點讓我想到楚浮的【四百擊】。

九降風的導演,就是【小茉莉】的作詞者:林書宇。

----------------------------------------------------------------
第九場

潘嗣敬 氧氣/范曉萱、背叛、不可能錯過妳 16 16 出賣/那英 林琇琴

今天琇琴的狀況明顯不好,她跟黃美珍一樣,快要唱不到的時候,就.....就用力給她催下去,然後聲音就到位了,但是也就變成【蠻力】。這算是原住民的天 分嗎?一般人這樣子狂踩油門硬催下去的時候,絕對是破音兼縮缸死的很難看。可是原住民天生鐵肺,即使到了極速,硬催下去還是能再硬榨出一點來,只是這樣子 的聲音聽起來就不那麼優了。

嗣敬其實唱的很好,這首歌我聽范曉萱唱過現場。嗣敬改成另一個樣子,有很不錯的創意,完成度也很高,可是這樣的歌,是不夠殺的,再加上嗣敬有一點小顛簸,很可惜的就輸了。

----------------------------------------------------------------
後記:

聽說某人因為在這一場PK賽上面說了一個數字,所以被網友罵,然後出來道歉。

我個人覺得,大可不必。做一個藝人,就算你捐錢賑災都會有人計較是多是少因此罵你,更何況是比賽得高分?可想而知會有雜音。

你會輸,是因為對手本來太不穩,那天竟然【表現正常】,讓評審就高興的半死,興奮過了頭不小心給太多分。

論天分,論技巧,你都不會輸,這首歌,對方是【選對歌+沒犯錯變成大進步】才贏你的。

說數字也不是你的錯,主持人既然問了,就不要怕人回答,答一答二都是個人自由,我覺得你的回答很有氣魄,也很實在,因為選歌不對的確讓你發揮不出應有的水準,說一半是剛剛好。

最後,再說一次,我覺得你沒有錯,你誠實的說出心裡的感受!做的很好。加油!!

----------------------------------------------------------------
自由的釘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