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我聽蕭敬騰《王子的新衣》

我還在苦苦等候朋友給我試聽片。現在只能聽音質很差的現場錄影。

不過反正6/16才發片,現在聽到都算是【提前賺到】也沒啥好抱怨。

我先去找了點背景資料,當做功課:

1.作曲者自己唱的,算是 demo 帶吧~
http://profile.myspace.com/index.cfm?fuseaction=user.viewprofile&friendid=105562872
這是作曲者的 MySpace,原曲名叫做 Twist of Fate,老實說,這名字....有點老哏。

2.這首歌的原唱,嗯~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該說原唱,反正就是把這首歌收到 CD 裡面發行的,這樣算原唱吧?芬蘭?嗯嗯~ 抱歉我真的不熟芬蘭流行樂壇。
TikTak:
http://www.tiktak.fi/index.php
我不懂芬蘭文,請別問我裡面寫啥。
這首歌是2006年的單曲,芬蘭文【Samantekevää】
我也不知道我怎麼會找到的,你管上面的影音:
http://tw.youtube.com/watch?v=sgyWwssPfHQ

更不知道怎麼會有的,某個日本人做的AMV,原曲的錄音室版:
http://tw.youtube.com/watch?v=eZDOkdmjxJI

------------------------------------------------
我還沒聽到 CD ,實在不敢隨便評論。

先講歌曲和歌詞好了。因為是討論區是文字界面,我又不想打簡譜,所以以下就用歌詞代替樂句。

歌名:【王子的新衣】

王子有很多種,有白馬王子、青蛙王子、卑南王子伊果王子、、、

看到這歌名,我實在猜不到是哪種王子,所以,看歌詞囉。

歌詞第一個字是【我】......嗯~ 原來王子就是蕭敬騰自己,新衣應該是指【明星】這個蕭敬騰生命中的新角色。所以,這首歌就是蕭敬騰對於這一年來走紅以後的種種的【自述】了~ 這個非常有趣,我很想看看蕭敬騰怎樣說自己。


這首【王子的新衣】在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的影音流出了,我這邊也提供一個:

7/31更新:
感謝 Alisko大大 提供,唱的比較好的【西門誠品】首發版(附歌詞)
http://tw.youtube.com/watch?v=fEAo7TGbm8c

------------------------------------------------
這首歌的歌詞(曲)結構是這樣:

A1--B--A2--B--C--B#
(Andante Appassionato 速度=80)

A1:
我睡了一覺卻更覺得疲勞 頭髮糾結像一把稻草
在鏡子前面穿了又再脫掉 透過皮膚看得到心跳
兩條鎖骨蒼白的線條 掛著隱形沈重的背包
我的赤祼沒人看到 就像講話沒人暸
沙發變成電椅 讓人麻痺
對話的只有冷氣 在為我嘆息

B:
如果 王子的新衣 可以讓我挑選 我的動脈會被看見
寧可危險 有些瘋癲 沒有遮掩
穿著 王子的新衣 在人群面前 想看看你們瘋狂的臉
會愛我 不愛我 不必敷衍
冒著絕對的風險 是靠在我胸前 還是說再見


A2:
我洗了一個澡 煙霧纏繞 突然很喜歡氧氣的稀薄
地板的水有個旋渦 我常常幻想能被他吞噬掉
身上的水不想擦掉 在床上會躺成獨特的符號
等世界需要對我騷擾 當它是我的海報
你說你的道理 我不反擊
但這是我的遊戲 有我的規矩

C:
領口很透明 可以算計 喉結跳動的頻率
雙手擁抱的用力 你看得清
我的肩 我的膝 受傷留下的痕跡
我願意 都透明 全部透明

------------------------------------------------------------------------

先來分析A1段:

第一句:我睡了一覺卻更覺得疲勞 頭髮糾結像一把稻草<------這一段我們把它叫做 a1 這一句a1,就是整曲的【主題】(樂旨、動機、motif、靈魂),整首曲子就是由這個動機形成的。

很多的曲子,應該說所有的音樂,都是由一個簡單的【主題】發展出來的。由一個motif和它的重複、修改、發展、、、、組合而成。動機不一定放在第一句,以國語歌來說,動機常常是B段最精彩的高潮那一句。不過在很多的西方古典音樂裡面,動機就是第一句。

在【王子的新衣】這首歌裡面,這一小段a1就是整首歌的靈魂,從這個曲式就可以發現,這首歌是有著【古典搖滾】風格的。

再來的三句都是a1的重複和小發展:

我睡了一覺卻更覺得疲勞 頭髮糾結像一把稻草<-----a1 在鏡子前面穿了又再脫掉 透過皮膚看得到心跳<-----a2 兩條鎖骨蒼白的線條 掛著隱形沈重的背包<-----a3 我的赤祼沒人看到 就像講話沒人暸<-----a4 其中a2只有後半段兩個音不一樣,a3是把a1的前半段尾音變化,a4則是第一個比較大的【變奏】。整個來看,就是【主題、主題、主題、變化】 然後是: 沙發變成電椅 讓人麻痺<------a5 對話的只有冷氣 在為我嘆息<-----a6 這兩段是第一個【間奏】,間奏的功能,是作為主動機和副動機之間的橋樑。 作為結束第一個動機,帶出第二個動機用的【引子】 整個A段分析起來就是: 我--我變--我再變--我又變--我變間奏。

------------------------------------------------------------------------

再來就是 B 段,也就是我們一般說的【副歌】:

如果 王子的新衣 可以讓我挑選 我的動脈會被看見<-----b1 寧可危險 有些瘋癲 沒有遮掩<-----b2 穿著 王子的新衣 在人群面前 想看看你們瘋狂的臉<-----b1-2 會愛我 不愛我 不必敷衍<-----b2-2 冒著絕對的風險 是靠在我胸前 還是說再見<----b3 b1是這首歌的第二個主題,也可以說是副主題,因為它是從第一個主題【變】來的。 通常這個【變】的目的,是呼應歌曲(故事)的進行,從主調延伸、發展而成全曲的高潮。 b2可以視為b1的回音,echo,目的是強調襯托b1。 b1-2是b1的重複,換了部份歌詞,b2-2是b2的重複,也是換了部份歌詞。 在器樂演奏上,通常用配器的小改變來達成。 b3是第二個【間奏】功能在於回到 A 主題。 B段分析起來是: 我--就是偶----我--就是偶----偶是我

------------------------------------------------------------------------

以上就是這首歌的前半部的 A--B--A--B

------------------------------------------------------------------------

在來是 C 段:

C 段的存在,是為了增加樂曲的變化,帶起第二個高潮 B#。

所以,C可以看成一個比較長的間奏,以比較大的變化,戲劇性的效果,帶出【一山還有一山高】的層次感,其實它正是由A段的小間奏和B段的小間奏和一些變化 排列組合而成的。很多的歌,在這裡出現的是 coda,也就是【終曲】。C 段真的有終曲的樣子,真的要拿來當終曲,說實話也可以,觀眾聽到這裡,大概也以為曲子結束了。
(如果 CD 出來,這首歌唱完 C 段就結束了,歌迷應該會很失望吧??)

最後是B#:

B#是整曲的高潮,這種把高潮放在最後的曲式,比較常出現在進行曲等【激勵人心】的曲子裡,造成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讓人聽完以後立刻就想要去做些什麼,譬如說一躍而起衝出門去買 CD.........

好啦~ 我只是開玩笑的。反正,就是要造成一種激動的感覺,所以這裡使用了【升Key】的做法,編曲上加入了嘶吼。成功的營造出激昂的高潮,作為整曲的結束。這一 段的存在,或者說,這一段出現前的空白,套句小胖老師的話,就是【鉤子】,本來以為要結束了,但卻再給你爽一次,而且比前次更爽!

------------------------------------------------------------------------

如果用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的風格來形容,這首曲子,或者說所有類似的曲子都是這樣的:

我愛你(這就是主題)
我是愛你,我愛你的。
我真的愛你,我永遠愛你。
我這麼愛裡,我那麼愛你。
我是如此的愛你,但是....

你愛我嗎?你真的愛我嗎?
請告訴我,請你告訴我
你愛我嗎?你真的愛我嗎?
請你對我說!請你對我說!

(重複兩次以後)

請你誠實的告訴我
你愛我嗎?

(沈默)
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


如果是歌劇,這時應該會出現:【粉絲們眾聲齊唱:蕭敬騰!我愛你!!!】哈哈哈!!


------------------------------------------------
其實作曲很容易嘛~對不對,就哼啊哼的,哼出一段旋律以後,照上面的說明一步一步照作,就成啦~ Very HappyVery Happy


我是說真的,不是說笑的!

你!就是你!! 快把你上次哼的很得意的那段旋律寫下來,靜下心坐下來,把它發展成一個完整的曲子!!!

------------------------------------------------
終於聽到 CD 版了,雖然只是 mp3+電腦喇叭,不過音質比【你管】好太多了。
(插花推廣一下,除了 mp3,還有很多高音質甚至 Lossless 的格式,網路速度這麼快,大家要不要升級一下啊~ 別再 mp3 了,音場好差啊!)

在CD版裡面,從C到B#之間,並不是完全安靜的,而是用 Telephone 音效唱了一段,這一段的旋律是副歌的前兩句,不過歌詞不太一樣(我聽不出來,因為....mp3.....)。

CD裡面,最後的 B# 是二部重唱,兩個 Vocal 唱不一樣的旋律,就是所謂的【複式旋律】或者【對位】

我在簡鳳君的 Blog 裡面看到這一段:
http://www.wretch.cc/blog/elven710/11845689
簡鳳君 寫到:
很開心我唱了小茉莉
因為我很喜歡甜梅號的音樂~Smile
在去年度的台灣樂團節
有看他們的表演

他們用一種簡單的旋律
去創造一種氣氛
讓我很沉醉


簡鳳君說得【用一種簡單的旋律,創造氣氛】,某種程度上,也可以用在【王子的新衣】這首歌上。

這邊介紹一個,用【非常簡單的旋律,創造非常不簡單的氣氛】的經典:
Phillip Glass [Einstein on the Beach]:
http://tw.youtube.com/watch?v=WmX_GgozpQs
這首歌的歌詞只有【12345678】,旋律也是簡單到不行的【Do.Re.Mi】

當然甜梅號的【小茉莉】和蕭敬騰【王子的新衣】都不是這麼簡單的旋律,
不過基本上的格式,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是相同的。
就是【主題.發展.變奏.延展.擴大.迴旋】,簡單說就是【主題迴旋】。

ps.這一段,應該是緊接著上次的曲式分析的,拖了這麼久才收尾,真是不好意思。

------------------------------------------------
再來說歌詞,

如果敬騰的歌詞可以讓我挑選,他的鮮血會被看見!

不過大部分的觀眾,不太喜歡聽歌的時候聞到血腥味,所以陳鎮川的歌詞,算是恰如其分。

我又想起 Born 唱的【You are Beautiful】,
原曲:
http://tw.youtube.com/watch?v=8Y7WDWP8WMs
韋禮安的版本:
http://tw.youtube.com/watch?v=oYMkaQlHVs8

我個人覺得,James Blunt 的這首歌詞,表面上平淡,骨子裡灰暗,黑暗到了一個極點,不過歌詞上卻是淡淡的帶過。

這種大歌,有很多種唱法,就看唱的人的心裡,有什麼東西。

Born 是個陽光而誠懇的人,在他心裡,大概沒有出現過害人的念頭,即使有,一閃而逝之後應該也是趕緊祈禱【上帝啊!請原諒我這邪惡的念頭!】,而我也猜,在 Born 的生命裡應該沒有被人背叛設計陷害,和因此而來的仇恨,如果有出現過仇恨,Born應該也會祈禱【上帝啊!原諒他們!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Born 就是因為有這樣子的個性,所以讓人喜歡。

但也因為他是這樣的個性,所以我覺得他不太適合詮釋【You're Beautiful】這首歌。


如果我要寫【鮮血】,我會希望我能寫到 James Blunt 這樣,表面上看起來只是皮膚底下的動脈若隱若現,骨子裡其實是鮮血淋漓。乍看之下是跳動的動脈,仔細一看是顫抖的心臟!

不過我文筆不好,所以還是別獻醜。

陳鎮川的寫法,是比較平鋪直敘的,他用了一些隱喻,一些投射,一些對比,一些押韻。其實都用的不錯。
如果要我打分數,我會給75-80分,算是OK的,有努力作好做詞者的工作。

------------------------------------------------
最後,要說蕭敬騰唱的部份了。

我一直不太願意寫這一段,因為,不管是叫好還是唱衰,都會有人不滿。
所以我一直拖著不願意寫,不過,唉~ 該來的還是要來.......那就來吧!

我還是要孬種的說一下:
我得罪不起蕭迷,也得罪不起反蕭迷,所以,這一段如果寫的不合您的意,請高抬貴手,別跟小弟計較..........

首先,錄音室出來的東西,不比現場唱。
現場唱的情緒會比較強或者弱,總之很難做到【恰如其分】或者說【安全無錯】,
通常一個好歌手,像是蕭敬騰,唱現場的情緒會比較【好】,這也是我一直覺得聽現場演唱比較爽的原因。

錄音室版本的優點是,絕對不會有技術問題,不會有太強或太弱的音,不可能走音,不可能破音,不可能搶拍不可能忘詞,也沒有 Ad-Lib (CD 很少會有)。相對的,也就是沒有【情緒化的起伏】和【勾人的鉤子】這些【表演者的魔力】展現的機會。

我覺得,在這首【王子的新衣】裡面,蕭敬騰恰如其分的扮演好一個【Vocal】在整曲中的角色,聽不到太明顯的張力,這個....很難講......不是 沒有情緒,蕭的聲音做的很不錯,該有的情緒、咬字、聲線、、、都表達的很對,但是錄音室出來的東西就是...唉~ 譬如說會有合音...當我聽到同一個蕭敬騰的聲音,一邊唱主音一邊唱合音的時候,我就很難不去想到,這是錄音室、這是錄音室、這是錄音室、、、、、、這裡 的吉他、鼓、Bass、弦樂、、、都是錄音室裡的樂師(或者機器?)耳朵上掛著節拍器演奏出來的。

一旦意識到這些,意識到【我正在欣賞音樂】這件事,那就變成後設欣賞了,就會覺得音樂有點、、、僵化??

我聽到林宥嘉【伯樂】的前奏的感覺也是這樣,但是更嚴重,伯樂前奏的鋼琴聲一出來,我就想到 KB+Sampler,那不是鋼琴!不是肯得雞!那是音效機!!。那是機器製造出來的聲音,不是樂器演奏出來的聲音。是機器--->電腦--- >機器---->電線----->機器--->我的耳朵。而不是【手-->鍵-->鋼弦-->響板--- >空氣--->我的耳朵】

所以,聽完CD版本的【王子的新衣】以後,我的感覺是,我比較喜歡你管上面那個音質比較差的版本。

嗯!唉~~ 呼~~吸一口氣!!

蕭敬騰第一次進錄音室錄音,做到這樣,我可以給90分,但我更期待他多錄幾張以後,可以做到95.98分!!

------------------------------------------------

------------------------------------------------
自由的釘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4 則留言:

阿森 提到...

引用於:
樂|蕭敬騰「王子的新衣」mv - 調音的吉他手

Staple 提到...

多謝您費心通知了!感恩啦!!

匿名 提到...

親愛的staple大:

謝謝你在討論區九叔那篇的留言喔!
怕壞了他的主題,到你這留言給你。
你在討論區的文章我都有看^^
但因才疏學淺沒有每篇都回。

James Blunt 的這首歌詞,表面上平淡,骨子裡灰暗,黑暗到了一個極點,不過歌詞上卻是淡淡的帶過~~~這寫得跟我心想的一樣!哇!

我也很愛James Blunt

staple大是從事音樂的工作嗎?還是有玩過
音樂呀?對華語音樂認識好深喔!

我很喜歡聽搖滾樂,以前在PUB唱過
一年半,不過現在很少碰了。有些歌手會怕破音或避高音用些技巧唱歌,對我來說少了生命,聽到蕭敬騰真的是驚喜。不過我想如果他那樣嘶吼放在CD裡,我想很多聽著聽著就睡著
的人會被嚇醒吧!呵呵!CD跟live差別就在
一個是要讓耳朵舒服,一個是要讓耳朵跳舞

其實你貼的小茉莉和王子的新衣之前我就看過
這部落格好像有些修改
謝謝你那麼欣賞敬騰
你貼的你管南港高工演唱坦白說因為他那天第一次簽唱會完後,趕場唱得不好,聲音都快沒了,武昌西門的現場版本會好些
http://tw.youtube.com/watch?v=fEAo7TGbm8c

8/1 發行的first live改版裡有現場DVD和live CD 加原版CD,我很期待~~



Alisko

Staple 提到...

Alisko:

歡迎光臨!! :D:D

您太客氣了啦~ 我也是才疏學淺的,只是最近時間比較多,所以胡亂地多寫了些東西。

James Blunt 有點像 Jam 哩~ 他們都有很特別的壓抑式的唱法,好像爆發前的火山冒出的絲絲白煙和震動,透露著平靜的表面底下熾熱的情感。

我不是音樂圈的啦~ 工作也跟音樂沒關係,只是聽了很久的音樂,小小的有些心得罷了。

原來您還曾經唱過 Pub 喔~ 您才是專業人士啊!! :p

我是覺得,用哪種唱法都能感動人,只要唱法和歌的搭配是對的就 OK,搖滾樂的話,真的很多歌都要【奉獻生命】的去唱呀!!

我也滿期待 漁人碼頭DVD 的~ 哈哈!那天沒去實在是因為怕人太多塞車會很慘,又想說有DVD可以看就...就偷懶了~ :p

我是真的一直在改啦~ 如果時間更多的話,我可能還會改的更多哩!最想改的是那篇【從三首歌談起】的,那篇是我寫的第一篇比較長的文章,結果寫的一塌糊塗,亂的不得了,真的要改可能要從頭重寫了.....(羞)

西門版的我也聽過,不過當時要登的時候突然找不到,所以就先放南港版的,多謝您提供,已經加上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