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我看超二初選(中)

最近比較少關心星光。對我而言星光三真的已經結束,就好像一篇文章的起承轉合都已經寫完,只剩下最後的句點(冠軍)還沒有落筆而已。不管誰得冠軍,都不超出我的期待,不會有意外。

反而是剛開始的超偶二,新臉孔紛紛出現,有未知就有期待、就有驚喜。我喜歡這種期待和驚喜。
------------------------------------------------------------------------------------------------
一開始的【超偶學長姐】短片,比上周還要搞笑......這五位畢業以後,要走諧星路線嗎?哈哈!好像也可以喔!!
我喜歡這種快快樂樂來比賽的氣氛,參賽者要快樂才會放鬆,放鬆了唱歌才會好聽!星光總是把節目氣氛搞得緊張兮兮,實在沒趣..........

本週評審:潘美辰、陳國華、黃國倫、陳珊妮、陳樂融。

如 果你沒看過超一,這裡解釋一下:36強初選時,每個參賽者可以演唱一分半鐘。比星光慷慨多了吧?這樣才對嘛!讓參賽者好好表演不是很好?(30秒那麼趕是 要幹嘛?把時間省下來播廣告嗎?)三個以上的評審亮燈就算失敗。失敗後有30秒加分題的機會(對嘛!何必設個什麼10分限制?大氣點啦!)。而且評審會先 給些建議。加分題表演中如果評審把燈消掉,少於三個燈還是可以過關。

------------------------------------------------------------------------------------------------
【第一段、台中區】

這一段海選花絮超好笑的,沒看過得一定要去看,保證不後悔!!連三立的張總都來巡視了耶!!


01 劉舒律【天黑黑/孫燕姿】 燈:潘、陳、妮/加分:陳、妮、 加分過關

外型比較中性,不過歌聲真的非常的【小女生】,很純真的歌聲。缺點是唱的零零落落,拍子音準都有點零落,不過整體性是有的。很標準的【欠磨練】,就是天分好但是沒有訓練,歌不熟練一上台就緊張,唱歌不穩定。

加分題:自彈自唱【 思念是一種病/張震嶽】
這歌唱的是提油救火,音準一塌糊塗啊!主持人和評審的關心和搞笑,好像都沒有舒緩她的緊張,反而搞得更緊張.......嗯.......好可惜。

雖然兩首歌都唱的很災難,不過我會讓她過。因為:
一、聲音非常棒,一出來就吸引人的聲音。
二、外型非常棒,一出來就吸引人的外型。
三、可以自彈自唱,一出來就吸引人的表演。
四、選歌選的不錯,兩首歌都非常適合她的聲音、她的型。可見對【音樂】的感覺是對的。

我是滿喜歡這個小妹妹的,才16歲,有特色,也有純真的感覺。不管是外型還是音質都很吸引人。我讓她過,是要等【未來】。可是如果這樣緊張下去,頂多唱兩三輪就 out 了,總不能靠【潛力】混下去吧!加油啊!!先克服緊張問題,把目前的實力表現出來,然後趕快找人教好基本功。

我的願望:十強


02 呂智賢【李玖哲/影子】 燈:潘、陳、黃 /加分:黃 加分過關

算是比較普通的聲音,加分題報出來我就覺得有點冷........模仿費玉清?很老的梗了.....二三十年前就有人做過的事情了........這樣能加分嗎?現在21世紀了,誰還要看費玉清模仿秀啊??

這段加分題,說實話有夠做作...........

國倫老師說得真好,這位同學對於【唱歌】還沒有表現出【真心誠懇】的態度。有太多參賽者,好像是參加綜藝選秀,忘了這是【歌唱】選秀,唱歌的態度是最重要的!!!

我的猜測:雷了~


03 李威慶【說不出的告別/林志炫】 燈:潘、陳、黃 /加分:無 淘汰

說實在我不太看好捲土重來的參賽者,當初會被淘汰,一定就是有無法進步的障礙在那裡。短短幾個月之內,要突破障礙是很難的,更不用說天賦是不可能增加的。

這首歌唱的OK,但是就只是OK,所以不OK。缺少了【衝!!】的決心和態度。

加分題【小木偶/自創曲】:我不喜歡這曲,影子太多。看不到個性。

我的猜測:三十強


04 張采彤【動不動就說愛我/芝麻龍眼】 燈:陳、妮、融 /扣分:潘(多按一個燈) 淘汰

點蠟燭的笑話真的很冷、、、可是人是誠懇可愛的。
一開口的一句不錯,穩穩的唱,穩穩的不錯,不過我覺得唱腔和這首歌都有點【褪流行】了。跟年紀不太一樣..........才18歲,怎麼唱的跟38歲一樣呢??

國華老師說得【油】的新解實在很【一擊中的】。把過時的唱法唱的淋漓盡致就變成油了。我沒覺得油大概是因為以前聽太多這種唱法,聽到習慣了.......忘了現在已經2008了!!

------------------------------------------------------------------------------------------------
工商服務時間:【全球華語歌謠創作大賽】
這點子實在很對,早該出現了。作詞作曲跟演唱是分開的事情。當然我很高興有唱【作】俱佳的人才出現,不過這時代分工已經越來越細,作詞作曲跟演唱分開比賽是對的!要不然評審每次都要【創作加分】總有一天會落人口實的!

圍棋大國手吳清源曾下過一場留名青史的棋局,對局的是日本圍棋界的天才木谷實,在這局棋裡,吳清源執黑子先下,第一手就下在【天元】(也就是棋盤正中間的位置)。之後的每一手,都跟著白子下在同樣(相對鏡像)的位置。一直到第63手才停止模仿。圍棋比賽是有時間限制的,模仿對方,等於省下自己的時間,木谷實對吳清源的行為氣到吐血,但又無法阻止,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時間不停消耗,局勢也越來越險惡。

如果歌唱比賽有【創作加分】,唱其他參賽者沒唱過的【自創曲】有沒有加分!??如果林芯儀搶在徐佳瑩之前唱【失落沙洲】怎麼辦?徐佳瑩還要唱嗎??如果徐佳瑩自願提供【失落沙洲】給簡鳳君唱,簡鳳君改了三個音五個字,掛【簡鳳君/徐佳瑩共同創作】,這樣有沒有【創作加分】??

所以歌唱比賽還是跟創作比賽分開比較好!
------------------------------------------------------------------------------------------------
回到超偶.....

張采彤的加分題【站在高崗上】............唉~也是又老又褪,還跟觀眾借手?光是借手這件事情,就【油】的非常徹底啊!!張小妹的人其實是討喜的,講話【冷】的很討喜,態度大方的討喜,外型也算討喜。可是唱歌部份的表現,從挑歌到唱腔到【借手】都非常的【油滋滋】,趕快切掉啦!憑妳的唱功,前十沒問題,就看妳能切掉多少油囉!!

寫完這段,歌也油油的唱完,燈又多了一個。

張小妹實在是個好孩子,台風、禮貌、個性通通都很好,技巧尤其超過其他參賽者很多!!可是學了太多,比該有的更多,偏偏多的是【油】、過時的油,真的很可惜............


05 張郭毅【天高地厚/信樂團】 燈:潘、黃、妮 、融/加分:無 淘汰

說【喜歡陳國華】這段讓我不太舒服.......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點刻意的感覺?..........
一開歌就不優,不只是沒Fu,是反Fu。【其實我很喜歡黃國倫老師】這個更感覺不好........

加分題【I'll be there for You/Bon Jovi】這首歌也是個錯誤.....我想張郭毅可能很奇怪為什麼會被淘汰,有什麼錯誤嗎?哪裡唱錯了呢?

我的感覺是,這不是唱歌.....真的不是肯得雞,唱歌不是這樣的呀!!


06 朱華威【靠近/庾澄慶】 燈:潘、黃、妮 /加分:無 淘汰

開歌是對的!【寂寞也如此寬】唱的不錯喔!!聽到這裡我覺得可以過關。經過了上一位的蹂躪,朱華威的聲音聽起來就跟天籟一樣啊!!可是,後來,有點怪..........我現在也說不上來。評審的說法,我是不太有同感.....不過現在我也說不出來我感覺的【怪】在哪裡。

加分題【I'll Always Love You】唱的跟這首歌應該有的【激昂】完全不同.........

也許黃國倫說到重點,選錯歌,選了兩首【大管】的歌,卻都用陰柔的唱法,所以怪。


07 林哲俊【博杯/江蕙】 燈:潘、陳、融 /加分:潘、陳、融 加分過關

這個男生的女性化聲音真的不討人厭,還滿舒服的。不過稱讚利菁那段很不OK哩!太官腔了。如果是唱歌,這就是【油】。不過【我是一個聲音很特殊的男生】這一句說得非常好。大氣。
歌聲出來,真的油啊~ 雖然說台語歌本來就有【氣口】,不過這個氣口不是油,這應該不難理解吧?這首唱的真的不是台語的氣口,是油哩。江蕙一點都不油..........
越聽越受不了..........寫到這裡,才兩個燈,我心裡開始暗罵,這樣如果過關,真對不起可愛的采彤妹妹啊! 罵完就三個燈了......有點爽!

國華老師也說油耶!跟我一樣(偷笑兩聲,哈哈!)

加分題【蘇打綠/小情歌】
選這歌......必死!大家都知道青峰,像或不像都很慘。很難有特色!
身為一個【男身女聲】的人,在以前都會被歸類為【聽起來很怪】、【娘娘腔】的一類。現在這時代是比較不會有這樣的歧視了,不過這種聲音在唱歌方面真的沒有前輩可以學,近幾年有了青峰的成功例子,很多人才發現【這種聲音唱歌也是會被肯定的!!】,可是唱歌重的是【特色】,一模仿青峰就完了.........

哲俊的聲音,和青峰是不同的,模仿會毀了一切。寫完這段,很遺憾的聽到的還是模仿........真是可惜啊!!!哲俊的聲音,在我的感覺是,潛力可能不輸青峰,應該是有可能唱出自己的一條路的。但是一模仿就完了,男身女聲唱歌,不是只有一個路,還有很多的路可以走。希望哲俊可以走出自己的路,不要模仿。男身女聲不一定要做女生。就像女身男聲不一定要當男生。男生也可以多愁善感。哲俊不一定要走青峰的路線,更不能模仿青峰,最重要是要挑適合自己的歌,自己有感動而且適合自己的聲音特色的歌。就看你心裡怎樣給自己定位了!

另外,哲俊唱歌的音準和拍子都有問題喔....這部份是基本功,要下苦功!我很擔心哲俊過不了基本功這一關。

我的猜測:雖然我寫了這麼多,但我還是理智的,二十強。


08 丁筱珊【你好不好/張惠妹】 燈:陳、黃 直接過關

前幾句,曲子散掉了,副歌進來以後比較好一點。好像素人都這樣?只練副歌?可是這兩段副歌又真的分開唱成兩段啊!?這樣是不對的,曲子要有整體性。後來的曲子,就只是背書唱完,而且有點坑坑巴巴,真可惜。我的感覺是,都在唱句子,偶爾有一兩段完整,但是........不成一首曲子。

我覺得這位小姐過關只是暫時的,唱成這樣零零落落的,撐不久的。

我的猜測:三十強


09 陳銘誠【阿嬤的話/蕭煌奇】燈:潘、黃、妮、融 淘汰

這位是來搞笑的吧?太誇張了,怎麼一上場就模仿起阿扁來啊~~?阿扁已經顧人怨顧到連謝長廷都救不起民進黨了,還模仿他,不是找死嗎??這段模仿真的是大扣分.........

唱歌也是,假........或者說用力過度,矯情。

加分題【看見/自創曲】
有了前面的壞印象,實在很難相信這一段的誠懇度,唉.........


10 黃偉閔【忘了愛/范逸臣】燈:潘、陳、黃、妮、融 淘汰

又是一位捲土重來的同學....也是從星光一路征戰到超偶的..........
看過超偶一的,應該對他的嗓音印象深刻,說實話,我本來期待他真的唱林志炫然後平穩過關。

結果他還是想要【挑戰】........結果........五燈全亮......實在是.......

我想,黃偉閔可能沒參透【為什麼我歌聲這麼好得不到肯定?】,不過我覺得他是還沒搞清楚【評審要什麼?】這個問題。在星光,林芯儀就是這樣才永遠18分。超偶的評審顯然比星光更沒耐心,一點都不想等待...........



11 湯姚韋【冷水澡/?】燈:潘、妮、融 /加分:妮 加分過關

又是一開始就要【借手】的.....實在讓我有點感冒......參賽者都還沒學會【評審要什麼】哩!

加分題【我愛你/周傳雄】:珊妮老師是因為做了建議,所以覺得有責任,所以熄燈了嗎?

不過我覺得,像這位一樣的,唱歌有點【定型】的都很危險,在比賽裡唱不久。

我的猜測:雷啊!


12 施伯丞【他一定很愛你/阿杜】 燈:潘 直接過關

唱的還算 OK 啦~ 有些 grooving 不太對,不太夠。不過聲音是有特色的。態度算是誠懇。我是沒啥 fu,也許評審現場聽不一樣吧。腸胃炎?那就等你下次表現了。

我的猜測:二十強


------------------------------------------------------------------------------------------------
【第二段、北區】
【海選花絮】


看完上面一大段令人無力的表演以後,好期待這一段的搞笑花絮啊!!

真的滿好笑的!!我的心情又變好了!!不會降 Key 的教官姊姊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啊!!降了四次都是同樣的Key............ Key 都不會降怎麼唱歌啊!!黃老師還在旁邊敲鳳陽花鼓....笑死人了啦!!!!!

看完這段好笑花絮,真的精神有回來一點,前半段的參賽者實在讓我有點失望哩!!希望下一段好看一點............

大笑點:黃國倫假音唱台語Rap【這是什麼步數】


13 鄭希函【My Happy Ending/艾薇兒】 燈:黃 直接過關

又.....又一個回鍋的,我真的有點怕.........

我覺得沒 Fu,因為一開歌的那些【喔~】完全都是切開的,斷成一字一字的,中間好不容易聽完一首歌,結束時卻又是一大段【喔~】......無言..............我不知道為什麼評審要讓她過.........

珊妮說得【唱功有一定的水準】這一句,我真的不能同意!

我的猜測:二十強


14 劉唐聿【改變自己/王力宏】 燈:潘、陳、黃、妮 /加分:陳 扣分:融 淘汰

我不太喜歡他,話有點多.......今天的參賽者都有點.......說得比唱的好聽的感覺??

還是聽歌吧......

啊!??又要【借手】了啊!!天啊!啊!!啊~~~~~

真是災難.......

加分題【無聊之歌/自創曲】
這..........唉..........................他初選時候的搞笑表演還比較好哩................

我的猜測:三十強


15 葉亦璇【月光/王心凌】 燈:潘、陳 直接過關

十五歲,但是卻....卻讓我........讓我想到PK星光的九歲的梁任寧小妹妹.........怎麼會這樣?平平十五歲......心智年齡卻跟曾靜玟天差地遠,怎麼差這麼多啊!!!

這首歌根本......唉..........這不是唱歌,這是兒歌。評審們啊~ 這位妹妹比方志友還要更......唉........

潘老師真是佛心來了......之前的狠勁和殺氣完完全全都不見了啊!??

我的猜測:謝雷


16 高珮文【Reflection/Salonga】燈:潘、陳、妮、融 /加分:陳 淘汰

珊妮老師啊,妳會怕迪士尼怎麼不怕小學生哩?這位的標準和上一位不太一樣喔!

加分題【聲樂清唱/I Think of You】
聽不懂星光洪子涵的聲樂在唱啥的朋友,可以聽聽這段,應該就可以知道聲樂的有 Fu 和沒 Fu 的差別在哪裡了!!聲樂要唱到高珮文這樣,也是要經過練習和苦功,可是 Fu 和練習時間不一定成正比喔!

我的猜測:三十強


17 陳威宇【體會/陳慧琳】燈:潘、妮、融 /扣分:黃 淘汰

第一個【多】就....怪怪的??這歌唱的.....有點假?情感有點假.....

原來才18歲啊?18歲唱這樣就不太好了........這個感情是假的,假的感情是不好的。

黃國倫說【跳國標不要找我】的時候,聲音是帶著壓抑的憤怒的,可是小妹妹聽不出來,還以為國倫老師在搞笑嗎?唉......唱歌分不清楚情感真假,聽人說話也聽不出語氣。這......太嫩了。

加分題【落雨聲/江蕙】:
看歌名就知道不會過,【落雨聲】這首誠懇的歌,不適合假的唱法。【尚好命】那三個字給我的感覺就是一整個不誠懇。

國倫老師那句【祝你幸福!】實在是太厲害了!太利了!真的刀假的感情!!真是老奸巨猾 :D


18 黃詩甜【白天不懂夜的黑/那英】 燈:潘、黃、融 /加分:黃、融 加分過關

看到她和利菁的應對得體,再聽到歌單,我是有期待的。歌一出來,就知道她的得體是天真,不是成熟。開頭的幾句完全展現出她的天真,天真的孩子是不能唱這種【兩個世界】的歌的,因為她沒去過黑的世界。

加分題非常好聽!!有天真的感覺,純潔的聲音。很感人!!

ps.小妹妹唱【白天不懂夜的黑】的時候的臉和聲音。讓我想起以前八大時期的林芯儀。

我的猜測:二十?十?青春期發育滿快的,還是別亂預測。


19 閻杰【征服/那英】燈:潘、陳、融 /加分:無 淘汰

初選唱 Vitas 啊!!好期待啊!!!

輕輕鬆鬆的唱完【征服】的高音!!可是情感怪怪的,太輕鬆,太沒感情了。征服是【征!服!】是戰爭不是和談呀!!

模仿唐牛那一段,剛剛好,不炫耀不油滑。

加分題【廣島之戀/張洪量+莫文蔚】選這個就錯了,加分要表現情感才能加分。
黃靖倫.....你逃過了,這位理財顧問的高音比你強而穩,低音也夠好,感情沒出來所以才被刷掉。要不然.........

這位先生是誠懇的,沒問題,可是他少了殺氣。這首征服不適合他。換一首柔一點的歌應該就過關了。


20 陳湘宜【陰天/莫文蔚】 燈:潘、陳、妮 /加分:陳 加分過關

等我找到影音再補囉........

加分題:Rap

我的猜測:雷電~


21 宗嘉玲【愛什麼希罕/張惠妹】燈:潘 直接過關

開場說得實在有點久.....不過原住民熱情囉~ 我可以吃的下.....

這歌.....唉呀~ 王雅婷唱過,黃美珍唱過,有這兩位在前面,我.....我有點怕....怕嘉玲唱壞了這首歌我會很傷心的耶........
唱完以後我的感覺是:肢體僵硬,不如王雅婷讓我想跟著動,Power不夠,不如美珍讓我震撼.......雅婷應該要來示範一下的啦!!

唱的是OK啦~ 可是沒有抓到【掌握整首歌】的訣竅,而且............話實在太多了吧?

加油囉!!希望下次可以選肢體少一點的歌。

我的猜測:二十吧?


------------------------------------------------------------------------------------------------
總評:
這集比起上集真是虛掉了、弱掉了,花絮比節目好看。而且花絮的重點是評審搞笑。

評審部份:
這一集裡滿明顯的是,評審非常強調【真誠的唱歌】這件事情,稍有一點油就被咖擦了。

參賽者部份:
八成的過關者讓我 沒有 期待,真的 沒.有.期.待.。不過還是有亮點:

一、劉舒律:

以過去幾十年的偶像歌星的標準,劉舒律已經是個偶像了,連藝名都不用取。直接進錄音室錄幾首歌,包裝一下,就可以上架賣了。

可惜的是這幾年偶像的標準提高了......不會唱的偶像的時代過去了。舒律是有把歌唱好的潛力的,能不能在超偶發光,就看表現。我是覺得她如果找對老師學兩年,18歲出來一定很亮眼,目前的舒律......只是璞玉。

二、張采彤、閻杰
不是被淘汰了嗎?怎麼還是亮點?
我很希望超偶評審用【免死金牌】把張采彤救回來,油切很容易,喝茶就可以了。張妹妹的天分和技巧夠好,更重要的是她的態度,她值得一張免死金牌。
閻杰的話,他的技巧很【驚人】,他的態度也算誠懇,只是選錯歌。給個免死金牌試試看也不錯,如果他能唱適合歌,以他對技巧的熟練,應該可以 K 掉黃靖倫。

三、林哲俊:
我覺得哲俊最重要的是:丟掉青峰!做自己!!

四、宗嘉玲
要學會【打動人心】的唱法和舞台魅力,否則只是.....


這一集有點冷,我有點後悔花了兩個多小時來看完......

上一集:
◎我看超二初選(上)
下一集:
◎我看超二初選(下)



------------------------------------------------
自由的釘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