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我看星三積分賽 (I) @2008.07.11

發表於: 星期一 七月 14, 2008 8:05 pm

前言
------------------------------------------------------------------------------------------------
老實說我是不太想寫這一集,因為實在沒啥爆點,就是大夥兒輪流上台唱一輪、再搖一輪,兩輪下來最高分的人 領一張獎狀發表一下感言。就這樣,沒了。這樣的節目有啥好寫的?或許有人會說:林芯儀得25分耶!?這不值得寫嗎??我的回答是,那首歌從頭到尾一堆小缺 點,寫缺點卻又不是我的喜好。雖然說十八姨很努力,可是我也誇獎她不少了。又不想罵又不想誇。怎麼寫?

先來談 fu 吧~~ fu 是一種神奇的東西,老師推崇它、學生尋找它、觀眾質疑它、、、

這個 fu 的問題,也是我怕寫星光評論的原因之一。我怕稱讚了以後,讀者會以為【哇!這人唱的真好!?】,等到有一天見識長了,回頭聽星光,驚覺【不過爾爾】。彼時是否會有【年少無知不懂事被 Staple 騙了!】的後悔??

所以囉~ 在寫之前,我還是要強調一下:

第一、fu 只是個人的感覺,別太相信我。請記得:個.人.偏.見.!!
第二、星光只是個業餘者的比賽!別忘記這三個字!業.餘.者.!!


真的有這麼業餘嗎?其實也不是,星光的水準如果跟唱片行架子上的 CD 比,至少三成的CD唱的都比星光還差。
但是,如果拿星光跟我的架子上的 CD 比..........大概95%都超過星光。包括蕭林楊的個人專輯都在我評為【聽個幾遍大概就差不多可以冷藏了】的水準。當然我不會真的這樣做,因為他們背後的故事,在星光崛起的過程,增加了CD的收藏價值。

不過真的,星光本來就是業餘者的比賽啊!!!

唉,為什麼我不去看一些比較有趣的節目,像是【百萬大歌星】之類的大家唱的好快樂的節目,為什麼要來看一個【業餘者唱的有點痛苦而且到處出包】的比賽節目呢????只能說我太閒、閒瘋了、、、、

既然要寫,我期許自己,有優點的我都盡量誇獎一下。缺點就只挑太離譜的和【這個部份改了會事半功倍】的來說說吧!

再強調一次,fu 是一種神奇的東西、、、有時候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 fu 是真的還是假的?值不值得拿出來跟大家分享?所以我要再聲明一次:我的 fu 只是我個人的雞皮疙瘩,請大家不用在意或者質疑我的 fu .......謝謝.....


賴勝恩
-------------------------------------------------
賴聖恩的態度很低調,大概是因為復活賽那場以後,被鄉民們質疑了太多。

慢歌:李聖傑/ 靠近....16分
如果您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原唱的聲音:
http://tw.youtube.com/watch?v=kmbhzrIgKUg

參賽者選歌有很多選法,最安全的是挑選和自己聲線近似的歌手的歌,像是倫老師唱張信哲的歌,就是比其他人有味道。聖傑的聲音,是比較甜、變化細膩、情緒豐 富的,聖恩的歌喉不是這樣的,所以聖恩不該選李聖傑。那聖恩該選誰的歌呢?放眼歌壇,還真沒有類似的抒情歌手.................結論是: 聖恩的聲音不適合唱抒情慢歌。無解。真要舉個聲線類似的例子,我會說:黃國倫老師。

如果要用比較專業的術語來形容聖恩的聲音,就是【泛音單薄而缺少變化】,用比較通俗的話來說,就是【像個漏風的風琴,音色虛散而不飽滿】

其實賴聖恩唱的很認真,我個人的感覺是他有很認真的去研究這首歌,聽李聖傑唱這首歌,一開始的情感就是濃烈的,所以聖恩從一開始就很投入的去唱。 但李聖傑到後面還可以催出更強的情緒,更濃的情感。聖恩的聲音卻不能,所以章魚會評【前後差距不大】而永康會說【情緒不夠投入,(前半)不夠內斂】 Roger說【層次不夠】這幾段講評,我的解讀是一樣的。

快歌:讓你媽媽NEW一下/庾澄慶....19分

開場的回頭 Pose 很不錯,不知道是不是在【康熙來了】受到小葉的啟發?這樣子開場就對了!一場表演要在一開始就【勾】住人,賴聖恩這次做到了!
舞蹈的部份,我不是很了解,以一個外行人的眼光來看,算是熱鬧有趣的。
歌聲的部份,庾澄慶的聲音是帶殺氣的,就是比較雄渾,聖恩在這方面比較柔軟一點,不過這首歌也是比較柔的,所以也算OK啦~~

聖恩的聲音是溫暖的,但目前有點乾。我給聖恩的建議是,唱完星光後休息一下,調理一下,讓喉嚨回到【潤】的狀態,歌聲會更動人。進錄音室時請後製調整一下泛音,加入合聲。溫暖的感覺就會出來了。


潘嗣敬
-------------------------------------------------
慢歌:很想你/張智成....18分

開場是好的,但一開始才幾句就一大堆小缺點,幾乎每一句都有小缺點,第一段主歌A1唱完我就覺得分數不會高了。潘的優點是情緒很專注,缺點是技巧太多瑕 疵。這樣的歌聲進錄音室是會被說【請回家多練習】的啦~ 要不然就是要在錄音室裡磨很久,從咬字開始調整,發音也要調整,歌詞部份需要有人講解【文藝欣賞】課程。
都七強了,還被小虎老師碎碎念斷句錯誤?總不能一直用【我是印尼人】來當擋箭牌吧?

以一個母語觀眾的立場來聽潘嗣敬唱歌,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華僑說中文】的口音,中文卡卡的,這是缺點。優點是是整首歌的情緒很對,不看歌詞只聽音樂(包括人聲和鋼琴)的話,是會很有感動的。

十八分出現啦~ 十八姨就是因為【技巧OK情感不對,二缺一】所以一直十八分,嗣敬如果繼續這樣【情感OK技巧犯錯】的話,大概就是十八分到底了........會變成十八叔嗎?

快歌:孫悟空/五月天....18分

Sugie 的口音唱這首歌算是適合,不過也因此就被侷限在這首歌的【年紀】裡面了。我曾說過,五月天是個還沒長大的孩子團。他們的歌本來就有點【天真】了,Sugie 一不注意,就唱的太天真,也就是【淺】了,沒有永康說的【巨星架式】這部份。

比賽是要【嚇死人】【征服人】【感動人】才會高分,Sugie 這首歌唱的大家都很 happy,不過評審鐵面無私評起種種細節來,分數就不高了。


潘嗣敬的聲音帶著點【嬰嬰嬰】的尾音口氣,這一點好像常出現在南洋華僑身上。還好不太嚴重,因為還是有很多時候是很【男人味】完全不童聲稚氣的, 如果徹底改掉【嬰嬰嬰】的口音,應該很棒。另外一個很棒的優點是,潘的情感深刻而真摯,聽他唱歌不會有任何【假情假意?矯揉造作?】的懷疑。
但中文能力和操縱聲音的技巧是罩門,比賽剩下的時間已經不多,加油囉!


簡鳳君
-----------------------------------------------
慢歌:出發/約書亞樂團....17分

選這歌,是要傳教嗎?【鼓勵我自己、鼓勵大家】這個立意很好,不過【鼓勵大家】是很難的,每個人的際遇不一樣,所以需要的鼓勵也不一樣。不同的故事能感動的人一定不同。一首能感動所有人鼓勵所有人的歌,是很難出現的。

簡鳳君唱的毫無瑕疵因為這首歌本來就不難唱,情感沒問題因為這歌的情感本就不複雜也不超過簡鳳君的詮釋能力。
但說得刻薄一點就是這首歌有點【淺】啦~~

所以說,選歌很重要啊~

7/24補充:
我又去看了一遍簡簡表演的影音,在演出前訪問的時候,簡簡有說:【.....大家以為可能就是很死板那種....】
這句話讓我感慨很深。因為,說實話,我還滿喜歡那種歌的。我永遠記得某個聖誕夜裡聽到的報佳音,就是一群人挨家挨戶的去唱歌,唱的歌就是那幾首,牧師唱的很虔誠,小孩在旁邊動來動去偷偷打鬧隨便哼兩句,國中生暗暗看著心儀的對象唱的心不在焉,老阿嬤則唱的五音不全但又特別大聲。唱完以後大家寒暄幾句繼續往下一戶人家出發,我很清楚的記得那晚空氣的味道,很冷但是很溫暖。我也還記得銀色的路燈照在柏油路上,人群的影子越拖越長的樣子。

哪時候開始,那樣的歌變成【死板】了呢?

我不是教友,基本上我是無神論者。我喜歡那樣的歌,只是因為那種歌常常讓我感動。
反而是,很多想要把聖歌改的比較流行的,或者想要用流行歌曲歌頌上帝的,常常讓我覺得【死板】....... XD



快歌:不顧一切/張惠妹....22分

開歌的幾個【思念】有點虛,沒有打進心裡,收尾的一串【不顧一切】之中,有幾個也是稍稍虛了,可以更強一點。
其他沒什麼問題,技巧沒問題,舞蹈動作似乎都沒凸鎚。但是整首歌聽下來,不是很有 fu。我想應該是開頭和結尾的情緒不夠強烈吧?


簡鳳君算是三班裡面,歌聲最有天分的吧?比起鳳君,十八姨/Lala/礎寧三人都是二十幾歲,多唱了四五年,而且都算是【半專業級】的表演者。可是這一路 聽下來,鳳君絕少有在技術問題(音準、拍子、、等等)上出錯。十八姨常被念【高音飄走】,礎寧有幾次搞不清楚自己音域唱壞低音,拉拉高低音都不很優 靠的是音色飽滿。鳳君絕少出現這些先天、後天上的技術性問題,她的低音穩高音強中音豐富,毫無疑問的,鳳君的天分非常好,但是:
一、參賽之前根本沒認真學過唱歌。
二、人格特質比較【內斂、溫和、不與人爭】
三、還年輕,才18歲,人生經驗單純。
我想到的另一個例子是划船小楊,楊成祥。鳳君跟小楊很像,天分很好,但音樂底子不夠厚,情感磨練不夠深。

我會建議簡鳳君挑【大歌】來唱,所謂大歌指的是作詞作曲者已經竭盡所能的把幾十年功力一生的眼淚都灌注進詞曲裡面,旋律豐富、歌詞深遠的歌。這種 歌通常很難唱,因為需要很好的歌喉天分和技巧,也許狂飆高音之後立刻要深入峽谷迂迴繚繞。或者像【你是我的眼】這樣從頭到尾橫跨兩個八度,一般人根本沒這 歌喉去唱。但是,這種歌通常比較不需要演唱者花心思做音色想技巧搏感情搞詮釋,因為作者都已經做好了,演唱者只要老老實實的照著唱,基本上誠懇的照譜唱就 OK了。
【排山倒海】、【小茉莉(蕭敬騰版)】、【灼熱的生命】、【河】、、這幾首歌,都是這樣的大歌。簡鳳君也都在這些歌上得到很好的分數。但是像 【雨天】、【祕密】、【忘了】、【衣櫃】這樣的,原唱者音域音色有限作曲處處受限所以只好用細膩繁複的技巧情感去填補增加內涵的歌,並不適合簡簡。

還是那一句:挑歌很重要。



黃靖倫
------------------------------------------------
慢歌:眼淚成詩/孫燕姿....21分

這一集到現在最有 fu 的一首歌,也是星三到現在倫老師唱的最好的一首歌。倫老師到現在都還在進步中,下一集值得期待。

張宇的【可能男生不喜歡】評語在我聽來其實是誇獎,因為這首歌裡倫老師用的音色並不是典型的倫式高音。也許靖倫從黃大煒的一分裡,找到些什麼【我想證明給 你看】的動力。在我聽來,就是比較內斂,比較收回,比較【深】的唱法,似乎有去動腦筋想要如何進步。我不是選手肚子裡蛔蟲,不可能知道他怎麼想。不過我認 為挑這首歌的選擇、唱這首歌的唱法,代表了倫老師的想法。

快歌:不愛跳舞/謝霆鋒....21分

我實在不喜歡歌唱比賽搞舞蹈,歌有那麼多種,歌手有那麼多種,何必要每個人都邊唱邊跳呢?

當作娛樂來看,這場還算是【認真的搞笑】,不是刻意的那種搞笑,是太過認真的做能力以外的事情以致於變成笑柄的那種。綜藝節目最喜歡搞這種梗,讓 胖子去跑步跑的很喘啦~ 讓旱鴨子去游泳吃水吐水啦~~ 總之就是要讓來賓出糗,搞低級趣味。倫老師很認真的交了一個作業。但是在我看來,製作單位搞這個橋段根本不是要訓練選手,根本是藉訓練之名,行綜藝節目整 人之實。


靖倫的人格優點是他的純真,完全跟油、世故、、等等扯不上邊的直率。這一點,在比賽上表現出來的就是專注度,認真選歌認真唱歌,賽後的反省和改 變。這些進步顯示出他適應環境(挑戰)和專注在簡單事物、不受外界影響的能力。這種人格特質讓我猜測他是一個【紅了以後不會迷失】的,過簡單生活專心唱歌 的人。

回到歌聲,靖倫有很好的高音,不過他的低中音其實也不錯,仔細聽聽他快歌前段的幾句中低音就可以知道,他的中低音也是【凝聚】的,不是散飄不準虛 掉的,算是好聽而有吸引力的。這樣的聲音在比賽前段並沒有聽到,應該是比賽期間學到的。如果靖倫能持續開發這部份的音色,然後持續的磨亮他高音的技巧,他 的可用音域會非常的廣。

跟簡鳳君比較起來,靖倫的天分是少,或許只能用【特殊】來形容。但在進步幅度上,靖倫是比星三其他人大了一點。到底有多少進步?再看幾集才知道,但也許要到最後才知道。


徐佳瑩
------------------------------------------------
慢歌:愛情轉移/陳奕迅....21分
暫時不想寫我的想法。

快歌:說不出的快活/葛蘭....22分
暫時不想寫我的想法。


高音不優低音不行要靠好音色,最近喉嚨生病要小心。
創作不是自來水打開水龍頭就有,搾乾了嗎?觀眾天天吃美食也會膩,同一套創作能用多久?梗老了嗎?

怎麼辦?要想想.....要靠評審的愛走下去?還是繼續玩同樣的梗玩到梗老?有沒有另外的路?

有興趣知道我對徐佳瑩的想法的,請參考這兩篇:
◎我聽徐佳瑩的創作曲
◎拉拉的爭議點在【作曲】


黎礎寧
-------------------------------------------------
慢歌:幸福/方皓玟....21分

這首歌實在選的不好,作曲作詞都太多【致敬】的影子,東致敬一段西致敬一段,有點【暢銷金曲大雜燴】的感覺。
現在在唱的這種國語流行音樂,到現在不過二十七年,名曲就哪些。我不敢往自己臉上貼金說自己很瞭,我只是老了點。這二十幾年來,從我跑去買了【之乎者也】 錄音帶開始,【看著他們上市,看著他們走紅,看著他們過氣】的歌,名曲金曲不過就這些,真的就這些。致敬這件事情,老屁股都聽的出來,小胖老師也聽出來了 吧?所以挑明了說歌不好。永康說得也沒錯,礎寧的唱功是有展現出來,只是每個人的 fu 不一樣,像我就會被【致敬】影響到聽歌的 fu。

快歌:我喜歡你快樂/蕭亞軒....18分

這首歌一開始礎寧踱步的動作太大,影響到她歌聲的【強度】,所以第一句對我來說是弱掉了,這首歌的第一句是可以唱的很強、很震撼人心、可以勾住人 的。可惜舞蹈動作牽制了礎寧的歌聲。另外,礎寧似乎又定錯了Key,高一兩個Key應該會更好。章魚、永康說得也很切到重點。拍子被動作影響到,中氣也被 動作影響到。

以一個男性觀眾的角度來說,礎寧的表演實在是好看的,真要挑一下的話,上衣的背心似乎跟熱褲不太搭?


礎寧的特色是【不安】,想太多才會不安,心思細膩才會不安。不過也是因為想多了才能掌握歌詞,心思細膩才能讓情感流轉變化。不安是礎寧的缺點也是 優點。她唱 Al-lin 的歌,很能掌握歌裡面流來動去的音符、旋律、節奏、情緒、、、等等。也能把【沙啞】的七個愛唱的個個不同(對比於簡鳳君的六朵小茉莉有五朵一樣大,不一樣 的那朵像突變),礎寧在處理細微枝節的部份,細膩度做的很好。至於曾經引起討論的中文vs英文的問題,我倒覺得還不是很嚴重,現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很多 中文歌並不那麼的地域性。礎寧也許會猶豫要唱自己熟悉的英文歌還是觀眾熟悉的中文歌。不過我覺得重要的是選到適合自己,能發揮細膩特質,音域適合不用擔心 破音的歌。

作為三班駐唱歌手代表,礎寧似乎應該更穩定一點,我想講的是心的穩定而不是唱功的熟練和技巧的穩定。二班 Yuming/文音 可以算是星光三屆以來穩定的代表。即使在被媒體爆料爆到最高點,或者生病流鼻涕帶口罩,甚至在台上唱到快要哭出來的時候,這兩人都還可以穩穩的唱完,而且 二十分。

也許這就是人生閱歷吧~ 希望礎寧找到那個讓心穩下來的方法。或者,上台的時候把心丟掉的方法。


林芯儀
------------------------------------------------
慢歌:可惜/關淑怡....18分

這歌的第一句出來我就想說可惜,應該要沈溺自憐放縱灰心到極點的情緒沒有出現。芯儀的聲音,音色控制是對的方向,但那情緒假掉了,太假啦~。芯儀是用【使 用音色】的方式在唱這首歌。而不是用【讓自己進入那個情境】的方式在唱。也許芯儀沒經歷過那樣的心情,這就實在無解了。總不能因為要唱一首歌,就故意去談 個瘋狂的盲目的戀愛讓自己被狠狠傷害,被挖走一塊心吧?

聽完整首歌,我很想打1分..........唉呀呀,實在失望..........

星光評審曾說過王菲唱歌是【遊刃有餘】【女人慵懶的美麗】,芯儀唱這首歌缺少的就是那種【隨便啦~~ 沒差囉~~】的不在意,唱的太刻意。技巧都有到位,很認真,太認真了,聲音做的很好,但沒有唱出這首歌的精髓。

老本劇情,技巧OK情緒不對,就是十八分。蘇永康的【忘記他】三個字一出來,就打敗芯儀一整首歌了。

神奇的是,我們都知道蘇永康是唱假的,他心情好的很!還可以搞笑唱【噁~~挖~~~】,但為什麼【忘記他】三字唱的這麼好?

這就是表演呀~ 臉一抹就換了情緒的表演功力!

另外我想說:
章魚在文音唱【流浪記】的時候,問她【你是唱給誰聽?】。這個【心裡準備】也許對芯儀有用。
http://tw.youtube.com/watch?v=X533jVwc9Ug
這首歌我聽到第一句就非常有 fu,幾句之後,我就快要哭了。到現在,每次認真聽這首歌都會覺得難過。
我覺得【可惜】這首歌,是唱給自己聽的。是自己唱給自己聽的。但芯儀這次唱的比較像是出庭考試,唱給老師聽。如果唱歌的對象是自己,也許會比較能夠感動評審。

快歌:yes or no/張惠妹....25分

這首歌小錯有一些,舞跳的很 high。我注意到的是她的唱腔有些修改,尤其是後半段聽起來最明顯,應該是為了配合劇烈的動作,所以把唱法改了,改成比較好控制不會出錯的音色。如果說前一首歌的失誤,是因為把練習時間都花在這首歌上面的話,我覺得是值得啦!

以我對芯儀的觀察,她做出這樣的滿分表演只是遲早的事,早點好還是晚點好,誰也不知道。


關於芯儀,我在另一篇【
◎我看星三(二)林芯儀】裡面講太多啦! 這裡掰不出新東西了......


結論
-------------------------------------------------
以星光二的標準來看,今天這一集應該是十二強左右的時候就該出現的水準了。

老是拿學長姐來比,對星三也不公平。畢竟每人有每人的特色,不能因為【現在】輸給別人就完全否定個人的存在價值。但是,就節目來說,星三輸給星二,這是製作單位必須承認、沒有理由可以開脫的。

對我來說,星光三已經結束,冠軍是誰並不太重要,三百萬又沒有我的份。我只希望節目好看,歌好聽。這部份.......選手和製作單位都還要加油啦!!

------------------------------------------------
自由的釘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fu真的是個很特別的東西
在我們週遭的人 事 物...
都會存在
但我絕對相信
那是決定在一眼瞬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