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看了born的網誌有感而發

發表於: 星期六 七月 19, 2008 6:57 pm

剛剛看了李伯恩的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born0615/12275163

其中有一段:
李伯恩 寫到:
愛噓 拉拉 的朋友們
請手下留情
別等到有天你有機會認識了他
才發現他的單純美好跟善良
回頭看自己過去對他的重傷才覺得自己有點過分了
看完這段我又想來【填空】了,譬如說,把拉拉改成連戰,把拉拉改成阿扁,把拉拉改成【ptt上不滿拉拉的網友們】,甚至把拉拉改成【不信基督的人】。大家可以自己試試看把這幾個人名套進去,念看看整句。

我在【聽 Born 唱歌】那一篇裡面,有寫過我很喜歡 伯恩。
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05/born-youre-beautiful.html
Staple 寫到:
....伯恩應該是星光三屆以來,上台下台的Pose最棒的!

....從他第一次站上舞台,我就覺得這個人不簡單。

....伯恩是個好孩子,我很羨慕他,我也不覺得他有啥必要改變自己

....是一種誠懇而自信,愉快而認真的氣質。

....不管他以後是走幕前還是幕後,也不論他是不是待在演藝圈,
我相信他應該都能夠讓自己快樂並且帶給別人快樂!

也是因為我喜歡 born,才會花時間寫些東西,希望這些建議對 born 有幫助。

【說服】是人際溝通裡面最困難的技巧,米蘭昆德拉在【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裡面,村上春樹在【挪威的森林】裡面,許多其他作家在許多偉大作品裡面,都說了很多關於【說服】和【被說服】的故事,包括【聖經】裡面也有許多說服的故事。

聖經裡面有一個很有名的故事,通姦的婦女被眾人丟石頭,而耶穌解救了她。
我想大概所有人都聽過這個故事,所以,對經文沒興趣的,就不用看底下的原文了。
引言回覆:
約翰福音第八章 3-11
3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他站在當中,
4 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
5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他怎麼樣呢﹖
6 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7 他們還是不住的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
8 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9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
10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說:婦人,那些人在那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11 他說:主阿,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中文和合本)

這個例子大概已經被引用了幾百億次了吧!不過我還是要說一下我的想法:

一、這個例子的【通俗變化體】強調的是【不要隨便拿石頭砸人,因為大家都有罪,妳不見得比別人高級!】

二、我覺得這個例子其實是在說【人不該定別人的罪,即使是耶穌自己也沒這權力】

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上帝希望人悔改,而且給人機會。而不是冷冷的看著人犯罪然後心裡偷笑暗想【這次該用幾號鞭子來打?】

我不是基督徒,基本上我是無神論者。我只是發表一下我對這個故事的想法而已。

為什麼要舉這個故事做例子呢?因為我覺得這個故事被引用的時候,通常太過強調【妳又不是上帝,憑什麼來罵人??】這個意思。而這種說法,在我看來,是非常沒有【說服力】的。

再說一次,說服是人與人的溝通之中,最難做到的一種。

born 的網誌,試圖說服那些對拉拉不滿並且上網發文的人,希望他們不要再罵了,因為born 親身的經驗的結論心得是【拉拉是個好人、可愛而單純、美好而善良的好人】。從邏輯法則來看,這樣的論述沒有說服力,因為born自己是愛上拉拉的那個人, 會愛上當然是因為覺得拉拉好才會愛上啊~ 也就因為愛上了拉拉,born已經變成了當事人, 當事人的觀點也就失去了【客觀描述】的立場,失去了【站出來當公證人】的立場,失去了當法官的條件。

從情感法則來看,這樣的說法也是沒有說服力的,不同意的人可以質疑【我並不認識拉拉,怎麼知道妳說的是真是假,如果拉拉那麼好,妳要不要介紹我們認識一下?要不要請拉拉親身示範一下?請拉拉自己來回個文跟我們這些網友交陪一下??】

不管從邏輯面還是從情感面來看,Born 的發言都已經變成這樣:
李伯恩 寫到:
愛噓 的朋友們
請手下留情
別等到有天你有機會認識了
才發現 的單純美好跟善良
回頭看自己過去對 的重傷才覺得自己有點過分了

講的很難聽的話,就是【通姦的婦人被抓到了,大家拿著石頭要打她,婦人大喊:你們之中誰敢說自己沒有罪的,就來打我吧!來打啊!!沒有罪的就來打我啊!!!】,現實世界裡,如果發生這樣的事情,大家只會打得更用力..........

born自己會回應網友在 Blog 上的留言,幾乎每一篇都回(最近比較紅以後留言暴增才比較少回),留言的網友都有直接和 born 打交道的經驗,所以大家可以比較了解 born 的想法。相對的,拉拉並不熱衷回留言。這兩種【應付粉絲、敵人】的風格沒有好壞可言,只是個人風格。
不過我想這也就是 born 和拉拉在網友心目中的形象的差異的來源。

伯恩的形象:雖然不見得會在路上遇到,不過在網路上,是一個【真實的存在】,留言會回。
拉拉的形象:網誌充滿自言自語,和網友沒有互動。不知道她心裡在想什麼。是個距離遙遠的【名人】

所以,Born 與其勸告網友【多了解Lala,妳會愛上她】還不如勸告拉拉【多回應網友,多交朋友,妳就不會被罵】,但是,要不要回應是個人選擇,如果我是拉拉,我也懶得跟網路小白搞些有的沒的浪費自己時間。所以囉,這狀況.........無解!

除非 Lala 願意自己出面回應網友,否則網路上的罵聲是不會斷的。但即使拉拉自己出面回應,網路上的罵聲也不見得會斷。所以..........還是無解。

不過也別擔心,等星三結束星四開始也就不會有人罵了。看看二班文音/Yuming當初被罵的多慘,現在?現在還有人在意嗎?

------------------------------------------------
自由的釘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