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原唱?翻唱?誰比較好聽??

發表於: 星期日 六月 19, 2008 12:37 am

前陣子發了一篇文,說蕭敬騰在金馬獎唱的四首組曲,都唱的比原唱好。
結果引來一堆不以為然的評論。
------------------------------------------------------------------------------------------------
今天發現另一個原唱 vs. 翻唱的例子:
【火柴天堂】原唱熊天平:
http://mymedia.yam.com/m/665520
翻唱曾沛慈:
http://tw.youtube.com/watch?v=pTcGJoQc8Yg

我覺得原唱比較好。

一個原唱 vs. 翻唱的有趣例子:
原唱:蕭煌奇、薛岳、張雨生、張宇、庾澄慶、張國榮、信、齊秦、動力火車、張惠妹、亂彈、、、
等等歌手。
翻唱:賴銘偉

絕大部分都是原唱比較好.......沒辦法,賴銘偉選的歌都太經典了。


還有:【流浪記】
原唱:巴奈
翻唱:紀曉君、梁文音、曾靜玟

一首好歌大家唱,都唱的非常好,可是都很難唱贏巴奈。

但是但是!!這些都不影響我喜歡 Pets/Yuming/文音/靜玟...這幾位。

------------------------------------------------------------------------------------------------
網路上討論區最常見的無意義的爭論,就是,誰唱的比較好??

這樣的討論串,內容常常都很沒營養,大部分的起因,都是喜歡或者討厭某個歌手。
譬如說,我說蕭好,就會有原唱的粉絲跳出來反駁,然後又有蕭的粉絲跳出來贊成,然後又有其他人的粉絲接手批蕭,或者批原唱、、、、一團混戰的結果,原本的焦點就被模糊掉了,變成一團糨糊、一場鬧劇。

------------------------------------------------------------------------------------------------
也許有人會說:有什麼好比的,片發出來,比銷售量啊!
這也是我非常不能同意的一種說法。要比銷售量,國語歌手一定比不過英語歌手,這又怎麼比呢?

也許有人會說:有什麼好比的,大家各自聽自己喜歡的歌吧!
這個說法,我也只能同意一半,【音樂批評】還是有存在的必要的,音樂除了銷售量之外,還是有分好壞的。

如果不能分辨唱的好壞,我們怎麼知道一個歌手進步了沒有?難道要看銷售量?如果這樣,所有歌手全部都在持續退步而且一瀉千里!有啥好聽的??

歌唱的好不好,還是要來評一下的。而且我相信,還是有比較不那麼主觀的方法可以評斷。

星光評審在做的,其實就是盡量客觀的給分數。找五個評審而不是一個,也是為了避免主觀、盡量客觀。

-------------------------------------------------------------
自由的釘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06.19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taple你就不要勉強自己寫啦
星3我本來就不怎麼看 (應該說很少看)
照理說目前的總決賽應該最精彩最值得看的時候車室
但就像你說的
還會出現11~13的低分
說真的
對節目的最後精彩的高潮 就沒啥好期待的

其實我對這些參賽者本身並沒有很大的興趣
但我卻很有興趣看你的分析
並不在於你對歌者本身唱功的討論
而是你對你常說的"fu"的解釋和比喻
你的樂評中包含著許多古典背景
許多都是我很熟悉的曲子
但很多都是我以前沒細心思考過的
還有你的紅酒哲學 阿爾卑斯山下的感動...
最重要的是你幽默風趣的筆觸啦
看你的文 常讓我不知覺中會莞爾一笑說...
哈~

我想你應該是藝文界或媒體工作人(或許猜錯 但應該是和我不同領域的)
其實除了眼前的樂評外
倘若你寫些生活分享 旅遊故事的文章
我相信同樣會很吸引人

所以說staple你不要封筆啦
我的實驗室生活有點封閉
但實驗間的incubation time
也就是我逛你blog的休息時間呢
哈哈哈~

Staple 提到...

回在【星三積分III】那一篇囉~ :)

Fire Phoenix 提到...

你超用心經營你得網誌呢!厲害啦!加油!(宣媽來給你打氣)

Staple 提到...

多謝您的誇獎 :)

您是餘音繞粱的宣媽嗎?

還是【那位】星媽呢?

不論您是哪位,都一樣歡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