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我看超二初選(下)

看完超二第一集的時候,我興奮的寫下了這麼一段話當作結語:
看完第二集,冷了一半,今天看完第三集......冷到有點不想寫了。第一集的符瓊音在天分上有能力和賴銘偉一搏,只是經驗可能少了點。上禮拜第二集的參賽者,最多只有星光二班十三強的實力,也就是唱歌會輸給林道遠,進不了十二強。第三集的參賽者,我看了不到十個就看不下去了..........前兩個陳怡帆和艾成比較強,尤其艾成讓我吶喊【希望來了!】,幾個月前看過他用一首【對你愛不完】K 掉 江明娟的人應該都對這可愛小子印象深刻。可是艾成唱完後,就.....就.........就一個比一個冷,一去不回頭了。

再回頭看看上面那段結論吧!這一集有看到符瓊音等級的參賽者嗎?沒有!有看到謝俊奇、毛立慈等級的嗎?也沒有!!所以我看完第三集的結論是,超二的實力絕對比星二差。不過有比星三好。

*註*:星三是製作單位自己耍白癡,刷掉超人氣的划船王子,砍了天分奇佳的張翊欣,莫名其妙搞丟了純真深情的吳正傑,本來就比星二差了一截又無緣無故少了這幾員大將,結局就是現在的【歹戲拖棚】。修改這段的時候,星三錄影雷文出來了,又有人25分了!挖賽!集集25分耶!耶!?耶???以前看到25分會跳起來,現在看到25分會倒彈。


本週評審:潘美辰、林隆璇、黃國倫、陳珊妮、陳國華。

如 果你沒看過超一,這裡解釋一下:36強初選時,每個參賽者可以演唱一分半鐘。(比星光慷慨多了吧?這樣才對嘛!讓參賽者好好表演不是很好?30秒那麼趕是 要幹嘛?把時間省下來播廣告嗎?)三個以上的評審亮燈就算失敗。失敗後有30秒加分題的機會(對嘛!何必設個什麼10分限制?大氣點啦!)。而且評審會先 給些建議。加分題表演中如果評審把燈消掉,少於三個燈還是可以過關。

------------------------------------------------------------------------------------------------
【第一段海選花絮】
評審辛苦了!海選花絮還是超偶勝過星光的好看橋段,三個評審在棚內耐心的聽參賽者的演唱,即使荒腔走板,還是滿尊重參賽者的。比起星光海選時,評審只派一個,場地爛的要死,參賽者唱兩句就被趕下台、、、超偶製作單位對參賽者實在是比較尊重的。

另外,這集海選的助理主持人是京爺和文星。
上禮拜看了百萬大歌星,京爺和文星唱現場的攻力真是一流,把很多線上歌手都比下去了。
比賽期間 mic 是完全不調音量、沒加效果的,參賽者的聲音很【素】,打個比方,就像美女不化妝一樣.......雖然可以比較容易聽出參賽者的缺點,可是實在造成一種【節目難看】的不良感覺。
看過京爺和文星唱百萬大歌星,才真正知道這兩位的實力啊!!

------------------------------------------------------------------------------------------------
比賽開始!!

先小小挑剔一下,利菁今天的妝髮OK但是服裝沒 fu.............


01 陳怡帆【真實/張惠妹】 燈:無 直接過關

這年頭,得過什麼什麼冠軍的人實在太多了,這個2007年新人王的頭銜讓我想到 Alisa,不過因為 Yvonne 講話的聲音實在太嗲,讓我實在沒啥期待。歌單報出來,我是有點想笑,這種聲音唱【真實】啊?會不會是【真實的謊言】或者【真實的災難】啊?
一開口唱真的讓我嚇了一跳,怎麼唱歌和說話差這麼多?一首歌聽完,還真唱的不錯。就是很穩的,比賽型的唱法,該有的都做到,小錯誤難免但台風穩健。

可惜我沒看到【個性】,但這也沒啥意外。只是初選而已,老手都會選擇【先過就好】的策略,不需要在這時候全力以赴。

表演題【vitas/Opera2】:這.....這是特技搞笑,而且不好笑.......盧廣仲的比較好笑。

參考影音:Yvonne唱【人質】http://tw.youtube.com/watch?v=jML63GvIzbg <-----唱的比真實好! 不過我覺得唱這首【人質】很傷腦筋,前有楊宗緯,後有曾靜玟。Yvonne唱的很好沒錯,但比不上楊宗緯的經典地位,也比不上曾靜玟的天分洋溢。如果要在比賽唱,初期可以拿來當作過關保證,後期再唱就.......就會引來太多比較批評。 給Yvonne的建議:美國華人唱國語歌最大的特色,很多台灣評審不愛的,就是美國味道,什麼是美國味?很難說,請看Alisa!! http://tw.youtube.com/watch?v=OliCMts5OBc
Alisa後來改掉很多,你管上還有個棒棒堂版本就是改過的。不過還是一樣有美國味。

Yvonne這次唱的很收,很小心,沒有美國味,不過也不太有 fu,另外一個比較沒 fu 的原因是原子小金剛剛唱過【真實】,我的印象太強烈。
參考影音二:原子小金剛唱【真實+人質】
http://tw.youtube.com/watch?v=eCT_ih2crsc
很多選手都讓我想建議【放開來唱】,不過對 Yvonne 這樣黃皮白骨的選手來說,放出來唱可能就代表著美國味,這是有點危險的.........不過還是看歌囉!要小心選歌!

我的猜測:十強


02 艾成【愛情轉移/Eason】燈:林、華 直接過關

剛剛好昨天 Lala 也唱了同一曲,大家一定想比較吧?我不太想比了,Lala 的 Fans 已經聽不進任何不歌頌吹捧 lala 的評論了。我要是玩起【比一比】一定被罵,被罵就夠嘔了,要是我的意見對 Lala 有用還被罵我會更嘔。
(聽不進批評就算了,連【我沒多少 fu】這樣的中性意見都會被兔槽【你耳朵壞了啊?】。在公眾場合無視旁人觀感的大聲歌功頌德、四處追殺想像的敵人。這就是現階段 La 迷給我的印象。)

不跟 Lala 比,反而有更多的人可以比,這首歌唱過的太多了,Eason唱的廣東話原曲就不說了。
光是選秀歌手,就有周定緯、潘裕文、賴銘偉、劉力揚、、、唱過。有興趣聽聽看的人請參考看看:
周定Rain版:http://tw.youtube.com/watch?v=am5UwOwvw1Y
潘王子版:http://tw.youtube.com/watch?v=tJ7hfLBdjG0
賴駐唱版:http://tw.youtube.com/watch?v=-Jchu1c6gzo
栗子版:http://tw.youtube.com/watch?v=WKnYjxQUa5g

我說過:
  • 不是不能接受【另外一種唱法】,而是不能接受【換一種唱法就是好】
    我也不能接受【聽眾應該虛心聆聽歌手的詮釋,替歌手設想】
    應該是【歌手應該虛心詮釋,替觀眾設想】
章魚老師也說過:
  • 大歌小唱就好
【愛情轉移】這種大歌,不需要搞五四三,不需要想破頭去突破原唱另外搞詮釋。該有什麼 fu,作曲作詞的時候都想透徹做好好擺在那裡了,只要技巧夠,實力夠,乖乖唱就會有 fu。

沒實力的人亂改經典名歌,很像是【班門弄斧】祖師爺傳下來的招式不是不能改,但還沒學到精髓就亂改,只給人【耍成這樣是因為根本沒學好啦!是偷吃步!想要偷懶一步登天】的感覺。
如果想要改歌,我有幾個建議,可以慢慢一步步來:
一、先挑一首旋律不錯,但歌詞可能有點【歷史悠久、跟不上時代】的歌,重寫一兩段或者整首歌詞。外文歌也是練習的好對象。
二、挑一段很棒的旋律,從這個主題出發,做一首曲子。然後套上原本的歌詞試試看。這種搞法非常有趣!!
三、自己【從零開始】作曲。
演唱方面,我的建議是:可以儘量嘗試【詮釋】名曲,但最好不要去改歌意,先從節奏、配樂、演唱技巧等等做變化。如果要改,就連歌詞 or 曲調一起改。

上面幾位歌手,都乖乖的唱好【愛情轉移】,也都有唱出個人特色。艾成也是乖乖的把一首大歌好好的、穩穩的唱完。這樣就有 fu 了,我聽完也的確是有 fu 的。

不過艾成好可憐,明明很認真的唱的很感動,但大家聽完都在笑,讓我想到星二的黑妞小葉。
小葉也是愛哭鬼,動不動就感動到不行,可是她的外型又常常讓人不太【感動】
說到這,艾成和小葉還真像,唱快歌有動感,唱慢歌有 Fu。而且天生喜感揮之不去。如果說倫老師是【天然呆】,艾成和小葉就是帶動感的【天然傻】,有種樂觀開朗的動感。

結論:艾成=小葉,動靜皆宜,歌穩定人討喜。超偶算是挖到寶。

表演題【雙截棍+龍拳】:沒看過艾成唱【對你愛不完】的人,看完這段也該了解什麼是【動靜皆宜】了吧?

我的猜測:十強絕對沒問題!五強有實力。別忘了他曾 K 掉江明娟!


03 朱若賢【同手同腳/溫嵐】 燈:林、黃、妮、華 加分:黃 淘汰

同手同腳真的不好走......

加分題:【學母語/原住民】我聽不懂....真的無言........


04 吳承恩【我會好好過/李玖哲】 燈:潘、黃、華 加分:無 淘汰

又.....又一個回鍋的?.............上一個禮拜被嚇了好幾次了,這集還有喔?

加分題【洗牌/李玖哲】:大走音啦............


05 林承賢【痴心絕對/李聖傑】 燈:林、妮、華 加分:林 加分過關

這首歌,我想拿來和星光賴聖恩唱的 【靠近】比對,兩個人都是【不自量力】的去唱李聖傑。不是唱功的問題,根本還不到可以討論唱功技巧的程度,選歌就是錯誤!這兩位的聲音本質和李聖傑差太多了,路數跟本不同,沒那種細緻黏膩的聲線,就不該唱這種細緻黏膩的【量身訂做】的歌手招牌特色歌。

加分題【黥面女巫的微笑/泰雅族曲】我聽不懂....真的無言........評審的加分我也無言,因為我並沒有感覺到有加分的理由。

我的猜測:三十上下。


06 邱偲琴【隱形的翅膀/張韶涵】 燈:黃、妮、華 加分:黃 加分過關

康妮是英國沒錯,可是為什麼台灣要向美國學習呢?康妮也沒有超過六歲的成熟吧?唉.........

加分題【遇上愛/楊承琳】走音+破音。這樣能過?是【可愛有加分】嗎?我不是戀童癖,我想黃國倫也不是,為什麼要給她過呢?這問題真的很難..............我不是評審,想知道答案的去問評審吧!

請不要用【小孩子好可愛,多給鼓勵吧!】這種話來質疑我。我的想法是【唱這樣不該來這裡,父母請趕快回家反省!要是幼小的心靈受傷了,唯你們是問!!】
舉例:讓小孩子去參加鐵人三項比賽,這種父母都應該被社會局兒福單位約談。

我的猜測:三十上下(我的期待是越早離開越好)


07 潘尚恩【沙灘/陶吉吉】 燈:潘、林、華 加分:潘、林、華 加分過關

英文很流利,中文有點呆,台風也是。

加分題【杜蘭朵】:老師們大概不熟歌劇吧?不熟歌劇也該聽過 Paul Potts 吧?Sean唱的正是Paul Potts初登場唱的公主徹夜未眠。如果說上一位小女生是在效法 Connie Talbot,這一位就是在拷貝 Paul Potts,這是怎麼了,連續兩個參賽者都在模仿 BGT?超偶要不要改名 TGT 好了?

我在上一篇評【高珮文】的時候寫了:
  • 聽不懂星光洪子涵的聲樂在唱啥的朋友,可以聽聽這段,應該就可以知道聲樂的有 Fu 和沒 Fu 的差別在哪裡了!!聲樂要唱到高珮文這樣,也是要經過練習和苦功,可是 Fu 和練習時間不一定成正比喔!
這一段話又可以拿來用一遍了。唱聲樂很唬人,不過只能唬唬人。聲樂也是講究 fu 的,Sean唱的沒 fu,這唬不了人。

我的猜測:三十上下,看評審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找出家裡CD架上的 Turandot 好好聽聽 Nessun Dorma 該怎麼唱。家裡沒有任何版本的公主嗎?沒關係!你管上面有很多。我找了一個放在這裡給大家參考:
http://tw.youtube.com/watch?v=YbGKQ8YASCY
這位玻切璃先生剛來過台灣,他唱的【時間到說掰掰】也剛被我當例子舉出來過,這次又要麻煩這位瞎眼先生出場了。
這麼短的時間內,歌劇/聲樂的曝光量這麼高?該稱讚台灣聽眾還是綜藝節目的音樂水平提升了嗎?我想不是.............只是綜藝節目沒東西玩了才玩到古典樂上面。台灣評審的音樂水平還是【有待提升】。嗯,我等待中.....................


08 童立安【秋意濃/張學友】 燈:潘、林、妮、華 加分:無 淘汰

又是一首前幾個禮拜引起熱烈討論的歌,哈哈!真有趣。
香港人不唱粵語版讓我有點意外,卻又不太意外。很多歌的粵語版都比翻唱的國語版好的太多,可是台灣人聽不懂粵語,就像香港人聽不懂台語。這是沒辦法的事情。
我覺得潘老師想講【咄咄逼人】,不過基於禮貌或者佛心來了所以沒有太狠。

加分題【月琴/模仿】這實在不優,加分題用模仿的大都不會過。還唱錯詞.......沒救了。


------------------------------------------------------------------------------------------------
【第二段海選花絮】
這段也滿好笑的,讓我的精神有回來一點、、、、帶動作的沙灘唱的真是太好笑了!!


09 卓杏純【無人熟識/張清芳】 燈:潘、妮、華 加分:潘、妮 加分過關

這位參賽者的髮型讓我想到李千娜,鳳眼讓我想到黎礎寧。而且這三位都是台中人,真是有趣。

聽到歌單我真是精神一振啊!這真的是首振奮人心的好歌,【找一個無人熟識~青份的所在~~燒酒一杯兩杯三杯當作是笑虧~~】多麼熟悉的旋律啊!!
卓杏純唱的非常小心,一小心就不【振奮】了。偶有小凸垂,每錯一次,我就瞥一下燈號,集了兩三個缺點就亮起一個燈,然後又一個燈、、然後三個燈。
真是可惜啊~

加分題【すき焼き】:
如果說要選出日本的【史上一百曲】之類的排行榜,這首歌一定會入選的吧?
這又再度證明了:選歌很重要啊!
如果不知道要唱什麼歌,選一首唱到荼糜的世界名曲,好好唱完就對了。

我的猜測:穩定的話十強,不穩定十五~二十。我希望她穩定一點,唱幾首好聽的台語歌來聽聽!!


10 朱劍文【凌晨三點鐘/張智成】 燈:潘、黃、華 加分:潘 加分過關

話太多了點......人算是誠懇,不過真的說太多了啦!唱歌部份,有走音有趕拍有亂轉音還有點破?天哪~ 怎麼這麼多小問題呀?

加分題【If I Ain't Got You/Alicia Keys】:
唉~黎礎寧唱的這曲,我還印象深刻,這位同學唱的不能說不好,只能說【欠栽培】
溫習一下黎礎寧的表現吧:http://tw.youtube.com/watch?v=o7Big3Sk3ic
(後面有小琥老師示範更是一絕)

總的來說,唱歌的大方向沒啥大問題,小缺點一堆欠磨練。要加油囉!!

我的猜測:二十強。


11 夏映竹【出賣/那英】 燈:潘、黃、妮 加分:潘 加分過關

嘿~好熟悉的歌曲,熟悉到我都懶的去回憶誰唱過了...........XD
林搖搖唱過,林琇琴唱過,其他我不記得了。
映竹的髮型和聲音讓我想起黃美珍,映竹比美珍更倔強有個性,但卻少了殺氣。

加分題【一樣的月光】:
唉呀呀呀~~還真是黃美珍.......唱的還好啦~ 最後竟然靠肚皮舞過關啊?真是奇怪哩.......XD

我的猜測:不知道,有點超出三界外的感覺,不是我這種凡人可以判斷的............請看雷文。


12 蘇亦承【害怕/J.J.】 燈:林 直接過關

穩穩唱完,就這樣,我沒 fu,不過我知道這種歌可以引起不少人的 fu,這種歌聲這種歌,就是我定義中的【穩定的少數市場】

我的猜測:二十強,如果一直維持這麼穩再爆個氣,也許可以進十強。


13 曾威豪【星星 I'm not a star/順子】 燈:潘、林 直接過關

唱的很穩,方向對、沒大錯。有做到【大歌小唱】。過關是意料之中。

是個可愛的胖宅男,唱功超過 born 可拼道遠。會搞笑,台風一點都不宅(我懷疑他是假宅真悶騷?)。其他還不知道。如果台風也能跟born一拼的話,星三又要銼了。

我的猜測:二十強沒問題,十強有希望。


14 鍾天慧【Sway/ Pussy Cat Dolls】 燈:林 直接過關

唱這歌就是要來展示魅力的了!(說得難聽是賣弄風騷啦~)唱成這樣算是很努力的地才了,我覺得少了點妖、少了點媚,算是唱的比較收斂、保守。有點像是良家婦女跳豔舞。
原唱小野貓:http://tw.youtube.com/watch?v=aFPvKGL69kE
三位老師說的我都同意,沒有【勾人魂魄】的魅力,但是的確有魅力。

我的猜測:十強??我也不知道,依照綜藝邏輯,每組【十強】裡面都要有一個性感辣妹。名額只有一個,比的不是唱功而是魅力。45強裡誰比較媚我還不確定。評審應該也不急,到24/16強階段再來傷腦筋好了。


15 顏仲瑄【旋木/王菲】 燈:潘、林、黃 加分:林、黃 扣分:妮 加分過關

才唱四句就有兩句全忘光,王菲/袁惟仁大概連哭都哭不出來......

加分題【愛愛愛/方大同】:老師說得沒錯,十四歲可以把這首歌唱成這樣,真的是有天份的。
好像是這一屆的兒童組冠軍喔~ 另外一個有希望得到兒童組冠軍得是蔡思賢。
喜歡聽小孩子唱歌的朋友們可以鎖定這兩位的表現!

我的猜測:二十強吧!


16 許竹君【紀念/Tanya】 燈:林、妮、華 扣分:潘 淘汰

一開始普普通通,後來開始出錯,而且錯的不小。

加分題【Everything/Mishia】:一樣有一堆缺點,一樣是唱完而已。

這兩首都超過能力範圍,都是好歌,只可惜掌握不了。


------------------------------------------------------------------------------------------------
總評:
製作單位部份:
初選就選了三集.......不禁讓我擔心節目會【歹戲拖棚】,製作單位加油囉!趕快快刀斬亂麻淘汰一些不是真的來唱歌或者真的沒有十強實力的參賽者吧!這三集收了45位入選者實在有點太多,最好在兩集內砍到24人,三集內砍到16人。這樣子比賽才會有看頭。

參賽者部份:

一個亮點:八成的過關者讓我沒有期待,真的 沒.有.期.待.。唯一期待是艾成。
艾成動靜皆宜,而且天生喜感。他快歌可以PK五強,慢歌今天聽起來也是有投入感情認真在唱的。

評審部份:
潘美辰佛心來,不殺了。黃國倫真是異類中的異類,連PK都可以一再念錯,念錯還變成全場焦點。這集結尾的NG三連發讓我低迷了一整集的心情瞬間變好不少。


兩個定數:
往壞的方面想,超二目前看來比不上星二!往好的方面想,至少贏過星三。
一個變數:
參賽者有沒有 大Q/pets/Annie 這樣的,在比賽過程中進步神速的璞玉?

------------------------------------------------------------------------------------------------
三集下來的觀察:

A咖:符瓊音、謝俊奇、毛立慈、艾成。
這幾位在穩定表現下都可以搶冠軍,不失常會有前五名。失常也可以維持前十名。

B咖:
吳汶芳+謝廣太張綺倫劉舒律、吳盈靜、劉畹茹、陳怡帆、陳曼青、曾薇、巫宗翰、洪維辰、林郁傑、陳怡文、宗嘉玲、鍾天慧、蘇亦承、曾威豪
這幾位要爭取剩下的六張十強門票,怎麼爭取?大家都該知道吧?就是穩中求勝,好好選歌。

兒童/不分班:
蔡思賢、邱偲琴、吳踩蓮兒、葉亦璇、顏仲瑄。
這幾位,大家抱著鼓勵的眼光看看就好,不用太當真。

其他人:加油一點,可以擠進二十,但要進十強有點難。

我對賽制的建議:砍人要俐落!別怕砍錯,每隔兩三集辦一次不進棚的復活賽就好了,當花絮播播也很OK。多砍些人,節目的節奏才會動起來。觀眾看起來才會爽!

最好是45-->36-->24-->16-->12,五集一個月錄完十二強出來,開始搶十強或者八強門票。八強關門以後直接進PK賽,三四場PK賽過去就可以挑出四or五強開始比總冠軍了。

上一集:
◎我看超二初選(中)
下一集:
◎我看超二36強決定賽(上) @ 2008.07.19



------------------------------------------------
自由的釘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童立安其實頗具實力,算是此次的遺珠...
也許改善鏡頭前的表情與態度就不會被淘汰了

Staple 提到...

我也覺得他是有實力的,可惜評審不喜歡他的態度~~ 這樣就無解了。

言言 提到...

訂書針兄要考慮去台視討論區嗎
http://bb.ttv.com.tw/bb/viewforum.asp?forum=287
幫忙提升那邊的素質

Staple 提到...

台視討論區啊?~我已經偷偷窺伺了好久了........:D

匿名 提到...

你寫這段話我真的有笑到

"不過艾成好可憐,明明很認真的唱的很感動,但大家聽完都在笑,讓我想到星二的黑妞小葉。
小葉也是愛哭鬼,動不動就感動到不行,可是她的外型又常常讓人不太【感動】"

這個社會還真的是"以貌取人"呀

記得有次我聽胡乃元的小提琴演奏會
其實我並不會覺得他拉的特別令人感動耶
因為看到他小小的個兒 然後也不帥...
哈哈~~
我真的是標準的"以貌取人"呀
有夠膚淺啦~~

所以我看艾成唱歌 (其實應該是不只我)
只會覺得很想笑耶~~
真是糟糕呀
哈哈~

匿名 提到...

還有呀忘了說
"無人熟識"是我的招牌歌唷
大學系上KTV比賽
我還唱過這首得第一名耶~~
所以要在這裡臭屁一下啦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