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我看星三復活賽@2008.07.04

本來以為今天是【魔王放水,破喉嚨比爛】,不過兩個半小時看下來,大家都還滿認真的,分數低了點倒是真的,大概要加個3-5分,才是星三平時的分數。

第一首:藍惠君 對的人/戴愛玲
這首歌,應該沒有人沒聽過的吧?這可是 KTV 必點金曲啊!
藍惠君挑這首歌很對,歌和人很 match,如果說惠君出專輯拿這首歌當主打也順理成章,這種歌就是專門為原住民歌喉【狂野歌姬】型的歌手量身定做的!惠君唱的四平八穩,但星光評審愛的是 fu,沒 fu 就不會高分.....殘念........

不過說真的,星光比賽這麼久看下來,第一場通常是最冷的(我也都在開酒),今天第一場就是狂野歌姬上場來個半規管三溫暖,說實話聽的實在很爽!以爽度來說,有22分以上!!

不過我還沒有醉,還記得告訴自己要冷靜!要冷靜!!這是比賽!!!比照十八姨的標準,技巧全部到位但評審覺得沒有感情的歌,通通十八分,我也給18分。算是向十八姨致敬囉!

第二首:蔡忠穎 假如/信樂團
一開始有【朗誦課本】的感覺,太注意了,沒有鬆開,漸漸推進到副歌,越來越暢快淋漓,如果他上台前先在幕後把主歌唱完,上場直接唱副歌,唱完副歌再回去唱 主歌,相信一定很讚,可惜這不是錄音室,一首歌不能唱兩次,更不能倒過來唱,所以只能殘念了......後面是有 fu 的,但是前面捅的漏子有點大,我給17分。

這一首【假如】和另一首【熟悉】是蔡班長唱過的歌裡面,我記憶比較深刻的。早期的時候,因為人太多歌太多,我又沒認真看,實在不太記得他唱過的 歌,只記得他的話多了點,就是那種小孩子得獎以後跳來跳去興奮過頭的話太多。後來聽說他因為網友意見而有點.....崩潰痛哭?我覺得他有點太【直】了, 就是像小孩啦~~被別人的眼光影響到了自己心情。不是說不要管別人的意見,人都要傾聽別人的意見。但是傾聽之餘,不要被別人的意見影響到【心情】,這個是 很重要的。人活著周遭就有紛紛話語自然傳入耳裡,不能不聽,一定要聽,要被影響,但心情不要受影響。

蔡班長【熟悉】:(我覺得他留鬍子比較帥)
http://tw.youtube.com/watch?v=FgbyWWxK-W4
這首歌第一段是個很好的【一氣喝成】的示範,他的歌聲有自信,舞台表現生澀但反而少了二班學姊說的【過多的動作】。

突然想寫寫【一氣喝成】這個虛幻飄渺的形容詞。
沒有人唱歌是吸一口氣唱完的,這是廢話。不過唱歌,唱一首曲子,和交響樂團演奏是一樣的,要有個【指揮】在那裡控制拍子、節奏、情感、、、等等東 西,當小提琴拉的太無力的時候,要拉手勢提醒一下,當鼓點不知道要往哪兒去的時候,要點一下。當法國號快要衝破屋頂的時候,要眼神提示一下該收了。這個 【指揮】的角色,就是一首歌唱的【一氣喝成】的關鍵。如果讓聲音自由漂蕩,就會走音。如果讓情感自由漂蕩,眼淚會潰堤。如果讓拍子自由踩踏,就會跌倒。
很多人唱歌是【由心】或者【由口】。自己唱的很爽,可是別人聽起來就會【失了重心、沒有焦點】


第三首:洪子涵 You raise me up/小野麗莎版本
這首歌給我的感覺是,像是撐竿跳,用竹竿撐起,搖搖晃晃的舉起。而不是騰雲駕霧的【托起】的舒暢自然。
我不是說歌聲裡面的感情啦!我是說歌曲的技巧部份,我本來以為評審可能會說感情的部份,不會說那幾個【各有特色】的 You Raise me up,沒想到章魚首先就說這個?大概是因為子涵的古典聲樂背景,讓【音不準】這件事變得特別顯眼?特別要拿出來講?其實一整集聽下來,走音、錯拍的選手一 大堆,就算沒走音沒錯拍,輕重不對(輕重會影響到歌曲感情),Grooving不對(拍子對了但是聽起來就是不對)也滿滿都是,子涵可能因為古典樂的背 景,讓她的音準被放大檢視,不過,我覺得,這些技巧上的瑕疵,其實來自於不習慣。不習慣現場演唱,不習慣麥克風。這些小事,上台幾次就習慣了,就過去了。 比起天賦的歌喉、對歌曲掌握的天分、節奏律動的感覺、長時間的技巧訓練、、、、等等這些,一兩場的音準實在只是小事中的小事。不過這是比賽,比賽真殘 酷......

在我看來,能不能唱歌,看得是:
1.歌喉:這沒話說,原住民天生鐵肺,有些人聲音帶磁,有些人心跳帶律動。這些都是學不了、練不了的。
2.詮釋:這是後天的,對歌詞意義的瞭解,對旋律樂句的解讀。這些是需要訓練的,但是,這些訓練都是跟【開口唱】無關的!
3.技巧:我覺得技巧是一半天生,一半努力的。天才都會很勵志的說【我的成功是99%的努力+1%的天分】,這實在是句屁話,沒有那個1,後面的0000再多也沒有用。(我是在賣藥嗎?)
我覺得技巧是【在天分的基礎上努力的結果】。
4.感情:這個............我只有一句話:【國家不幸詞家幸】。
南唐後主李煜本來只會寫一些偷情文學,像是瞞著大老婆劈腿暗上小姨子的【菩薩蠻】,亡國之後,被處死之前的那幾年,被關在北宋朝廷,卻寫下【一江春水向東流】這種後世再也無人能及的句子。

搞藝術,就是解剖自己的靈魂和生命,一段段一塊塊論斤叫賣,不是賣給魔鬼,是賣給觀眾。

嗯~ 聽歌沒這麼嚴重,有 fu 就好,洪子涵唱的,一半有,一半沒 fu,不過不分前後,是同時進行的,像是 Fugue 的幾個聲部裡面,總有一兩個沒Fu,但總又有一兩個有 Fu。果然是古典樂出身,連 fu 都 fugue 了.........我給18~19分。

第四首:王彥博 紅豆/王菲
上一次洪子涵唱【天空】我說王菲會哭,這一首.....老實說,我覺得王菲雖不到哭的程度,至少也會【啜泣】。女生歌適合溫柔男生唱,這個很對!!偏偏Albert最近練了太多身體,唱腔變【雄壯】了,唱這首歌也就有點不對了。殘念。我給16分。


第五首:林鴻鳴 I don't wanna miss a thing/Aero Smith
林鴻鳴怎麼專挑林雨宣說話呀?這個有趣囉.......大家拭目以待。

聽完他對林雨宣說【你不可能討好所有人....】那段像是繞口令的話,真是和曾靜玟在第二場PK說的那一段相得益彰、互相輝映啊!!我聽完心裡只有一個【屌】字可以形容!真是說得好,不過我也想跟Michael說,還是有人(譬如說我)會同時喜歡Heavy Metal的嘶吼式唱腔和【我要我們在一起】這樣子黏膩到不行的女性絮語情歌。只可惜我不是你們在乎的人......嗚..嗚.......

回到歌,大聲林唱這首歌,音質很怪,不好。不是那種唱壞、感冒、緊張、、、的不好,是那種被錄音師背後捅一刀的不好。不知道是不是星光製作單位【出手】了啊~~???還是中視???來個人承認一下吧??不只這一首了啦! 太多了!!不要以為觀眾都是白癡啊!!

這一首,我覺得和二班 Ray 唱同一首差不多分數,19分。
劉軒蓁唱【I don't wanna miss a thing】:這是二班早期經典之一!非聽不可!!
http://tw.youtube.com/watch?v=CJEXSbqwWIs
不過我私心以為,Ray和Michael都應該更高分一點,21分吧!


音樂有很多風格,都可以感動人,也許【目標族群】不一樣,但是音樂本質是一樣的,在我看來音樂是:
1.天生+後天音色,音色有天生也有後天,了解自己的長處短處,發展出個人特色。在古典樂裡,就是樂器要名牌!!
2.樂曲本質:挑歌很重要!很重要啊!!狠狠重重要要啊啊!!不會創作也要會挑歌,會創作更要會挑歌!(不要敝帚自珍)
3.詮釋:先前準備,臨場表現。
技巧?技巧隱於無形,最好不要讓聽歌的人想到這兩個字。


第六首:潘嗣敬 You give love a bad name/Bon Jovi
又是一首西洋流行搖滾經典!可見本集選手選歌都很小心,不過這一首和上一首比較起來,上一首【I don't wanna miss a thing】比較經典、重、硬,這一首比較流行、輕、軟。這也是兩位選手的個人特色的差別。我給18分。
Sugie提到的 AI 參賽選手Blake Lewis的版本在這裡:
http://tw.youtube.com/watch?v=C4IGm9E4W9g
Sugie這首歌,讓我又想到【創作vs.詮釋】這個.....這個.........說了好多次的話題。

創作 = 驚喜 = 尊重
抄襲 = 老梗 = 唾棄
唱出自己的味道 = 有fu = 好。

這是星光邏輯。但是,給分要做到這樣,評審聽音樂的【廣度】和【深度】會很重要。古典樂也有分有 Fu 沒 Fu,星光評審聽到古典樂,有幾個聽的出 Fu?那Rock呢?Punk呢?techno呢?音樂種類太多了!!如果評審是個井底蛙,參賽者唱【兩隻老虎】都可以感動到半死。如果評審是個【超級電 腦+百科全書+冷感】,參賽者大概會被電的很慘。
二班發生過一件事情,文音唱的【L.O.V.E】被鄉民批評抄襲Alisa曾經用過的表演。這件事情已經過去,我也不想說誰是誰非。評審如果看過Alisa以前的表演,也許會對她和文音都有不一樣的評價。這些都是難以避免的,評審不是神,他們只是儘量做好份內的事。

說這麼多,只是希望大家不要【看到創作曲就狂捧上天】,或者動不動【哇!這個好新鮮!】、【靠!這個聽不懂!】。過頭的批評或歌頌,只是顯示出【兩棲類動物所在的環境】而已呀~~


第七首:孫碧娜 回家/順子
又是名曲!我很想拿來跟超偶的符瓊音比較!(如果孫碧娜乖乖參加星四,那以後可有的比了!!)這兩位同樣是外國人,都是學生,都唱回家,唱腔也很接近,都是超高音power震死人不償命的!連外型都有點接近......XD

符瓊音唱【回家】比較接近順子原唱,但是在一些音上面,Power 比順子和孫碧娜更強。孫碧娜在自主性上面,比符瓊音多一點,和原唱的距離比較遠。當然她已經是唱到第二場了,所以比較可能出現自己的想法和唱法。

真的很期待【星光孫碧娜 PK 超偶符瓊音】的精彩對決!一定非常經典!!!!
韓國妹唱這首,有很多點(句子和字)的唱法讓我驚艷!也許我是井底之蛙?沒關係!蛙就是蛙!我給23分!!


第八首:林雨宣 眼色/林宥嘉
聽到雨軒說要唱【眼色】,熱的包子們應該猛喊【讚】吧?我是覺得【還好】而已。(我是說歌曲本身,不包括唱的人)

雨宣一開歌就有吸引到我的耳朵!沒有受到 Yoga 的太多影響,有fu有特色,尤其是一首這麼新又這麼紅、聽眾這麼熟的歌,要能唱出自己特色不容易。但是 在【催眠】兩個字前後就漸漸不行了、、、、【那個東西】消失了、、、曲子慢慢【散】掉了,只剩一個殼,雖然殼是完整的,但已沒了骨肉,偶有佳字好詞完美片 語,但整句、整段聽起來都不完整。雖然她很有天分的做到了【全面性】,從大處掌握了一首歌的精髓。但我的結論是,雨宣只唱好了半首歌(零 or 壹)。

半首的意思是,前面唱的很好。0 or 1 的意思是,因為唱壞了剩下殼,所以不是零就是一。
練歌真的是需要時間的,不能只靠天分,雖然早知道要朝哪個方向去,但時間不夠還是沒辦法全部練完的。

進錄音室的話,這種不足就不是問題,因為時間多,遠遠超過星光的一個禮拜,而且一首歌可以分好幾次唱,今天唱主歌,明天唱副歌,今天唱這句,明天 唱那句,到最後 mix 在一起就是一首完美的歌了........XD,這也是我討厭那些不敢開演唱會的歌手的原因之一,錄音室唱的好就可以出唱片,可是真實的唱功呢???唱功 還是要看現場啊!!

ps.章魚老師說的【莎士比亞的對白....】那句,我也覺得很好聽,不過我覺得不是雨宣唱的特別好,是曲子寫的好。前半首她都唱的不錯,但曲子本身就比較好的那幾句會自然的特別突出。

第九首:曾靜玟 活該/劉允樂
這首歌,我沒聽過,不過我還是敢說,曾靜玟唱的有點亂七八糟..........我給25分。
亂七八糟又 25 分?是的!因為我不想再 在星光大道 看到她了,就當作臨別贈禮吧!!她值得的這個分數的!!

曾靜玟絕對不該參加星光四,看蕭敬騰就知道不需要星光桂冠一樣可以發片(這不是廢話?.........有誰規定要參加過星光才能發片??)。 再看看二班 Queen 就可以知道在星光【堅持做自己】會有多慘,而且,說實話,星光評審能教啥?是能教不少沒錯,不過不參加星光也學的到,而且有好老師壹對壹教會學的更快。

而且而且,靜玟才14.5歲,實在是年紀小了點,家庭和校園比較快樂,也比較人性。所有的、百分之百的、沒有一個不是的、全部的!All of the 少年出道的藝人,一輩子最後悔的都是沒有童年。

不急,先回家,過幾年再說。


第十首:賴聖恩 竹林深處/王力宏+第五街的誘惑/李玖哲
這段,我實在不知道要說啥,【聲光效果】有!舞蹈動作有做到評審要求的【不要總是這套,換一套吧?】今天這一套舞蹈真的讓人眼睛一亮,有不一樣的 感覺,可是每次都要這樣編舞....也是很累的吧??我給20分,比起上次和吳正傑的合唱得到25分,今天這個20分我覺得理所當然。


本集最佳表演:楊培安
候選也只有三首歌,開場一首合唱,閉幕一首【鹿鼎記】,再來就這首只唱幾段的示範曲【I Don't wanna miss a thing】了。要在這麼popular的節目聽到這麼【硬】的東西,還真是要天時地利人和啊!楊培安真是要感謝大聲林做球過來,不然很難在星光這種流行 節目聽到這麼冷門的唱法。楊培安唱流行也有可怕的功力,像是我另一篇舉的例子,楊培安唱【親愛的小孩】硬是遙遙領先林芯儀一大截。這首hard core rock,不同於【親愛的小孩】的流行,這首歌展現的是楊培安血液裡的搖滾靈魂!!這種音樂才是他內心深處真正熱愛的東西吧!!

同樣的一首歌,卻可以有很多唱法,楊培安唱的是陽剛的美。Ray唱的就是陰柔的美。做為一個觀眾,如果只懂得欣賞其中一種,聽不懂另外一種,不是很可惜嗎?
關於創作~ 一首歌能硬唱又能軟唱而且都很好聽,真的要佩服詞曲創作者Aero Smith。還是那句話,挑好歌很狠狠重重重要要要啊!!!


最後要說:
評審啊!給分標準不要一直改來改去啦!這樣會讓大家誤會這一集很難看哩!!!
能不能每個人都給0-25分,然後五個人平均啊??

------------------------------------------------
自由的釘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