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省油好還是加油好?

偷偷寫的,看到的人就看到,沒看到的人就沒看到。我不想捲入拉拉大戰裡面..........

7/29 修改:
這禮拜的鄉民大戰焦點好像已經轉移到 倫老師vs小胖 了,這時候 Po 出這篇應該不會惹麻煩了。

------------------------------------------------------------------------------------------------
常看星光的人,對於【油】這個評語應該都是再熟悉不過了吧?

每季比賽初期海選的時候,都會出現很多被評審說【油】的參賽者。評審一直說,但是油還是一直出現,到了評審受不了的時候,就會把油切失敗的參賽者淘汰掉。

我想找幾個例子,試試看分析一下他們油的成份。


一、葉瑋庭:
------------------------------------------------------------------------------------------------
小葉是星光三屆以來典型的因為 油多 而一曲成名(一樣的月光)的選手吧?但我卻從不覺得她油哩,我覺得她那種表演方法,是她個人的特色,我滿欣賞的。

但我萬萬沒想到,被老師說油以後她竟然還真能改掉!在比賽中唱出【後知後覺】這樣單純、動人而深刻的一首歌:
http://tw.youtube.com/watch?v=nbN-R8YDouQ

另外一首我覺得可以當代表作的是她在十強合輯裡唱的【我該得到】,這首歌在比賽中也有唱過:
http://tw.youtube.com/watch?v=u_8KCiUumfE
比賽的版本唱的不如錄音室版本,但賽後的講評滿值得一看的。章魚和師太的講評都很精彩!


二、林芯儀
------------------------------------------------------------------------------------------------
林芯儀的【油】的主要成份,被評審點出來的是【哭腔】。

哭腔並不是一般說的【油腔滑調】的油,但的確是經驗豐富技巧熟練的歌手會犯的一個錯誤。
有很多歌都需要哭腔,所以歌手一定要學哭腔。學會了、熟練了以後,常常不自覺的在比較傷感的段落裡用上哭腔。這個就是芯儀在三班比賽初期一直被評審碎碎念的原因。

芯儀的這個【油】滿特別的,也許可以給它一個特別的名字:【芯油】

十八姨後來改掉了哭腔,卻留下一點後遺症,就是唱歌太小心太認真了!到目前(7/25)都還是唱的有點小心。小心的避掉哭腔避掉油。但是也相對的失去了一點沈醉在自己的歌聲裡的淋漓盡致。


三、徐佳瑩
------------------------------------------------------------------------------------------------
什麼?三班資優生徐佳瑩也有油?怎麼都沒聽評審說過!??

沒錯,評審沒說過。評審應該也不覺得她油。佳瑩的歌聲是【充滿了感情】的,如果從某種特殊的角度來觀察比較,在某些特殊的情境裡,也就是這種歌聲運用在特別【素】的曲子的時候,就會顯得【不必要的情感太多!】,也就是油掉了。

寫到這裡,重點也呼之欲出了。


重點是:【油】是相對的,情緒超過歌曲本身的需要,就油了。
------------------------------------------------------------------------------------------------
用這種觀點來解釋,小葉的油,是【熱情奔放的原住民唱腔】用在國語歌的時候, High 過頭的油。芯儀的油,是【古早台語歌苦情味唱腔】用在國語歌得時候,哭過頭的油。那佳瑩的油是什麼呢?我覺得,最能代表佳瑩的油的是在唱盧廣仲【我愛你】的時候,和原曲比較之下才凸顯出來的,刻意去唱的油,刻意去表演(玩布偶)的油。

盧廣仲是素人,他唱歌非常的【素】,也因為【素到極致】而感動人。他的素是幾乎排除所有技巧的樸素唱法。請參考看看這段 盧廣仲在路邊唱【我愛你】:http://tw.youtube.com/watch?v=DIIacbLM6ko
盧一邊唱,後面還有車子來來去去,滿好笑的。唱成這樣,真的夠【素人】了吧?

和盧比起來,Lala的唱法,相對的就比較【油】了。

小葉的[葉油],芯儀的[芯油],佳瑩的[佳油],分別代表了油的三種狀態。

每個人的喜好不一樣。對每種油的評價不一樣。像我就覺得小葉的【自然 high】沒太大問題。可是我不是星光評審啊~ 所以我的喜好對這三位的分數沒有影響。星光評審喜歡的是【ㄐㄧㄚ油】.......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所以 Lala 的分數一直比較高也就不意外了 ..............
XD

如果給環保署來選的話,也許【ㄒㄧㄥ油】會排第一...............(誤)


kuso完畢!謝謝收看~~

補充:
一定有人說【可是佳瑩的唱法,大家比較能接受啊!?】

這句話有點值得商榷,應該說非常值得深入討論。
我個人認為,國語流行歌的唱法,離開華人世界以後.......說實話,根本沒多少人能接受!!

但像是林鴻鳴/洪子涵的唱法,卻是走遍世界都通的,符合【音樂無國界】這個標準的。如果從全球的觀點來看,徐佳瑩才是小眾。從本土台語歌的觀點來看,哭腔也是大宗。從美式流行歌的觀點來看,小葉的熱情奔放也是正統。

什麼是【油】?油只存在於人的心中,不存在於音樂裡。

評審老師聽到歌聲裡的情感就多按幾個燈,和台語老歌觀眾聽到哭腔就感動,原住民聽到 吼嘿吼嘿 就 high 起來,在某些觀點下看起來都是差不多的。

我可以接受台灣評審用【油】來形容參賽者,但我更希望有一天大家能用【世界性】的角度來聽音樂,用【世界級】的寬闊心胸去接受各種不同程度的【油】。


-------------------------------------------------------------
自由的釘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07.26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敢言!
讓我的耳朵不孤單...
更謝謝您的意見!
讓我有更多靈感繼續感受音樂...

Staple 提到...

也謝謝您的留言~ 歡迎有空常來逛逛~ :)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你對"油"的解釋很精準喔
很棒的評論!!

Staple 提到...

多謝誇獎~ :)

「油」這個議題,真的很重要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