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我看星四(18)終於像樣PK賽(上)@2008.12.26

----------------------------------------------------
PK了四集,今天是第五集,總算唱得像個樣子!最亮眼的焦點是:張老師復活了!!

唱的最好的是:孫碧娜、古孟杰、張涵雅、張英勝高慧茹 這五位。另外我還滿喜歡連偉迪、陳奕伸這兩位。

沒看到這一集播出的,我推薦可以參考 ykedwin 的高畫質影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fQSid06aYc&fmt=18


開場那段用來介紹阿妹的豐功偉績的三段演唱,很明顯的是楊宗緯《人質》遠勝小葉《站在高崗上》又勝過十八姨《Yes Or No》。

(小葉唱的阿妹的「後知後覺」其實比《站在高崗上》成功!不過製作單位沒剪進來,實在可惜!)


陳鴻碩:說不出的告別/林志炫/15分 vs 張心傑:重傷的汗水/動力火車/15分
--------------------------------------------------------------------------------------
陳鴻碩
《我恨我愛妳》唱的不OK啦~ 太緊沒 fu、又太外國腔了。

說不出的告別也是滿緊的,千說萬說,評審說觀眾也說,大家都知道唱歌的時候,身體要散開、情緒要凝聚。但是上了台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張心傑
心傑的緊是一種習慣,跟他的嗓子一樣,總是比較粗、硬、強、直。

小玲對兩個人的講評都深得我心,都有說中重點,不過這些是滿難改變的,不管是鴻碩的動態不足,或者是心傑的咬字問題,都不是一朝一夕說改就改得了的。


連偉迪:讓/楊宗緯/14分 vs. 方宥心:雪花/中島美嘉/12分
--------------------------------------------------------------------------------------
連偉迪:
幕後唱的《妳是我的眼》很不錯!是我這一年來聽到比賽選手唱的許多版本裡面,比較有自己的特色味道的。這麼有名這麼芭樂的歌,還能唱出自己的東西是不簡單的!!

《讓》就有點可惜,其實唱的好聽度不輸給三班蔡班長,不過唱的太輕鬆好聽。少了點原唱楊宗緯給觀眾們的「既定印象」吧!

方宥心:
挑這首雪花根本就是自殺,沒啥好說的了、、、、、這一點我不同意小伍老師,我覺得唱歌不能挑自己不懂的語言。

這首歌應該唱的更輕一點,才會像是飄落的雪花,唱太重了就沒有緩緩飄落的美感了。而且宥心又走了一堆音、、、、


莊瑋豪:人質/阿妹/13分 vs 洪千涵:彩虹/梁靜茹/13分
--------------------------------------------------------------------------------------
莊瑋豪:
瑋豪真的是「強運魔王」,來了三次,唱的都不是完美,但是都沒輸!還淘汰了兩人、、、

開場預告裡楊宗緯唱的《人質》還在我腦中迴盪,在這種印象裡聽到瑋豪唱這首歌實在很難說出「好」這個字,這就是「前面擋著一座大山」的意思吧~

曾靜玟唱的人質就讓我覺得很讚:http://www.youtube.com/watch?v=eCT_ih2crsc (2:33開始)

洪千涵:
又一個敗在梁靜茹的歌上面、、、、

我沒有聽到太多東西,印象很深的是唱壞的高音。



以上三組算是暖場、、、、、精彩的現在才開始!



陳奕伸:我最搖擺/庾澄慶/15分 vs 孫碧娜:哭了/范曉萱/19分
--------------------------------------------------------------------------------------
陳奕伸:
聽完這首《我最搖擺》讓我想到星三來PK的,一樣是出身Astro,唱《聽袁惟仁彈吉他》的朱豪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Lv56S6wMbM
星馬滿多這種人才的?

我很喜歡這種「漂亮的表演」,有趣、舒服、認真、誠懇、不做作、、、、通通都有。相較之下,台灣藝人的表演都太「下重鹹」,不是太誇張就是太假,很少看得到「誠懇」。

孫碧娜:
這首《哭了》實在唱的很讚!!

真的要挑出缺點的話,就是咬字有點重,不太OK,有點刻意,卻讓人覺得她對歌詞不熟,如果咬的更輕一點會更好。不過碧娜是韓國人,這樣的國語已經比九成的台灣人還要更標準了!

PK時期那個超強的碧娜,終於慢慢回來了!我想是因為期中考結束了吧~

在台大要念到書卷獎,真的不是普通人做得到的!中文系大三應該正在修 金石、音韻或者訓詁,內容大概是 廣韻206韻康熙214部,不但要背完這些還要比從小念中文,作文一百分的台灣頂尖學生們更強,然後還要背歌詞,碧娜真是辛苦呀!、、、、

我突然想到台大外文還有個 唱過《You're Beautiful》的快天冠軍韋禮安,這幾位台大的真是太厲害了!


黃浩詠:靠近/庾澄慶/17分 vs 林鴻鳴:溫柔還你/五月天/18分
--------------------------------------------------------------------------------------
黃浩詠:
這個名字和這個臉有點似曾相識,原來是參加過超二:
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28.html

唱得有點緊張,如果鬆一點,高音唱得好一點,也許林鴻鳴就被幹掉了!


林鴻鳴:
聽到「七月份生日」這句話,直覺想到的就是「鬼月啊???」,不過現場都沒有人對這個有反應、、、、、(冷)

這首歌是樂團歌,樂隊不應該這樣演奏。

有些歌是人聲為主,樂隊只是伴奏,有些歌是整個團體一起表演的,器樂和聲樂要balance,這場表演裡器樂和人聲沒有達到平衡,這一點也會影響到唱歌的人吧!


這組算是中場休息、、、、、


古孟杰:愛從昨夜就停了/黃大煒/19分 vs 張涵雅:勇敢一點/趙傳/19分
--------------------------------------------------------------------------------------
這場是今天最精彩的PK!

古孟杰:
幕後唱的《愛情釀的酒》就很讚!很有Power很威!出場以後唱的《I'll Be There For You》也是信手攆來毫不怯場唱的非常穩健!!天分非常好!經驗也很豐富!!

正式唱的《愛從昨夜就停了》也唱的很棒,這首歌我沒印象,但是古孟杰可以唱到讓我有fu,而且他的嗓子比心傑更吸引人,咬字也更好!如果對上心傑應該會拼的很精彩!!

我覺得心傑應該跟古孟杰學習一點咬字,音色的部份是很難學的,但是心傑也可以試試看唱的更「通俗討喜」一點。

張涵雅:
聽完古孟杰,我本來以為張老師要糟!搞不好會打包!

不過張老師的第一句就讓我很安心,聽完整首,很高興張老師的嗓子回來了!這首大概是她在星四唱的最好的幾首之一了!雖然沒有激昂狂飆的唱,但是聲音裡面的力量其實是更飽滿的!!

讚啦!繼續這樣下去啦!!涵雅的聲音比林鴻鳴、康禎庭的特殊嗓音都更有市場,也就是更有「大眾緣」,好好保養,好好選歌!超過20分是一定的啦!!

關於這首歌:
人年輕時的作品通常比較有激情,小胖這首十年前的歌真的做的不錯,沒有撒狗血的高音但是旋律裡面有「暗潮洶湧」的感情,張老師如果不是因為選到這首歌,很可能還會輸給古孟杰!不過張老師也藉由這首歌展現出她足以威脅林鴻鳴領先地位的實力!

這首歌出現以後,我更確定星四裡面最有「底子」的是林鴻鳴和張老師兩位,康康雖然很驚艷,但是底子有多厚還看不太出來。如果康康能穩定保持下去,林、張、康三個人應該就是前三名了!

這首歌做的好、選的好、唱的好,會被我列入星四經典裡面!

高畫質影音:http://www.youtube.com/watch?v=-cmJAw3Z6UE

這段是少見的接近電視品質的影音,不只影像是高畫質,連聲音都錄的非常清楚!
(ps一下,油水大和安柏大,兩位的影音品質都跟不上時代了,該升級了、、、)

參考一下:趙傳原唱《勇敢一點》MV:http://www.youtube.com/watch?v=AIa0dVQJpno


曾萬青:好男人/張鎬哲/15分 vs 康禎庭:一個人跳舞/阿妹/16分

--------------------------------------------------------------------------------------
曾萬青:
和前兩個禮拜差不多,咬字參雜了「台灣本土」和「原住民」兩種口音。曾的唱歌天分是不錯的,但是好像沒有人「提點」。

康禎庭:
看到歌單我就想到十八姨唱過這首歌:http://www.youtube.com/watch?v=pZffxp9hLK0

康康輸了,不管是歌聲還是肢體,十八姨都贏了、、、我覺得關鍵在於康康做的太戲劇化、多了點刻意。

不過話說回來,這首歌從頭到尾沒唱錯、情緒也沒錯只是怪了點,肢體比較僵硬但是方向是對的。整體來說,基本分還在,只是努力想要加分的部份沒有成功而已。

從這點來看,康康的基本功都有顧到,基本分也有保住。不算是失敗,只是沒有爆氣成功而已。

小伍老師說的游泳的例子滿好的。我常看別人游泳看到嘆氣。很多人游泳姿勢一百分,和教科書上示範的一模一樣,但其實只是在做「水中體操」,沒有在划水,沒有前進,手腳身體沒有配合「水」的流動。只是自顧自的做著老師教的動作,卻忽略了最重要的,對「水的流動」的感受。

這種游泳方法,很適合練身體,因為很費力又不太會前進,游25公尺可以消耗很多熱量。

真正的游泳,是去感受水的流動,隨波逐流,很像是在水的縫隙中滑溜著鑽動。不費力又能游的很快,大概就像散步一樣吹著口哨踏著輕快的步伐,而不是用力地踢著正步燃燒熱量。

唱歌也該是這樣子「優游於旋律之中」。


張英勝:普通朋友/陶喆/20分 vs 陳樂軒:蝴蝶/陶喆/16分
--------------------------------------------------------------------------------------
張英勝:
幕後唱的那段就展示出英勝的特色:我不是台灣人,不管心裡想的東西還是唱出來的東西,都不是台灣人。

這首真的唱的很棒,我個人覺得在一些樂句的處理上,比陶喆還要有味道。陶喆的音樂其實是融合R&B曲風來創作中文歌曲。但英勝一唱,卻是完完全全的R&B歌曲。

可惜這裡是台灣,台灣人愛的是台灣味道的R&B,不是R&B。多了台灣味就不一樣了。

陳樂軒:
如果說陶喆是台灣味道的R&B,那麼樂軒就是香港味道的R&B.......XD

這一場PK我想很多星光觀眾應該聽的很無聊,因為聽不太懂他們在唱啥,為什麼這裡要轉那裡要轉這裡不轉那裡不轉,而且聽不懂旋律在說啥。

這就像是大部分星光觀眾聽古典樂也覺得無聊,聽不懂為什麼小提琴聲音要忽大忽小鋼琴要忽快忽慢,而且聽不懂旋律在說啥。


高慧茹:白天不懂夜的黑/阿妹/17分 vs 吳勇濱:愛到無命不知驚/王識賢/16分
--------------------------------------------------------------------------------------
我本來以為高慧茹唱《海上花》的時候,阿妹應該會接這個梗、結果沒有?好可惜啊!!

高慧茹:
有一點點小走音,可是鋪陳做的很棒!完全沒有原唱那英的影子!!很讓我驚艷!!

唱過這首的人太多了,很難一一拿出來比較,我概略地回憶了一下,結論是:慧茹樂勝!!

譬如說十八姨在星三百人初選唱的就太像原唱:http://www.youtube.com/watch?v=cqpJG7NYRkA

不只是星光而已,很多其他藝人、其他節目也都常常有人唱這首歌,不過慧茹真的唱贏了大多數人。只是就像她自己說得:好像沒喝酒唱起來有點太穩,不夠淋漓盡致。

她應該可以做到更精彩、更驚人!

不過更驚人的是,她的表情看起來實在是剛睡醒,有點散漫,這麼無所謂又輕鬆地唱還能唱出這種水準,實在很驚人!尤其是「把彼此站成兩個世界」的「界」那個長音拉的輕鬆無比。注意去聽可以發現她幾乎沒有換氣聲,即使有也是非常短暫而輕鬆,這和很多選手唱的氣喘如牛實在不可同日而語!

聽她唱完的感覺是:這是開嗓吧?

唱歌像是跑步,有些人擅長跑一百公尺,槍聲一響就全力向前衝!一路衝到底!十秒內結束。有些人擅長馬拉松,前一個小時都在暗自計算還有多少體力。駐唱歌手比較像是跑一萬公尺,前一兩分鐘都算是熱身,跑了兩分鐘以後才開始出力,二十分鐘以後才開始出全力,半小時以後才到需要拼命衝刺的高潮。這首《白天~》只唱了一分半鐘。以駐唱的標準來說,真的只是開嗓而已。怪不得慧茹會說:「滿無聊的。」就我聽來她似乎還處在「等客人坐下來」的開嗓狀態,唱的算是隨興。


我覺得慧茹有種「把別人的歌唱成自己味道」的能力。而且她唱歌非常穩,雖然聽得出她很無聊但卻還是能穩穩地唱到一個水準。這兩種特質很適合參加星光!
(這兩個特質不就是一二屆冠軍的特質嗎?)

這首歌也會被我收入星四特選裡面!
高畫質影音:http://blog.xuite.net/kaiger/daily/21554739

另外我想推薦蔡健雅現場版本:http://tw.youtube.com/watch?v=oDvBGFKcK_c
完全唱出不同於原唱的精彩!非常有個人特色又非常好聽!!

寫完重看,才發現我完全沒寫她「唱的很鬆」。實在是因為她太鬆了,鬆的理所當然,鬆的不露痕跡,鬆的好像唱歌對她來說和呼吸說話一樣的簡單。


結論
--------------------------------------------------------------------------------------
這一集,踢館軍團贏了!古孟杰很驚艷、高慧茹很神秘,期待這兩位下週的表現!!


喔?還有吳勇濱喔?

吳勇濱:
聽完高慧茹就知道吳勇濱必敗無疑,所以根本沒在認真聽。

高慧茹是社會組的資優生,吳勇濱是學生組普通生,程度差一大截。

就算有主場優勢,就算社會組出左手相讓。學生組仍然不是社會組的對手啊!


今天的五首好歌:

孫碧娜《哭了》/范曉萱:http://www.youtube.com/watch?v=3hnHBdIb2KY (高畫質)
古孟杰《愛從昨夜就停了》/黃大煒 PK 張涵雅《勇敢一點》/趙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mJAw3Z6UE (高畫質)
張英勝《普通朋友》/陶喆:http://www.youtube.com/watch?v=GvK7tfK0rTc
高慧茹《白天不懂夜的黑》/那英:http://blog.xuite.net/kaiger/daily/21554739

選歌很重要....................


社會組 vs 學生組(職業 vs 業餘?)
--------------------------------------------------------------------------------------
這世界上大部分事情都有分職業組和業餘組,分開比賽,免得水準差太多比賽一面倒。

唱歌也是。

不過星光沒有。

星四職業組:林鴻鳴、張涵雅、張心傑。

星四學生組:康康、樂軒、勇濱、宥心、千涵、碧娜。

這次的PK者,張英勝算半業餘半職業。古孟杰、高慧茹都是職業級的歌手。


--------------------------------------------------------------------------------------
上一篇每週評論:

◎我看星四(17)不知是啥PK賽(下)@2008.12.19

........ 大部分的歌兒們依然唱的2266,不過這部份先不說。先來說主持人 .........



下一篇每週評論:

◎我看星四(19)終於像樣PK賽(下)@2009.01.02

........ 沒寫完~ 暫時不想繼續寫了~ ........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12.27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ir Staple,

If my memory serves me right, Bina is actually a NTU political science major.

匿名 提到...

s君這麼"誠意"的這麼早就po了
拍拍手(啪啪啪)

不過
可以的話
補一下勇濱吧
省得那種雞蛋裡要挑骨頭的"專業"人士
藉機說你如何如何

剛從無名繞過來
看了某位網友的回文
覺得早餐有點難消化

J.J. 提到...

無名的小白看了只能搖頭還能說什麼呢

前幾集很替老師擔心
看完這集後放心了
三天三夜的老師回來了

匿名 提到...

看了你这篇而跑去看了这集,
可是我觉得深深被骗了。
也许你一直跟着星光四所以能够让这样子程度的表现给刺激,
可是对我这种偶尔看到好评论才会看某一个参赛者的人来说,
这样的表现是远远不够的。

P/S:不久前超偶的PK赛就倒异常精彩,
绝对比以往任何星光PK赛精彩。

Staple 提到...

remainsoftheday:
啊!我搞混了~~ 碧娜是政治系的,不是中文系的~ :p

匿名:
跟小白認真,就輸了、、、

J.J.:
張老師好像還是沒完全恢復哩~ 教書真的太累了。

J.J. 提到...

教書是很累沒錯
但她的問題是面對張老師教職與張涵雅歌唱的心態
想要兩者兼顧就要有兩頭空的準備
或者應該要暫停教書全心準備比賽
只是老師有那麼容易請假嗎
聽說晚上還有駐唱
如果是真的
喉嚨要恢復以前的水準
恐怕就不容易了

以前她跟蕭幫主一起駐唱沒能欣賞到真的很可惜
想想打出《蕭張》這名號是有多囂張啊

Staple 提到...

如果是我,也會選擇這種「平常教書,假日比賽」的模式吧!

妳看二班唱的好的,林宜融、曾沛慈也都沒打算發片啊~ 空姐更是早早就打包回去專心做空姐了!

關正傑 唱紅了無數港劇主題曲,可是他本業是建築師:

兩忘煙水裡:http://uk.youtube.com/watch?v=Vga7ctC6HuA

J.J. 提到...

當老師的時間應該能「平常教書,寒暑假發片宣傳」

阿妮如果不發片就真的太可惜了
會浪費了那溫暖特殊的歌聲

學生時比較喜歡關的萬水千山縱橫
或者是天蠶變,天龍訣等
感覺就像真的要仗劍行走江湖
上班後去KTV則愛唱兩忘煙水裡
懷念那段瘋港劇的時光

突然被針大給帶入時光隧道裡了

新年快樂2009

Staple 提到...

J.J.:
《萬水千山縱橫》我也很熟啊~

您說的天蠶變是這首嗎?
http://uk.youtube.com/watch?v=1YcdUjEMan4

這幾首在當年的台灣,大概是僅次於楚留香的熱門歌曲哩!!

天哪!快三十年了!

匿名 提到...

上面有人說超偶PK賽比以往星光PK賽還好看


去看看ㄧ班的好嘛

光楊蕭PK就贏了

Z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