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玩索的空間

----------------------------------------------------
很久以前,一個無事的下午閒暇,因為一些事去了朋友的工作室。

公事結束後,我抽著煙望著窗外的天空發呆,朋友開始動手梳理那天早上剛印好的版畫,看油墨乾了沒。

「這張印的不太好!」他說。

「喔?」我漫不經心的應著。

「少了點玩索的空間!」他很認真的說。

我丟掉煙頭,跟他討論起那天印的幾十張成品。有幾張很明顯墨色不對,太深或者太淡。有幾張我覺得還好,他卻覺得「少了點玩索的空間」。

「玩索」唸做「萬鎖」,意思大概是可以一看再看而不覺得無聊,可以從一些細節的變化裡體會出趣味,遠看有遠看的味道,近看有近看的發現。今天看明天看可以看到不同的東西。可以跟讀過的書、聽過的音樂、體驗過的人生相互印證。觀察的人本身涵養越豐富,看到的東西越多。

我很認真的跟他談了很久,經過那次深談,對他和他的作品更了解了一點。


幾天後再去找他,他說那天印的幾十張丟掉了八九成,只留下一兩成,大概不到五張吧!(註1)


--------------------------------------------------------------------------------------
賴銘偉的《終結》是《為你而活》專輯裡面我最喜歡的歌。原因正是因為它的旋律、編曲、和Yuming的唱腔都很有玩索的空間。


唱歌不應該只是把音和詞唱出來,應該要創造一些讓人掉進去的陷阱,觸動人心裡某個回憶的鉤子,每次聽都可以發現新東西的豐富。

要有「玩索」的空間啊!


--------------------------------------------------------------------------------------
(註1)他覺得「印的算是OK」的,最近的拍賣成交價是一張五十萬台幣。聽起來也沒太多啦~ 不過那一批「印的OK的」總共印了幾百張,照一張五十萬來算,總價值超過一億元~ 以面積來說,比印鈔票還好賺哩!!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12.29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相當喜歡YUMING的終結

我其實覺得 神木與瞳的這一個組合是一個相當高明的策略

美珍的人氣雖高 面對媒體或正式場合的經驗不足 有時候的應對不見得得體

而且漂亮的女孩子在演藝圈闖蕩 有時候難免會有一些令人不悅的經驗 跟YUMING搭檔 不但多了話題性 而且也避免掉了很多不愉快的可能性

YUMING也多了媒體的關注 讓大家發現他的好聲音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

可以的話 麻煩你朋友印壞的不要丟掉...我的小窩找不到好看的版畫來裝飾 不要簽名沒關係 (對不起 我又膚淺了.....)

新年快到了 祝S大新年快樂呵

Staple 提到...

雙人組合(不管結婚還是重唱)的難題是:總有一天會分開......到時候又要各自重新開始......

有好有壞啦~ 目前看來是都還不錯!!

那個.....印壞的如果沒丟掉,就不會有一張五十萬的行情了...... 呵呵~ :p

新年快樂!

maymay 提到...

看了幾次你的這篇"玩索"
一直遲遲不敢留言
現在終於鼓起勇氣寫個幾句話
好吧 我承認
我就是那種沒有玩索能力的人 (汗)
希望我的膚淺不要降低了你blog的格調 XD!

我只是好奇
一張他認為有"玩索空間"的版畫
價值五十萬?
然後印了幾百張?
這...
不可思議捏
是說這麼不景氣的環境下
還是會有市場?
阿~ 我是門外漢啦

但我想說staple大
你的文章很有"玩索的空間" ^^

Happy New Year !!

Staple 提到...

當初畫展在賣是一張三萬,買整組還有打折。

幾百張也不過幾百萬而已。扣掉成本、給畫廊抽成、賣不掉自己留著,好朋友喜歡免費拿走的。半年忙下來不過賺個幾十一百萬而已。

過了十幾年才漲到一張五十萬。真正賺錢的不是藝術家本人,是當初買畫的收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