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我看星四(17)不知是啥PK賽(下)@2008.12.19

----------------------------------------------------
大部分的歌兒們依然唱的2266,不過這部份先不說。先來說主持人。

--------------------------------------------------------------------------------------
康熙這一對主持搭檔,在我的標準裡,不算是一線主持人。只算是有點紅的主持人。

電視節目有很多種,新聞、連續劇、卡通、、、各個領域都有佼佼者。談話性節目的一哥是李濤,其他的名嘴再紅也只能算B咖。康熙在綜藝圈的位置,如果用談話性節目來作類比的話,就是鄭弘儀甚至邱毅之流的,嘩眾取寵但沒真本事的「資深後進人員」。


當然所有的 A 咖都是從 F 咖開始幹起的,有些人能慢慢爬到 C 咖、B 咖,最後終於熬成 A 咖。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 A 咖,畢竟位子有限。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大家都聽過。我要在這裡引用這句話,總結康熙代班星光六集的表現:

桃子的懷孕,空出這段窗口,創造了這個機會。王偉忠/詹仁雄把這個機會給了康熙,這本來是個「升級」的好機會,弄的好,就像主持三金晚會成功一樣,可以趁機升級自己的地位,包括主持費。而康熙也的確是排隊排在最前面,最有資格爭取這個機會的人選。

但康熙沒把握住這次機會,搞砸了。沒有趁機升級成真正的 A 咖,而是繼續停留在「嘴賤 B 咖」這個層次。

錯過這次升級,幾年內很難有另一個機會脫離「嘴賤的無腦談話性節目主持人」這個框框了。

當然還是有很多死忠觀眾群們到處歌功頌德叫好叫讚,聲稱「康熙版星光」不比「陶子版星光」差甚至更好。不過這些死忠粉絲的言論真的是聽過笑笑就好。星光原本的觀眾的深度不是康熙那種膚淺能吸引住的。最明顯的證據就是陶子版「星光大道」的收視率遠超過「康熙來了」。主持歌唱節目不能無腦,不能只會鵝鵝鵝,康熙沒那麼爛但其實比起鵝姐只是五十步笑百步。

連25分的星星都看不懂,真是辱沒了星光。

這兩位根本沒在 follow 星光一二三季吧? 恐怕連精華集錦都沒看過吧??


先降子,睡覺去!明天再寫歌唱部份。
--------------------------------------------------------------------------------------
等不及想看評論的,我推薦幾篇網友的評論:

熊老師的分析:
http://tw.myblog.yahoo.com/jw!BrnB0tyQAhaCRARReHtdq1MTADnv/article?mid=6230&prev=6233&next=6212

中視討論區 hssz:一對一踢館賽Part II 觀後心得
http://bbs.ctv.com.tw/viewtopic.php?t=105187



12/20補充:
有人請我去看小范演唱會,所以今天晚上不會守著電腦。心得也就等明天再寫吧!



12/21繼續寫:


莊瑋倫:還是朋友/張雨生/14分 vs 方宥心/我給的愛/楊乃文/15分
--------------------------------------------------------------------------------------
莊瑋倫
這個歌選的不好,原作的旋律和情感深度都不太好。瑋倫也沒有唱的很好。唱《月琴》也比《還是朋友》要好啊~ 《月琴》這首歌老歸老,還是很適合比賽的。不過我猜如果唱腔不改,就算唱《月琴》也多不了幾分。

方宥心
破音破的實在太經典了...... 破的像事先安排好的一樣穩..... 穩穩的唱,穩穩的破....繼續穩穩的唱、繼續破.......

其實除了破音以外,其他的都還不錯,整首歌情緒掌控算是OK,可以更好,不過這樣也算OK。

還是只能說:去看個醫生吧!別人流汗妳流血,這樣怎麼比的過?


鍾沛真:第一個清晨/王力宏/14分 vs 康禎庭:沈迷/梁詠琪/24分
--------------------------------------------------------------------------------------
鍾沛真
ABC口音還是一樣的明顯,除此之外唱的也還是普普通通。

康禎庭
最近幾首傑作裡面,我比較喜歡《瘋子》,還有很久以前那首《為你我受冷風吹》

這首《沈迷》雖然得了高分,可是我並沒有覺得很喜歡。

這是個人偏好問題,跟好壞無關。不過我覺得偏好還是有意義的,如果大多數人都有共同的偏好,那這個偏好就變成正統,從「相對的喜歡」變成「絕對的正確」了。


王曉鋒:情牢/李克勤/10分 vs 孫碧娜:玫瑰人生/許景淳/17分
--------------------------------------------------------------------------------------
王曉鋒
有點災難的演唱。

孫碧娜
還是有點災難,這首歌不是這樣子「展技」用的啦~ 這首歌情緒很濃,不能這樣淡淡的情感+處處的展技。如果要唱淡,技巧也要淡,輕輕的帶過去就好。碧娜唱的很用力,情感卻很淡。有點矛盾。

康康的「韓國人ㄕㄣ」笑話還滿好笑的......


--------------------------------------------------------------------------------------
寫完這段後,我回頭去找「我給的愛」一二三四班大車拼:


一二三四給的愛:

一、林宥嘉:http://www.youtube.com/watch?v=6tZmPjglCgg
二、吳忠明:http://www.youtube.com/watch?v=6KZbVY7oYzM
三、簡鳳君:http://www.youtube.com/watch?v=ZYI1-UaKZ34
四、方宥心:http://www.youtube.com/watch?v=kp8iX0u_FnE

大家自己比較一下吧~

我的心得是:宥嘉變換許多音色去豐富這首歌,大Q也不惶多讓唱的很精彩,鳳君就像章魚說的「就這樣唱完了」,宥心就算沒破音,也比不上前面兩位。

聽完前三屆唱的以後,突然懷疑自己是不是太優待方宥心了?不只宥心,四班其他人也都是。一直以來我似乎都太「從好的方面看...」。當然前面舉的例子有一個是冠軍兩個是第四名。但既然前幾屆可以做到,這一屆應該也可以做到才對。四班同學天賦不會比較差,為什麼唱歌總是缺了點通透,少了點靈動呢?

是不是因為少了點掌聲?少了點激情?


然後我就不想寫這集心得了。睡覺去!

--------------------------------------------------------------------------------------
上一篇每週評論:

◎我看星四(16)不知是啥PK賽(上)@2008.12.12

........ 看完十一個人22首歌的感想是:這是在唱啥鬼啊? ........


--------------------------------------------------------------------------------------
下一篇每週評論:

◎我看星四(18)終於像樣PK賽(上)@2008.12.26

........ PK了四集,今天總算唱得像個樣子!最亮眼的焦點是:張老師復活了!! ........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12.19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每每看你罵的都超爽。我真不懂為什麼台灣有這麼多人盲目的喜歡小S。很多人說"喜歡她的真",那當別人罵她"說話太苛薄"時卻又回應"那是節目效果",自我矛盾的一群。
我是蠻喜歡蔡康永的,他對於事情的看法不大眾而特別。他之前主持的兩代、智勇、還有真情指數都不錯,只是他一主持大場面就會冷掉。

Staple 提到...

K:
盲目的喜歡也是一種正常的社會現象啦~

小s賣的是本能的快感,大概和「性」、「金錢」一樣,只要一出現,都會有群眾聚集圍觀的。

除了喜歡,還有看熱鬧的成份在。「名人」、「潑婦罵街」出現的時候,總是會有一堆人跑出來看,不見得是喜歡,也許只是湊個熱鬧,或者「跟街坊鄰居交頭接耳、指指點點、一起罵」。

垃圾車一出現,大家也是爭先恐後啊~ 而且每天報到風雨無阻,不過這並不代表大家愛死了垃圾車。

匿名 提到...

康熙的確主持的不好,我滿贊同的,畢竟主持星光不能完全照搬康熙的那一套。不過不同意你把陶子捧到過高的高度,她過去也不是沒少走過嘴賤的路綫。如果你從星光第一屆第一集百人海選開始看,你就知道一開始也沒有要走溫情路綫,也是極盡挖苦嘲笑之能事。是到後來幾個參賽者開始狂哭,收視率提升,主持人包括整個節目才開始調整方向。

我認爲談話節目的核心是主持人,但歌唱節目的核心永遠是參賽者,一切都是由參賽者的實力以及個人特質所決定的。陶子在星光之前也有一段低迷的時期,搭上星光的東風才重新翻紅的,當然她成功的一點就是適時調整了自己的主持策略。但是講實在的,一個稍微有點水平的主持人,手裏有了楊宗緯蕭敬騰這樣的牌,還抓不住機會的話,那只能是自己的問題了。

Staple 提到...

elec:
星光一開始也是賤嘴路線的沒錯~ 不過參賽者的投入和認真(包括哭泣)是個機會,陶子抓住了這個機會(而且她也
已經準備好了)。

順著這個勢,陶子提升了自己在主持界的地位,也因此得了金鐘獎。

康熙沒抓住這個機會,可惜了。

拋開既成的事實來看,楊宗緯一開始也唱的普普,不比現在的星四好多少,林宥嘉一開始也沒有發光,不比現在的康康好。但他們抓住了機會,而且得到陶子的幫助。趁勢站上浪頭。

這就是命運吧~~ :)

匿名 提到...

同意上述訂書針大人的說法
陶子跟宗緯還有蕭 真的是水幫魚 魚幫水
彼此捉住了最精準的時刻 趁勢而上
也許不是刻意或功利的
但就是天時地利人和
作為觀眾也非常樂於看到這樣好的循環呀

康熙的確是可惜了
尤其我其實對康永的期待比較高
(小s我ㄧ開始就知道她是來搞笑的呀)
我期待的談笑風生或雋永睿智
康永完全沒有表現
刻板的人型報幕機 唉唉

Staple 提到...

匿名:
只可惜成功沒辦法複製,這是不變的道理啊!

康永大概對主持生涯沒什麼野心吧~ 大概只想要安安穩穩過一生。至於小s,我覺得她對於「一生」是什麼都不瞭解。完全是個憑本能生存的人啊~

匿名 提到...

Staple同協,

我第一次看見小S是在美國唸書時,
台灣朋友寄了龍兄虎弟的錄影帶讓我們解鄉愁,
那時看到大小S姐妹口無遮攔又敢秀愛現的樣子,
心裏不禁要想:"那裏跑來這二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姐妹?太敢了吧?"
之後聽到王偉忠簽下他們時,還吃驚了一下,
沒想到幾年過去,這二姐妹還真在演藝圈闖出名號.
想到有回康永問小S:何謂太平天國?
小S回答:"是某種GAME嗎?
我不單只是搖頭了.
只愛買名牌,挑男友要ABC,嫁人要嫁豪門,
感覺台灣年輕人的價值觀已被這對姐妹花給綁架了!

再回頭來說說星光,
節目辦到目前已是第四代,
說實在的,節目高峰期以過,
觀眾絕對是喜新厭舊的,
再說選秀節目多如牛毛,
這麼小的台灣,能出幾個蕭和楊?
參賽者素質每下愈況,這是不爭的事實!!
小S和康永來,先天已經不良,
就算桃子沒去待產,收視率一樣無力回天啊!
也難怪"快樂星期天"要提早打烊了.

現在的歌唱節目就如同當年的蛋塔風潮,
星五和超三後,到底還撐不撐得下去,
我看都充滿問號!!

J.J. 提到...

即使只是來代班
是不是也應該稍微做一下功課
就光是看燈號報分數這麼簡單的事
都已經幾集了
還要一個一個燈去數
居然連節目滿分是25分都不知道
數到24分就滿分滿分大喊
所以這兩個對節目的用心程度就可想而知了
以他們自己為中心
一個負責冷冷的報導
一個不負責的胡鬧

Staple 提到...

同協:
台灣還是有很多不看小s的年輕人啊~ 我倒是希望年輕人還可以更爛一點,都看小s也沒差。

我還要撐好久才能退休,這些年輕人最好爛成糨糊,這樣我就不需要擔心我的工作「被取代」了~

台灣有很多唱的好的人,楊蕭不僅不是「百年難得一見」,甚至連「百星期難得一見」都可能言重了。不過唱的好和人會紅是兩碼子事。

下次出現這樣的爆紅歌手應該要很多年以後了。

收視率2.xx的節目算是金雞母,做下去不是問題啦~ 要倒也要等收視率破1。應該還要很久。


J.J.:
這兩個人心理都充滿了過客心態....就是擺爛......

換阿妹來應該會好一點,至少對歌唱有熱情又有專業。

maymay 提到...

我覺得之前的你,真的太優待宥心了!
這次你終於頓悟了 XD! 開玩笑的,別介意呀。:)
我比較白目啦,每次聽她唱,都會忍不住數數看,有幾個走音。這次更誇張,還連環破捏!真是災難呀!難怪你會說"別人是流汗,宥心是流血",這怎麼比呀!
但總覺得宥心其實是有特色的,只是她還沒找到自己的定位而已。

J.J. 提到...

剛剛在凱洛的flickr看到訂書針
應該是本人吧

Staple 提到...

啊?在哪裡?

匿名 提到...

J.J.

Did you mean paper clip, not staple, right? Or am I just confused.

J.J. 提到...

SMY
You are right

我...冏冏冏冏
在部落格大獎頒獎典禮的照片
只看到針頭就跑來留言了
想說訂書針是這麼一個青年才俊

不過都是夾文件的應該有一點關係吧(硬ㄠ)
只是迴紋針斯文的夾
訂書針暴力的訂

Staple 提到...

我本來想要用「回文真」這個暱稱的!帳號都申請了。不過後來發現「迴紋針」是台灣部落格圈還滿有名的一位小姐,所以就改訂書針了~ :)

maymay 提到...

Merry X'mas to stap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