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這不是肯德基 +「舞蹈是什麼?」

----------------------------------------------------
三不五時總有人唱的太無聊想要挑戰海豚音,但是根本搞不清楚啥是海豚音。

這禮拜的符瓊音就是又一個畫虎不成反類犬的例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T2kdBwqpoY


大概半年前我寫了一篇關於海豚音的:
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16.html

這篇文章的重點是:
....... 能唱海豚音很好,沒有也沒關係。大部分的歌手,包括絕大部份的聲樂歌手,都不會唱海豚音。歌唱技巧的重點,還是在自己本身可以掌握的音域裡面,儘量的開發各種技巧,而不是去硬吊嗓子拓展音域或者嘗試根本做不到的技巧。.....
聽完符瓊音這首《Loving You》我有兩個感想:

一、符瓊音今天唱的根本不是海豚音。

二、就像黃國倫說的,符瓊音今天唱的不好。她唱了兩句我就搖頭了。



什麼是海豚音?
--------------------------------------------------------------------------------------
先聽聽《Loving You》原唱 Minnie Riperton 的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uU6aYNXnUk

Shanice 的 版本:http://www.youtube.com/watch?v=4uIGn91aBFA

Shanice 的《Loving You》是一次成功的重新詮釋,成功的關鍵當然不是海豚音。


海豚音的說明請看上面的聯結,我半年前寫的那篇。

簡單的說就是:海豚音不是假音,是像吹口哨那樣的聲音。

其他的例子也請看上面那一篇。

或者,把這兩段影音放著當背景音樂放個幾次,聽久了就會恍然大悟:啊!原來是這樣!?原來這樣才是海豚音!!
Mariah Carey vs. Shanice: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5LL5F8Hc
Ripterton vs. Mariah Carey:http://www.youtube.com/watch?v=Ne5dwK2pjek


除了海豚音亂唱,這首歌還有哪些缺點?
--------------------------------------------------------------------------------------
第一是樂隊伴奏那個三角鐵(像是鈴聲的那個)聽起來讓我想到念經做法事,很爛。

第二是瓊音唱的不好,這首歌要輕,越輕越甜越黏膩越好,就像國倫老師示範的。瓊音唱的太 powerful。也沒學到 Shanice 的精髓。她只唱好了第一句,到第二兩句:「Cause You're Beautiful」就唱壞了,我聽到這句就搖頭了。

國倫老師的「哇!海豚音耶?」在我聽起來,語氣非常諷刺,我覺得黃國倫的意思是:「哼!這哪是海豚音啊?」

最後再說一次:
....... 能唱海豚音很好,沒有也沒關係。大部分的歌手,包括絕大部份的聲樂歌手,都不會唱海豚音。歌唱技巧的重點,還是在自己本身可以掌握的音域裡面,儘量的開發各種技巧,而不是去硬吊嗓子拓展音域或者嘗試根本做不到的技巧。.....

說難聽點是:不要把觀眾當呆子耍。不是肯德基就不要冒充肯德基 ............


好看還是好聽?
--------------------------------------------------------------------------------------
跟符瓊音無關,不過順便說一下「好看還是好聽?」這個問題。

會想寫這個不是因為符瓊音,是因為最後一段林吟蔚唱「燕尾蝶」。星三Lala唱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cyGBocIKXI&fmt=18

當初聽到的時候,覺得「唉!不夠過癮啦!歌裡面的掙扎、衝突、摩擦唱的不夠味道!」。

現在拿出來比,實在比林吟蔚好太多了,不可同日而語啊!!

一個重點是黃國倫說的,林吟蔚唱的太「拖」了,節奏不對,很像是把四拍子的歌唱成兩拍子。


但是,最大的差別是:Lala在專心唱歌,林吟蔚在「做個表演」。


--------------------------------------------------------------------------------------
很多人對 Alisa 25 分的那個表演印象深刻。不過我想在這兒說一下的是,Alisa 雖然「表演」的很好,但是唱歌的部份,算是「呼攏」過去的,不是說她唱的不好,而是她挑了兩首不太需要情緒、不太需要深層的情感,也沒啥唱功的組曲。然後搭配上星光前所未見的「舞台表演」,讓評審一下子反應不過來。呆呆的給了25分。


林吟蔚的這首《燕尾蝶》也是,唱的過程裡不斷的左動右甩,搖來搖去,但是其實舞蹈編的很爛,唬一下外行人可以(看起來很眩),但是唬不了內行的。試想一下如果是你是表演總監,舞蹈老師替「燕尾蝶」編了這樣的舞。歌手只會唱歌不懂舞蹈,你要替歌手把關。這樣的舞能接受嗎?

真的不行啊!


--------------------------------------------------------------------------------------
肢體動作是有意義的,手摸胸口表示「心有所感」,握拳表示意志堅定,抬頭表示「無語問蒼天」、、、、這些都是很基本的「肢體語言」,進階一點的其實也不難,大家去多看看專業的舞蹈或者戲劇表演就知道了。

回到林吟蔚的《燕尾蝶》,這套舞台動作不是難度的問題,是那些動作跟這首歌一點都不搭!根本就是硬湊的,只是在歌曲的頓點(拍點)加入幾個肢體定格或者擺動,沒有意義的碎碎動。

星三的大部分舞蹈,包括25分的「Yes or No」都給我或多或少這樣的感覺。動作的意義和歌曲的意義沒有「契合」,所以看起來很「無感」。

相較之下,星二的快歌那一集,動作雖然簡單,但是那個意義和歌曲的內容是有搭配到的,所以看起來比較順。


所以我覺得,勝豐老師該加油了。好看的動作撐不起好看的表演,問題就出在肢體和歌聲「雞同鴨講」。


十八姨拿到25分的《Yes Or No》:http://www.youtube.com/watch?v=70f8IanOWn8

大家自己去看看那些動作吧~ 每個動作都該有「意義」而不只是好看而已,就好像每個歌唱技巧都應該要有「理由」一樣,沒有理由的炫耀技巧只會招來「唱腔很油」的評語。沒有理由的炫耀「肢體技巧」也該得到「跳的很油」的評語才對。


--------------------------------------------------------------------------------------
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

外行的只會說「唱的好好聽!」「跳的好好看!」可是卻不知道為什麼好聽為什麼好看。因為外行的不知道「耳朵聽到的、眼睛看到的、腦袋裡產生的感受」這三者之間的關係。只知道「我就是覺得好聽、就是覺得好看啊~~ 這樣就夠了!」

人都有感動,但不見得知道自己為什麼被感動,或者為什麼不感動。專業的人是可以抽絲剝繭地去分析,聲音和動作造成感動的過程,運作的機制。


看了四季的星光,當初外行的現在也都該知道「唱歌不能油!技巧要配合歌詞意境才有意義。」

我希望以後的參賽者和編舞老師也都能了解到「舞蹈不能油!技巧要配合歌詞意境才有意義。」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12.28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否加一下梁一貞唱的loving you 比較一下呢?

匿名 提到...

為什麼很多歌手都執著於海豚音呢?

真的如staple所說,這和唱歌技巧沒有絕對的關係,會的話,就是”很炫”而已。

符瓊音唱這首歌時,第一次海豚音的部份失敗後,我就變得沒辦法”放心”聽她唱歌,而相信她自己也沒辦法專心唱歌了~

超偶的評審至少可以說明瓊音唱的只是很高的高音而非海豚音吧?

超女的張靚穎的海豚音就是貨真價實,不過我對她的印象也只有海豚音而已(長相和歌聲的確都很不錯啦)

maymay 提到...

聽說今天的復活賽
一貞就唱這首
17分不錯喔
希望她可以復活成功 :)
但說真的
以我對一貞的認知
這海豚音真的會令人驚艷嗎?!

符瓊音不適合這歌
她的聲音太powerful
很難唱出那種甜味
就評審說的
是鯨魚音啦 :)

Staple 提到...

匿名:
梁一貞也不是肯德雞、、、(倒地打滾)

小謝:
雖然沒關係,但是有話題、、、

張靚穎也不是肯德雞、、、(倒地打滾)
她唱的《Loving You》就是典型的亂秀技巧不管歌詞感情的。那種刻意壓低的喉音,用來唱這首歌真是再怪也不過了。她的《偽海豚音》是「輕假音+故意拿遠的麥克風」偽造出來的黑心商品、、、、

maymay:
以我的認知:不會驚艷。

符瓊音如果選適合的歌一定第一,隨便唱也很容易第一,我猜她應該是唱的無聊了。「拔劍四顧心茫茫」。

挑戰海豚音大概是給自己找樂子。

匿名 提到...

staple同協,

你提到關於肢體語言的部份:

"肢體動作是有意義的,手摸胸口表示「心有所感」,握拳表示意志堅定,抬頭表示「無語問蒼天」、、、、"

這些肢體語言的代表意義,
我覺得較適用於所謂的芭蕾和現代舞.
至於時下流行的街舞之類的,
在我這個習舞多年的人看來,
根本不太理會這一套.
反而著重在炫技,動不動就來個頭頂地板旋轉,
越是挑戰人體達不到的極限,越有人鼓掌叫好!

勝豐老師要這樣編舞,
其實也是為了迎合時下年輕人的重鹹口味,
否則他和蔡依林幹麻要在演唱會上,
編出來的舞蹈一年比一年自虐呢?

這就好像馬戲團的表演,
踩鋼釘和胸口碎大石已經不夠看了,
那就來個吞箭跳火圈吧!

我的疑問是:
"再這樣玩下去,會不會有變不出新招的一天啊?"

Staple 提到...

要看眩技可以去看李棠華特技團......:p

舞蹈、音樂,甚至影像、文字都是啦~ 藝術發展到了某個階段會特別注重技巧,某個階段又會「返璞歸真」一下,來來回回,反反覆覆,迂迴前進。

不過如果搭配唱歌的話,舞蹈還是不需要那麼「頂尖」,通俗一點的就可以了。就好像電影裡面的對白、攝影、音樂、、、都不必是各領域裡面最前衛的。反而是越通俗越有共鳴。

畢竟在歌唱裡面,舞蹈(肢體動作)只是配角咩~ 太複雜反而搶了主角的光芒啊~

匿名 提到...

我對海豚音一直沒有愛好.海豚嘛,總覺得那不是人發出的聲音.只是不了解,為什麼歌者都一直要挑戰?

看到了staple提出原唱跟Shanice兩個舉例,就去打開連結來聽聽.

看到原唱那時的打扮有點ㄦ....但他的聲音是純真的,好聽的,整首歌跟海豚音是連接的.整首歌會讓人感覺畫面是小女人的初戀,而那個海豚音,感覺好像是愛到了最高點.

而Shanice的,剛開始更甜蜜黏膩的聲音,似乎更女人了...但,轉到海豚音時,竟讓我覺得他好像是自己洗澡時,沉溺著唱著這首loving you.... 突然,看到偷窺狂在看她洗澡時的尖叫聲~~跟前面的歌,這麼甜的歌聲都沒有連結,讓我耳朵受不了的馬上關掉.

不知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感覺?聽完覺得,蠻想笑的.....

Staple 提到...

挑戰海豚音算是一個話題吧!

文音自己的高假音也非常好聽,其實不需要去弄海豚音也絕對夠了,可是她那時在二班倍受矚目,又被老師質疑:妳要想想妳為什麼只有這麼點分!?所以才會「下重鹹」搞節目噱頭吧!

Riperton 唱的像是在草地上、原野中,天真無邪的愛情,Shanice唱的像是在城市裡、夜店中。都會男女的愛情。我覺得他們倆個不同的地方是這樣啦~

如是我聞 提到...

如果張靚穎的偽海豚音是「輕假音加拉遠咪高峰」那麼簡單 就不會那樣少人唱得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