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我聽徐佳瑩單曲《星光祭》

新鮮出爐正熱的!

我聽到前奏就想寫了。立刻提筆.....滑鼠....開始點點點,寫到這邊副歌才聽不到一半。不過大概的輪廓已經很清楚的浮現出來。

我本來以為有歌詞可看,所以沒注意聽歌詞,既然這樣,那就先說曲子好了,等等再說歌詞。

這首歌的曲子,很明顯的不是徐佳瑩作主,沒錯,許多旋律都非常的有拉拉的味道,但是把視野拉遠來看,這首歌從主歌起音、步進、鋪陳、轉折,到副歌主調、副調、轉調、迴旋,再到後來的整個攏起收尾。曲式的複雜和完整,遠超過徐佳瑩發表過的作品。除非徐佳瑩吃了天山雪蓮,不然短期內應該不會有這麼大的進步。如果真吃了天山雪蓮,那.......星三其他人就等著撿第二名吧!

不會啦~不會那麼誇張,天山雪蓮只存在於武俠小說裡,現實世界上沒這款商品。

我推測,這首歌是由 Lala 和小玲老師一起發想,幾段主要的旋律大致定下之後,由小玲老師做整合、修改、增刪、潤飾。最後在由小玲老師編曲完成的。

不太專心的聽了幾次後的想法是:這首歌除了獨唱,應該也可以合唱(像一班二班的合唱曲那樣),曲子裡有些部份,聽起來像是為某些人「量身定做」的,某些人不是指拉拉,而是星三其他人。作曲有時候像是穿衣搭配,Roger老師的衣櫃(腦袋)裡會有很多衣服,上衣褲子襯衫腰帶鞋子、、、,類似的放一起好挑選。另外還會有首飾配件阿裡不雜的一大堆。當 model 走進來的時候,Roger 老師會先觀察一陣子,大概勾勒一個輪廓,然後挑主衣、挑鞋子、挑配件,最後可能送去換個髮型再回來收尾化妝。

作曲也是,作曲者的「庫藏」裡一定有很多素材,當要「量身定做」的時候,就是拿這些現成的素材來拼湊,如果現成的不搭,也許當場作一小段,改一小段。骨架出來以後,再慢慢添上血肉。

這種作曲法,和Queen或者拉拉那樣的「我口唱我心」的純粹創作者是很不同的。獨立創作者寫歌的時候,是從一小段「動機」也就是旋律開始發展,或者用少數幾個「動機」去組合然後發展。這樣子做出來的歌,明顯的特徵就是「風格明確,中心思想清楚」。

但是像是《星光祭》或者《你們是我的星光》這樣的歌,就比較不是這樣,這其中的差別,就像是服裝設計師和時尚顧問的差別。一個是從「概念」出發,一點一滴的創造,慢慢堆積成一個完整的作品,另一個是先有了對象,從對象開始想像,然後用現有的素材慢慢堆疊出想像中的模樣。

《星光祭》給我的感覺是,似乎當初的想像對象是「某幾個三班選手的組合」,而不是拉拉一個人。但是在確定了拉拉一個人獨唱以後,抽掉了一些東西,加進了一些東西。或者也有可能是從拉拉一個人開始想像,但預留了一點其他人加入的空間。總之哩~ 這是首比較偏向「量身定做」型的歌,而不是「純粹創作」型的歌。

拉拉在星光的作品,她所發表的創作曲,是兩種做法都有,但也都不到極致的,比較中間路線的東西。拉拉的創作曲,常可以看到別人的一點滴影子,像是街上買來的成衣有的經過修改,有的直接剪一截褲管來用,但本質不變是別人做好的東西。拉拉也有一些「從零開始」的創作,但曲式常受「所謂的坊間流行音樂」的影響,這就像是看到店裡有好看的衣服於是回家自己照記憶裁一套。當然拉拉也有純粹原創的東西,我也希望這部份能越來越多,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完整。

拉拉的創作經驗和這首《星光祭》的風格,某個部份是同樣味道的,同一掛的,至少是類似的,不是室友也是鄰居。

大概就醬子,說完了,等歌詞吧!

歌詞部份(感謝網友 加恩 提供!)
------------------------------------------------------------------------------------------------
作詞:徐佳瑩 作曲:徐佳瑩、黃韻玲

  • 星星圍成一個圈 光暈開來的裙襬
    大力向中心旋轉 快樂超載

    * 鏡頭框住一個圓 快樂輕輕的跪拜
    大聲向營火宣言 感謝你 存在
    在荒腔走板的夜裡 你說加油的眼睛
    我是一三五七九 你是二四六八十
    缺一不可的盛事

    ** Teman Baiku Kamu Harus Semangat
    我喜歡為你唱著歌的樣子
    也喜歡 你說喜歡我的樣子

    Teman Baiku Kamu Harus Semangat
    我喜歡為你跳著舞的樣子
    珍惜每一刻 我們將會在此
    寫下精彩的故事

    Repeat *+**

    Repeat **
嗯.....看完歌詞,說實話沒有什麼覺得必須要「解釋」或者「延伸思考」的哩~ 就是平平實實的把星光比賽「光明」的一面二四六八十的說出來。大概就這樣囉。歌詞裡並沒有很深刻的東西。

星光比賽到現在三屆了,徐佳瑩在前兩屆都只是觀眾,第三屆自己也成的參賽者。從「觀眾」開始,到「冠軍(?)」結束。這一路走來,星光帶給徐佳瑩的,絕不僅只是圍著營火(學長姐用生命燒出的熊熊烈火)唱著快樂的「我喜歡」而已。寫到這邊,我把音樂關掉了,改放學長姐的精彩表演。

我聽了一些音質不太好,表演的也不太完整的「愛在末日前」(Yuming和美珍還沒發行的專輯裡的曲子)以後,開始寫了一些當作是「草稿」的文字。這邊放上來好了,當作參考 。這只是草稿,從我電腦裡筆記本裡隨便抓出來的一段:

愛在末日前。

大部分的ㄢ音,像是「戀」「言」「線」「獻」「滅」,尤其是「前」「夜」「限」拖長以後都偏向ㄟ。只有美珍轉低音那句【換日線】的「線」唱的接近ㄢ。

這樣ㄟ~~ㄟ~~的拉長音,聽起來會有點像是ㄣ~~和ㄤ~~,重複這幾個音並且拖長,就會發現這樣可以塑造出一種鐘聲迴盪的嗡嗡回聲的氛圍。這種飄移迴旋的氛圍,應該就是作詞者配合作曲者,想要營造的【世界末日,空空盪盪的地球上,迴盪著的,幾縷不散的冤魂依然吶喊的迴音】
嗯~ 冤魂太難聽,改成【英靈】好了,反正就是不甘心消失的魂魄,靠著愛的力量,愛的執念而渡過了千百個年頭的......AI 人工智慧裡的那個小男生?.........XDs


星光比賽不是童子軍圍著營火唱歌跳舞,星星光一是傳奇星光二是才氣,星光三圍著學長姐用生命燒出的熊熊烈火,感受到的如果只是「星星圍成一個圈 、快樂超載、我喜歡為你唱著歌、珍惜每一刻、快樂輕輕的跪拜、大聲向營火宣言感謝你存在、、、、」這樣。那就真的是 Low 掉了。

如果這首歌只是坊間隨便一張專輯裡的一首輕鬆小品,我大概也可以抱著「嗯~ 很可愛~ 很歡樂,聽起來滿舒服的!」這樣的心情去聽,偏偏這首是星三冠軍(?)的首隻單曲。寫成這樣....... 大家不要說我標準太嚴,各位自己想像一下,如果在星光大道上唱這種歌,就算是百人初選,恐怕都過不了吧??

以唱功來說:這首歌完全「平」掉了,在比賽裡唱這種,評審聽十秒就會把耳機取下,雙手報胸問「加分題呢?」

以創作來說:這首歌要是在星二初選唱,立刻輸給Queen的「傻」,在星三唱,也輸給徐佳瑩自己的「殘愛」

我聽了 Yuming 新歌「法仔鼓」以後,我聽到這樣的東西:

這30秒裡面主要是五種聲音【節奏吉他、旋律吉他、Jazz鼓組的鼓和鈸各算一種、嗩吶】,最後出現的嗩吶是直接拿原本的民間旋律,用做收尾, 強調民俗音樂的味道,帶出後面的間奏(我猜會有間奏),節奏吉他和旋律吉他可能是、也可能不是 Yuming 編+彈的,這兩個我覺得編的不錯,旋律吉他彈得很有 空靈的味道,會讓我想到法事裡常出現的鐘鈴聲,搭配和傳統鐃鈸音色差不多的 Jazz 鐃鈸,這兩種聲音是基調。節奏吉他搭配鼓聲讓我有陣頭揮舞旗幟用力踏步的畫面,背景有了畫面有了,就像舞台搭好了等前面的 Yuming 的 vocal 表現囉!唱歌這部份我是不太熟悉傳統的法仔鼓怎麼唱,我想應該是比較像【念咒】的,拍子比較自由的,音節長短差比較多的。Yuming唱的是比較像流行歌 曲的,拍子穩定音節長短不差太多。整個聽起來,大概就是Yuming在百人初選的時候說的【保留傳統,又有創新】

這首《星光祭》聽完,說實話我實在聽不太出什麼巧妙的樂器或者和聲安排可以聽到歌詞裡的「場景」,真的只聽到「搭配的很OK的配樂」和「譜的很OK的旋律」,並沒有什麼深刻的東西。寫到這裡,iTune 播到蕭敬騰「王子的新衣」,這首歌出來的時候,我寫了上萬字去分析:
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15.html

相較之下,突然覺得我在這首《星光祭》上花了太多時間了!這首歌值得稱讚的,大概只有徐佳瑩還算不錯的聲音,幾段不錯的 motif,和那段我聽不懂語言的旋律。

我正在寫的「星三畢業感言」裡面有一段:

  • 星三結束,我有點如釋重負的感覺,卻也有點失落,還帶著一絲愧疚。

    這一季的參賽者們,背負著星光大道的盛名,才力卻註定無法跨越學長姐們高高舉起的的那道標竿。如今的十強甚至五強裡,有多少人當初只是抱著【我知道我比不上一二班十強,只希望多學點東西】的謙虛而來,卻被命運的潮水推擠上砲火交織的險惡灘頭,意外成為我們這些網路碉堡裡殘忍的阻擊手們肆意攻擊的目標呢?

    哎呀呀!突然好內疚.........
看了《星光祭》的歌詞以後,我又毫不猶豫的舉起了我的機關槍。星三同學們!這灘頭上屍橫遍野的前浪們,就是你們這些後浪的未來呀!

不服就衝上來啊!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08.11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聽完,覺得很有小玲的感覺
編曲滿特別的!

很喜歡看你的評論
想聽聽你的意見!

幫你附上歌詞
(不過老實說 我還是覺得她的歌詞還有很大很大的加強空間)

作詞:徐佳瑩 作曲:徐佳瑩、黃韻玲

星星圍成一個圈 光暈開來的裙襬
大力向中心旋轉 快樂超載
鏡頭框住一個圓 快樂輕輕的跪拜
大聲向營火宣言 感謝你 存在

在荒腔走板的夜裡 你說加油的眼睛
我是一三五七九 你是二四六八十
缺一不可的盛事

Teman Baiku Kamu Harus Semangat
(ㄉㄜ ㄇㄤ ㄅㄞ ㄍㄨ ㄍㄚ ㄇㄚ ㄏㄚ ㄌㄨ ㄙㄜ ㄇㄤ ㄚ)
我喜歡為你唱著歌的樣子
也喜歡 你說喜歡我的樣子

Teman Baiku Kamu Harus Semangat
(ㄉㄜ ㄇㄤ ㄅㄞ ㄍㄨ ㄍㄚ ㄇㄚ ㄏㄚ ㄌㄨ ㄙㄜ ㄇㄤ ㄚ)
我喜歡為你跳著舞的樣子
珍惜每一刻 我們將會在此
寫下精彩的故事

鏡頭框住一個圓 快樂輕輕的跪拜
大聲向營火宣言 感謝你 存在

在荒腔走板的夜裡 你說加油的眼睛
我是一三五七九 你是二四六八十
缺一不可的盛事

Teman Baiku Kamu Harus Semangat
(ㄉㄜ ㄇㄤ ㄅㄞ ㄍㄨ ㄍㄚ ㄇㄚ ㄏㄚ ㄌㄨ ㄙㄜ ㄇㄤ ㄚ)
我喜歡為你唱著歌的樣子
也喜歡 你說喜歡我的樣子

Teman Baiku Kamu Harus Semangat
(ㄉㄜ ㄇㄤ ㄅㄞ ㄍㄨ ㄍㄚ ㄇㄚ ㄏㄚ ㄌㄨ ㄙㄜ ㄇㄤ ㄚ)
我喜歡為你跳著舞的樣子
珍惜每一刻 我們將會在此
寫下精彩的故事

Staple 提到...

多謝啦~ 現在就來寫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