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為你而活》Live in 華山

-------------------------------------------------------------
《為你而活》Live in 華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9_1exuzXAo
高畫質版:
http://tw.youtube.com/watch?v=daSnrp26ICo

我早該寫《為你而活》這首歌了,聽到30秒試聽版的那一刻就想要寫了!但我一直覺得少了點什麼,少了一個很重要的東西。30秒試聽之後有發表會版本,然後有錄音室版,然後有了 MV,然後有了簽唱會。但我一直等不到我要的那.個.東.西.。那個可以讓我的 fu 爆發的東西。

最初那個吸住我的耳朵,滲透進我的心裡,讓我渾身雞皮疙瘩的東西。

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舞台。Yuming和美珍的舞台不在評審環伺的星光大道,也不在小心翼翼的錄音室裡,不在對口表演的 MV 片廠,更不在插科打諢的綜藝節目攝影棚內。
他們倆人的舞台,就.在.舞.台.上.。

我們永遠不知道台上會發生什麼事,就像這一場。突來的風把Yuming的頭髮吹散蓋住了大半邊臉,我卻看見他發亮的雙眸。美珍背後一閃一滅的螢光屏在她身上照出一層層光暈,襯著她全神貫注的臉孔。而我把音量開大,專心的聽完了這一場。

這樣的一場就夠了,就這一場,《為你而活》為我的 2008
刻下一痕印記,從此定格,再也不能抹去。


煞風景的聽歌心得:
整曲聽下來,美珍的高音奔放唱的非常的棒。Yuming 則是用厚實飽滿的歌聲情緒鋪陳出一塊穩固的舞台讓美珍盡情揮灑。美珍唱歌一直給我個感覺是,她需要有一個安定心情的「理由」才能放心唱歌,譬如說這場表演裡,Yuming 先穩穩的唱一段,把情感鋪陳好,美珍就揮灑的很精彩。可是如果這種「安心感」失去的話,美珍唱起歌來常常有點慌,唱的不是很「開」。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08.11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taple,

我可以把它轉貼到多多論壇嗎 ?
你寫的很好耶.

Linda

匿名 提到...

Staple大
你真的是寫出了我最深處的感受了^^
就是要這種現場的聽覺+視覺震撼啊

今天從廣播節目中聽到了"武裝的薔薇"首播
但之前就聽過了他們唱現場
我還是愛那種現場的張力奔放
也或許這種曲風就是該如此"表達"才對

不只是"為你而活"
接下來應該可以看到Staple大你一連串對新歌的評論吧!

我愛看別人的評論,更愛看Staple的評論啊!

匿名 提到...

在過幾天就可以聽到"完整"版的專輯
到時
staple你可要寫"完整"的樂評喔
不管是讚賞 是披評 是建議...
記得我們要聽你最”真”的評語喔 

Staple 提到...

Linda:

其實我自己該去貼的啦~ 只是剛剛寫完以後猶豫了一下,有想要寫長一點,所以想放到明天。 後來想想,好像這樣也是一個段落。就麻煩您幫忙貼一下囉!


好音樂人人愛:

您也有注意到這一場華山的影音嗎?這一場我沒到現場,優迷瞳學的影音也比較不清楚,直到看到優迷轉貼的電視台錄影版本才知道這場這麼精彩呢!!

我沒有聽廣播,正在等哪位善心人士把「武裝的薔薇」檔案連結 Po 上論壇~ :P

嗯~ 我也喜歡看別人的評論,哈哈!

自己寫,順的時候當然很爽,可是寫到卡住就會很煩啊!


匿名:

我也好想趕快聽到整張專輯,十二首新歌裡面還有五首沒曝光過呢!!

我寫了這兩個月,發現我自己最想寫的時間點,一個是剛聽到的時候,像是今天聽徐佳瑩「星光祭」一聽完就批哩趴啦寫了一千字。要不就是像這篇,突然被一段表演打到!也會毫不猶豫的寫出來。

反而是【不放】【草戒指】【愛在末日前】【武裝的薔薇】這四首讓我有點怕,因為聽過了,但是又不算聽過.......我真怕拿到專輯聽完以後,只有【我現在還沒有感覺】可以說.........真是傷腦筋呀!

匿名 提到...

Sir Staple,

comu at Pink High School
graciously recorded and uploaded a
high quality version of this particular performance.
The download links are in this thread. http://jane.tivenia.com/viewthread.php?tid=12249&extra=page%3D1
Both the audio and video definition of the sendspace downloadable files are really quite decent and much better than the versions available on youtube. Listen/watch and compare for yourself!

Staple 提到...

多謝啦! :)

畫質真的好很多!看得更過癮! :D

匿名 提到...

這裡先跟staple大大打聲招呼

小妹我趁星光二重播 把Yuming、美珍的畫面用稍微好一點的品質整理上傳
http://tw.youtube.com/user/Cucumo
有時候想想 幹嘛炒冷飯
但這畢竟是很重要的成長蛻變紀錄
而且他們離開星光後很難看到電視上的正式表演了


我來說說我聽新歌的感想

【為你而活】
當初聽到三十秒的試聽 我的腦中出現了楊培安的「愛是飛翔還是墜落」和張宇的「月亮惹的禍」的「都是你的錯」那句
後來完整的試聽版出來 嗯 歌還是要聽整首的
在我耳裡它是主打歌,有主題的歌,有潛力成為K歌飆歌 但給我的fu不多
後來聽了台中簽唱會現場版和緯來電視舞台表演的版本 精神和味道就出來
他們的表演真的是在屬於舞台的
就連美珍「緩慢」 我都覺得是最對味的一次
錄音沒什麼瑕疵,MV有質感,但最棒的feel還是在大舞台上的表演 自然而投入的聲音和肢體
就算是歡樂的簽唱會現場版 都勝過CD和MV裡


【武裝的薔薇】
我是聽第一次就有fu了
版本是8/2首場預購簽唱會的影片
http://tw.youtube.com/watch?v=ZGUzNPVtbl4
本來是放了同時要去做其他事的
但聽了頭兩句 忍不住抬頭專心看影片
心裡吶喊:「這就是為美珍量身訂做的曲子嘛!」
老實說曲風我不熟 和弦不是我習慣的模式
但就是吸引我
吸引的不光歌聲 還有肢體
在我看來 這首曲子很內心
一個在前面吶喊 一個男子在後面像是試圖敲打女主角心防的樣子
美珍這個服裝有垂下來的部分、頭髮、風 都多了風吹飄逸孤寂的感覺
我後來再聽8/1 The wall的一首歌
feel少了一點點 倒不是唱的問題
而是肢體服裝道具器材的問題
像多了麥克風架卡卡的
服裝很搖滾 但少了飄逸感(藍色那套倒很適合為你而活)
Yuming的吉他 檔住了敲打內心的感覺


【草戒指】
現場影音分享版本 喇叭老是吃不住他們的聲音 有礙聽覺
電視正式播的音效還是好很多
當初聽到韓劇片尾曲時第一時間沒意識到是他們唱的 聽幾句才猛然發現
feel是有的
我認為這首是屬於Yuming的 聲線、音色、深情表達方式是Yuming很擅長的
對美珍 像她在星光大道唱「聽我愛你」或「不愛你」一樣 唱再好都不是他們的代表作
不然就是要附加成「柔情代表作」


專輯出版就剩兩天啦
一直被唱片公司吊胃口 很難受耶~~~

comu

Staple 提到...

Comu:

太棒了!還有高畫質的耶!我要找時間把我的書籤都來更新一下了!!

參賽者離開星光以後,都比較少有場合是全場屏氣凝神鴉雀無聲專心聽歌的。也很少場合能唱出那種「今天是最後一次了!」的拼命的感覺。

我現在都是用電腦和爛爛喇叭在聽音樂,有時候會覺得很對不起那些辛苦錄音的音樂人。有時候會懷念起以前聽黑膠的時代,鋼琴的琴弦震動和鼓棒敲打的聲音,唱針劃過灰塵產生的沙沙聲都一清二楚。還會為了不同的唱片,換唱針調整唱臂壓力,調音響設定換喇叭位置去找出最好的效果。

「為你而活」的錄音版,我聽起來是有點被「悶」住,很像是在室內聽搖滾樂團,有屋頂牆壁罩住的感覺。也許 CD 放進好一點的音響裡面,聽起來會完全不一樣。華山那場沒有屋頂沒有圍牆,聽起來就很不一樣。

我正在聽「武裝的薔薇」,美珍網誌上的背景音樂,這個版本的錄音效果很好,vocal 的 balacne 比起現場唱要好很多,現場的時候 Yuming 的 Rap 聽起來會比歌聲小聲,常常聽不清楚,可是這個版本的 Rap 就很清楚,可以聽到 Yuming 的「口氣」。

很想跟朋友借一下他那只有音響沒有電視的客廳好好的聽一次「為你而活」這張專輯。

8/2 預購那場,美珍的聲音非常有磁性,比 CD 版要清楚而明顯,也許是因為美珍現場唱的比較激情投入,也因為 CD 版保留了很多空間給音響擴大機去發揮。另外CD版的音場效果並不強烈。現場的音響比較強調「Hall」的感覺。而且那場好像是在台北車站元氣生活館?那裡的兩棟超高大樓和中間的狹窄通道、馬路對面寬闊的廣場,一起形成一個很好的音場,很像「高山、峽谷、平原」的感覺。有峽谷形成多次反覆的迴音,有山壁提供堅實的單次反響,有平原提供「無限擴散」感覺。

「草戒指」我到現在還沒聽過完整清楚的版本,因為我家沒第四台啦~ 不過沒關係,8/15 就有 CD 可以聽了!已「武裝的薔薇」現場版和 CD 版裡Yuming聲音的差別,我滿期待在「草戒指」CD 版裡面聽到Yuming細緻的聲音表情的!!

匿名 提到...

神木與瞳(賴銘偉&黃美珍)新歌《武裝的薔薇》
http://www.crimsonrain.com/2008/08/music-cd-ver_13.html

Staple 提到...

美珍自己的 Blog 就可以聽到「武裝的薔薇」了~ :)
http://jane.tivenia.com/blog/j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