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我看星三畢業典禮+星四新生訓練....一笑泯恩仇!

-------------------------------------------------------------
什麼!?已經禮拜五了?這禮拜過的還真快啊!又到了週末狂歡 熬夜寫星光心得的一天了。

既然沒有合輯,十強的區別也沒那麼明顯了,第五名和第十五名都不是第一名,也都一樣沒有合輯也都沒有獎金,所以囉~ 何不讓十名之外的也回來唱一唱?反正是歡樂大合唱,多幾個人也更熱鬧一點啊!而且我還滿懷念某些沒進十強的選手哩!!

可惜沒有~ 還是只有十強而已。

------------------------------------------------------------------------------------------------
本集第一個爆點:Roger老師爆料「舒淇放話拒看星光!」,哈哈!原來舒小姐也是「拒看一族」啊~~~~


第一段:蔡班長 vs 帥博「一雪前恥 PK 賽」
------------------------------------------------------------------------------------------------
就是把曾經唱壞的歌拿來重唱一次看能不能比較好?

班長把忘詞的「第三者」拿出來重唱一次,Albert則是把唱壞的「愛我的人....」再唱一次。
我聽完的感覺是,班長今天的髮型比較帥!Albert 唱的比較好,感情進來了。

小玲老師好認真啊~~竟然還統計有幾個音不準!? 我從來都沒有這麼認真去算走音走了幾個,我知道參賽者常常音不準,我也真的懶得算。我跟小玲老師的想法一樣,唱歌不是只有音準而已,其他很多細節比音準更重要,音準這東西,進錄音室不會是問題,唱現場的話,觀眾不會那麼無聊戴耳機一邊聽一邊畫「正」字算走音次數。

不過小玲老師這一招真的是「火力展示」呀!!平常看她像個好媽媽慈眉善目,真的要卯起來挑音準,還真是有兩把刷子不是蓋的!!參賽者皮繃緊一點啦!!

結論,兩個人都唱的更好了一點,不過羅馬真的不是一天造成的,進步要靠毅力更要靠時間。要堅持很長的時間不斷的鞭策自己才有真正的進步。這一段路是很孤獨的,沒有掌聲的。真正喜歡唱歌的才撐的過這段「十年磨一劍」的寂寞。

獎品講評:
B&W Zeppelin 這隻,算是迷你音響(iPod 音箱)裡面,品質OK的一款。雖然掛著 B&W 的金字招牌,不過如果和 B&W 其他的產品比起來,音質只是普通而已。大概比蘋果原廠的 iPod Hifi 好一點。差別在於這台的高音單體似乎比 iPod Hi-Fi 的差一點,不過調校上有 B&W 原廠專業Know How,中低音圓潤度好,整體感覺更順暢。作為一台床頭或者書桌音響拿來播一播mp3,算是很稱職的了。如果你不需要 B&W 的品牌光環或者超酷造型,買 BOSE 或者 Altec-Lansing 的,外型醜一點,音質差不多,價錢可以少一半。如果妳真的想好好聽聽歌手在唱什麼?樂隊在演奏什麼?建議您還是買一套前後級分開的音響,稍微佈置一下家裡的環境會比較好。


第二段:語言挑戰賽 簡鳳君《I Don't Wanna Miss A Thing》 vs. 黎礎寧《家後》
------------------------------------------------------------------------------------------------
原來簡鳳君從來沒唱過英文?這點我倒是沒有注意到。有趣了!!

《I Don't Wanna Miss A Thing》這首歌我在PK賽林鴻鳴唱的那場提過,這真是首好歌,可硬可軟,要怎樣唱都可以。

簡鳳君唱的不錯,真的不錯,尤其是剛剛才錄完冠軍賽。這首還能唱的這樣,只能說真的很是合唱這類型的歌。

章魚說得「最高音太早放掉」真的是很有趣的一點,「太早放掉」就是鳳君一直以來的個性啊!也許是這首歌寫的太好,唱的人都會不由自主的「露出原形」。我是覺得這歌唱的很有鳳君自己的味道。那個「太早放掉」就是鳳君看世界的態度,她潛意識裡是想要「放掉」、「miss 掉」那個 thing,而不是「I DON'T wanna miss a thing」。今天不是歌唱比賽,還是別說太細好了,以後有機會再說吧!

礎寧的《家後》唱的就真的....真的很難想像她說台語說了二十幾年~ 大概都是在聽外文或者國語歌吧~ 這個台語歌的所有東西都唱的很「爵士」,只能說是「完全不同的味道」啊!!

台語和西洋歌曲一樣都有「拉長音」「抖音」「嗚咽」等等,可是同樣是抖音,西洋的唱法和台語的抖法是完全不一樣的啦~~ 拉法和哭法也都不一樣。我是還可以接受這種「另類詮釋」的啦~ 畢竟唱的不錯。

獎品:萬寶龍 星光包
說到星光包,又想起梁文音了。又想到她為了顧包包唱到笑場那一段。真是個天真的小孩子呀!梁文音最近出新書了!《量.文音》在各大書局都有賣,不管是不是星二粉絲,都趕快去支持一下吧!


第三段:家人助陣賽 林雨宣+宣媽《熱帶雨林》 vs. 賴家兄弟《Walk On》
------------------------------------------------------------------------------------------------
宣媽大概是星光三屆以來,唱的最有職業水準的家屬代表了,上次一首卡本特《Top Of The World》唱的是全場跟著搖起來,這次這首.....嗯~ 我是覺得歌路不太適合宣媽,算是「幫女兒」啦!宣媽真的是功力深厚,不管是拉長音、抖音、急收、高音、低音、真音、假音、、、、都唱的非常順非常自然不費力。如果雨宣有宣媽的這些技巧和中氣,那真是無敵了!雨宣在這首還是唱的不錯!很有 fu,唱的讓我有感受到:「星光大道真是個血淋淋又刺激萬分的熱帶雨林」......

這對母女的唱法對比,我想就是「當代流行音樂」和「六、七零年代流行音樂」的差別吧!六零年代還是聲樂當道的時代,聽眾對歌手的「技巧」要求可是很高的。一直到 1982 年羅大佑出道的時候,他那模糊的咬字也還被批「口齒不清」,他的口氣還是被認為是「中氣不足、歌唱技巧薄弱」。但是現在已經完全不是這樣子囉!羅大佑已經被歸為「老派唱法」了~~ 周杰倫那種「囫圇吞棗」的咬字,消化不良的唱法都可以做天王。只能說「時代不同」囉!

聖偉和聖恩這一段,也真的是明顯的對比: 哥哥的歌聲比較好,弟弟的台風比較好。
「你知道你要,到未來尋找」這句可以聽出聖偉聲音的「彈性」,高低強弱都有做到。如果光就「彈性」這一點來比較,聖偉還真是贏過星三的大部分男生哩!

參考:


第四段:新加坡熱舞賽 潘嗣敬《波間帶》 vs 黃靖倫《起床歌》
------------------------------------------------------------------------------------------------
Sugie 開頭的「唱錯歌?」橋段滿不錯的,很有舞台效果!他真的有主持功力,應該是個不錯的綜藝咖。這首歌唱的也不錯,之前比賽時的「慌張」都不見了,唱的非常穩,聲音、舞蹈的強度、節奏也很對味!背景的原唱歌聲也有加分到。這段歌舞真可惜沒有出現在冠軍賽。

靖倫的《起床歌》也是!我覺得最經典的是那幾句「快快樂樂吧~~」,套句出現過的評語,就是「每段快樂都不一樣」,唱的真的是不錯!!

這兩首聽完,第一個反應就是:幹嘛不用在積分賽啊!?這兩首絕對比當初的「自選曲」好多了哩!?

只能說,比賽賽程太緊湊,參賽者口袋不夠深,進步不夠快就會輸......可惜啊!可惜了節目也跟著不夠精彩。我想,大家都寧願看到參賽者超水準表現被淘汰然後惋惜萬分,也不要看到參賽者失常被淘汰然後垂頭喪氣。


星四新聲(一)羅英敏、李健雄、孫碧娜
------------------------------------------------------------------------------------------------
羅英敏唱中文歌咬字有點不太自然,還是有韓國口音。如果唱英文或者韓文歌應該比較適合。

李健雄就沒有韓國口音,歌聲是走黃靖倫路線,還滿穩的,比當初剛參賽的靖倫穩,技巧也更成熟一點。

孫碧娜的招牌抖音一樣很顯眼,這首「愛上你等於愛上了寂寞」又讓我想到當初來二班PK的林芯儀在第二場PK賽也是唱這首贏了黃美珍。和芯儀或者原唱那英比起來,Bina 有唱出自己的 fu,這真的很難得,畢竟這是首家喻戶曉的名曲啊!能把這首曲子唱的讓人不想拿那英來比,這個很厲害。不過我還是要說,在 Bina 的這個版本裡,有些卡卡的部份,如果用創作的觀點來看,就是一些細節要「磨」一下,修一下,讓整首歌的「完整度」更好一點。目前這個版本,這個「創作版」的有些部份似乎才剛剛寫出來,還有修飾的空間。


星四新聲(二)王子銘、潘雅芳、楊家偉
------------------------------------------------------------------------------------------------
王子銘的沙灘前面很原住民,有點過度捲舌,後面「寂寞」就很陶吉吉。

潘雅芳還是緊張,聲音沒有出來,有點不穩。希望趕快穩下來。

這個楊家偉,才十五歲............真不敢相信啊!!那撕裂的聲音太迷人了,一開口就嚇到我,然後立刻吸引到我掉進去。唱的我雞皮歌瘩都出來了!我立刻想到曾靜玟,這個楊家偉.......厲害!如果好好唱,也許是另一個曾靜玟!!這種聲音,已經不只是有 fu 了!是那種直接繞過人心的防備,直接到達心靈底層的聲音!!

這種撕裂的聲音,讓我想到瓷器上的冰紋,看來似乎裂了,但非真裂。裂的是表象,裡面依然結實。粗糙的音質,就像生鏽的寶劍,長了青苔的岩石,砂礫鋪成的路面。這是一種完全不同於【美聲】的,誘人的,充滿 texture、細節的天生好聲音。

回到唱歌,這首《假如》唱的也還真不錯,不只是音準好拍子好聲音大,也不只是聲音本身的迷人。即使抽掉那天生吸引人的音質,還是唱的非常有 fu,選歌非常精準!如果台風更自然一點,不要有緊張的晃動。這首歌就無敵了!!

楊家偉《假如》:http://tw.youtube.com/watch?v=fPzJ4L23rOI(8:15開始)


第五段:我不甘心之 徐佳瑩《夢一場》 vs. 林芯儀《落雨聲》
------------------------------------------------------------------------------------------------
這個歌單開出來,林芯儀就已經贏了一半,《夢一場》是那英的曲子,本來就不適合徐佳瑩,《落雨聲》本來就是林芯儀擅長的,當初拉拉會唱這首也是「挑戰」,林芯儀才是這首歌的「正主兒」!

夢一場開頭幾句唱的還算OK,只能算OK而已,而且幾句過去就散掉了。第二段主歌是怎麼回事!!??休止符哩!??
辣詞辣的像是在做夢............就算不管辣詞光聽其他部份,主歌很散,只有【溫存】和【不會冷】唱的還不錯。副歌唱的很不OK,【能】唱的真的【太能】了啦!!不能這麼能,要唱的【無能】才是歌詞的原意啊!!只有【原諒】【荒唐】勉強可以。

寫完這些,lala也唱完,也知道自己唱壞喔?我的感想是:天哪!冠軍耶!!冠軍唱成這樣會不會太扯了一點??我要說實話,lala 把這首歌【只】唱成這樣,鐵定不能得到小胖老師的好評....:
P。整首歌甚至不到 pets 在二班百人初選時唱出的水準啊!!

毫無疑問這首《夢一場》遜掉了,忘詞錯拍不說。這首歌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夢醒了」的感覺,剛從夢中醒來的時候,腦筋是有點遲鈍的,所以這首歌要唱的有點「慢」,有點「拖」,才能表現出夢醒時分的淡淡哀愁和後悔,寤寐之中不知是醒是睡的參雜著懷疑的不太覺悟的體會,徐佳瑩唱的太快,太 on beat,差別只在哪百分之幾秒的一點點「拖」,味道就不對了。更不用說主歌的大凸垂和「夢中的歌詞」。

突然覺得芯儀的《夢一場》唱的真是好........Lala 這一跤跌的實在不輕.....要是我給分,大概只有11/12分,比賴銘偉忘詞卻沒唱錯 fu 的「我要我們在一起」的小災難要嚴重好多倍,是個大災難..........

芯儀的《落雨聲》就唱的非常的好,讓我不由得想:徐佳瑩的落雨聲根本就是林芯儀教的吧?唯一的缺點是語氣拖的有點長,就像她在星光第一次上台章魚說的「語氣做足就可以收了」,欸.......怎麼突然有種感覺......好像她的台語歌似乎沒有進步,還是我該說沒有退步?說沒有進步也不對,她的哭腔收掉了,這首唱的很OK不會撒狗血。

今天聽到的是星二時期來PK的那個林芯儀的進階版。唱最好的,是最後那一句【哭出聲,無人惜命命】

章魚的感想說得真是動人,說到「歡喜來逗陣」主題曲「傘下」本來是做給芯儀唱後來卻自己唱的那段往事的時候,真有點要哽咽了的感覺......... 章魚果然不愧是星光三屆以來人氣最高的評審啊!

我的看法跟章魚老師一樣,芯儀還有個竅沒開,太認真太努力的人就是這樣,我執太強。要拋棄自我才能「悟」,芯儀沒有失敗過,沒有繁華落盡過,也還沒有遇到那個覺悟的機緣。所以到現在都還是太認真唱歌,唱歌要像章魚老師說得「七分力氣、兩分傻氣、一分流理流氣」,要放掉自我才能進去歌裡。芯儀唱到今天晚上這首都只唱到七分力氣一兩分傻氣,還少了半分傻氣、少了點鬆開的流氣。

拉拉大概是小時候照鏡子的時候就看破過人生、就質疑過自我了,後來悟了以後才把自己撿回來,所以Lala的那個「自我」很有趣,跟二班 Yuming 有點像,但拉拉是女生,少了點「做哥哥的人」特有的穩重,也少了點歷練後的圓熟。但卻多了女生的可愛和俏皮。


星四新聲(三)邱振哲、張鈞閔、陳樂軒、方宥心
------------------------------------------------------------------------------------------------
「猜不透」抄襲啦~
這三個字的旋律就是「我恨我愛妳」(曾靜玟、大Q)這首歌最後高潮的「沒關係」三的字的旋律。邱振哲的聲線又和曾靜玟類似,這開頭三個字一唱出來就讓我臉上三條線........然後整段唱完都是差不多的 fu。實在是............
邱振哲「猜不透」:http://tw.youtube.com/watch?v=Q2z59lz_0CM (6:32開始)
曾靜玟《我恨我愛妳》:http://tw.youtube.com/watch?v=zyM4cpEtqQE (1:25開始)

張鈞閔......唱的......等著看囉~

陳樂軒 的台風有點畏縮。

這屆的創作組,這三首聽起來都不及拉拉。

第四位....方宥心!?喔!天哪!!這......她用「方婉真」名字發片的時候,王菲還........還沒多少人聽過哩?

這首《翹腳髯嘴鬚》根本就是「同樂會」唱法,輕輕鬆鬆只出左手在唱........星四怎麼會接受這種職業級的人來參賽呢?想不透。

方宥心《翹腳髯嘴鬚》:http://tw.youtube.com/watch?v=cuIi802UUi8


星四新聲(四)林冠志+林冠宇、盧勁惟、王普慶
------------------------------------------------------------------------------------------------
林家兄弟這對鄰家兄弟讓我想到一部 20 年前的漫畫:安達充的《鄰家女孩》................XD
這對兄弟的目標,大概是剛發片的 BY2 ??(By2是海蝶唱片(有林宇中、JJ等歌手)新發片歌手,由現年16歲出身新加坡的白氏雙胞胎姊妹組成,走青春可愛風,主打未成年市場。)

盧勁惟實在有點害羞,一點不像是表演科班出來的........這首歌唱的......加油囉!

王普慶 唱背叛還真的模仿的很像,不管七分像的楊宗緯或者五分像的蕭敬騰都模仿的很棒,但是後來「唱自己」的時候就弱掉了,完全就是個「虛」,很顯然他不知道怎樣唱好一首歌,所以只能模仿。我覺得他太急著出名了,像是說,剛學會唱歌的楊宗緯如果靠模仿豬哥亮參加歌唱比賽,一定死的很慘!現在的王普慶就是這樣,模仿的很棒,比國內所有模仿都像,但這種唱法不能參加歌唱比賽,只能參加康熙模仿大賽。

很多畫畫的人,十幾歲國中左右就畫的非常棒,畫的「栩栩如生」,考試可以得高分,但是.......這種畫沒有人要買,要像的話我去買照片就好了,幹嘛買一幅「畫」??


星四新聲(五)張心傑、張涵雅、梁一貞、林鴻鳴
------------------------------------------------------------------------------------------------
精彩的來啦!這一組都是PK過的喔!

張心傑《妳的樣子》:有殺氣!!這首歌真.的.是.首.好.歌:http://tw.youtube.com/watch?v=gk6N0glAhGI,選這首歌讓我覺得心傑有「視野」!!
星三選手挑歌就是太沒視野了,聽過的歌太少,唱到總冠軍賽了還在唱小豬羅志祥!?不是說小豬不紅,而是說小豬作為一個歌手,他的歌實在不夠份量上星光大道總決賽啊!!
《妳的樣子》原唱羅大佑唱的是「文人的孩子」,心傑這首歌唱的是「軍人的孩子」,都唱的很好!!而且心傑不是硬用自己軍人的聲音去模仿文人的唱法,而是用自己的聲音唱出自己的樣子!
名曲「彩虹」的原曲:http://tw.youtube.com/watch?v=zhMbK3DqgbY
划船小楊去二班 PK 唱的就是這首彩虹。
張心傑的 Yahoo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vivbRHOQHwT5Io0uyIYv3_3c6A--/
無名:
http://www.wretch.cc/blog/mark0706

張涵雅《不要亂說》:選阿妹這種唱將的歌就是個態度!就是「我是唱將」的態度!!而且張老師唱的臉不紅氣不喘,根本就是「下課時間隨便唱」啊!
20分 PK 掉李宣榕的《三天三夜》:http://tw.youtube.com/watch?v=L36zAZWJsIc
第一季拿過20分以上的,真的只有屈指可數的幾個人啊!

梁一貞《心動》:唱的比 PK 時候要鬆,味道更多了!而且還是很正很漂亮!!!不過這首歌前半段的拍子要注意一下喔!

林鴻鳴《You Are So Beautiful》:這次唱歌比PK賽的時候要鬆很多,鬆非常多,即使他使出招牌的「壓喉」聲音的時候,還是很鬆的。即使剛搞笑完,這首 Beautiful 還是唱的非常的動人。這種人就是天生的表演人,一站上舞台就可以進入狀況把歌唱好的那種人才!


簡訊王+黃爸爸《天涯芳草》
------------------------------------------------------------------------------------------------
上一屆的鑽石值 20 萬,這次只值 15 萬.....縮水了!

跟宣媽比起來,黃爸爸的天分不相上下。但是宣媽多了幾十年苦功,可不是白練的喔!

不挑剔的話,黃爸爸一個素人能唱到這樣真的很不錯了啦!!

那位幸運的「黃太太」呀~ 我覺得妳男友比較帥耶?外面的野花聞聞就好,還是家花比較香啦!


大合唱《星光祭》
------------------------------------------------------------------------------------------------
比起星光二班的《你們是我的星光》那一曲裡,十名唱將各展神通唱著芭樂無比的旋律,這首星光祭實在好太多了!尤其是「我的好朋友,你們一定要加油」這句。

現場版本,比徐家瑩的獨唱版更好聽。不只是多了九個人的聲音讓這首歌更有「圍著營火合唱」的感覺,即使是徐佳瑩獨唱的部份,都唱的比錄音室版本要好!

看到最後一個鏡頭,十個人一起唱《星光祭》,我真的不由自主的想起星光二班畢業典禮的大合唱。兩首歌的氣氛完全不同,星光二班唱的「感慨萬千」但又有點疏離。每個人負責的詞曲都是作曲老師「量身打造」的,但是卻又那麼的芭樂,跟星二比賽的過程裡選手流血又流汗每個禮拜打得屍橫遍野的景象一點都不搭。偏偏每個人又都唱的那麼好........好的像是星二原來是場同樂會??這根本不對呀!!!星三這首《星光祭》雖然不是多好的曲子,但這才是真正的星三的歌,是從舞台上生出來的。比起「你們是我的星光」這首歌和二班的距離,《星光祭》是更貼近星光三班的!!

我對這首歌的評價,是真的不太高:
我看《星光祭》這首歌: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11.html
不過看完星光三一整季,回想一下星光二。我還是覺得,比起《你們是我的星光》和星光二班之間的疏離,這首《星光祭》還算是適合星光三班、跟星光三的比賽過程很「貼切」的。


後語: 沒有前言一樣可以寫後語,誰說不行!?
------------------------------------------------------------------------------------------------
星三還沒結束,製作單位已經迫不及待的把星四拉上舞台,好像是怕觀眾一旦離開就再也不回來,所以要趕在星三最後一集的機會讓星四參賽者趕快跟觀眾見面,而且直接從55強開始,省了又臭又長又讓人昏昏欲睡的兩個禮拜百人初選。這舉動在我看來是大聲預告「我們不是肉腳,請大家繼續收看!」

一笑泯恩仇,星三再見了!


不可取代性
------------------------------------------------------------------------------------------------
這......這不是老梗了?上禮拜已經吵翻了?不就是一個【好】字嗎?怎麼又拿來講了呢?

嗯......我想說的是:Anything,任何事,都不能取代【性】啊! 這句話實在算是修辭學的奇蹟式的傑作,簡稱「神來一筆」。

既然這句名言已經成為某種經典,那就用這句話當標準來評斷一下今天上場的星四參賽者吧!

沒看過的請參考:星三總冠軍賽《不可取代版》心得: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08/xx.html

1.羅英敏:我想不會有人想要取代你。

2.李健雄:你想取代黃靖倫嗎?

3.孫碧娜:
妳和符瓊音的戰爭早就已經開始,星四裡沒有人可以取代妳去跟符瓊音對打!

4.王子銘:好好唱,我猜你可以取代掉星四裡其他人成為十強之一。

5.潘雅芳:
別在彆了!再彆就被取代掉了!

6.楊家偉:你真的是無可取代的屌!


7.邱振哲:抄襲不能取代原作啊!

8.張鈞閔:
等著看是被取代還是取代更該被取代的囉....

9.陳樂軒:
要站出來才能取代別人啊!

10.方宥心:請看後面的專文。


11.林冠志+林冠宇:我看好你們可以取代 By2,至少你們是台灣製造!

12.盧勁惟:
你不是還在唸書?北藝大教室裡的座位不可取代啊!

13.王普慶:
再模仿下去就被楊宗緯「未取先代」了!

14.張心傑:小心跳舞那集被別人取代掉......我希望不要!心傑加油啊!!

15.張涵雅:張老師妳已經取代過李宣榕了!GJ!!繼續下去!!

16.梁一貞:我覺得是星光四無可取代的美女舞后候選人啊!

17.林鴻鳴:有人敢想要取代你的話就拿出 Rocker 氣魄衝上去把他痛打一頓吧!


我看好誰大家應該猜的出來吧?

結論:星光「社會」大道。

幾位「老油條」參賽者實力都很強,都很穩。這幾位唱歌的時候,我本來會緊張的想:「會不會唱壞?」等到梁一貞唱完,林鴻鳴開始搞笑,我突然覺悟:這些人不是星光三!這些人不會不穩!等閒不會唱壞!唱二十次頂只有一次感冒拉肚子生病唱壞,其他時候,就放心欣賞吧!!!

至於其他的,素人參賽者,在社會組參賽者的高姿態壓迫下,大概很難有啥表現。

另外我希望不要再看到這些社會組選手被評審羞辱「哭腔太多」、「唱法太油」、「妳只會這種唱法嗎?」。這種無聊的「全能運動員」訓練法一點意義也沒有,只是讓節目變得難看,參賽者愛怎樣唱就讓他怎樣唱,評審打分數就好不要去管太多。

雖然知道製作單位不會鳥我,但我還是要說:請不要叫這些人跳舞!!想像一下張心傑、孫碧娜跳舞吧!能看嗎!??如果這還不夠,想像一下林鴻鳴跳舞吧!!能看嗎??有必要嗎??愛看跳舞的觀眾可以轉檯去看「舞林大道」,就讓星光選手們專心唱歌吧!!!


特別關注:方宥心
------------------------------------------------------------------------------------------------
方宥心小時候叫做「方婉真」,她今天唱的成名曲《翹腳髯嘴鬚/+方順吉.蕭玉芬》到現在都還能在 Youtube 上找到:
用「方婉真」搜尋還可以找到很多,例如說這首王菲的《天空》:
http://tw.youtube.com/watch?v=NqDg2EKaxK0

方宥心最近幾年的戰績之一:

Final Power演唱會(2005錢櫃星秀總決賽)
第一名    方宥心
  第二名    林道遠
  未得名    廖志良  

宥心是冠軍,第二名是星光二班的林道遠,廖志良是超偶一的,這兩人都曾敗在方小妹手下......不奇怪啦!

2006大地知音樂團組冠軍:
http://blog.xuite.net/landmusic/falomi/8479950
大地知音是啥?我也沒聽過........who care?


什麼驚嘆都不用說了,光是想到會不會有星光參賽者挑「出生年代歌曲」然後挑到《翹腳髯嘴鬚》就已足夠讓人對這位「發片歌手」刮目相看!1994耶!這不正是原子小金剛曾靜玟出生那年!?宥心在1994 就已經發唱片賣出百萬張了!星光三屆以來的參賽者們,應該有不少人小時候是把「方婉真」當偶像的吧?

方小妹的Blog:
http://www.wretch.cc/blog/qing7399/

看了她的網誌,感覺她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女人。嗯!是的,我用「女人」這個詞,因為我覺得她比同齡的「小女生」成熟太多,尤其是心理層面上。有種「望盡天涯路」的視野。尤其是這一篇:http://www.wretch.cc/blog/qing7399/[我是馬賽克]
看到這一篇說實話我有點嚇到,這不太像是這個年紀的女生會有的想法。
(因為...內容.....雖然是登在公開的blog上.....但是沒得到別人允許之前公佈是不太好的........所以只好把網址貼馬賽克啦!)

聽她唱歌,感覺到的是她的害怕和勇敢,不是緊張,不是其他選手表現出來的對舞台陌生的緊張。而是恐懼和勇氣。這是很妙的,我很想看看她未來會怎樣。


PS.
有個朋友看了我網誌以後說:有這麼容易嗎?人家唱個幾分鐘講幾句話,你就看到這麼多感情、這麼多內心,這麼多人性?
我回答說:當然不容易!要不然每個人買本【談判技巧】之類行為分析的書看一看就能察言觀色無往不利了?

唱歌就是「掏心掏肺給人看」,如果我很用心卻還聽不出來,那就是唱的人技巧不好,要不就是他不誠懇沒有掏心掏肺。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08.23
  

1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噗!

這篇文章的ending太勁爆了吧XD

很喜歡staple寫的東西,

如果還會再看星四,

大概是因為想看你寫的感想文:)

Staple 提到...

您看到的是還沒化妝的素顏美女......現在打扮好啦!請您慢慢欣賞~ :)

匿名 提到...

小謝說的
正是我的想法耶
XD!
哈哈~

匿名 提到...

staple,

我是同協,我又來了.
看到你的星四感想,我只能說英雄所見略同.
那個15歲的原住民小男生,我一聽也覺得嚇人,
心裏還os:"莫非15歲的原住民都這麼厲害!"
前有曾靜玟,後面又來這個楊家偉,真讚!
不過楊的撕裂音讓我想到以前的"曲佑良"
staple對這號人物應該有點印象吧!
你對楊家偉特殊嗓音的形容,文筆很棒唷~
原來staple的專長不是只有搞笑而已.

還有唱"你的樣子"的張心傑,
他的聲音也會讓我期待,
至於方宥心,以前她紅的時候,我正巧在國外,
對她沒印象,歌聲也無特殊感覺.

有了張心傑和楊家偉的星光四班,
我會繼續看下去的.

Staple 提到...

匿名:

既然您這樣說,那我也只好說「我回給小謝的,也正是我想要回給您的耶!」

:D:D

Staple 提到...

同協:

雖然我覺得楊家偉很棒,可是說實話心裡有一點替他覺得辛苦,他如果跟曾靜玟一樣來星光 PK,也許就不用這麼辛苦從百人初選開始比六個月、、、對一個十五歲的孩子來說,連續六個月的比賽,實在是、、、摧殘民族幼苗?我真的覺得有點心痛。

我會特別注意方宥心,實在是因為她這次的表現,和她的網誌。這次的表現不用說很強,我覺得她只是「隨便唱唱」而已。最吸引我的是她的網誌,非常的常,大概有四年的時間。裡面的文章「很精彩」,我覺得比我寫的這些廢話心得要精彩多了。甚至比聽她唱歌還要精彩喔!!

匿名 提到...

看了方婉真小時後的影音
再和現在比較
說真的我很不喜歡小孩唱大人歌耶
感覺有點俗氣
還有失去小該有的純真
真搞不懂當時她的父母是怎樣的想法
怎會讓唱這樣的歌呢?
相較長大後的方宥心 (咦~ 是改名了嗎?)
或許受過了完整的教育 (這點是她的父母做對的事 沒讓她繼續當生財的工具)
氣質不一樣了
相信變得有氣質的宥心
會有著不同小時候的唱腔
唱出新的方向
大家期待並給予她最大的祝福吧

Staple 提到...

現在看十幾年前的影片已經沒那麼誇張了,畢竟那是十幾年前的事情呀~ 方宥心自己也說看了覺得「好笑」,覺得自己那時候是「大膽不要臉」,哈哈~

很多事情,過去了以後再看,感覺和當時就不一樣了。現在我看方宥心小時候上電視的片段,只覺得好好笑,好好玩。

我是不太知道他父母怎麼對待她,不過她十八歲成年的時候改名字這件事情,大概就是想要「告別過去」吧?只是到了星光大道還是又被挖出來講.....不知道她自己心裡怎麼想?

如果她不太排斥被拿出來講,應該就是已經「釋懷」了。

匿名 提到...

staple大您好啊

看到方宥心的相關新聞還真的有點興趣
畢竟她是賣過99萬張的紅人
想當初我們全家人還瘋狂的迷戀那幾位小朋友咧!(PS:我還敎過其中一位可愛的小朋友喔)
今天有雷文顯示她被免死金牌救回來
看來她的實力可能還有待商確
不然就是製作單位又來搞『樹大招風讓你倒』這爛招(打壓中求爽快?)

製作單位省掉百人直接從55人取33人,這是好事,可以省掉看『爛竽』的時間
已經現聲的幾個的確有幾個不錯的
希望星光四足夠精采
才能讓您盡情發揮侃侃而談
這也是我們的福氣,不是嗎?

啊~~福氣啦!

HOPINGSEN

Staple 提到...

我覺得方宥心這十年來並沒有很專心練唱歌,這段兩年前的影音您可以參考一下:

http://blog.xuite.net/landmusic/falomi/8479950

畢竟人生的路寬廣,音樂不是唯一的,如果這兩年來她的進步不多,照這段影音的水準........大概......就.......二十不到就掰掰了。

目前看來星四的「老油條」很多,唱的好不好聽還不知道哩~ 我是對老油條很「有期待」但是對素人比較期待有驚喜。素人很容易會有驚喜,但是老油條要再榨出什麼來似乎比較難耶??

我本來想寫「劉佳林」這個人的,他和芯儀、謝俊奇、賴銘偉都認識。但是他在超偶一只到二十幾強而已。

有時候改掉錯誤的習慣可能比從頭學起還要困難呢!!

匿名 提到...

Staple大

不好意思,您在文中提到張心傑的彩虹,划船小楊唱的彩虹不是這首哩。張心傑的這首是後來動力火車唱的,划船小楊唱的是紀曉君的彩虹。

Staple 提到...

這兩首彩虹小楊都唱過呀:
第一道彩虹:
http://tw.youtube.com/watch?v=VLSoLbi2Opc
第二道彩虹:
http://tw.youtube.com/watch?v=ShO8cdXRi4Q
連聽兩首彩虹的結果,讓我不由得問自己:他是Gay嗎?這麼愛彩虹??

匿名 提到...

啊 抱歉抱歉
小楊唱紀曉君的"彩虹"令人印象深刻,害我依時忘了他也唱過動力火車的"彩虹"啊~~

Staple 提到...

我覺得兩首都算是不錯啦!只是第二首被老師挑剔起 Key 不對,丟了點分數。

匿名 提到...

呃,不好意思。你好。
我是邱振哲的朋友,偶然看到了這篇文章。

個人覺得頂多也只有猜不透和沒關係有些相像,說整段的FU差不多,似乎有些誇張?

總之,我將你的說法告訴了他。
他很緊張的反問我,是哪首歌?

我:我恨我愛你。
他:……那什麼?

基本上我個人是相信他不會抄襲啦,依我對他的了解,他是個很認真的孩子。
不過他非常在意被說抄襲的這件事=  ="
所以他拜託我向你轉達--

他說他住在中部,去參加比賽則會去北部,希望你有機會可以現場聽聽看他唱那首歌。
(囧")
他沒有任何惡意,只是他真的很在意,於是想證明他並沒有抄襲。

www.wretch.cc/blog/ll0tea
wing_ti@yahoo.com.tw

這是我的無名和信箱。方便的話請回覆我。
謝謝。

Staple 提到...

您好,

我只是個網路上的無名小卒 blogger,您不用太在意我寫的東西啦~

青春就是快樂做自己呀!

ps. 那個 Frente 應該是 Frente!,有驚歎號喔!

給您參考一下:
http://lomobangdoll.blogspot.com/2007/08/musicfrentebizarre-love-triangle.html

匿名 提到...

嗯,Frente!,我知道ˇ ˇ"
問題是名稱那一欄塞不下了字數了=口=!?

話說我在意的人是那傢伙不是我啊。囧"
好吧。我會想辦法開導他的死心眼=  =

Staple 提到...

就有勞您囉~ 只是網路上的一個小小 Blog 啦~ 真的不用在意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