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我看星四(6)三人組曲@2008.10.03

-------------------------------------------------------------
「組曲」這個主題,在星光是第一次出現。算是製作單位有創意,三個人湊一起能玩的花樣比較多,節目的「綜藝性」會好一點。不過把參賽者三個三個綁在一起,要淘汰人的時候就會出問題。而且只能在「十八」「十五」這種三的倍數出現的時候拿出來用。


評審示範
------------------------------------------------------------------------------------------------
眼尖的觀眾應該有發現,這一集片頭的組曲裡面,有小伍老師示範了一段「特別的愛給特別的妳」

不過老師們在台上都唱的很好,除了爽實在聽不出什麼來。有沒有老師們唱很爛的可以比較呢?

有!

這兒有一段小伍老師親自示範「唱錯了」的唱法:http://www.youtube.com/watch?v=ruGXmAZdNSU

每次聽到有人問「xx 唱這首歌中氣足拍子穩音準對,為什麼大大要說他沒有音樂性?」我都很想舉一些例子當作示範。只是我覺得,聽的懂得人不會問這種問題,聽不懂的人你再怎麼解釋他還是聽不出來,花力氣去解釋什麼是「音樂性」的結果,「對牛彈琴」的機率太大。所以我實在懶得找例子。

現在有小伍老師跳出來自彈自唱做錯誤/正確示範,大家怎麼可以錯過這機會??我是建議最好把整集都看完,因為實在是太精彩了。看完整集以後,我相信不會還有哪個小白敢質疑小伍老師當星光評審的資格。而且即將來星光代班的小S和蔡康永還有各唱一段,證明了他們也是有音樂素養,至少是有在唱KTV的啦!


學長示範
------------------------------------------------------------------------------------------------
不過小伍老示範的只是 unplug 部份,組曲的部份沒有示範到。組曲要怎麼唱呢?

常看我文章的就知道我最愛拿星光二班來跟學弟妹比較了,沒錯!這禮拜又來了!不過這一次學長姐做的也是「錯誤示範」.......

星光二班《金鐘組曲》:http://www.youtube.com/watch?v=5owyso2H_ko

為什麼說是錯誤呢?因為《金鐘組曲》這樣的表演如果拿去星光舞台上,大概只有18分甚至還更低!「美珍+Queen+Annie」這樣的黃金組合,竟然去選 SHE 的芭樂歌,這不是自甘墮落作踐自己是什麼?梁文音唱的很穩!能動能靜展現實力但也是選歌太芭樂!小葉選歌和表演都不錯,算是唯一及格的。再來的 Yuming 也不知道在唱啥,優點是沒有忘詞拍子很穩音很準,而且還滿「自得其樂」的!?然後 Pets 只唱了幾句就變成大合唱了?好像都還沒發揮啊!?

我的評語是:歌單太爛,關公耍小刀。熱鬧有餘,深度不足。聽完就忘,不用回味。

學長姐的錯誤示範還不只如此,這邊又有一例:
星光二班《六道星光》:http://www.youtube.com/watch?v=tsB-e6F1tEg

每個人都唱的很好!毫無瑕疵!!選歌也都一流!毫無疑問!!但問題是這六首歌實在是「硬湊」成組曲的,滿懷希望的《如果還有明天》後面接著《火柴天堂》就錯了,因為火柴天堂這個故事的主角小女孩最後凍死了,去見姥姥了,哪有明天啊!?然後接《流浪記》也是不對,人死了還流浪不就變成遊魂野鬼?《流浪記》歌詞是「我以為我能學會虛假 ...... 如果有一天我變得更複雜」,唱完以後接「妳有我看也看不清的小聰明」又是要怎樣呢?是學不會還是小聰明?還是變奸詐了??還是要真的「同手同腳」歪來歪去的走下去然後「我」就「該得到」嗎?

六個人各自都唱的很好,選歌也都很棒,分開聽都是絕讚!但串起來就變成一個錯誤,一個不想再聽的錯誤組合。沒有邏輯、沒有故事、風格不統一、情緒全矛盾。這樣的組合不管唱的多好都不成組曲。


這一集「組曲」主題,我就用小伍老師的開示 + 二班學長姐的錯誤示範當標準來看星光四囉!


聲明一下
------------------------------------------------------------------------------------------------
覺得我寫的文章不夠「滑溜順口」的人可以去看看我寫的另一篇《寫東西,需要人懂嗎?》


梁一貞+吳勇濱+王聖凱:上海灘
(不了情+情人的眼淚+魂縈舊夢)

------------------------------------------------------------------------------------------------
如果讓我來編排劇情,我會讓梁一貞扮宋美齡,王聖凱剃光頭扮蔣介石,吳勇賓穿唐裝扮杜月笙。不過這個組合我想大部分人看不懂也沒興趣,所以算了,當我沒說。

吳勇濱的咬字99%沒問題,只有「長」唱成「藏」一個小錯而已,還有開歌低音沒唱好。不過這些都只是小問題,最大的問題是這首上海老歌的「韻味」沒抓到。

王聖凱的嘗試不太成功,我猜他是要嘗試書生的無力和悔恨。態度有餘,底子不夠。

梁一貞口白不錯,台灣式標準國語,不是捲舌京片子,是台灣訓練出來的標準國語。唱功也不錯,但這歌唱的稍嫌「直」,沒有「滿腹的辛酸」更沒有「滿腹的苦痛」,也不算抓到十足韻味。

唱的都有缺點,不過這三首歌的組合算是對的,有整體性。


林鴻鳴+張心傑+范文凱:黑色會哥哥
(啞口+可愛的玫瑰花+永遠不回頭)

------------------------------------------------------------------------------------------------
唱我心裡的七上八下,大概就是七十分到八十分之間,三首歌也沒啥關聯性,只是硬湊成組曲。不過舞台「笑」果滿分。這個效果可以用星光大道報名金鐘獎的項目來說,那就是「綜藝」,這種梗只能用一次,第一次出來能讓大家眼睛一亮,但是如果出現第二次那就變成扣分了。這個梗用掉也好,以後這三位不能再搞笑,只能乖乖認真唱歌了。

心傑唱的最好,文凱還有點青澀,鴻鳴本來可以唱的不輸心傑,但是把「天」唱錯成「路」以後氣就散掉了,只能維持水準不能繼續把情緒推高。

忘詞不是什麼大事,三班礎寧唱《放生》的時候大忘詞,可是還是唱的很動聽。
我寫的心得: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07/200807250731.html

二班佩瑤在 unplug 那一集,唱小伍老師的「秋天別來」一開歌就忘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GVcpv5Y8nE
可是她立刻回穩,情緒還能維持住,沒有走調。如果從第二句開始聽,根本不會發現她第一句忘詞。

說實話這三首歌沒有串成故事,在「組曲」標準上是不算過關的,不過觀眾和評審都聽的很爽,評審也沒有失去理智丟出25分,這一點值得肯定。星四到現在為止沒有出現太誇張的分數,最高也只到20分,應該是有從星三的「25分滿天飛」引起的觀眾反應裡面得到教訓。


孫碧娜+何書宇+張涵雅:S.O.S
(妳不愛我+他是跳蚤+姊姊妹妹站起來)

------------------------------------------------------------------------------------------------
唱的其實沒有比第一組差太多,不過韓國妹和張老師「盛名所累」之下分數少了點。我倒不覺得有15分那麼差,至少三個人的基本功都有顧到,頂多只是選歌或者舞台表演上有點小問題。

尤其是張老師那首《他是跳蚤》本來就超難唱,不信的人自己唱唱看就知道了。「姊姊妹妹站起來」這首歌,孫碧娜是輸在中文不輪轉,她以為自己很輪轉了,不過那極少極少的一點點差別,就是母語和外國話的差別,如果這樣的中文算「不到味道」的話,星光選手唱的英文歌有95%以上都「非常不到味道」,甚至60%的選手唱的中文歌都「國語不標準」了。

那一句「八個呆、九個傻」被小玲老師挑出來講算是冤也算是不冤,這一句如果寫成譜,的確是 on beat 的沒錯,可是唱的時候要「拖」一點,偏偏碧娜唱的有點喘了,聽起來更像是「趕拍」,也就離味道更遠了一點。

用「組曲」的標準來看的話,歌的意義是有組合起來,但是歌的調性實在差滿多的,很「跳tone」,從悲苦跳到不在乎跳到歡樂大結局。

不及格也沒關係,現在才18強,如果真淘汰了這三位之中哪一位,那才真是大爆冷門哩!

碧娜、涵雅還是把坦克開出來吧.......... 時間差不多到了啦!


盧勁維+夏政峰+楊淳盛:V3
(不可能錯過妳+超快感+管妳嫁給誰)

------------------------------------------------------------------------------------------------
這組是今天最危險的一組,我想大家都看得出來。盧勁維唱的比上禮拜好,算是有進步,不過進步的速度能不能趕上淘汰的速度呢?

超快感這歌我竟然還滿熟的........ 我車上有,趕路的時候可以聽。楊淳盛唱的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而且在「心跳」和「起飛」中間還猛踩煞車害我以為他引擎縮缸。

夏政峰唱的比盧勁維還「淺」,還是一樣靠天分。或者說「天生條件」,這個能撐多久?製作單位才知道。或者說「票房知道」。

陳子鴻說了一句和黃國倫「我跟妳說哪一個音準」媲美的名言:「每一句都要正音!」夏政峰唱的每一句都真的需要正音啊!不過如果票房說「不需要」那就不需要了。

ps.軟木塞?現在很多廉價紅酒都改用橡皮塞了耶...... ?


康禎庭+方宥心+陳樂軒:康樂隊Yo
(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
+誰讓我流淚+忘記妳我做不到)
------------------------------------------------------------------------------------------------
康禎庭唱的越來越穩了,歌唱比賽裡面的「穩定度」真是晉級必勝的大絕。一穩就有自信,有自信就容易鬆,鬆開來唱歌就會好聽。

方宥心的舞台經驗算是最多的,照理說應該是最穩的,可是她自己也知道自己有音準的問題,一注意音準等等技巧上的細節,唱歌就不會鬆,就很難唱進歌裡面去。

陳樂軒的香港口音實在太明顯,連「一」這樣單母音的字都可以唱的很香港。

這三首歌的 tone 比較 match,三個人的表現也都OK。最後一句合唱很棒,光憑這一句應該就可以過關了。


吳德宏+許雨柔+洪千涵:洪柔宏向前衝
(逆風+逃亡+Goodbye & Hello)

------------------------------------------------------------------------------------------------
蕭煌奇演唱會唱《逆風》:http://tw.youtube.com/watch?v=II8WmLgbdis

吳德宏今天的假音實在不行,幾乎沒有共鳴(或者說他用錯共鳴,真假音轉換之間沒有換共鳴,都用同樣的共鳴),感覺像是鎖喉、乾掉了.........偏偏這一首歌一開歌第一句就是假音收尾,我想評審們聽到第一句臉就綠了吧!

許雨柔前面唱的很好,不過後面、、、、沒有後面了??感覺只唱了半首歌。雖然說組曲裡面一個人本來就不能唱多長,但是這樣子也不太對。小缺點是「ㄤ」韻下的太重。

洪千涵沒放開,「Say Goodbye」不夠狂野,也就弱掉了。那個「喔~喔!」讓我想到星爺的 Only You:http://tw.youtube.com/watch?v=WkRTrksYi8g,國語版:http://tw.youtube.com/watch?v=TObj8XXv9SQ

然後,原來,終於,《逃亡》的後半段在這裡?三個人唱的是不錯,但是吳德宏的假音還是弱,一點都不像「一人擋兩人」啊!?

小伍老師的講評正中我心坎,吳德宏臨場表現的好壞上下落差真的是「送去發片」和「送去訓練班」這樣的天差地遠。

不過說到底,唱這樣得十五分,跟SOS一樣也就算了,竟然跟V3一樣都是15分差一分過關?這樣的給分我還是不太滿意 .......


講評評審
------------------------------------------------------------------------------------------------
超偶評審黃國倫講過一句很「綜藝」的名言:「老師指導技巧,大師指引方向」,可是在超偶那邊反而常常聽到評審在指導技巧,像是哪個音唱的好聽那個音唱不準什麼的。反而很少聽到黃國倫在「指引方向」。星光這邊......... 恕我直言,同學們技巧方面的功力相差太多,技巧好的那幾個基本上進錄音室磨磨唱歌的感情之後發片沒問題,老師面對這種級數的同學當然只能指引方向。技巧差的那幾個,我想評審跟我一樣的想法:「現在才來練技巧?來不及啦!除非有天山雪蓮......」

評審也可以分兩種,一種講技巧的,觀眾或者選手可以一邊聽重播一邊比對評審說的「點」。很容易知道評審在講什麼。另一種是講意境的,這種通常很不討好。不過要對付「技巧很好卻唱不入心坎」的選手,大概好像似乎應該也只有這種「虛無飄渺」的講評,只能等選手自己體會自己覺悟。

要不然,就去聽小伍老師的示範吧~ 怎樣可以「音準拍穩不忘詞」卻又唱的很「淺」也是很不容易的,小伍老師信手捻來就唱的非常逼真,真的很厲害。


最後的廢言:
------------------------------------------------------------------------------------------------
我知道定時錄影、熬夜剪接然後上傳影音很辛苦,也沒啥酬勞。不過還是希望各位大德們,能把影片的音效弄好一點,低音要清楚、高音不能破、中音不模糊、樂器聽的到。至於音場、動態、細節、取樣率、、、這些我也知道不該苛求了啦~ 總之最低標準是要「聽的清楚」,不然造成「唱的很差?」的誤會,可是會「挑撥選手與觀眾間情感」的咧!!


下週預告之《好歌大家唱》:
------------------------------------------------------------------------------------------------
《夜夜夜夜》實在是一首好歌,唱過的人實在太多了,星光超偶甚至對面的超女快男都有人唱。我把一些唱的比較好的影音收集整理了一下,給大家當作「課前預習」吧!
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html


------------------------------------------------------------------------------------------------
上一篇每週評論:

◎我看星四(5)第一張專輯@2008.09.26

........ 逐漸從三班末期的混亂激情中清醒過來,渡過前幾集新手上路的顛簸,這一集不管是製作單位、主持人、評審還是參賽者甚至觀眾,都漸漸穩定下來 ........


下一篇每週評論:

◎我看星四(7)心情故事@2008.10.10

........ 星四目前還在的十幾位同學,都算是唱歌有天分的。只是「開發了多少?」的差別 ......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10.03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一集我有看耶
感覺是不到災難那種地步
但都以前十幾強了
好像沒有那種很令人驚豔的英雄式人物或表演出現喔?!
但說不好
其實也都還不錯啦
總之
星四感覺是普通了點

吳德宏的聲音很有特色
是會讓人有興趣聽的那腫
且某些歌他唱的真的很不錯
不懂 這次是怎麼了
是說舞台上的壓力真的那麼大嗎?
雖然唱的無庸置疑是不好
但我認為他還是個有個性的聲音
星四我還蠻欣賞他的

其實這輯我還沒看完就想去睡覺了 XD!
就不夠精采呀 哈哈~
但今天看了你的樂評
又好像也蠻精采的樣子...
只能說你太厲害了
連這麼乏味的演出
在你的筆下
竟然變的生動有趣了
哈哈~
太佩服你了

說ㄧ句讓你開心的話
為了看你的星文 ~~ 才是我看這個節目唯一的動力....
是金ㄝ喔!! XDD!

匿名 提到...

你那段"星二六道星光組曲"的解釋
超好笑的!!!
你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真的不是蓋的
重要的是
被你說的 好像是真的 哈哈~

匿名 提到...

花力氣去解釋什麼是「音樂性」的結果,「對牛彈琴」的機率太大。


哈哈~
你是在說我喔?? XD!
好像有一點
但好像也沒那麼糟啦~

匿名 提到...

staple同協:

難得又等到你有空寫觀後感了,真好!
其實星四也沒那麼難看啦!
除了那三個,跳也跳不好,唱得更是不知所云的男生外,(奇怪的是某些小女生還特愛這組)
還是有一定的可看性.(雖然我有偷轉去看波麗士大人)
小伍老師紅的時候,那一系列跟"愛"有關的歌,
當年可是人人都能朗朗上口的,
印象中有一首歌好像還拍成跟國旗有關的廣告,整個十月都能聽到"愛到最高點~"

謝謝staple繼續發文,我每天固定會來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