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放生

---------------------------------------------------
常聽到有人說:秋冬(註10)之間氣候變化劇烈的日子,並不是一年之中自殺率最高的。自殺率最高的其實是 殘酷的四月 (註3):http://www.youtube.com/watch?v=B-EJ9dQ5BmA (註4)

但今年這次,霎時間跌入刺骨的陰冷的這個週末,寒流帶走了不少人。

昨晚(註6)又帶走了黎礎寧。

--------------------------------------------------------------------------------------
每次有名人自殺,就會有一堆衛道人士跳出來喊:「別(註12)!想想家人!請找張老師!」,在我看來這些都是放屁,死亡的本質本來就是「不活著」,當然不是希望責任道德或者宗教,更不是一種 (註7)。

今天晚上朋友來找我,我們 談著(註8) 黎礎寧的自殺。然後說到我的高中同學的自殺,朋友的大學同學的自殺。

自殺事件是 悲劇(註9),註定是悲劇,但每個人生命中總會遇上幾次。

--------------------------------------------------------------------------------------
大約四年前我看過一本書:《選擇自殺:中外名人的人生苦旅》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0082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註2)
社會支持系統的崩潰(註17),大凡來自於支持系統的強度不足。但對名人來說社會支持系統大多是本來就不及內在自我的堡壘堅固,許多名人或者強者,在社會上扮演的其實是支持他人(註18)的角色。對於望盡天涯(註16)路的人來說,孤獨是必然的。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挫折及其對策簡略的來說可以視為追求某種目的的過程,需求層次理論說,人類需求的最終目的是自我實現。能達到自我實現目標的名人,理論上應該已經跨過需求理論中第三級的社交需求,但是實際上大多數人的需求 滿足經驗(註11),並不是依照馬斯洛金字塔模型循序漸進。而是跳躍式的,很多人可以因由高層次需求的滿足而忽略低層次需求的匱乏。


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反過來說,功成名就(註5)、繁華落盡(註13)之後,那不滿足的卻還是不滿足。此時功名繁華更顯空虛。

---------------------------------------------------------------------------------------
死亡以生者的記憶的形式存在著,它並不是發生了就過去的事。死亡並不是結束而是開始。死亡是有生命的,事件發生的那天,就是它誕生的日子。礎寧的死,從今天誕生以後將開始活在某些人的生命裡。

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裡,直子 在草原上(註14) 對主角「我」說:要記得我喔!永遠不要忘記我的樣子喔!!直子忘不了 kizuki 的死,但渡邊終究會忘記直子,忘記那個草原,只有死亡這件事蔓延滋長,一天比一天茁壯。

---------------------------------------------------------------------------------------
黎礎寧唱的《放生》:http://tw.youtube.com/watch?v=HsDeZrbbavA

我聽完之後把冠軍投給了她: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07/iii-20080725.html


給所有人:如果還有明天:http://yuming0625.pixnet.net/blog/post/23275736

寫到這裡,天亮了,太陽也出來了。就停在陽光裡吧!

---------------------------------------------------------------------------------------
(註1) 我一點都不想把這篇寫的「直接而感人」,事實上我故意寫的艱澀。如果您看完這一篇之後覺得「好像有些地方看不懂?(註15)」我也只能說:我也不懂。
(註2) 這三段標題來自王國維(1927年自殺)
(註3) T.S. Eliot《荒原》
(註4) Deep Purple 《April》
(註5) 礎寧生前最後一次表演(無不痴齋)的節目單。
(註6) 礎寧《靠近》
(註7) 礎寧《失戀無罪》
(註8) 礎寧《沙啞》
(註9) 礎寧《假娃娃》
(註10) 礎寧《四季》
(註11) 礎寧《Venus》
(註12) 礎寧《傻孩子》
(註13) 礎寧《繁華攏是夢》
(註14) 礎寧《位置》
(註15) 礎寧《我還是不懂》
(註16) 礎寧《Piano》
(註17) 礎寧《Fighter》
(註18) 礎寧《家後》


--------------------------------------------------------------------------------------
十一月底補充:

Yuming 11/15在新加坡 Lunar Bar 唱《如果還有明天》:http://www.youtube.com/watch?v=F13OGPsYffA

用表演的觀點看,很多地方都踩線,或者說「界外」了。說白話點就是「好像有點失控」(開頭就唱錯,樂隊整個亂掉又拉回來)

不過如果把那幾天發生的一些事情加進來看,也許就能猜測出 Yuming 唱這首歌當時是非常激動的。

雖然說唱歌是抒發情感,不過有時候、有些情感,是沒辦法用歌聲抒發出來的,那種積鬱在胸口、壓抑在心理的感受、11/13這個事件,大概就是讓一向沈穩的 Yuming 幾乎失控的原因吧!


如果放開喉嚨大吼還是釋放不出心理那股悶住的氣,那就鬆開身體讓全身上下任意的動,也許就可以釋放了吧?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11.13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剛剛從外地旅行回來 看到S大的文章
以為我看錯了

絢爛的23歲 決定在這個時候結束自己的生命 是怎麼樣的一個心情 是因為無法面對太絢爛的生命? 抑或無法面對自己的人生?

死亡是有生命的 他的意義在其他人的心中延伸著 在這樣的一個過程中 思念的痛苦得以慢慢得到昇華 進而變成記憶的一部份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礎寧的放生的確觸動了我的心

希望大家的生活中都有溫暖的陽光

Staple 提到...

我想,會在23歲無病無痛沒有生活壓力的狀況下為了感情自殺,實在是「太年輕」吧!

希望大家不會掉進想不開的漩渦裡面向下沈淪。

匿名 提到...

YUMING 的如果還有明天
11-15在新加坡宣傳時唱的
應該是知道礎寧的消息後的心情

http://tw.youtube.com/watch?v=F13OGPsYffA

Staple 提到...

我去看了您提供的連結和其他演出的影音,聽的出來 Yuming 和美珍那天的情緒都很強烈。

maymay 提到...

我認為kizuki的死是ㄧ種逃避(村上春樹並未說明)

因他意識到"他 直子 渡邊"三人微妙的關係 (我猜的)

但卻讓直子和渡邊掙開不了"死亡"的枷鎖...


直子死了

而後將由渡邊獨自承受"死亡"的記憶

這個記憶會逐漸擴大 永遠...


ps.

"挪威的森林"是村上的另ㄧ短篇小說"螢火蟲"的長篇小說 (啊~ 我在說啥? 大家聽的懂吧!)

村上關於這樣的創作方式的解釋是: 有時他寫了長篇,會感到一種茫然的悔意,隨後開始寫短篇。短篇的寫作期間,又感到可能有說不完的事,只好改成長篇來寫。因此創作長篇、寫短篇,然後創作短篇、又寫長篇,成為不停反覆的類型。...

~~ 與村上迷分享!

匿名 提到...

路過
借個肩膀哭一哭

你說的艱澀
不過我大約能懂

還是很捨不得這個漂亮迷人有特色的人就這樣逝去

來看過第好幾遍了
還是看一次想哭一次

對不起
哭濕了你的衣服
鹹鹹的

匿名 提到...

對礎寧唱放生這首歌印象很深,當時有去看現場,雖然詞有點掉了,但是真的把這首的感情表達很確切,讓我一直repeat這首歌也想去聽范唱的;如今聽來,好像她感情和生命的宣告~蠻難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