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魏如昀《傻》

-------------------------------------------------------------

發片記者會咧??
------------------------------------------------------------------------------------------------

我聽過很多歌手成名後,回想第一次發片的經驗,有遇到颱風的,有遇到歌神天后的,有遇到921的,反正啥鳥事都有。這些人也都活下來發第二張第三張、、、最後也都成功了。

「發片沒有記者會」這件事,就當作夢一場,忘了吧!!

反正唱片公司總是有種種理由解釋...... 聽他們欲言又止、支支吾吾、不乾不脆的解釋還不如聽歌比較爽~!



------------------------------------------------------------------------------------------------

《傻》的試聽 mp3 出來的時候我寫了一篇心得: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10/stupid.html

11/5發片當天我就趕著去買了,可是沒空聽也沒空寫。今天趕在星光播出前寫一寫吧!不然又不知道要拖到哪時候。


買音樂、買洗髮精
------------------------------------------------------------------------------------------------
趁著買 CD 的機會,我順便去買洗髮精。說是順便其實是特地。因為這個牌子的東西實在不是很好買,我家方圓幾公里以內都買不到。難買的程度跟 CD 一樣!

沒錯,CD 已經變成一種難買的東西了,大家都去 download 盜版 mp3,唱片行已經快倒光了。


買洗髮精、沐浴乳、洗手乳、perfume、、、等等有味道的東西真的很麻煩,每一種味道其實都不錯,但是我不想把洗手乳的味道抹在頭上,也不想讓洗髮精的味道出現在身上。每個味道都有它應該待的地方。我不是討厭改變,我只是沒那麼多時間精力去適應太多太多新的試驗帶來的嗅覺錯亂。

音樂也是。我熟悉的 Queen 是星光版的《傻》,新專輯的《傻》是新配方的 Queen,好不好不知道,不習慣、不對味卻是第一印象。

再來回味一下當初的傻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Jvm0lLRCvs



聽歌吧!
------------------------------------------------------------------------------------------------

不習慣也得聽,Queen 老大想改變就改變吧~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隨它去吧!

我只能乖乖接受,乖乖聽歌。


先說些跟歌無關的:

一、手寫的歌詞對我來說有點閱讀上的障礙。

如果可以透過書寫傳達正確的情緒和感動,那就是書法家了。可惜 Queen 不是,所以手寫的歌詞雖然能夠傳達「某種」情緒,但比起音樂,Queen 在書法創作上的天分差多了。所以還是乖乖用鉛字吧~ 大不了花點時間挑一個好看一點的字體囉!


二、專輯照片有點遜

譬如說第一二首歌詞中間那張跨頁大頭照失焦,這是大部分 DSLR 的問題,對焦點和真正的焦點有一點差別,術語(或者說俗稱)叫做「後焦」,用這張照片來解釋,就是相機觀景窗裡對焦點(清晰點)在臉上,但真正的焦平面(拍出來的結果)在耳部(請參考頭髮的清晰部份),因為這樣,所以鼻頭就完全失焦了。

遇到這種問題,通常是把相機拿去原廠調整,如果拍攝當時發現這種狀況,可以改變對焦點,從眼睛改成鼻頭,對焦在鼻頭,焦平面就會落在眼睛。至少不會掉到耳朵甚至更後面。

燈光部份,

通常拍這種唯美照片用的是無影罩,90cm大罩,也有人用 120cm甚至150cm以上的尺寸,不過這張照片用的是另一種常用的打燈法:單燈太陽罩,太陽罩就是拍起來像是大太陽底下的效果,陰影邊緣會比較明顯,拍出來影像也會比較銳利。

這種打燈法,是比較適合 Queen 個人風格的,但是和打歌服卻不太合,在這張照片裡,也因為「後焦」問題顯得有點不夠淋漓盡致(不夠犀利)。


終於要開始聽歌了:
------------------------------------------------------------------------------------------------
歌詞:http://bbs.ctv.com.tw/viewtopic.php?t=102057

傻:

我又去把星光時期的影音翻出來聽了。回過頭看那時候的《傻》,少了伴奏,多了態度。新版的《傻》多了豁達,少了激情。很像是「回頭看看當年的傻」之後寫出來的歌,不是當初驚覺自己很傻的時候寫的歌。

「初衷」不見了,多出來的是反觀自省。


我想說說第一次上台唱「傻」和第二次上台唱「證據」的評審評語比較。

第一次上台:http://www.youtube.com/watch?v=nJvm0lLRCvs

第二次上台:http://www.youtube.com/watch?v=r_nOWFkdGu8

第一次有態度,第二次只是去背書。「證據」的情緒完全不見了,不只是吉他彈的好不好的問題,是歌聲裡面的態度的問題。張宇、小玲、周治平都有聽出來,聽他們的講評就知道。


比較這兩次演出,我覺得 Queen 那時候可能不太知道自己「哪裡」吸引了評審。就像是小孩子不知道為什麼大人一看到自己就笑容滿面的吶喊:好可愛啊!!!!


對我來說,吸引我的是那個從學校和家這兩個點連成的一成不變裡,蹦~地跳出來的小女生。唱著自己的歌,期待別人聽到自己的想法的小女人。她唱出我在那個年紀會想會擔心會自大會自卑會緊張會不知天高地厚的種種情緒。

------------------------------------------------------------------------------------------------

蝶戀:

這首不錯!比起味道怪怪的《傻》,這首《蝶戀》好多啦!!!終於有種享受的感覺。

很醇厚的情緒和唱腔,詞和曲都做的不錯。如果我聽到的第一首歌是這首而不是《傻》,我想我不會寫那篇「馴養」。

我評論 Lala 創作的時候說,好作品需要「打磨」,這首《蝶戀》就是經過良好打磨之後的亮眼作品!在這首歌裡可以聽到 Queen 在比賽期間的創作所沒有的整體性和成熟度,不管是詞或者曲,都展現出一個「進步版」的 Queen。

其實 Queen 在比賽期間的創作也都很完整了,但是這首更完整,而且更成熟!!


小彩虹:

嘿~ 呀!!非常有趣~ 歡樂的遊樂場,Playground、Mary-Go-Round、、、、


他們:

急著想要 Get Laid 的忐忑、興奮、緊張、猶豫、放肆。手心冒汗,心裡小鹿亂撞。

英文裡面很有趣的幾個字: lie, lie, lay, laid。

這首歌不錯!!!


LUV:

嘗試要寫溫暖簡單幸福的東西,不過,嘿嘿~ 看得出來作者經驗少了點,大概介於小孩接受到的純純的愛和學生時代單純的柏拉圖之間的狀態。

OK啦~ 雖然我不太有共鳴但是很容易聽的懂,大部分聽眾應該都能體會到 Queen 想要表達的東西。喜歡或者說正沈醉在這種狀態的人也實在不少。


Party Days:

很嗨喔!!也不難唱。感覺是 Queen 替二班戰友方志友小妹妹量身定做的,紀念星光友情之歌、、、、、


目光:

志玲姊姊要來拍 MV 耶!可惜不是當主角是當導演 .......

這首歌一聽就知道不是 Queen 做的,我也不太知道為什麼要收進專輯裡面。也許唱片公司買歌預算還沒花完,也許唱片公司覺得 Queen 的作品不夠撐起一整張專輯、也許 Queen 寫不出更多歌了、、、反正這首歌聽來聽去都不太有 Queen 的味道。反而讓我想到其他星光參賽者。真的,大家把自己最愛的選手列舉一下,大概都可以唱這首而且味道不會差。


親愛的:

上一首結束,這首接著進來,聽一句就知道這是 Queen 自己寫的。不過多聽了幾句之後又覺得有一些些樂句不那麼道地的完全是 Queen 的味道。


擁戴:

聽到鋼琴前奏就知道不是 Queen 寫的。不過這首比《目光》更像 Queen。

這首歌的出現,很像是比賽裡選到一首非常適合自己的歌。不是原本那套味道算是進步,但又可以唱的很好不會駕馭不了。可以給評審(觀眾)一種突破卻又不失原味的滿足感受。

從我的喇叭聽起來鋼琴伴奏有點「霧霧」的味道也沒有音場很像是 mono,不知道是故意的還是我真的真的真的該換音響了。我猜是故意的。

這歌真的不是 Queen 味道,雖然她唱的不錯,但我決定還是不寫感受。等下次我把耳朵的 tone 調到這個頻率的時候再來聽吧!


門沒關:

如果說《蝶戀》是一首大歌,那麼這首《門沒關》就是一首介於小品和大作之間的獨特專注。專注在一個遺憾+不確定的情緒裡面。

不錯!


聽完歌之耳朵後方的紀錄:
------------------------------------------------------------------------------------------------
我在上一篇心得裡寫說,我覺得新版的《傻》是馴養,原本那帶有野性的狼不見了,唱片公司包裝好給我的是一隻寵物狗。

星光舞台上發給觀眾的預購單上寫的是狼,等了半年,送來的是狗?我不是討厭狗,事實上也還滿喜歡狗的。但這畢竟這和我的訂單不一樣啊!!我不會退貨,有狗總比沒有好,而且這隻狗也許有脫掉包裝變回狼的一天。


聽完整張專輯以後,感覺 Queen 雖然披上了狗的皮毛,不過骨子裡還是隻狼。還是當初那隻吸引我目光的小野狼!也許這匹狼收起了銳利的爪牙,甚至學會了些優雅的步伐。不過還是狼。

正點!


最後來點一首關於此刻心情的歌吧!

吳名慧《心情電梯》:http://mymedia.yam.com/m/1978413



態度
------------------------------------------------------------------------------------------------

星光和其他歌唱比賽不同的地方,大家看了這麼久也該知道了。星光評審要的是「從心底深處誠實湧現的真摯感情」而不是經過修飾包裝的完美唱腔。要的是個人特色,不是走安全路線
、大眾路線、偶像歌手打造路線、音樂工廠制式路線、、、、

這也是星光成功的原因,因為這個節目讓我們看到音樂的生命力。讓我們看到這些人對音樂的愛和堅持,打從心底深處堅持的東西,不管金錢或者名聲的堅持。

偏偏這幾家唱片公司,或者說所有唱片公司其實都逃不過的,頭上都套了個「市場銷售量」的緊箍兒,唱片公司不僅僅自己戴自己痛,還要求每個歌手都跟著戴。一念起「市場、市場、市場、、、」緊箍咒,歌聲裡原本奔放的生命都被掐的快斷氣了!

從楊、林、蕭到神木與瞳、Queen,多少都讓我有「是不是包裝的多了點?」的疑惑。


如果讓星光評審們來製作這幾位的專輯,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嗎???




先寫到這裡,我要去聽這個禮拜的星光了。學長姐合唱耶!超精彩的啦!!


可是,怎麼沒有 Queen?

............

算了,不想討論這個了。這也是個無解的問題,說了也沒用。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11.07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taple大

“傻”現在的這個版本在星光期間就有流傳了,應該和唱片公司不太相幹。經過星光後期的挫折和不得誌,這個版本體現的是Queen對自己的反思吧。

匿名 提到...

當評審與當唱片製作人是有差別的....

換了個位置,就會換了個腦袋,那些星光的評審若是去擔任二班選手的唱片製作人,我看結果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匿名 提到...

Sir Staple,

I hate to say this, but the traces of "COMPROMISE" are readily apparent in this album.

At this point, the only songs that I can classify in the "LIKE" category are 門沒關 and 蝶戀.
I can hear the layers within, the
intricate structures, the attitudes being expressed.

Party Days - Oh dear! I did not ask for "hyperactive teenaged
Queen in a candy coating"
No no no no no ...

LUV - I ordered black coffee.
This is hot chocolate with marshmallows oh top. Oh well, at least it tastes sweet and is
pleasant to drink.

One of the characteristic traits in Queen's songs has always been religious faith/spirituality. When you minimize that crucial element until only faint hints of it are left ... what remains? The same goes for the edginess and rebelliousness that figured prominently in Queen's songs during the competition.

Perhaps this is why the "something important is missing feeling" flashed into my head many times when listening to this album.

Staple 提到...

remainsoftheday:

我突然想到,Queen 應該在星光十強合輯裡就把《傻》推出來了~ 那會是個精彩的賣點,也應該不會有現在這個改編。

如果從「他們都還在成長,每天都會改變」的角度看,專輯《傻》和比賽曲《傻》的不同也就理所當然了。

只是我很惋惜這個不同並不是進步而是「進入體制」。

哎呀呀呀~ 還是聽歌吧! :)

Staple 提到...

匿名:

我倒不是期待他們會做的更好喔~ 我只是想聽聽他們做出來的東西,再和他們的講評做比較。畢竟講評的時間很短,很難知道他們內心想的東西的細節。

Staple 提到...

匿名:

我覺得有些事情,當下的感受是最真實,最有衝擊的。就像我寫星光心得,看完就寫的比較火爆有fu,等兩天再寫的就比較四平八穩了~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