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兩隻cheap紅酒:Mouton Cadet 2003 & Santa Carolina Carménère Reserva 2004

-------------------------------------------------------------

第一隻:Mouton Cadet 2003.......NT$750,國外售價USD9.95~12.95
第二隻:Santa Carolina Carménère Reserva 2004.......NT$650,國外售價USD8.95~11.95
------------------------------------------------------------------------------------------------
看星光的時候,本來想開一隻上個世紀的波爾多,不過猶豫了。跑去附近超市晃蕩,買了這兩隻。

Mouton Cadet 是 慕彤酒莊騙錢用的大眾酒,據說號稱「世界上賣的最好的紅酒」,我的評論是「入門者不得不硬著頭皮被坑一次」的冤大頭酒,偏偏台灣酒商又比菲律賓家族(注 1)還更黑一點,在國外賣9.95美金一隻,進了台灣硬是賣到NT$750!!是怎樣?當我們台灣人分不清楚 Mouton Cadet 和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 (注2)嗎?雖然對這隻酒有著種種的抱怨和成見,但為了種種的不足為外人道的原因,我還是拿了一隻。

另外因為很少看到超市有賣 Carménère(注3),看在 Santa Carolina 的面子和 Reserva 的保證(注4),主要還是最近讀了一些些有關智利紅酒和Rapel的資料想要嘗鮮。所以我也拿了這隻看似比較公道但其實比起國外還是有點貴的智利酒。

反正兩瓶加起來才1400,跟任何一隻上個世紀的波爾多比起來實在不算什麼。而且今天要看的星光四也沒有讓我抱著什麼太大期待,用這兩隻對付著大概也就夠了。

喝了之後的心得:
------------------------------------------------------------------------------------------------
1.Mouton Cadet 就是 Mouton Cadet,真是適合經濟崩潰的年代飲用啊!(注5)

評語:USD$ 9.95 的售價裡面,大概有一半是利潤,剩下的 US$5裡面,大概有三元花在廣告、總裁的私人飛機、員工每年暑假的南法渡假別墅、、、上面,大概只有 $2 是花在葡萄、釀造、裝瓶、運送、、、上面。

如果她是賣 NT$328,跟國外一樣,那我會很「持平」的推薦給剛入門的人,喝喝看法國人心目中的「入門酒」是什麼味道。但台灣橡木桶把價格定在 NT$750,所以我只好跟大家說:想做冤大頭就去買吧!

如果我有 七百五,為什麼不去買大潤發特價 699 的 Ch. La Tour Carnet 2004?這隻可是 1855 列級酒莊,國外定價 USD$45 耶!


2.沒有期待就會有驚喜,Carménère 還不錯喝,給我的感覺是:「青春的肉體」(注6)。

什麼是青春的肉體呢?大概就是:洋溢著青春氣息的、不成熟的、讓人流口水但其實沒啥深度的肉體。講起來很矛盾,但大概就是這樣子。

大 家都知道青春的肉體是幼稚的、不成熟的、膚淺的、甚至廉價的,而且只有十分鐘的賞味期限,超過這時間你就會覺得「天哪!就這樣!?我受不了了!!我後悔 了!!!」。但悲哀的是,面對青春的肉體,人都還是會流口水,看到就只想喝!喝完以後的空虛感、越喝越渴的不滿足感、「是不是該多放幾年等它成熟?」的遺 憾、、、這些都沒有辦法阻止「我現在就要上!」的衝動。

------------------------------------------------------------------------------------------------
(注1)慕彤酒莊的主人是 Rothschild 家族的 Philippe (女)男爵,但因為一些戲謔的原因,我把她叫做「菲律賓家族」。

(注2)Mouton Cadet一隻賣9.95美金,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 則是一隻一萬台幣以上,還不見得買的到。同一家公司的產品,也都掛了 Mouton,但完全是不同世界的東西。

(注3)Carménère 「卡美麗」是波爾多六個葡萄品種之一,但非常少見,比 Melbec 還少見。通常只用少量主要是調味,較少有酒廠生產單一Carménère葡萄所釀的年份酒。

(注4)Santa Carolina 是智利知名大廠,算是有面子。Reserva就是「典藏版」,算是賣點(還是噱頭?)

(注5) Mouton Cadet 當初就是因為1930經濟大蕭條而誕生的,本來是紀念貧窮困苦的特殊年份酒,後來卻變成撈錢的工具。

(注6)品酒的人都聽過「酒體如何如何
這樣的描述,但我總會想到英文「body」然後在心中OS:青春的肉體啊!、、、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09.26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周圍品紅酒的人還蠻多的說
我爸 我哥 許多朋友都是
著迷和專業的程度不輸你喔
若你們認識 鐵定很有話聊

我喔 說實話
我覺得紅酒蠻難喝的說 XD!
就你們常說的 丹寧味 對我來說就是"澀"咩 哈哈~
我反而覺得pub的調酒還比較好喝說
但會醉耶 XD!

別理我! ~ 一整個門外漢說的外行話
希望你別昏倒 XD!

Staple 提到...

女生還是喝白酒吧~ 味道比較對。

同樣是葡萄釀的,不過品種不同,釀造過程有過濾,去掉了澀味,帶著一點點豐富飽滿的甜味(但卻不是甜)。

貴腐不錯,德國靠近法國香檳區的白酒也不錯。香檳也很好,可惜貴了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