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我看《海角七號》-- 鄉民不解的,何止野玫瑰

-------------------------------------------------------------
《海角七號》非看不可!茂伯真好笑!茂伯好好笑!!茂伯真的好好笑!!

如果你只是想找個理由說服自己進戲院,請看上面那行字。

如果看了那行字你一點感覺都沒有,也不想進戲院。那麼我要恭喜您,您是站在「絕大多數台灣人民的想法」那一邊!!到目前(全台票房破三億)為止,台灣「只」有一百萬人次看過這部片,您是那兩千兩百萬沒看《海角七號》的台灣人之一!!

除非《海角七號》票房破三十億,要不然您永遠是站在「大多數」那一邊的!








------------------------------------------------------------------------------------------------
今年初我跟朋友之間有這樣的一段對話:

我:最近在幹嘛?

友:拍一部電影叫做《海角七號》、、、、

我:喔喔!梁文音有參加的那一部!

友:-.-///...........

我:我最近在看星光~~ :D

友:小魏的輔導金 .....

我:啊!?...... 喔... 嗯.... 對厚 ..... 那個..... 別跟他說我跟你說的這些 ......... 跟他說加油啊!加油喔!!


八月中《海角七號》上片後我帶著一絲懺悔九分捧場的心情趕在8/29上映第一週去看了《海角七號》,因為我以為像小魏這樣沒沒無聞的理想性格導演拍出來的片子,很可能一個禮拜就下片了。雖然說網路上好評不少可能可以撐過一個禮拜,不過世事難料而且反正我也沒事所以還是「先看先贏」看了再說。

看完就很想寫評論,不過剛好九月初把這兒關了,所以也就算了。事隔一個月,海角七號已經變成奇蹟,票房也賣破了兩億,下檔遙遙無期。這時候來寫這篇評論應該不算太晚。

參考資料
------------------------------------------------------------------------------------------------
網路上評論海角七號的Blog一大堆,我找了幾個比較有意思的:

骨灰級部落客turtle,中時記者何榮幸專訪導演:http://blog.chinatimes.com/turtle/archive/2008/09/12/322087.html

陳豐偉《殘酷的海角七號,鄉民不解的野玫瑰》:http://blog.eroach.net/index.php?load=read&id=181

陳凱劭的《海角七號之終戰引揚》:http://blog.kaishao.idv.tw/?p=2146

其他還有很多,不過我懶,希望大家提供。

配角比主角精彩,副線比主線好看

------------------------------------------------------------------------------------------------
看完之後我對同行朋友說得第一句話是:配角比主角精彩,副線比主線好看。

主線是:失意的 Aga/友子 在 家鄉/異鄉 找到了愛和希望。
副線是:樂團小人物、鎮代會主席、Aga媽媽、旅館清潔婦、、、、

另外還有一條奇怪的線:六十年前的愛情故事和七封找不到地址的信

主線的演員演技、劇本、剪接、、、等等都存在著一些似問題又不似問題的東西在那兒,相對之下副線演員們自然生動的演技和簡單有趣的劇情就完整多了。另外那條線,劇本安排的六十年前友子的故事和主線並沒有「緊密而戲劇性」的關連性。當然在送信、找人這些梗上面,是有和21世紀的劇情發生關係。但是導演另外舖下的「殖民、終戰、愛情、師生戀」等等引子,並沒有更進一步的演繹,僅只停留在六十年前的故事裡面。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這條六十年前的線是台灣新電影的遺毒。

去年底我看完《最遙遠的距離》之後和朋友的討論中聽到最「尖銳」的評語是:新電影最後的遺毒。這真的是滿一針見血的說法。《最》片中冗長的獨白和無獨白的旁觀觀點,的確是台灣新電影的標記之一。也是台灣新電影拋棄(背離??)觀眾的一大原因,或者說代表性徵兆。直到李安的出現,才在1980新電影之外,另外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新電影、新新電影
------------------------------------------------------------------------------------------------
如果把侯孝賢、楊德昌等人所代表的電影風格稱為「台灣新電影」的話,小魏拍出的海角七號,就是「台灣新新電影」的第一部作品!

接續新電影的腳步,在台灣電影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的李安的地位又是怎樣呢?很特殊的是:李安藉由台灣的養分崛起,但主要的舞台卻是在好萊塢不在台灣。這是李安特別的地方,也是他成功之後不得不走的路,也是他在某種意義上「脫離台灣,面向世界」的大鵬展翅。台灣只是小水塘,容不下長大後的李安,他自己也知道,所以一有機會就毫不猶豫的投入好萊塢這個世界最頂尖的電影主流市場。

台灣生了一個李安,但滿足不了這隻大鵬的野心,他拍拍翅膀走了。這不是背叛,但總帶著遺憾。好像父母生了個聰明小孩之後含著淚送他離鄉背井。父母和小孩都知道這樣才是對的但心理總是會有「不能時時相見」的遺憾。

李安並沒有接下台灣新電影的棒子,但他是個曙光,他引起極大的觀眾迴響和電影界的自省:台灣能不能有第二、第三、、、更多的李安?

這樣的自省也帶來台灣電影真正的黎明:完全本土、沒有大牌演員沒有金牌光環、本來以為頂多幾百萬票房的奇蹟:海角七號。

如果說小魏的《海角七號》是接下新電影浪潮的新新電影,那麼在新和新新之間的就是李安,李安就是那道黎明前的曙光。


深度?票房??
------------------------------------------------------------------------------------------------
「其實我覺得『海角七號』的深度與厚度,並沒有評論的那麼高」
魏德聖在某個訪談中坦率說出心中想法:hhttp://news.pchome.com.tw/magazine/report/po/cnamagnew/291/122287680025529003001.htm
(10/3更新網址,不過這些新聞網站都很爛,三不五十就會有文章消失不見,有關心的請自行備份或孤狗)

小魏當然有自知之明呀! 他跟過楊德昌,比起楊導的經典作品譬如說「一一」,海角七號真的只是一把小刀。甚至比不上楊導當年第一部長片「海灘的一天」的深度(我也覺得海角七號裡面的海灘、旅館、、、等等都和海灘的一天有「致敬」的關係)


國片在新電影草創期曾經有深度而又好看,但在那個時代國片觀眾還停留在「沒水準」的程度,所以這些「有深度」的新電影隨著深度的提升反而越來越「賣座很差!」於是新電影導演們面臨了「創作?還是票房??」的兩難抉擇。

大部分的新電影導演,出於藝術家的自我渴望,更加專注在藝術性上面,更不在乎普羅大眾的感受。所以新電影後期作品普遍呈現出導演至上的藝術性與脫離群眾的艱澀觀影經驗。

新電影脫離了「好看又有一點深度」的草創期,進入了「很有深度但不好看」的高原期,甚至進入「也不知道它是不是有深度但很確定它不好看」的混沌停滯期。

國際影展的得獎,曾經刺激了新電影的票房,但隨著台灣電影在國際上得獎能力的提升,反而造成「鍍金」經驗的邊際效用遞減。大家可以記得侯孝賢「悲情城市」第一次得獎時舉國歡騰搶進戲院的景象,但卻無緣觀賞甚至不曾聽過楊德昌「一一」這部嘔心瀝血的遺世之作。


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
------------------------------------------------------------------------------------------------
如果這句話沒錯,的兩億多元(九月底統計)票房裡面,看熱鬧的大概佔了99%。只有1%大概兩百萬的票房是內行看門道。這個數字也是一般沒有鄉民們推薦的台灣電影的平均票房。

和色戒一樣,看得懂的觀眾大概連1%都不到,但都能吸引到那99%的觀眾進戲院捧場。比起色戒的知音還更少。但偏偏各大影評、各大媒體、各文藝青年,又特愛寫色戒。當然李安的名氣、演員的超尺度演出都是原因。但最大的原因,還是色戒的深度超過讓影評人和文化圈有更多討論的空間。

相較之下,的影評,可以說是一致多了。大概就是「茂伯真好笑」、「茂伯好好笑」、「茂伯真的好好笑」這三種。

問問那些進電影院的觀眾:你看過《大國民》嗎?你聽過《波坦金戰艦》嗎?你反省過《意志的勝利》嗎?

廢話!當然沒有。

不過我知道這三部片小魏都看過,他也知道自己的「海角七號」比起上面任何一部,都不及千百分之一。

以我來看,做到的,大概就是《推手》、《喜宴》曾經做到的,但在成熟度、深度上卻還稍差了一些。小魏可以做到更好,就像李安絕不止於推手喜宴這樣的小品而已。的成功,替小魏拿到了一張 Golden Ticket,再來就等他的表演了,也許是《賽德克.巴萊》也許是十年以後。不過我想小魏不會像李安一樣離鄉背井,因為他不像李安一樣可以打進好萊塢,至少幾年之內不會。只要票房繼續支持,他會繼續待在台灣拍片。

從某個角度來說,海角七號是國片的退步,在電影深度上的退步!對普羅大眾遲遲不肯進步的膚淺電影觀的妥協!是國片導演餓到快死了之後不得不的妥協!!妥協的原因只是為了混口飯吃。只是為了留一口氣看看有沒有機會再撐個幾年。只不過這次老天爺賞飯吃、鄉民們沒事可做、整個社會正醞釀著一股「等待英雄」的氣氛、、、種種因素之下,爆出了十年來最驚人的票房。


我們哪時候會有下一個小魏?下一部《海號》
------------------------------------------------------------------------------------------------
我希望這個模式不要繼續出現。

我其實很心痛小魏不能直接開拍《賽.巴》而要花十幾年的青春去體會「台灣觀眾沒水準」這件事,覺悟之後再花兩三年的寶貴青春拍一部自己都知道沒啥深度只是希望賺點小錢的《海角七號》。我希望不要再有另一個滿腹才華的導演為了混口飯吃放下一流劇本改拍二流娛樂片。

那誰來拍下一部《海角七號》?

台灣有很多導演都拍的出這樣好看的片子,只是這些導演也都知道國片沒人看,金主也知道,所以沒有人會投資自己或者投資金錢去搞這種賠本生意。但這些都過去了,我真的希望這些都過去了。如果每部國片都可以有至少三五千萬的票房,搶著拍《海角xx》或者《xx七號》的金主多的很!腦筋清楚到可以告訴金主:「抄襲沒有用,請聽我這完全不同的故事」的好導演也很多。這些人目前都在拍廣告、拍電視劇、拍ooxx。門打開了之後,自然會有人走出來。

簡單的說就是,不要等一流導演餓昏了頭之後心一橫厚著臉皮拍大眾娛樂片。更不要靠鄉民來背書肯定電影的藝術(?)價值。娛樂片跟藝術片是不一樣的,把娛樂片交給更有「娛樂效果」的導演和製作團隊。小魏這樣有野心的導演,就讓他去拍《賽.巴》吧!

我希望觀眾早點分流,想看笑鬧片的繼續看茂伯。想看文藝片的也可以有機會常常看到,不用等待下一個痛苦地妥協的導演和下一次鄉民心情一致特好捧出的奇蹟票房。然後再等個三五年。(我估計,順利的話《賽.巴》上演的時間大概也是三五年以後了~)


結論
------------------------------------------------------------------------------------------------
撼動人心?沒有撼動我的心,不過它真的讓我動了嘴笑的開懷。藝術價值?抱歉實在沒看到多少、、、、。國片的希望?我覺得我看到了!


延伸閱讀
------------------------------------------------------------------------------------------------
我會把找到的好文 po 在這裡。


歷年電影票房紀錄(台北市):http://willroom.pixnet.net/blog/post/22136903

排名 年份 中文片名 總票房 (元)
1 1997年 鐵達尼號 387,787,110
2 1997年 失落的世界:侏儸紀公園 213,165,160
3 2003年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200,046,545
4 1996年 ID4星際終結者 187,755,640
5 2007年 變形金剛 186,869,392
6 2004年 明天過後 181,388,280
7 2000年 不可能的任務 II 173,282,865
8 2005年 哈利波特: 火盃的考驗 168,801,020
9 2001年 神鬼傳奇 II 167,838,885
10 2002年 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 163,877,610

照目前狀況看來,海角打敗所有國片進入歷年前十不是問題,問題是會停在哪裡?我很看好可以超過兩億(單單台北市)進入前三名,甚至奪下亞軍。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09.28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taple大大的樂評、酒評都寫的很好,連影評都寫的這樣出神入化,這..........唉,只能套用大大的評語


靠!怎麼有點「無敵」的感覺耶?

匿名 提到...

"海角七號"
我還沒去看耶
看來我想當破2億元的觀眾
已經來不及了
哈哈

找個下午時光
偷溜去看吧~~

匿名 提到...

看完staple大的影評
除了掌聲加尖叫外我不知還能如何表現內心澎湃的景仰跟感動(用星爺的『滔滔江水』還不夠形容...)
此外也很感謝staple大的用功,精挑細選兩則相關報導屬於A+級的部落格,讓我省去在雜文中找黃金的時間(這樣我懂了,以後常來貴寶地就能常常撿到黃金了說...)

清晨乍醒,閒來無事,巧讀佳文,如沐春風

『老星光一族』HOPINGSEN敬上

匿名 提到...

感謝引用我寫的海角七號之終戰引揚,這篇其實不是啥影評,只是想寫一些自己知道的那個時代歷史,給去看過電影的人參考罷了,當做看完電影聊天的話題罷了。

我對魏導演及這部電影,及他未來電影,一直是很尊敬的,不是龜毛要挑他毛病。

我其實還寫了一篇海角七號之師生戀,說明那個年代日台師生戀是有但私奔回日本是不可能的啦。

最後要報告的是,我真的有一隻無針釘書機,產品網頁是Inform Design PC-101,我買的版本是台灣清庭代理的,但目前他們沒在賣了。

匿名 提到...

前幾天我終於去看啦
或許我剛好是第3億票房的那個人呢 XD!
不過今天看報紙
目前為止
海角七號已經破3.5億
真是可怕的數字呀

我看完的感覺和大多數的人ㄧ樣
就很輕鬆 很詼諧 很逗趣的對話和劇情
但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
我並沒有太多的感覺~~
或許我的個性本來就較冷些
要讓我喜歡上的人 很少
會讓我感動的故事 也很少 XD!

和你一樣
我也覺得這部電影
"配角比主角精彩,副線比主線好看"
至於深度?
說真的
還不錯啦~

若比起另一部電影
我倒覺得"囧男孩"給我更深刻的感受
看完時
我幾乎是帶著沉重 失落的心情走出電影院
現在
我偶而都還會想起片中的某些段落和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