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我看星四(31)畢業典禮@2009.03.37


跟上個禮拜一樣﹐我又是到了晚上十一點多才想起今天是禮拜五。

所以、、、、大家今晚別等我了。去中視討論區跟九叔聊聊吧~ :D




--------------------------------------------------------------------------------------

半夜三點多﹐看完影片了。剛開始是打算以後如果有空再寫﹐可是聽完最後一首方宥心的《忘了》的時候:

剎那間百感交集﹐有股不得不寫的衝動。


真的唱的比半年前好太多太多了!她真的開竅了!!


我已經忘了當初的《忘了》是什麼樣子﹐不過我還記得三班簡鳳君唱這首《忘了》時我的感受﹐還有那時候我寫的東西。

那段 Rubinstein 的教學﹐真的非常精彩。不需要聽懂他在說什麼。只要聽音樂就可以了。

星四第一集三十強初選﹐方宥心唱壞的《忘了》:http://www.youtube.com/watch?v=yp1Bn5Uy_MY


宥心今天把同樣一首《忘了》唱出完全不同的樣子。簡直是天壤之別啊!聽完後﹐我突然驚覺星光帶給宥心多大的成長。

半年前的宥心﹐只是一個曾有著輝煌過去的素人。半年過去﹐她已經是一個成熟的歌手了。

真.的.唱.的.非.常.好!!很像是宥嘉唱《舞孃》的揮灑自如。整個人融進音樂裡、融進歌裡。

聽她唱歌的時後﹐我好像看到那個想要丟掉過去成名光環的隱姓埋名的方宥心。好像看到我自己想要忘掉卻永遠忘不掉的事情。

還有那些我想盡辦法不要忘掉但卻依然隨著時間而無情地像一陣煙般地散去的事。


可以說是「神奇的星光大道」嗎?聽完今天這段﹐真不敢相信這是同一個人唱的~ 真不敢相信這就是半年前那個從頭走音到尾的宥心啊!



歷來的畢業典禮重點都不在唱歌而是同樂。今天宥心卻把這首《忘了》唱成代表作﹐唱得讓我想要起立鼓掌!這、、、、實在是畢業典禮的異數啊!


賴銘偉在畢業典禮也是唱了一首曾經搞砸的歌﹐從哪裡跌倒的就要從哪裡站起來。會成為冠軍的人﹐應該都有某方面的特質是相同的吧?









以下是我自己都覺得無趣的分析﹐真不知道為什麼要寫?為了證明我聽歌有深度嗎?真是放屁!
--------------------------------------------------------------------------------------

「愛是不能夠期待什麼」那一句可以拿來比較。節奏Grooving、力度、收放之間的拿捏、傳遞的情感、、、整個都不一樣了!!最大的不同是唱的時候融進歌裡面去了~



--------------------------------------------------------------------------------------
說到賴銘偉﹐我想說一件事。

去年底有個週末﹐我開了一個多小時車到桃園﹐去 賴銘偉開的「無不痴齋」 聽星光四班唱歌﹐那天的 節目表 是方宥心、林鴻鳴、梁一貞。不過到場的還有康禎庭。

那個晚上﹐兩個小時內﹐一網打盡前五名之中的四個。沒到場的張心傑應該是在其他 Pub 駐唱軋不過來吧!

這該說是賴銘偉「慧眼獨具」嗎?  ;)



--------------------------------------------------------------------------------------

一直有人用「能發片嗎?」「能大賣嗎?」來看星光選手。

在我看來﹐這段旅程本身﹐就夠了。



不管以後會不會發片﹐這些人站在台上﹐唱出自己的心裡深處靈魂底層的聲音。那就夠了。

而我作為一個觀眾﹐只是打開電視﹐就能聽到這麼精彩的故事。還能說什麼呢?


謝謝星光製作單位讓我聽到這些聲音!謝謝參賽者們﹐這麼認真的唱歌。


--------------------------------------------------------------------------------------
先降子﹐明天睡醒來好好寫完吧~(如果沒有意外的話.........)




--------------------------------------------------------------------------------------
對了﹐關於單眼相機﹐我倒是滿多想法的。


大概地說就是:相機不重要。


真的﹐我賣的第一張照片﹐是大約二十年前的事情吧~ 賣掉的價錢﹐夠我買那台用來拍照的相機﹐加上鏡頭。

那張照片被當作某雜誌的封面﹐印了、、大概幾萬份吧?跟宥心的99萬張當然不能比啦~ 不過相同的點是:誰管你用哪一款 錄音機/相機 ??


這年頭﹐圖片充斥氾濫的程度﹐就和音樂一樣可怕。可怕的點是:大部分都是垃圾。好東西非常少。


相機和小玲老師說的「有錢就可以買到」的樂器是一樣的道理。那只是錢而已﹐沒啥稀奇。就算所有人都用同樣的相機﹐拍出來的東西還是一樣:分成「垃圾」和「不是垃圾」。

好像說得太極端了?嗯~~~  :D


誤解小辭典:
--------------------------------------------------------------------------------------
宅男:

對我來說﹐宅男有很多面向。其中之一﹐就是拿台單眼相機到處拍東拍西﹐這行徑和阿伯們在植物園拍荷花﹐本質上根本是一模一樣的啊!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03.27
  

6 則留言:

ftts 提到...

二班后都有在看星光和超偶,只为了想听到好歌声和好歌。三,四班虽然没有特别喜欢的参赛者,但有时会听到好歌,这已满足了。看到他们的进步,也替他们开心。
很久没照相了,记得刚来的第一两年,拿着傻瓜相机也照得很开心,那时晒一张3X4的照片要20美分左右,两年下来不知花了多少钱了。
但很开心和健康的。总比现在呆在家,不做运动的好,而且好很多。唉。。。
BTW,
S大,我今天开始写博客了的。因为今天第一次要serve as a PETIT JUROR。写来记念和记录的。但还有需要慢慢摸索。

nonieshi 提到...

訂書針:你是哪一天看的畢業典禮啊?

匿名 提到...

中視討論區早就沒人在聊了

冇野人 提到...

作為一個觀眾﹐只是打開電視﹐就能聽到這麼精彩的故事。還能說什麼呢?+1

我不能同意您更多

remainsoftheday 提到...

Sir Staple,

How have you been faring lately?

It appears that our dear Class 2 members are rather busy these days.

Qianna's duet with 周傳雄 (He is reportedly her album producer?)
傷心酒杯
http://www.crimsonrain.com/2009/04/music.html
Qianna's voice is much steadier but still retains traces of her trademark bittersweet tinge.
Should we accustom ourselves to Qianna singing in Mandarin from now on?

Pets' 3 songs from the 終極三國 drama
soundtrack.

夠愛
http://mymedia.yam.com/m/2663835
終極三國
http://mymedia.yam.com/m/2663842

I can only say that Pets has given praiseworthy performances given
the mediocre caliber of these two songs. Nonetheless, she seems to relish the experience of tackling an unfamiliar genre and broadening her prospects.

淚了
http://mymedia.yam.com/m/2663894

A song like this is enough to tease out all my fondness for Pets and her voice. The combination of simple translucence and endearing warmth unique to Pets' vocals enables pleasurable listening of the most basic sort.

I tried watching 終極三國 and boy was that a horrid experience.
The rampant silliness and ridiculousness of the dialogue and plot ... not to mention the severe lack of acting skills of the majority of the cast ... Oh my ...
I think half of my brain cells went into a deadly stupor after 10 minutes. Obviously, I am not among the target demographic for this idol drama. Who is the target audience? Primary school children?
The next time I attempt to watch this drama (for the sake of watching Pets' drama debut), I will definitely remember to put my brain cells on deep freeze. I certainly don't want my poor little brain cells to endure any more unneccesary suffering.

冇野人 提到...

還好有九叔重出江湖

但「倚天不出,誰與爭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