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我看超三(04)初選(四)@2009.02.27

幹恁娘的有夠長的初選終於播完了。真想罵髒話!

但蠢事還沒完,說是36強,結果選了四十幾個,一堆都是充數的濫竽。


讓我還願意寫這篇的原因,是這一集真的有幾個看起來有希望的:


訂書針特選 (這標題好笑吧?)
--------------------------------------------------------------------------------------
一、製茶師父 李政勳
雖然外型快要到扣分的程度,不過氣質誠懇有加分。
唱歌還真唱的真神奇,這首歌我一點都不熟,還能唱到讓我專心起來。
磨一磨,把老氣唱法(抖尾音啥的)改掉,唱得現代一點,應該很有希望!


二、口技宅女 吳倩瑜《夢一場》
這大概是繼沛慈之後唱的最好的《夢一場》了!
唱的跟我預料的完全不一樣,但卻又那麼好聽。
口氣、技巧、情感都有唱出來。外型又加分,口技更是嚇到我的屌!

搭這首歌的便車,來看個超高畫質影片吧!
羅美玲《夢一場》:http://www.youtube.com/watch?v=DYiwD6JWkhU&fmt=22

像羅美玲這樣唱,就是可以反覆聆聽細細品味的唱法,吳倩瑜則是在比賽裡讓人「眼睛一亮」的唱法。


三、香港代表 鍾舒祺
林鴻鳴應該來學學人家的英文,這才是唱英文歌嘛!
還有,那股迷幻的感覺,不輸林宥嘉。很讚!
珊妮說的「緊張」反而讓她的歌聲產生神秘的張力。

對我來說這樣的外型、這樣的歌聲、這樣的台風,融合成一個很吸引人的 image。
有王菲的 fu,卻沒有華人的拘謹壓抑內斂。


四、田廣潤《This Love》
我有點猶豫要不要把這位拉上來寫,因為他唱的《This Love》雖然選歌選的很棒!但唱的並不好。節奏不對還有走音,grooving也很爛。

參考一下,韋禮安冠軍曲《This Love》:http://www.youtube.com/watch?v=gSgXxNJIIPY
忍不住又要說一次:真是台大之光啊!!!太讚了!!!

坦白說,韋禮安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所以影響了我的給分,跟韋禮安比起來,田廣潤根本不及格,但是我又懷疑自己拿韋禮安來比是標準太高。猶豫了半天,發現天色已晚我要休息,就草草決定了。

但我還是要講一下,自創曲做的不怎麼樣,還頻頻唱走音,實在有點遜。


五、超出三界外:簡碩賢(冒牌小梁)
唱的雖然很差,但是模倣能力真的有水準。可以進演藝圈。
名言:「網友都是不負責任的」聽到這句話我就笑出來,我就是那個不負責任的網友啦!
我覺得他唱的太認真,如果用模倣的唱,像加分題的唱法就對了,這樣就好笑了!而且說真的模倣的有像!比起悶鍋那幾個不遑多讓!


六、張昕羚
本來只想給三分,但想到她去星光二PK,當過林宜融的踏腳石,算是有功。所以加分了!


七、楊蒨時
很猶豫要不要把這位拉上來放在「有希望」的一組裡面。
聽她唱歌很舒服,從一開始的「喔~喔~~」開始就很舒服,很進入狀況。
可是這位小姐給人的感覺就是「完全沒有做藝人的準備」的樣子。

論天分、論聲音、論唱功,這位小姐是可以唱「失戀無罪」那樣的比賽必殺曲的,
可是看她的談吐、外型、服裝打扮,左看右看都不是個藝人。

「很會唱歌的素人」和「有潛力當藝人的素人」的差別到底在哪裡?也許這位小姐可以帶來一些啟示。


其他拼很大的
--------------------------------------------------------------------------------------
其他人我大概給個分數(一分到五分),不過基本上都是不看好。

一分:
岳左晏:來亂的。
杜昱賢:不知道在唱啥。
班傑明:歪果仁、、、不意外。
如果是台灣人唱這樣,早被評審轟下台了。但是外國人有優待,因為台灣人有自卑,總覺得人家外國人肯「紆尊降貴」來唱國語歌真是難得一定要好好招待一下,順便滿足一下虛榮心。於是什麼咬字情感grooving通通拋在一邊。真是民族自卑感作祟。
蒙起眼睛聽聽吧!唱這樣怪腔怪調得一分是剛剛好啦!

兩分:
方治權:真的不太適合唱歌。
尤祖超:鬼上身了,有夠緊張。偏偏挑了兩首需要輕鬆「自由」感覺的歌。
尹淳瞱:沒有天分,雖然很誠懇,可是、、、、
鄭雙雙:低音嚇到我了。如果沒有副歌和加分題其實只有一分。不過英文不好。

三分:
黃韻玉
Lydia唱的慘不忍睹只有一分半。三分是給加分題,而且其中有0.5分是外型、台風加分。

林威良
能輕鬆的唱,就能把歌唱好。唱歌就是要快樂啊!這個人的氣質有吸引到我想要聽他唱歌。

陳以岫
唱的有夠緊張,音色乾癟,音準一踏糊塗。看在她當過黃美珍的踏腳石的份上,比照張昕羚加一分。

王昱文
毫無疑問超過三分,也許有四分。可惜外型被我扣分,只剩三分。

羅平
真是挑對歌了,外型又加分,所以就三分了。

張皓璿
唱歌有種乳臭未乾的感覺,不過,這年頭「無污染」的比較值錢。外型也有加分。
這個小男生天生音質很好,未來很有希望,不過我猜在超偶走不遠,因為技巧太太太爛了。

李世宸
誠懇就對了!聲音有魅力,唱法有特別的舒服味道。台風陽光有活力。加油吧!如果能多點技巧就更好了。
(本來要列入四分等級的,不過想想覺得技巧少了點,所以先給三分囉,希望趕快進步!)

曾昇甫
自選曲和自創曲根本是兩回事,差太多太多了吧?
簡單唱簡單過,這個算聰明。看不出來有多少東西藏著,慢慢看吧!


後記
--------------------------------------------------------------------------------------
為什麼沒有四分/五分的呢?

四分的就是上面寫過的有希望的。

五分的?別傻了,五分是給符瓊音這種等級的。超三沒有這種人!



四集初選看下來,我看好的
--------------------------------------------------------------------------------------
想到要寫這個又是個「幹」字,誰還記得第一集看過啥呀?馬的哩!

改天另外寫一篇吧!


訂書針特別指導
--------------------------------------------------------------------------------------
趁機說一下評審,

星光評審常常講的很玄,不清不楚,又亂指方向。超偶評審就腳踏實地多了,哪裡該改哪裡該修都切中要點。選手照做就有立竿見影的進步。

但是,哪種比較好?

我覺得星光評審對選手比較好。

星光評審不會明確指出選手該走的路。所以選手都是「自己找路走」,走錯了死的很慘,但卻會學到真正有用的東西。那就是「給自己找路」這件事情。超偶選手都靠老師,方向很明確,努力看得見,但以後出社會沒有老師怎麼辦??

台灣學生(或者說東方人)都喜歡超偶老師,所以做研究沒創意。都要靠「仙人指路」。

No Pain No Gain,星光評審給 pain,超偶評審給 gain。pain 是真 pain,gain 是假 gain。


--------------------------------------------------------------------------------------
上一篇超偶評論:

◎我看超三(03)初選(三)

........ 前半段不行,後半段比較好看! ........


下一篇超偶評論:

◎我看超三(04.5)初選總評

........ 我喜歡搞預言,預言實在是有夠刺激的事 ........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03.02
  

16 則留言:

ChunHsien Lin 提到...

「…都靠老師,方向很明確,努力看得見,但以後出社會沒有老師怎麼辦??」

這句話大推,尤其是『努力看得見』,現在台灣快要沒有人要做努力看不見的事啦…!!

匿名 提到...

S大,你太可爱了
为了宜融和美珍而参赛者加分
二班真的很值得我们喜欢
我现在还不时的回看二班的比赛
初听,觉得那位张昕羚唱得蛮吸引我的
但现在想想应该是因为那是首好歌
我最喜欢张信哲的[过火]
现在看下来,我最喜欢杨倩时,够素
觉得她打扮一下应该蛮漂亮的,觉得她的脸型还不错
冒牌小梁真好笑,应该很快会看到他上[王牌大贱谍]了吧

匿名 提到...

口技宅女 吳倩瑜《夢一場》:

難得 S 大也會被騙 ...
吳倩瑜 的夢一場 根本是從頭到尾 copy 那英的原唱 , 但是她的中氣不如那英, 所以尾音沒有那英好而已 ........ 這和蕭敬騰, 沛慈差多了吧 ......... 外型又加分 ?? .. 外型有贏 Baby face 嗎 ??

comu 提到...

我記得以前看三立歌唱比賽時代 多數過關者會有歌唱老師 當時覺得個個唱功都有一定水準
這兩年的選秀節面台面上比較少聽到誰誰誰有歌唱老師了

基本歌唱方式最好有老師教 音樂性就需要靠天份和經驗
比賽中如果有的人有老師教 有的人沒有 多少會影響半年多的比賽走不走得穩

有幫助比賽的老師是不錯 但我覺得創造力會被壓抑

我會很想猜猜哪些人是歌唱老師教出來比賽的

Staple 提到...

ChunHsien:
可能要等大家都吃飽了,不擔心肚子問題了,才會開始做一些比較無關實際效用的事情吧~ :)

ftts:
這一集還有羅平也是參加過星光四的,看來這些人真的是不死心啊!

冒牌小梁真的很好笑,也許可以去王牌大賤諜代班喔!! :)

SFFT:
您和上面那位、、、、有親戚關係嗎?

我每天都被騙,一點也不難得啦!

那英的版本我滿熟的,吳倩瑜唱那英並不會讓我想起那英,不過她學貓叫學公雞叫都能讓我想起貓和公雞。

Comu:
唱歌一定要老師的,有老師教才能很快學到技巧。可是過了技巧階段以後真的滿需要學到「開發自己的能力」這件事情。

林宥嘉、林宗興、蔡忠穎都跟楊培安學過唱歌。文音的老師是合唱團牧師,Yuming 和 美珍好像就沒拜過什麼有名的老師了,不過應該還是有「請教」的對象吧!

匿名 提到...

我到覺得超偶的評審給的不是刻板的gain啦
這些評審從每個人的觀點去說出感想而已
怎嚜轉化練功就靠參賽者的體悟
時間一直變化參賽者也一直再變化
除了經驗...沒啥定論的
至於星光的評審我覺得只是棋子
有時候說真話有時說假話
三不五時更來點鬼話
說實話..已經失去我對他們專業的尊重了

no pain no gain
這樣的談法是不是太過工具性或太功能性了點
我覺得no gain 不就no pain了嗎
唸書或做研究
不是在外求什麼標準或定見
而是完整地把自己想法或疑惑好好地深入整理
從每個人不同的脈絡出發...這就是創意啊
有了研究動機和態度
教授的意見或文獻
只是幫助思考的向度吧

社會學已經開始整體性地反思幾百年來古老理論的不足與不確定性
但奇妙地是........
即便是這領域或其他領域的專家學者還是只傾聽於他們所習慣的那一套...吊詭卻又百思不得其解
就算提出更新更深入的疑問..
但骨子裡那套舊邏輯不變
一切只是將問題分化的更精緻而已
人啊...用力的方向不變...老問題就會一直複製...
又..看不看的見有那麼重要嗎?

推薦兩本好書給大家參考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3017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china/chinafile.php?item=CN10048696

ps--
今天和梁一貞..孫畢娜搭同班車
哇...我還以為是大眾臉的路人
看了好幾次才確定是他們
是不是我們都在排除...看電視也是
排除掉不好的...不順利的..不確定的...不真實的...
反倒是忽略掉生活原本的面貌是什麼了
或者有更多扇窗的可能

看不懂...就當作海豚妹的小白次數+1囉

Staple 提到...

我也推薦兩篇好文給大家看一下:

量子力學: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量子力學&variant=zh-tw

大一統理論: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ory_of_everything

大部分的人,包括許多學者,到現在還以為電子繞著原子核轉動,就像是行星繞太陽一樣。

Staple 提到...

補一個:自由意志: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自由意志&variant=zh-tw
其實英文版寫的比較好:
http://en.wikipedia.org/wiki/Free_will

我相信這一篇應該可以解答海豚妹的很多疑惑。

真的很想說:拜託別再濫用疑問句了,好唄?濫用疑問句會造成溝通上極大的障礙,不是我看不看得懂得問題,是說篇幅有限、、、請加油!

匿名 提到...

就是因為你一直用你的觀點回答我的問題
一直用對理工的侷限看待新的論述
一直認定你所認定的科學或不科學
說真的
你真的理解我嗎
你又知道你的問題在哪嗎
別停在問題或否地面了
去翻一下我推薦的那2本書
和自己的疑問對話一下
全世界都在跟這些疑問對話了

比起一般資訊和其他溝通方式錯亂又片段
學校教育的唯一好處就在於可完整地深入比較和分析各家學說

又....
疑問句怎會是溝通的障礙
這個時代不就是疑問越來越多了嗎
整個功能大失靈了嗎
又有誰可提出真的新創見
越是執意要說出確切的意見就越是容易陷入不自知的危險吧
例如--我永遠愛你
保持距離觀察生活的變化才是上上策吧

篇幅真的有限嗎
我想是看的方式讓自己侷限了

誠懇地建議staple大去和年輕又有想法的女生談個戀愛
也許豁然開朗....

我不是在指導你喔
這是我們的生活
我們都在面對與思考啊

Staple 提到...

唉............難道我練過如來神掌也要跟你說?(攤手)

匿名 提到...

好嘛...不說就不說...
練什麼如來神掌...真不活潑

倒是staple大目前轉型當脫星
(那個幹字出現的比例有點高)
海豚妹可不想逼你當諧星啊
給你看我小時候的諧星偶像--年輕版星爺--笑一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GNszRLp7t4&eurl=http://blog.roodo.com/windy_loves_dolphin/archives/8143745.html

匿名 提到...

哈哈....我也很想說X恁娘
不經意看超二,還蠻有驚喜
超三一開始就是個拖字
沒事讓一堆想紅又沒本事的白癡上鏡頭
也不先照照鏡子,蝦米碗糕貨色@_@
要是我老爸還在,肯定只有4字評語
"下四下症"

qaz

Staple 提到...

海豚妹:
謝謝妳的星爺~ :)

匿名:
這一集比較好看啦~ 如果這集是海選我一定大聲叫好!

匿名 提到...

原來訂書針大大也有看過「快樂幫」啊~~
因為我週遭很多人完全不知道他們的存在!
不過我很替「快樂幫」感到可惜,(第一屆的)
他們不論是歌聲或人的特質,都很有成為偶像及歌手的條件,如果他們出現在星光,可能現在結果完全不同!
很好奇,訂書針大大除了韋禮安之外,還有比較注意到誰呢?

Staple 提到...

雨晨:
我有印象的大部分是第一屆的,像是卓義峰、艾鈞偉、、、當然還有威廉。

如果這些人來星光,可能會更「明星」但卻會失去那生猛的真誠。

米露踏稻實 提到...

快樂幫沒有什麼不好~ 星光的不是也沒紅嗎?? 接下去是要比耐力的~ 卓義峰及韋禮安接下來都會比星光的好很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