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樂融老師又一篇好文

薑是老的辣,陳老師一出手就是不一樣!

原文在此:http://fc.ktchiu.com/wordpress/wp-trackback.php?p=972

不管是超偶還是星光,參賽者報名前都該仔細聽聽樂融老師幾十年唱片圈經驗的心得。


我這裡引述一下我最喜歡的幾段:
如果是一次性的比賽,不管以後,在絕大多數都是我第一次看到的選手的情況下,我會怎麼看這些人?

一類是有較特殊音色,但技巧還不足或不穩定,外型和人氣也較差。因為好音色對於專業音樂圈工作者的誘惑力實在太大(想想古往今來真正的歌王歌后),所以往往評審會期許他們的技巧能跟上他們的音色、或徹底發揮出音色的優勢,這類人需慎選歌曲,不求爆紅,匍匐前進,但也同步需要改善外型或台風。
這就是「真正的璞玉」!歌唱比賽要發掘的就是這種人啊!!


一類技巧穩定、中規中矩,甚至可以中氣十足、大砲連連,讓普通百姓認為他們很會唱,適合比賽或唱PUB,淘汰他們好像不大人道。但若音色缺乏辨識,外型不特出,魅力出不來,不容易當唱片歌手,即便比賽給到你前三名,日後也難紅。
「即便前三名,日後也難紅」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


一類外型取勝,歌藝很差,在網路世代絕對可以紅,但能紅到什麼程度、討論熱維持多久?最重要是這些人不大可能從「唱片公司」這條路紅起。他們就算被淘汰,也許經紀公司可以有別種安排如演戲、拍廣告、外景主持之類。諧星群似乎也適合走這種模式,上電視一兩次只為了曝光效果,而並非真的肖想能打進前十、二十。
這一季的惜兒、偽小梁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他們能紅,但不是憑歌藝。


一類屬於各方面都有一點分數,外型讓人有想像力(觀眾會自己幻想他的個性或內在世界如何),歌藝不算荒腔走板,但也不過KTV路人甲的水準,如果不是長成那樣,實在沒可能當歌手。但這種人在未來的混戰中,可能贏得不同評審的「偏愛」或「同情」,夾縫夾生。這時需考驗他們在短期內歌藝、舞藝能否突飛猛進,否則還是不易輕取大位。
大部分的參賽者都屬於這一型,比下有餘、比上不足。演藝圈位子有限,這些人恐怕連出片的機會都沒有。


最後一類,音色、外型、技巧等單項都不算特優,卻因某些歌路、歌型的整體表現(最常見是載歌載舞或挑戰外語歌曲、百老匯式歌曲),讓評審耳目一新,也讓現場很high,可能會在分數上討喜一兩次,但要突圍到十強、五強,就很辛苦。即便進十強,也常被嫌「沒特色」或「特色不明顯」。
個人覺得,這種就是典型的 Pker,練了一招「一擊必殺」的絕技,但長時間比下來就捉襟見肘。


至於不屬於以上各類的,就根本不需要多提、多想了。

你再愛唱歌,就當成興趣或在你自己的圈子裡娛樂親友吧。
這兩句好狠!!希望有點醒一些做夢的人、、、、、




以下無關音樂
------------------------------------------------------------------------------------------
長期看樂融老師的文章,漸漸感受到他的一些想法和我滿接近的。但他的文筆勝過我許多,寫的精彩又易讀。

譬如說這篇:《1:40的年代》:http://fc.ktchiu.com/wordpress/wp-trackback.php?p=975

我也寫過類似的東西,像是:《景氣到底有多差?》

樂融老師提到:

經濟學家用過去有限的百年、五十年經驗,正推逆推,推得不亦樂乎,但誰規定經濟要二十年一次通膨、十五年兩次通縮?這些「線圖」或「模型」豈不是井蛙窺天的高級版?

君不見兩百年的戰亂?五百年的社會倒退? 君不見史上幾十萬人一夕坑殺、幾百萬人一次疫病死亡?不見千年以上的陋習還在污染、箝制眾多男男女女的心智、肉體?

二十世紀小小的政治體制、經濟制度、社會公約發展,算什麼面對未來必然準確的計算基礎、範式?

一百年前沒有電腦,二十年前沒有家家戶戶的手機與網路,地球沒變形,人們看到的世界卻變了,過往和未來的經濟學,對「保障」、「獲利」、「風險」的定義與理解,豈會一樣?

我一直在想的一些事情,也是這樣。史記:「秦攻趙,坑降卒四十萬」這樣的史實其實一直在發生。直到二十世紀,都還有「國軍炸毀黃河大堤,數十萬人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上千萬人受影響」這樣的慘事發生著。

二十世紀人類常驕傲的說:現在是人類史上前所未有的繁榮!

但我卻覺得,有些深層陰暗的東西,從來沒有改變過。經濟理論看似體系龐大論述縝密,其實卻毫無用處。


以上只是寫給自己看,算是把自己的想法做個印證、整理。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03.04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喜歡的名言「人類唯一可以從歷史學到的教訓就是,我們根本無法從歷史學會任何的教訓」

Staple 提到...

我是不太用這句話啦~ 因為有點 OP 了~ :p

匿名 提到...

Who knows where to download XRumer 5.0 Palladium?
Help, please. All recommend this program to effectively advertise on the Internet, this is the best program!

匿名 提到...

Tantamount days, a construction coterie turned up to start edifice a billet on the foolish lot.

The [url=http://poa7.000space.com/usd.html]504729[/url] [url=http://poa7.000space.com/ysd.html]236570[/url] 856058 291013 2pg2l3rt often used as plural child efflux's 5-year-old daughter in actuality took an force in all the

grind growing on next door and drained much of each uncover of days observing the wor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