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我看超三(05.5)三十強(上)意猶未盡加碼寫

昨天到今天又看了好幾次 你管 的影音檔。越看越有意思,越看越有味道!意猶未盡地又生出一大篇心得。

最爽的是,看到很多素人。

我喜歡看素人比賽,不管有沒有駐唱過,只要唱法樸素、不油,都算是素人。這種沒有污染的聲音聽起來實在很過癮。從聲音裡可以聽到很多人性、沒有掩飾的人性。透過這些畫面、聲音看到一個個活生生的人的形象。

唱的不好的我就不提了,這裡挑幾個我覺得唱的好的,有希望進十強的來說說:


李世宸《離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phximMhTxg&fmt=18 (高畫質)
--------------------------------------------------------------------------------------











這段表演我給 68 分。評語:樸直,但是有天分,而且熱情澎湃。

前半段唱的讓人搖頭,根本就是「蒙著頭硬幹」,但是後來副歌假音「離歌」兩個字唱的還真是好!真音飆上去更不錯!讓我有點摸不著頭緒。照理來說這麼有天分的歌喉,應該會去學一些技巧吧~ 但主歌完全沒技巧、、、。既然這麼硬幹,假音應該很糟吧?但是假音又好的讓人驚驗。這樣組合起來,就是個有熱情有天分的素人,硬幹的缺點變成樸直的優點了。

建議選一些可以展現火力的搖滾歌曲,先別唱細膩溫柔小品情歌類。

附帶提一下曾昇甫:太緊張,這樣不是藝人該有的表現,我給65分。我猜他放輕鬆唱應該有70/75分以上,但是、、、、成敗取決於末節,我覺得昇甫鎮不住舞台。



田廣潤《我們的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vbZTC6qcb4&fmt=18(高畫質)
--------------------------------------------------------------------------------------











我給 70 分,其實是亂給的,因為我看不出來。這小子海選唱 John Mayer,還自己彈吉他。可是初選兩場都零零落落。唱的好的都有 75/80 分的水準,可是唱壞的部份都只有五六十分。

我的建議:好好選歌,多練習,不要這麼混啦!!


陳怡帆《天黑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XkF2kqTu_I&fmt=18(高畫質)
--------------------------------------------------------------------------------------










朱俐靜《帶我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05cGhaqQqs&fmt=18(高畫質)
--------------------------------------------------------------------------------------











這兩位我都給 80 分,細節後面再討論。


吳倩瑜《太委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GpJxuurGYY&fmt=18(高畫質)
--------------------------------------------------------------------------------------











我給 78 分,這場唱的並不太好,一些咬字口氣不是很好,不過上一場唱的很好,所以我給78分。

張昕羚《出賣》:75分,雖然有些顛簸,不過好歌就是好歌,如果不是遇到吳倩瑜而是其他人,贏的機會很大。輸了真的很可惜,我覺得值得救回。不過如果評審決定不救,那就又是「瑜亮定律」:一個類型的選手只留一個。同樣是駐唱歌手,張昕羚輸給了朱俐靜。


李寧/賴若農:
都是70分。瑜亮定律之下,賴若農會對上李寧。評審要挑潛力還是挑成熟度?我覺得要看人氣。


楊蒨時《你給我多少時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elvG32CoDY&fmt=18(高畫質)
--------------------------------------------------------------------------------------

我給 85 分。

這位女生唱歌的境界,不是我這種人可以給具體建議的。我只能說:找一位大師簽一簽,跟著唱個半年一年,直接發一發啦!其實她現在的唱功、感情、詮釋深度等等,都超過許許多多線上歌手。有點像是王若琳或者梁文音的等級。不過梁文音在比賽裡也常常因為生病、選錯歌、壓力大、、、等等原因唱的不是很好。比賽就是這樣,楊蒨時未來半年的比賽過程大概也是這樣子。

聽她唱了兩次,真的讓我聯想到當初第一次聽到梁文音/Joanna的印象。只是楊蒨時人格比較成熟、唱法比較素人(相對於比賽或者表演來說)。


這一篇的重點來了
--------------------------------------------------------------------------------------

選明星:朱俐靜這場贏了。 選歌手:陳怡帆這場贏了。


先講陳怡帆:

Evonne 唱歌技巧完全沒問題,感情也沒問題。問題就在於「沒問題」,她的感情很真誠,但給我的感覺就是「到此為止了,沒有了」

大凡生活順遂者,感情深度都有限。這就是陳怡帆的限制。

我又要舉星光二班的例子了:從Yuming、文音、小葉、大Q,Annie到美珍、Queen、千娜、道遠、、,人生都不是順遂的。他們都經歷過一般人一輩子想像不到的崎嶇,這也成就了他們歌聲中的深度、厚度。從而形成一個充滿戲劇張力、個人魅力的「形象」。

怡帆的感情,比較像是「訓練良好的演員」,每個細節都做的不錯,但在社會歷練過的人(像是我這種老油條)耳朵裡是一聽就知道:這是戲劇。

小孩子永遠學不會大人的口氣,因為他們根本聽不懂大人在說啥。小孩子裝大人的樣子一看就讓人發笑,不是嘲笑,而是因為孩子們天真地可愛。

我覺得怡帆比較適合詮釋:情感真誠不複雜的,年輕的純真的,積極、正面、歡樂感覺的歌曲。最好是需要唱功表現的這樣可以展技加分。


其實「天黑黑」就是這樣的歌,怡帆選的沒錯,有些唱的很好,但是有些唱不出來。


像是「我的小時候,吵鬧任性的時候,我的外婆總會唱歌哄我」就非常好,非常有畫面,非常有感情。尤其是「哄我」很讓我有溫暖的感覺。但是唱到後面副歌,像是那句「走在每天必須面對的分岔路」就是「小孩子講大人話」。聽的出來是模倣、學習、上台表演。

我們每個人每天都面對選擇,每天都在做選擇,但是選擇有很多種,有些是「要吃鮑魚大餐還是牛排大餐」的選擇,有些是:「要吃麥當勞還是三商巧福?」另外還有一種很少見是「錯一步萬劫不復」的巨大壓力。後者顯然比較接近歌詞裡想要表達的東西,但也是家境良好的怡帆比較沒經歷過的,比較難詮釋的。

對於文音、美珍、Yuming這些人來說,參加星光是為了能活.的.輕.鬆.點,讓生活壓力輕一點,是努力討飯吃,是從社會底層往上爬的掙扎。這和穿著高級套裝坐飛機從美國飛回來比賽的陳怡帆,是完全不同的人生呀!!

我並不是說誰好誰壞,我說的是人生經驗的差別對選歌的影響。我滿喜歡 怡帆,她那正面樂觀的個性也能帶給觀眾歡樂。我真心希望她能一直比下去得到前幾名!!

真不知道陳爸爸是在反對啥啦~~ 就當是一個半年的 Music Camp 不是很好嗎?


再來說朱俐靜

又想到梁文音了,文音第一次上星光PK唱的《失戀無罪》和這一首《帶我走》都是唱的淋漓盡致痛快的不得了,不過跟梁比起來,俐靜的小缺點多了點。

且讓我把歌詞全文PO上來,一句句細細分析。

每次我總 獨自遠走 抱著緘默 不皺眉頭
這次你卻 說一起走 彼此溫柔 從此以後
開歌很精彩!沈穩大度。旋律和顆粒性都有做到。嗓音迷人。一開始就抓住聽者的耳朵。

像土壤抓緊花的迷惑 像天空纏綿雨的洶湧
這兩句唱的不差也不優,只是同樣的旋律唱兩遍歌詞。「迷惑」和「洶湧」都是一整個不知道在唱啥。
顯然不太瞭解為什麼土壤要抓緊花?怎麼抓?又為什麼迷惑?天空怎樣和雨纏綿?是和「雨的洶湧」纏綿?還是「和雨纏綿」得很洶湧?

如果心裡沒有想像,這種文學性的曖昧的歌詞只能照旋律唱,畫面就少了。

在你的身後 計算的步伐 每個背影 每個場景 都有發過的夢
這幾句唱的很有畫面,顯然對歌詞有理解,有相同的背景或感受,詮釋起來就會好。

帶我走 到遙遠的以後 帶走我 一個人自轉的寂寞
帶我走 就算我的愛 你的自由 都將成為泡沫
不錯不錯,這一段一氣喝成,情感和技巧都很順暢完整。

我不怕 帶我走
她唱的讓我聽到怕,不是不怕。也許這是她的詮釋,想表達口是心非的感覺。
不過也許是因為想到底下兩句不知道要怎樣唱所以怕了。

白馬溜過漆黑盡頭 潮汐襲來浪花顫動
這兩句越唱越背書。

凝在海岸結成了墨 喔喔~喔喔~~
這一句完蛋,完全沒學過「新詩詠唱」吧?這三句每個音都一樣長,沒有長短,旋律也很不明顯。情緒很難表達。如果對文字的感受不夠的話,是吟不出那種詩意的趣味的。尤其是後面的「喔喔~」呻吟的很敷衍。

薔薇朝向草原汽球
郵差傳來一地彩虹
這兩句也是,很難唱,不太像唱歌比較像是「吟詩」,俐靜也沒吟好。

刻在心中拍打著脈搏
「刻在心中」進入狀況了!「脈搏」這句從技巧面看來,聲音稍薄、太尖、不夠圓潤。但是從感情面看,這種竭盡全力嘶吼的尖銳高音,是能傳達出另外一種脈搏的震動方式的,而且是成功的。

原唱楊丞琳唱的是另一種脈搏,強力跳動的脈搏。

帶我走 到遙遠的以後
我是覺得從「帶」這個字就應該放輕了,不過「帶」強「我」弱也不錯啦。「以後」後面那段過門鼓打得不錯!有畫龍點睛的起~轉效果

帶走我 一個人自轉的寂寞 喔~
唱的不錯,從「喔」的唱法就可以感受的出來,和前面那段「凝在海岸結成了墨」後面的「喔」完全不一樣。

帶我走 就算我的愛 你的自由 都將成為泡沫
「我的愛 你的自由」 這兩句唱的不錯,這也是流行歌中最常出現的歌詞(情緒)

我不怕 帶我走
「走」走音了~ 這個走音,帶點快要失控的感覺。

帶我走 就算我的愛 你的自由 都將成為泡沫
這次的「泡沫」唱法和前幾次都不同:ㄇ的音(鼻音)更強,聽起來偏向「泡ㄇ」,另一種唱法是唱成「泡ㄛ~ㄡ~ㄡ~~~」這種唱法常出現在低音共鳴強的歌手。
楊丞琳的唱法也不是標準的「泡沫」,而是偏向「泡ㄇ」,但沒有朱俐靜那 ㄇ 明顯。

不過神奇的就是,這個很模糊的咬字,反而帶來不一樣的感受,是一種幻滅後哭泣的哽咽。

帶我走
收的不錯,很有夢醒後獨自呢喃的 fu


俐靜這首歌,雖然唱工和詮釋上有點小小瑕疵,但真地唱到了能吸引人的境界。這是音色、外型、感覺、、、的綜合。最吸引我的是「放下雕琢,唱個痛快!」這件事。(相對來說怡帆的《天黑黑》就比較多雕琢的痕跡了。)

星光二班的美珍在比賽的時候常常耍笨去挑戰不適合的音域,唱的很糊塗,又情緒不穩抗壓性不夠大起大落。但我就是喜歡。

文音各方面都很強,唱工一流、天分一流、外型一流、、、但一開始就是引不起我的強烈感受,直到她唱《流浪記》打開自我讓那個血淋淋的生命攤開在觀眾面前,我才恍然大悟。

「真性情」是我喜歡或者不喜歡的原因,怡帆目前唱歌太注意,就像文音剛開始參加星二的時候,步步為營結果顧此失彼,把一首歌研究了太久,放進了太多事前預想、設計、練習、修改的唱法。但失了真心直情。俐靜和美珍比較像,不管三七二十一的給她唱下去,瑕疵很多,但有真性情,感動了我。


結論
--------------------------------------------------------------------------------------
一整集聽下來,我最喜歡的並不是我給最高分的楊蒨時,而是朱俐靜。

這就是「個人選擇」。我選擇朱俐靜而不是楊蒨時,不是因為他們的外型差別,更不是因為他們的得分高低。而是因為歌曲或者個人特質:我比較喜歡朱俐靜《帶我走》這樣子個性的「人」(或者說歌曲)


這屆超偶平均水準似乎不錯,十強應該要有80分的表現才擠的進去。




最後偷偷說一下,關於《帶我走》這首歌,我有個很 kuso 的建議:
想像一下瘦瘦小小的 吳青峰,看著即將離去的男友的背影,心裡滿是離別的不捨和愛恨交織的矛盾。想說又說不出口!正在這五內俱焚的當頭,男友回頭說:「青峰~ 跟我走!」.... 於是兩人擁抱痛哭大幹一場相擁而眠。第二天早上青峰醒來後才發現這一切都只是個夢,於是寫下這首歌。
(以上純屬個人幻想,如有雷同,去問C先生)

--------------------------------------------------------------------------------------
上一篇超偶評論:

◎我看超三(05)三十強(上)@2009.03.07

........ 不錯看!比星光精彩!因為有新人,有新鮮感啊! ........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03.09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欣賞歌詞分析時還滿有fu的

一轉到kuso畫面就一整個///T_T

Staple 提到...

呵呵~~ kuso可以跳過不影響啦~ :)

匿名 提到...

有連結有差
像我這種沒在看節目的…增加了些偶然性
很喜歡李世辰..田廣潤這種陽光男孩阿
尤其是李世辰…有參加社團的大學生還是有吸引力的
熱情…友情..經驗..理想都是青春美好的最大值
這些會影響一個人很深很深喔
楊蒨時聲音迷人..但唱歌時我感覺得有點分心
朱俐靜也是很不錯…但覺得少了點什麼…說不上來
雖說是帶我走
但那是一種不可能的逆時
因為帶走不了的前題…才會有澎湃的哭么
表面激動但是又塵埃落定的惆悵
唉...這種反差要唱出來真不容易

像青峰這種內在充滿騷動的傢伙
楊氶琳頂多只唱到七分情緒吧
還有….
青峰跟海豚妹說他再也不想白"幹"了...划不來
所以...下次他要寫有關這樣的曲子…..
Unsere Liebe, ewige Liebe(笑)

匿名 提到...

這集最吸引我注意的是「陳怡帆」和「朱俐靜」這組~~
因為這2個人不論是外型上,抑或歌聲的本質上都像是如此截然不同,所以我的目光完全聚焦在她們身上!

陳怡帆的氣質很好,看得出來家教不錯,歌聲的感覺也和人的質很接近,但總覺得太過「工整」了,不論是人或歌聲,那種侷限於制式框框中的感覺,很難讓人有特別的期待!

而當俐靜站在舞台上時,原本我只覺得又是正妹一枚罷了,加上她的駐唱經驗,讓我先入為主地判斷這樣的女生,歌聲恐怕也只是「油」和「甜膩」;但當我聆聽完整首歌後,有種莫名被她感動的奇妙感受,她絕不是難得一見的高高手,說實話聽起來瑕疵也不少,但她的人和歌聲有種「豁出去」的氣勢,一種屬於自己獨有的直來直往的迷人味道,澎湃的生命力令人我驚豔不已!

以這2者的pk來說,只單論歌聲,我會投陳怡帆一票;但若潛質來說,我會亳不猶豫投朱俐靜一票,我想是因為她的不完美相對於怡帆反而有另一種美感吧!

(對了,我覺得文音真的非常適合詮釋關於人生方面的歌曲,尤其愈大起大落的歌唱得愈棒,反而她唱甜甜的情歌時會令我忍不住想搖頭啊!)--先自首我是文音迷,呵呵!

匿名 提到...

雨晨,
我的一位中年女同事反而最喜欢
[薄荷与指甲剪]。觉得是整张专辑里
梁小妹唱得最爱好的一首歌
唱出了她本性:青春,可爱,俏皮
典型情歌,她觉得不怎样
不够深刻,很表面
我之前有跟她说过梁小妹的成长背景
但她应该没放在心上吧
因为她只喜欢听学院派的
我同事从没听过小妹的声音
她听只了专辑两次,就把它还我了
因为梁小妹不是她喜欢的类型
但她肯定小妹在[薄荷]的表现
我没想到她会这么喜欢[薄荷]
和肯定小妹在这首歌的表现
看法跟我们这些清楚小妹的歌迷差真多
但反而听出了小妹的本性
我们可能有点先入为主了
暂时最喜欢杨倩时
那位阿美族公主(忘了她的名字)也不错

匿名 提到...

ftts大大:
「薄菏與指甲剪」文音真的唱的很不錯,難得可以把一首俏皮的歌詮釋的甜而不膩!

文音這張專輯算製作的蠻用心的,雖然不是很令人驚豔的一張,但至少有達到「耐聽」的水準~~貪心的希望下一張是張能在樂壇投下一枚震撼彈的絕佳專輯!

不過回到之前說的,例如專輯中的「第一眼」,相較於「薄菏與指甲剪」,我覺得是首很失敗的歌曲,搞不懂為什麼會收錄這首?雖然是翻唱國外的歌,不見得就一定比較好聽,我覺得這首歌完全暴露她在詮釋這類歌曲過於甜膩的缺點!

而「我不是你想像那麼勇敢」一曲則彷彿為文音量身打造,一字一句都像是從她內心深處吶喊出來般的真摯情感,一瞬間就能感動每個人!(或許如訂書針大大所言,這才是她的"真性情"吧!)而那種走甜美路線,線上一堆偶像copy來copy去的歌,一點也不適合她啊!

希望下次唱片公司收歌時再三深思才好!
很不想看到星光這些人才一個個被浪費掉~

匿名 提到...

雨晨,
对,整张专辑很的就是耐听,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为什么会耐听?对我来说是专辑有多种类型的歌,重点当然是小妹唱得好。
我第一次听[第一眼]也觉得她唱的很怪,但说不出来哪里怪,可能是你说的太甜膩吧。后来听多几次后就顺耳多了,而且这只是第一张,我觉得多偿试也件好事。看了MV后,觉得这演绎是对的,就是要“演”,而且她演得还不错。果然还是需要点画面来增加想象力。希望小妹能实现她在2009年初许下的愿望:有机会演戏。
看了些讨论区,有的人觉得这张专辑太偏向偶像路线而不喜欢,歌曲太简单,没能发挥小妹的唱功。但这张专辑真的那么的偶像化吗?我不这样觉得。专辑里有几首歌蛮难唱的:[勇敢]是整张专辑里最难唱的,真假音转换和歌曲的层次都非常难掌握;[弦外之音]需要很好的运气,一不小心就会断掉;[最亲爱的]到两个最高音时要发力不容易。[DRY YOUR EYES]好像很容易,没什么难度,但唱的不好很容易闷掉,这首歌非常考歌手的诉说能力。[雪雨]的真假音有够多的,喉咙快要撕了。[薄荷]的旋律简单,但能唱到甜而不腻,唱出小朋友般的任性也不容易呀。我那位同事觉得小妹唱[薄荷]的感觉很像范晓萱在唱[健康歌]时的样子。我第一次听到有人有这样的感觉。哈哈。对于她唱关于人生面的歌曲的能了,应该没有人会怀疑吧。
难道真的要飙超高音,唱超低音才算是有实力的表现吗?我觉得歌能唱到让人有共鸣就够了,我觉得太多的技巧只是在炫技巴了。总的来说,环球非常用心在做小妹的首张专辑,让小妹能有很多的偿试,不硬要把她区分成偶像派还是实力派。能看到小妹快乐的唱歌才是我最想要的,要到什么程度,我觉得不是重点。因为梁小妹已经实现了她梦想了,而且做到了:做一个有影响力的人。她已经用她的声音在影响着别人了。
小妹的实力是肯定的,她现在最需要的是好歌。我最希望第二张会有舞曲,自己不会跳也要摆一摆。呵。。。
很开心可以籍S大的BLOG分享我完全主观的看法。我不会用facebook,唉。。。
潘雅芳-阿美族公主比去星三PK时进步了。

匿名 提到...

可以問一下Staple大一個問題嗎?

請問一下,文末的C先生是誰呀?

可以講出來嗎?

匿名 提到...

人生經驗的確對歌唱時情感融入有影響
但是我想起沛慈也曾經唱過"天黑黑"
沛慈應該算是沒有大起大落人生的人
但是她唱的"天黑黑"比陳怡帆的更真誠動人
所以有豐富想像力其實也可以吧
不一定要經歷過才懂
我想最重要的還是那個歌手將自己感情透過歌聲去表達的能力
我一直覺得沛慈是這方面的天才!
不好意思 這回覆好像有點離題了
但是看到有人唱"天黑黑"真是忍不住想起沛慈的歌聲呢

Staple 提到...

匿名一號:
那個c先生﹐圈內的都知道﹐不知道的就不用知道了﹐對不對? :D

匿名:
沛慈的天黑黑也唱的不錯啊~ 應該稍微贏過陳怡帆﹐因為沛慈的聲音比較溫暖﹐比較純真﹐比較真摯。怡帆雖然沒吃苦的經驗(我猜的)不過也已經不是單純天真的小孩了吧~ :)

匿名 提到...

偶爾路過看見您的講評

竟與我的想法十分類似

十分的意外呢

bbcall@yahoo.com.tw 提到...

http://givememorelove.pixnet.net/blog
李世宸好像開始拍廣告了~支持他的朋友請幫忙上去衝個人氣~好像可以抽獎的樣子~參考一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