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DRAM 沙皇在搞啥?

今天的早晚報紙連篇累牘地寫了落落長,看得人頭都昏了。可是其實很簡單:TMC 就是想「通吃」!

通吃吃什麼?有兩碗,一曰技術,一曰市場。TMC 都想整碗捧去。

通吃靠什麼?有兩招,一曰威脅,一曰利誘。TMC 沒有牙齒,不過有國家機器。

--------------------------------------------------------------------------------------

DRAM產業這幾年來的燒錢大戰,簡直和東漢末年的兵荒馬亂有的比!「市場」這個鼎不見了,群雄像無頭蒼蠅般四處衝撞,混戰了幾年來到2008,隱隱有數強各據一方的態勢。第一強當然是韓國三星+現代挾著韓圓貶值優勢用力倒貨的這個北方強敵。其他戰場則從一開始的山頭林立,漸漸整合成美光一個陣營、爾必達一個陣營、奇夢達一個陣營。

有可能成為第二強的,前陣子看來是 TMC 加上即將合作的爾必達(或美光)和台廠形成的東南聯盟。剩下的幾家,大概就只能搶個蜀中偏安的小窩了。不過就在2009新年開春,大地一聲雷爆了出來:奇夢達倒了!!這消息讓 DRAM 一夕之間暴漲 50%,但卻又在一個月內回跌 30%。這麼刺激的價格,真的是十年來僅見的奇景!!恐怖平衡打破了,大戰一觸即發,業界一片風雨欲來!!

--------------------------------------------------------------------------------------

這場亂、這一缸子的混沌不明,卻也正是東南之地的 TMC 崛起的絕佳機會!!

台灣政府原本的計畫是,拿出七百億現金融資丟給 DRAM 廠去燒,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這根本是個笑話!DRAM 投資是無底洞,各大 DRAM 廠當初投進去的資本額總共大概一千多近兩千億,銀行融資更高達好幾千億!!半兆以上的錢都已經燒光了,區區七百億能幹嘛?擋的住三星+現代韓國軍團的韓圓貶值大軍嗎?當然不可能。

後來台灣政府想出的比較聰明的做法是,用這筆錢整合爾必達(或美光)的技術優勢,加上台廠的產能優勢。圖個和高麗棒子一拼的機會。這也是台灣 DRAM 廠和爾、美兩家大力鼓吹的如意算盤。爾、美吃定了台灣政府不敢放任何一家DRAM廠倒,硬是逼著在台灣的幾個小嘍囉哭爸哭母的要台灣政府拿錢出來救,還暗地裡各懷鬼胎互放冷箭想要幹掉對方,搞一個「一家外廠吃光全部台廠」的大一統如意算盤。

若是真照著這個「擇爾、美之一合作提供技術,台灣政府出資,成立新公司吃下所有 DRAM 廠」劇本走的話,出錢的是台灣納稅人,擔風險的也是台灣納稅人。賺最多的卻還是被選上合作的那一家:抓住了技術專利,就等於掐住了台灣的咽喉!

--------------------------------------------------------------------------------------

還好台灣有人不算太笨,看得出來爾、美兩家的借刀殺人、獨善其身之計。

我猜 TMC 宣董的錦囊裡面裝的是:趁這機會逼迫爾必達和美光交出關鍵技術(授權費),美其名為投資入股合作,其實是長驅直入這兩家的研發核心,不花一毛錢的拿到 DRAM 產業最關鍵的研發能力+製程專利,接收國內 DRAM 廠原本納貢給爾、美的授權費,不費吹灰之力的砍掉爾、美兩家掐在台廠咽喉上的緊箛兒。最後則是藉由三方合作,讓爾、美互相牽制,TMC 趁機得利、再加上自己也要努力研發,漸漸掌握 DRAM 關鍵技術,爾、美最終成為花瓶股東。


這戰,又要怎麼打?

熟讀兩孫攻略三國權謀者都該知道,最帥的勝仗是派出諸葛亮燒燒香、彈彈琴就把司馬懿唬的一呆二愣地退兵。次一等是派出武張飛大喝一聲嚇跑十萬魏軍。這兩種贏法,都不是贏在裡子,而是贏在「唬爛」,英文說的「bluffing」。誰唬爛的功力高強誰就是贏家。


宣明智要詐唬的對象有兩個:一個是國內那幾家搖搖欲墜的 DRAM 廠:南科、力晶、茂德、華邦、、、等等。這幾家其實不用宣明智出言恐嚇,自己早已經屁滾尿流了。只要政府放出「不隨便紓困」的氣球,這四家可說是刀俎上的魚肉,只有任人宰割的份,毫無反抗的能力,甚至連討價還價的本錢都沒有。不聽話?請看茂德。

需要恐嚇的,是抓著技術不放、吸走台灣 DRAM 廠無數血汗錢授權費的爾必達和美光這兩家外商。爾必達比較容易解決,一來爾必達早就放棄自有產能,如果不和 TMC 合作,台灣政府只要伸出一根小指頭輕輕一推,在台代工廠應聲倒地之後爾必達也只能回蘇州吃鴨蛋。比較麻煩的是美光,美光有自己的產能,除了 DRAM 還有 FALSH 技術和市場。如果美光真的死不合作,TMC 也拿他沒輒,就算搞垮了南科讓美光大傷,但也許還可以死抱不放獨家技術,圖個三強鼎立的偏安局面。

能不能有天府之國川中之地留給美光(爾必達)偏安?那就要看有沒有諸葛亮這樣的隻手擎天的能人異士了。這一點、、、、目前看來是沒有!如果有也不會搞到今天這般田地了吧!更慘的是日本/美國國內也正在一片哀鴻遍野,比起三大汽車廠直接間接綁死的上千萬個家庭,小小一個幾萬員工的美光,顯然不是美國政府優先照顧的對象。爾必達也差不多。別忘了奇夢達也是有好幾萬員工,德國聯邦政府連理都不理,只由州政府出面說聲「不救」就放倒了!



這就是 TMC 打的如意算盤?左手挾政策令箭,硬吃國內 DRAM 廠,右手掐代工咽喉,強奪爾必達、美光技術核心。

而且不用拿七百億給別人燒,只要拿三百億出來,還都放在自己口袋裡。



--------------------------------------------------------------------------------------

好個妙計! or 春秋大夢?

這套越想越美的春秋大夢,成敗關鍵有兩個,一個是「詐唬」能不能成功,一個是「市場」能不能復甦。要逼得國內外一大家子豪門企業乖乖就範束手就縛,低迷的市場是最好的武器。但是白爛政客開了太多「政府一定會照顧人民」的支票,要把臉一抹擺出「不合作就放給你倒」的姿態並不容易。但也還不是太難,只要放倒一家,誠意就十足了。最難的是 TMC 成立以後要賺錢不倒,這一點,終究還是要靠DRAM市場回春復甦。

宣董說的「一百五十億」,我猜就是根據他對於市場復甦時機的猜測推算出來的。只要市場及時復甦,這夢就圓了!

是有風險沒錯,不過換做是我也會一賭!!賭贏了我就是民族英雄、DRAM 教父。賭輸了,人生不過如此,又有何懼?人生在世圖的不就只是個功成名就的美夢??



青春不負少年頭,老驥伏櫪志千里!!



不得不佩服宣明智,這位馬總統特選的 DRAM 沙皇,目前看來真的是「看得明白」「想的清楚」。以後呢?我相信他會成功,我也期待他成功。




--------------------------------------------------------------------------------------
以下只是個人囉唆,無關主文。







只是說,成功之後,台灣政府(國民黨?)就又多了一個資源龐大、財源滾滾的國營企業!!馬總統三年後的連任文宣、競選經費也都不用傷腦筋了!
(掐在台灣 DRAM 廠咽喉上的那隻手,由外國人轉為台灣政府的代理人 TMC?)



ps.給宣明智女兒的鼓勵:平凡就是富有,隱姓埋名才是幸福。

第一句實在感傷,如果不是生活無虞,怎會有重機可騎?現在說這些似乎太晚?不過人生還很長,如果能夠重來,還是平凡最樂。

第二句似乎尖酸,事情發生後網路上一片冷嘲熱諷和「跟我先友後婚?」的戲謔。但我總覺得成名鉅富不是幸福之助,隱姓埋名反而更有可能。

人生很長,妳一定能找到自己的羽扇綸巾。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03.10
  

12 則留言:

婊爆俠 提到...

沒什麼太深奧的道理

畢竟宣明智不是傻蛋 不會就這樣厚臉皮拿出一套只會燒錢的辦法來要政府插花

Unknown 提到...

反正用的又不是我的錢,
成者英雄,敗者無關

匿名 提到...

這場世紀大賭局

政府及宣很聰明的沒把家當都押上

是否能合縱連橫台、美、日聯軍以抗韓

第一回合請待三月便知分解

maymay 提到...

"平凡就是富有,隱姓埋名才是幸福。"

這是你的人生感觸嗎?

嗯~
我也想要平淡的生活 ^^

匿名 提到...

用歷史故事來比喻時事很有趣啊
但歷史卻往往只看到成功或失敗大起大落的極端吧

不管是經濟或生命
無知與不能掌握是最好勸告吧
不能只是著眼於創造奇蹟或希望的期待
認清事實…放下計算和猜測才是迎接變化的根本應對
承認無知與不確定性才能在思考問題上有轉圜的空間
想法越精英…擁有越多資源的人越需要下修在自己位置上看不到的一切

與其苦思--預測--爭奪dram市場
何不逆向思考整頓經濟體質
把錢投入研發綠色科技例如太陽能發電等綠能科技
也許”減量”是社會恢復能量的另一種可能

Staple 提到...

CITYWALKER:
呵呵~

子晏:
其實真的是你的錢啊~

草包民:
嗯~ 現在三月底了~ 看來事情沒那麼簡單了~

maymay:
這不是我的﹐這是我的建議而已啊~

海豚妹:
政府推動綠色科技?

那妳要台灣半導體業的幾十萬人怎麼辦啊?還有好幾十萬念半導體念一半的人怎麼辦?休學重考「綠色科技產業」嗎?

婊爆俠 提到...

從他經營聯電的手法來看...

我很難放心的祝福他成功

畢竟這是攸關全民福祉的事 (全民等於都是TMC的小股東) 不是賺不賺錢而已

匿名 提到...

1.一樣是要花錢...把錢花在更具前瞻性的能源考量上
例如--推動太陽能發電也許幾年後有幾十萬人甚至幾百萬人可以免費用電..也許這是對全體較有經濟效益的方式
比起這種dram市場砸錢填黑洞又不保險的方式那個較實際啊
提供今日ㄧ則新聞參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26/19/1gqst.html

2.政策需要時間...時間也可用來過渡現狀...詳細規劃就去問專家吧
但是如果不開始...時間也會讓老問題更加嚴重...就怕為時已晚

Staple 提到...

海豚妹:
如果錢還沒花﹐我們當然有很多選擇﹐不過現在喊「放棄DRAM﹐轉進光電」實在有點後見之明的嫌疑。事實上﹐半導體產業正是二十年前「放棄高污染、轉進高科技」政策結果。

坦白說﹐這政策還滿不賴的。

如果當初繼續發展更原始的產業﹐像是廢五金、拆船、石化、紡織、甚至養豬、重香蕉、、、、等等。現在的台灣只會更慘吧?

「立刻放棄DRAM﹐立刻轉進光電產業」這個念頭﹐在我看來﹐實在是目光短淺了些。

海豚妹 提到...

以下留言又是ㄧ整個落落長---

半導體也是高污染高耗能的產業吧
所以囉
不是在複製同樣的發展邏輯(不是立刻)
而是對目前這種經濟困頓提出更多面向的思考
尤其是貨幣失靈..高度單一代工產業..以及對資源的思考
我想或許有個關鍵可試著提出
就是台灣的世界觀大多只看到美國
產業跟隨美國..電視節目也抄他的

綠色科技有個好處是台灣的自然環境是適合
或許是較適合台灣的核而較少橫向移植
至於發展成龍頭產業或再拼個世界第一都是狗屁
重點在於它可分攤對貨幣的依賴及資源的妥善利用(免費的殺最大)
這麼做說穿了是主流經濟困頓下的降低風險...照顧民生
(所以我才說別再把錢投入dram..換個價值與思考衡量看看或許是個選擇)

真正目光短淺的是政治人物
來說個小八卦
大約十年前聽朋友說德國的風力發電公司
看中新竹桃園的風力發電潛質
想提供技術和設備與縣市政府合作
結果當時的縣長忙著選舉沒空和對方談
這種事應該很多...
如果少個ㄧ件也許現在的我們多少能受益

Staple 提到...

海豚妹:
我還是只能說:出去走走看看吧!外面的世界真的不是你想像的那個樣子呀~ ;)

說實話﹐看到妳的留言。讓我想到二十年、二十幾年前大學、高中時代﹐侃侃而談的日子﹐人生、社會、哲學、經濟、歷史、政治、、、無一不談﹐但全是空談。論述龐大卻缺乏事實基礎﹐邏輯複雜但不堪一擊。

海豚妹 提到...

我想...就事論事才是目前最需要的吧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5631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206&f_SUB_ID=3757&f_ART_ID=162448

http://e-info.org.tw/node/4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