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我看星四(27)拿手+新歌@2009.02.27

這一集我想寫的只有《Stairway To Heaven》。

Led Zeppelin 我聽了二十幾年了﹐到現在還是會感動﹐還是會覺得失落、還是會覺得激動﹐還是會跟著 Jimmy Page 的吉他哼著旋律﹐還是會想要跟著 Robert Plant 一起嘶吼。

CD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ZxMoesasza4
由於版權的原因﹐網路上的 STH 影音檔出現後,過不了多久都會被刪掉﹐建議您直接買專輯。
《Led Zeppelin IV》是一張不得不買的專輯﹐絕對值得!

專輯封面:















封面+封底:








封套內頁:















我有一幅這張圖的全版海報,掛在我房間好多年。圖中提燈的老人來自「萊德偉特塔羅牌」的「隱者」。

整張專輯包裝上沒有任何文字﹐只有四個符號:





這四個符號代表了 Led Zeppelin 的四個團員﹐
由左至右分別是:Jimmy Page、John Paul Jones、John Bonham、Robert Plant

現場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B8tVuxCIZ3c&fmt=18 (高畫質)

倒轉版(撒旦之歌)附歌詞:http://www.youtube.com/watch?v=ec3RaItdmsk
一樣﹐這段影音也是隨時會被刪除﹐如果看不到﹐請用 backward 當關鍵字搜尋。

--------------------------------------------------------------------------------------

我看完林鴻鳴的演出以後有點失望﹐不是因為阿咪老師沒有用 雙頭 Gibson EDS-1275 彈那段經典 Solo(註1), 也不是因為林鴻鳴英文不道地,更不是因為 Robert Plant 比較帥﹐而是整首歌的氣勢沒有出來。

黯語、迷幻、瘋狂、洶湧的氣勢沒有做出來。
原因是太短。

當然林鴻鳴英文不道地(包括咬字、語氣)是一個原因,但最大的缺憾是:只唱了兩分多鐘。

恁老師的評審們!!

通通給五分根本就是「快推!不然別人會以為我們不懂!」的心態嘛!


我想對評審說:就因為你們通通都給了五分,所以才暴露出你們的不懂!!

--------------------------------------------------------------------------------------
林鴻鳴盡力了,唱不好的部份是咬字和口氣,還有太短。唱得好的是音樂性掌握得不錯。

如果是我給分,我會給超過 20 的高分,不過真的沒有 25 分。最大的原因就是咬字一直打斷我的聆聽,每聽到唸錯的字發錯的音,情緒就會跳離。

我舉幾個例子吧!(不然又會有人說我不懂~)

就說開頭前三句:
There's a lady who's sure:sure 唸成 show
All the glitters is gold:glitter 唸成 gritter
And she's buying a ...:buying 唸成 ba-ing

除 了咬字的問題之外,還有口氣的問題。這個就比較難解釋了,也比較難說是大錯。但真的影響到我的聽覺。主要的問題是林鴻鳴唸英文的輕重緩急怪怪的,英文單字 大多是多音節的,但每個音節的輕重長短是有「約定成俗」的,單字組合成句子的時候也是。如果唸的不對,就會給人「歪果仁」的感覺。Robert Plant 是英國人(大部分搖滾樂團都來自英國)英式英文和美式英文本來就不一樣。唱搖滾有時候還是要英式英文比較對味,要不然就會像是僑胞唱國語歌,不容易說出來 但很容易感覺的出來。就是不對味。

舉個例子吧:南洋華僑的台灣國語唱費玉清,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大家可以看一下 Led Zeppelin 現場那個版本,Robert Plant 在唱的時候,是很隨意的像是吟唱那樣地「說」著故事。現場的感覺比錄音室版本要明顯許多。林鴻鳴的唱法比較偏向「唱旋律」,因此失去了口氣。


另外一個缺點是情緒醞釀的不夠。前面的喃喃囈語沒有唱出來(可能是沒有英語朗誦的經驗吧),後面的瘋狂嘶吼也不夠激動(大概是因為沒有吉他 Solo 來烘托)。

※一定要看!!哈林自彈自唱 STH:http://www.youtube.com/watch?v=p0rUu5obQ5U (請看4:30開始)
後面的海豚音是假海豚音,不要被呼攏了。最後也可以聽一下哈林唱《戒不掉》。


不過我還是要稱讚林鴻鳴,敢拿這首歌來星光唱、而且唱的不錯。我也很期待有一天聽他現場唱全本甚至加長版的 STH。

或者唱張雨生的《河》:http://www.youtube.com/watch?v=FSrOYkqZaq8
《河》在曲式上完全模倣《STH》,都是 unplugged---> guitar solo---> vocal 嘶吼。不過當然用的元素不一樣。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一下我寫的「兩個人唱河」: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1307.html
會寫這篇是因為簡鳳君和黃美珍合唱了這首曲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pr6HqLPOWg



--------------------------------------------------------------------------------------
其他 ....... 加減寫一下。

前言
--------------------------------------------------------------------------------------
我對新歌的期待比拿手歌要來的更多很多。

唱這麼久﹐拿手歌能唱成怎樣大家心理都有底了﹐反而是新歌有趣多了﹐我很期待星四能把一班到三班出過的七張專輯都拿來唱﹐不過、、、、唉﹐好像沒人敢挑戰啊?

順便說一下我心目中﹐已經發片的星光幫們﹐比較好的歌:

楊宗緯:唉、、、真要挑﹐大概是「讓」吧?
林宥嘉:眼色
蕭敬騰:王子的新衣
賴銘偉:終結
黃美珍:愛鏈
梁文音:我不是你想像的那麼勇敢
黃靖倫:唉、、、我承認我沒買、、、、

好了﹐別離題太多﹐還是來說這一集吧!

這一集,除了《天堂之梯》以外,讓我比較有印象的有:
梁一貞《Killing Me Softly》、張心傑《壞人》、康禎庭《說好的幸福呢》、方宥心《這就是我》、孫碧娜《All By Myself》

其實大家唱的都差不多,幾乎都是一首平平,一首亮一點。不過評審的給分顯然和我的感受不太一樣就是了。

梁一貞《Killing Me Softly》《小小蟲》
--------------------------------------------------------------------------------------



張心傑《戒不掉》《壞人》
--------------------------------------------------------------------------------------



方宥心《尋》21分《這就是我》20分
--------------------------------------------------------------------------------------
《尋》
嗯~ 那個「還是有點小缺點」的評語又可以拿出來用了。不過已經很少很少了,比以前的不穩要好多了。大概已經到了「不用力聽還真聽不出來」那麼輕微了。

NuBra 那段、、、聽起來有點淡淡的哀傷、、、、、

《這就是我》
這首唱的讓我驚豔!我本來以為會是個災難。結果唱的實在不錯!!

如果只唱蘋果花+舞孃+非常女,要拿冠軍實在有點難,不過今天這首《這就是我》唱出來,讓我對宥心得冠軍的可能性又多了點期待。

只是、、、呵呵~ 那句「還是有點小缺點」還是得用出來、、、


今天這兩首歌的分數都滿實在的,如果是我給分應該也差不多是這個分數。


康禎庭《相信》19分 《說好的幸福呢》
--------------------------------------------------------------------------------------
《相信》
這首唱的平平,不好也不壞。

哭有兩種,一種是純發洩,哭完就算了。一種是藉著哭泣把壓力解除,哭完以後可以冷靜下來把「前面的路」看清楚。康康顯然還是第一種,把哭當作發洩,而不是洩壓。

梁文音就是第二種,她在二班時被觀眾罵「假哭」。我覺得,就是因為她哭完就算了,情緒很快就平復下來,然後還可以唱的更好。

很多人看到就納悶:怎麼了?情緒怎麼可以變的這麼快?難道其中.....有詐?

會有這種疑惑很正常,因為大部分人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只會像肥皂劇一樣哭完就鬧鬧完上吊,卻不知道哭泣可以是一種洩壓的手段,壓力洩掉之後要立刻收拾情緒冷靜面對殘忍的現實世界。

NuBra 那段、、、聽起來有點淡淡的曖昧、、、、

《說好的幸福呢》
完全聽不出來本來是給男生唱的歌,唱的不錯,很有女人味道。

還是想要再說一次:周杰倫你專心寫歌吧!你的歌寫的很好,但是給別人唱會更好!

為了這首歌,我還特地去把原唱版本找出來聽,才聽幾句就想要嘆氣。光是那含奶嘴的咬字就讓我 難受到想拿剪刀出來咖擦 想到林宥嘉。但是以林宥嘉的年紀,唱歌偶爾有這樣的咬字還算是可愛又有特色,宥嘉的唱功也好上太多。這種含奶嘴的咬字能唱幾年? 周杰倫想唱到幾歲?想像一下一個三十歲男人嘟著嘴含著奶唱歌?唉~~ 醒醒吧!宅男!! 周出道的時候,放眼歌壇沒有另一個唱的比較好年紀又輕的男生。但是現在呢?放眼歌壇一大堆唱的很好而且 又沒有禿頭 更年輕更帥的男生。周杰倫你的競爭力在哪裡?


林鴻鳴《Stairway To Heaven》25分《帶我走》18分
--------------------------------------------------------------------------------------
《天堂之梯》
請倒帶囉!

《帶我走》
關於歌迷數量,這個、、、聽起來又有點淡淡的哀傷、、、、、

人氣其實沒啥好計較,有些歌迷就是比較低調。我也去聽過很多人唱現場,包括一班二班三班、林鴻鳴、方宥心、、、。我都是默默走近,默默聽完、然後默默走人。並不是每個聽歌的人都想追星的啦!!

這首《帶我走》算是不錯的歌!楊承琳也唱的不錯,但真的是一首不好唱的歌。
2009跨年/楊丞琳@台中:http://www.youtube.com/watch?v=HPk35N-XsQA(4:20開始)
聽的出來楊丞琳有點僵硬(天氣太冷?),唱的不是很完美,不過、、、算OK了啦!

楊丞琳的歌被星光拿來唱的還真的不少,男生也有李伯恩唱過《曖昧》。最經典的應該是《小茉莉》吧!
刺青電影版《小茉莉》:http://www.youtube.com/watch?v=ThWPnkUpsyg
蕭敬騰《小茉莉》:http://www.youtube.com/watch?v=iGGV4OMUnLg (3:35開始)
簡鳳君《小茉莉》:http://www.youtube.com/watch?v=YPmaoWHQMg4
三段裡面,唱的最好的是蕭敬騰,最好的樂隊也是 金馬獎 那場。

我寫過一篇超臭長的文章在說《小茉莉》:
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7035.html

相較於精彩的《小茉莉》,這次林鴻鳴《帶我走》唱的不差,但真的是略遜一籌、、、、 唉 ~~ 是被 25 分嚇到了嗎?

如果把這次表演分成三段的話,前後兩段都不如中間那段(大概1:00~2:00)前段又比後段好一點。我的意見大概和小伍差不多,就是「泡沫」開始到「脈搏」那段唱的最好,前面的「迷惑」「洶湧」都太強。第三段則是有點不入味。


孫碧娜《All By Myself》《思念》
--------------------------------------------------------------------------------------




先降子,有空再來寫。
--------------------------------------------------------------------------------------
(註1) 這世界上有很多人喜歡比大小,所以有這些排名:
那段 Solo 號稱「史上最偉大的吉他 Solo No.1」:
.......In in a January 29, 2009, article, Guitar World magazine rated Jimmy Page's guitar solo at number one in the publication's 50 Greatest Guitar Solos in Rock and Roll History.....
那把 Gibson 也號稱「史上最酷吉他 No.1」:
http://www.gigwise.com/article.php?id=45036&image=30#gallery
我是覺得,這些排名看看就好。喜歡的人可以多點娛樂,不喜歡的人就別在意了。


道歉啟示
--------------------------------------------------------------------------------------
短期內不會有時間寫這集了,所以就這樣吧!大家將就著看看吧!

這幾天我又聽了幾十次 Led Zeppelin 的現場版 STH,真的是精彩,也聽了很多其他樂團的翻唱版本。林鴻鳴大概很難追上吧!最大的問題是他的英文唱不出這種「口氣」,如果有機會,我會建議他試著一個人不用配樂,用「念白」的方式表演這首曲子,如果能唸出那種氣氛,再試著搭配樂團+完整吉他 solo 會比較好。

--------------------------------------------------------------------------------------
上一篇每週評論:

◎我看星四(26)偶像合唱@2009.02.20

....... 這集的來賓並沒有遮蓋了選手的光彩 ........


下一篇每週評論:

◎我看星四(28)藝文合作@2009.03.06

........ 分成「有進步」「很冏」「災難」「沒印象」四個類型 ........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02.28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ir Staple,

Pets has a new song.
The title is 夠愛 and it is
the ending theme for some teen drama.

Here's a decent quality clip
(provided by a member of Pets' Fan Forum)
http://download446.mediafire.com/jco3ikhj99mg/km0nwkjjzye/Pets_Love_enough.mpg

This is not the complete version,
but one can still get a relative grasp of the song. It is refreshing to see Pets tackle this type of song genre, isn't it?

Staple 提到...

多謝啦! :)

J.J. 提到...

居然有人拿Stairway To Heaven來比賽
而且居然還得了25分
但我真的不覺得有唱的那麼好
如針大說得兩分鐘真的太短了
因為歌曲這裡刪一點那裡少一段
那種一波強過一波的情緒不見了
然後那個推到高點的吉他獨奏也沒了


一首搖滾經典被阿咪搞成麥當勞79元特餐

隱者的海報以前房間也有貼一張
還跟我飄洋過海到芝加哥好幾年

Staple 提到...

J.J.
兩分鐘實在是太短了,不過如果當作一個起步來看似乎還不錯!在一個這麼多人看的主流電視節目上,第一次出現這麼純粹的搖滾樂。

我猜我們的海報很有可能是同一個版本的耶!

匿名 提到...

我覺得林鴻鳴這首唱的是不錯了,但咬字真的需要加強,希望他能把咬字練好有機會唱滿一整首!

Staple 提到...

我希望他把咬字練好,然後忘掉咬字這件事,唱出那種迷幻囈語的感覺。

J.J. 提到...

海報留在芝加哥了
我也不知道是哪一個版本
只記得那時忍痛買下的
應為還挺貴的

Jimmy Page曾接受滾石雜誌的專訪時提到STH這首歌
"這首歌包含了搖滾樂的一切"
印象中好像是這樣說的
得再去翻翻堆在牆角的雜誌看看

一開始聽Led Zeppelin是因為他們的團名
齊柏林飛船
非常特別也太有感覺
唱片封面也都不像流行樂手一成不變的大頭照封面
雖然很少出單曲很少上Billboard Top 100
但買的時候老闆大多都會詳加說明樂團出這張唱片的概念
所以那時即使聽不懂看不懂歌詞
卻憑著老闆的註解而似懂非懂的自我解讀

至於針大提到星四參賽者唱一班到三班出過的七張專輯
坦白說第一個想到的是張老師可以挑戰蕭幫主或美珍的歌曲
因為歌聲中都有驚人的爆發力
只是很可惜老師已經放寒假了

另外在城牆大那邊看到對方宥心的評論
整個是說中我的感覺
從敗部復活賽後方宥心整個人都亮了起來
歌聲外型都充滿了魅力
站在舞台上就是天生吃這行飯的
不管她最後的名次如何
星四中參賽者中演藝歌唱這條路方宥心應該會走的最順利

九叔(羅紀九老師) 提到...

Stairway To Heaven!
是Stairway To Heaven哪!

我聽得毛骨悚然

能說有些經典還是放在心上比較好
用這種方式「致敬」實在教人聽來五味雜陳

Rocker除了態度,還是有唱得好不好聽的問題吧?

一個唱得不過是勉強OK的Rocker,滿分與其說是種肯定,不如說是評審賣弄的一個「哏」吧..........畢竟,這還是個綜藝節目。

ps. :我怎麼覺得超級星光大道越來越像利菁主持的鑽石舞台了?

Staple 提到...

J.J.:
我一開始聽 Led Zeppelin 好像是前輩介紹說這是個非常重要的團體,聽了以後再聽其他音樂真的也同意這樣的說法。

老師真的很可惜,為了學生沒辦法專心比賽。不過這陣子仔細想想,老師的確也有些「盲點」沒有突破。像是老師常常因為唱到不對的歌而表現很差,這一點不管是選歌還是詮釋應該都算是老師的盲點吧?

城牆大顯然也滿喜歡宥心的!希望宥心能繼續在歌壇上發光啦!!

九叔:
我的心得其實也差不多,只是下筆保留了些~ :p

經典真的不是好唱的啊!

星光正在低潮,製作單位正在找路走吧!我是覺得陶子的離開實在是個很大的遺憾。希望她趕快回來,我實在越來越受不了康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