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兩個人唱【河】

發表於: 星期六 五月 17, 2008 2:51 am

簡簡前陣子唱了【你贏】,上禮拜又唱了【河】
個人覺得她唱的不好。她有天分沒錯,但她沒有把這兩首歌發揮倒100%,甚至連90%都沒有。
我是說,她並沒有把目前的自己發揮到100%,以她的天分,目前的演唱功力,能唱到的100%。

如果以這兩首歌本身來說,目前的簡簡,大概只能詮釋原曲的70%左右,
加上她又沒有完全發揮自己,所以,這兩首歌,她只發揮出了原創作者想要傳達給我們的完整內容的,大概50~60%。

介紹一段影音,給大家參考一下:
蘇芮獨唱【你贏】+合唱【河】(with 阿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u807FaRsGg

當初,我給朋友的介紹文是:想要看阿妹尬歌尬輸了的現場影音嗎?

合唱的那幾段,阿妹的聲音相較起來就是【比較虛、比較弱、比較嫩】

蘇芮獨唱【你贏】的那段也很棒,
我很冒昧的拿來跟簡簡比較,
我覺得簡簡把【你贏】唱成吵架,味道錯了,
蘇芮唱的味道比較對,【你贏】應該是無奈、不想說話、內心激動,但是不想爭辯,轉過頭說【就算你贏吧~~】

合唱的【河】也是這樣。

【簡+黃】的版本和【蘇+張】的版本合起來看,能看出老枝、中枝、嫩枝、新芽的四種唱法。很有趣!!

張雨生原版的【河】:
http://www.im.tv/VLOG/Personal/1545215/2904138

雨生從鋼琴伴奏的抒情,唱到鼓聲澎湃的搖滾,非常的過癮,
讓我想起 Led Zeppelin 的 Stairway to Heaven

我一直期待有人能重現Stairway~ 這首歌的曲式,張雨生做到了。
但是,這一點卻又是我當初不喜歡的原因(說抄太嚴重,還是說【致敬】好了)
不過後來....因為.....也就釋懷了。

後來我一直期待有人能重現這樣的唱法,完整的重現。
不過我想,這個願望要實現實在有點難、、、
目前最期待的是楊培安。

楊培安+卓義峰【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VnA-czi3lY
楊培安+某人【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5VqNs9IZik


------------------------------------------------
自由的釘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taple你好!

在中視討論區拜讀過你的大作後,佩服到不行!

立刻就想註冊去留言給你,不知為何認證不過.

終於發現了你的部落格,無論如何也要來留個言.

你多數的評論我都十分贊同,

最喜歡你寫20年前若有星光大道的話,

會有那些現在評審席上的人去參與,

一整個有創意+好笑!

可惜當年只有大學城.

我算歌唱選秀節目的忠實觀眾,

從快樂星期天,一路看到超偶也二~三年了.

但這麼多人目前只有二個人能唱進我的心崁裏.

一是上回來pk的曾靜玟,

另一個就是快樂幫的"卓義峰"

看到staple有列出他和楊培安合唱的"河",

應該對卓義峰也不陌生才對.

他八月就要出第一張個人專輯了.

不知staple對他看法如何?

他之前在快樂被淘汰那集,相當轟動,甚至引來一片韃閥,

觀眾把節目罵翻了.不知你知道這件事嗎?

我想請你看看他全部的影音,

再聽聽你對他的看法,好嗎?

ps.曾經和東方快車侯志堅同窗的我,也算老屁股了.

Staple 提到...

謝謝您~
中視的註冊,好像要自己去管理板留言給網管才會過。

卓義峰好像是今年畢業吧?我家裡沒電視,本來不太注意歌唱節目的,是因為星光,一些歌曲,輾轉聽到卓義峰的歌聲和他參賽的過程。他的歌聲很棒!人也很聰明,可是好像少了些什麼?我有在網路上找他的影音,可是似乎不全,很多的片段也效果不太好,所以也不太敢評論啦~~如果勉強說,我會覺得他狂野!非常有生命力!!但常看到他唱凸垂.......不知道這張個人專輯會有怎樣的表現,我滿期待的~ :)

ps.你和侯志堅同窗啊?那我們應該只差幾歲而已喔!!

匿名 提到...

staple,

謝謝你如此快的回應.
看你對星光的分析真的很精采!
所以想看看你對快樂星期天出身的人的觀感,
可惜這個節目已劃下休止符.

如同星光一的指標人物楊宗緯,
快樂一的指標人物是卓義峰.
很多人還希望這二人能pk,
雖然之前的愛卡拉比賽,卓第二,楊第一
不過還是很多人在期待.

如果可能的話,等卓義峰八月出輯後,
能否請你像分析蕭敬騰等人的專輯一樣,
也寫一篇關於卓義峰的樂評呢?
實在你想聽聽你的高見呢!

雖然你說卓很狂野,多數人也覺得他是個rocker,甚至有人說他是"張雨生的接班人"
(或許你不見得認同)
但是我更喜愛聽他唱更能打動人心的抒情歌.
eg: 對的人,蝴蝶結.

對我這種音癡級的鄉民,技巧音準都不是重點,
最重要的是聲音辨識度及感情的投入.
所以賴銘偉和十八儀都唱不進我的心,
惟有卓義峰和曾靜玟,這二人出的cd,我必買!

Staple 提到...

快樂幫我有印象的只有卓義峰、韋禮安、艾均偉、康思婷。其他人給我的印象還不是很鮮明。

八月也快到了,我會儘量記得這件事,如果我忘了,你提醒我一聲吧! :)

能不能成為張雨生的接班人,恐怕要很久以後才知道囉,張雨生最經典的專輯並不是第一張,他的成就也包括把阿妹塑造成天后。所以恐怕要很久以後我們才會慢慢清楚這個問題的答案。

其實我也不太在意音準或者拍子。有沒有 fu 才是重要的啦!不過如果是錄音,在錄音室一定會磨到音準拍子都沒問題才停,所以也不用擔心聽到音不準的 CD 啦!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