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私意見:梁一貞《陰天》

星光比賽裡,很難得有唱的比原唱好的,跟原唱差不多的都不多見。


這禮拜梁一貞的《陰天》是一首唱的不比原唱差的好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ovdWblYGL4


這首歌的作者李宗盛,算是國語歌壇最成功的操盤手: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17618&sid=0000017618&page=1#4

但他的許多歌卻非常不好唱,像《陰天》這種口氣很妙的歌就是。一貞能唱的這麼好真的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

原唱莫文蔚唱的是,比較熟女風的、看開後帶點戲謔的、帶點幽默的、帶點釋然的回首前塵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xm7i9jRw0Q

一貞唱的比較像是,剛受傷的女人,還沈浸在那個陰天的憂鬱裡面的半熟年輕女生。

--------------------------------------------------------------------------------------
莫文蔚是個很有趣的女人,第一是她的血統複雜:
My grandfather was Welsh, so my father's half-Welsh, half-Chinese.
爸爸是中英(威爾斯)混血
My mum's also a mix--yet she's a bit more complicated.
媽媽的血統比較複雜
Her father is half-Persian, half-German, and her mother is Chinese.
外公是波斯+德國混血,外婆是中國人。
So if you break it down evenly, I would still be half Chinese--and the rest is just a mish-mash.
所以說,莫文蔚是1/4中國+1/4中國+1/4英國+1/8波斯+1/8德國。

她的本名是 Karen Joy Morris,中文名字「莫文蔚」是翻譯的,她和中國的「莫」姓無關。
國籍上她也是英國人,不是香港人。


第二、她並不算是個專職歌手,她主要的工作是拍電影,包括墮落天使、古惑仔系列、食神、少林足球、、、、等等。

但其實她的歌唱和演員生涯都不算非常頂尖,算是「很好」但還不到經典的等級。她最為人熟知的形象是:氣質美女。


關於尾音弱掉的那種不確定感
--------------------------------------------------------------------------------------
藍調、Soul、R&B、Rap都來自美國黑人,黑人在美國社會長期受到歧視與壓抑,這些音樂也都帶著一點低調、婉轉、卑微、隱喻。表現在音樂上,就是刻意的使用半音階、不和諧音、、、等等比較不那麼理直氣壯的形式。不像是貝多芬「快樂頌」快樂地理直氣壯,也不是簫邦「波蘭舞曲」悲傷地理直氣壯。而是小聲地、偷偷地說著一些自己也不敢大聲說出來的感情。

聽這些音樂要用「傾聽弱者」的態度,不是聽革命領袖演講,也不是聽心靈大師開示。藍調音樂是一種必須先做功課之後才能聽的懂的隱諱的語言。

Rap則是比較新的態度:我就是這樣﹗唱的不像唱歌像唸經,不爽別聽﹗這算是長期壓抑後的大解放,過猶不及的反彈吧﹗

--------------------------------------------------------------------------------------
一貞錄影前重感冒,唱的有很多小缺點、小失誤、小疙瘩,並不是很順利的唱完。不過唱歌就是這麼神奇的事情,完美的聲音並不見得有同樣完美的表情。不完美的表演也還是可以帶給聽眾完美的感受。

我想借用一句歌詞來形容這次演出:感性贏了理性那一面。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02.15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直覺的陰天這歌是很男性…很李宗盛觀點的歌
和他的情感經驗有很大的關聯吧
莫文蔚的詮釋給了一種性感的魅力
也滿足了ㄧ種傲慢又自我愁苦的男性浪漫
所以囉雖然是首好歌
但我覺得女性唱這歌是沒有自己的處境和語言的
我倒是很好奇如果是陳珊妮會如何寫這樣的歌

若是以李宗盛製作的有關男性情感的流行歌曲而言
我較喜歡光良的傷心地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Xj3ICWTqtY
聽說也跟李的愛情故事有關
這歌給我的感覺是男人受傷了也放下了…..
就一個真...沒有太多理由哭么...
這樣子的歌讓我很感動阿

Staple 提到...

妳不說我還沒想到哩~

回去仔細看了歌詞﹐真的滿男性觀點的。修掉了太明顯的痕跡。不過骨子裡還是比較「主體敘事」的。

也許李覺得在現代社會裡﹐獨立的女性也是可以有這樣的「主體性」的﹐所以把這首歌拿給女生唱吧﹗

匿名 提到...

這一集我最有感覺的
就是梁一貞的"陰天"
姑且不看分數
我覺得可以算是
她在星四裡的代表作了
那口氣 唱的真好 ^^

莫文蔚的血統
真的很有趣
有給它精準到 ㄏㄏ

Staple 提到...

可惜的是,一貞口氣出來穩定度卻跑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