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我看星四(21)自我突破@2009.01.17

----------------------------------------------------
我懶得寫完,草稿照登:


這是邊看邊寫速記版。沒寫完,我也不想寫了。就讓大家看看草稿吧!大家平常看多了修修改改加訂正錯字的版本,這次不妨看看完全原汁原味沒修過的草稿。


--------------------------------------------------------------------------------------
要修改,修掉說教、修掉多餘的語氣和小故事。


一直哼著【旋轉、跳躍、我閉著眼】,就這樣分了心。本來是打算要喝紅酒的,卻誤拿了 whisky,酒入了口嚇一跳才醒過來,看著紅酒杯裡的 whisky 發笑,該去老人科掛號了。

混酒喝比較容易醉,不過我還好。杯裡的 Whisky 也沒多少,喝完以後我還是拿出紅酒來開了。

上禮拜趁著去大潤發,挑了一隻酒要送給小朋友。我記得 LES HAUTS DE BRILLETTE 這隻廉價酒不難喝又便宜。所以直接就去找這隻,看到價格卻嚇一跳,以為我老人癡呆又發作,明明記得只要四百多,怎麼突然變成六百多呢?定睛一看,原來是2005的,號稱1982以來波爾多最好的一年。既然這樣,6xx也還算可以接受,於是放進菜籃裡。繼續逛下去。

【欸?這隻怎麼才 5xx?】.....原來是2004的。

又晃了一下,終於在某個角落讓我找到 4xx 的,2003的,這才是我記憶中的那個價格啊!!呼~~不用去掛老人科了。


年份不一樣真的有差嗎?

真的常常有差,不過不是每個酒莊都有差,而且每個地區的好年冬不一樣。

這隻 LES HAUTS DE BRILLETTE 有沒有差?我不知道,沒喝過之前誰也不知道。不過05的價格硬是比03貴了五成。


一二三四班有差嗎?現在還看不出來真正差別,不過目前的價格有差。


今天十個人都唱的非常棒,唱的最棒的卻是第十一人,林宥嘉,他的舞孃很明顯的把方宥心比下去了。宥心唱的是一整首完整的,有起承轉合的一整首歌。這需要練習、背歌詞、設計動作、臨場鎮定、、、、等等很多事前的努力。宥嘉只是靠著他的天份(還是底子?),在短短的練習之後,就能把前面90%唱的【很像個樣子】,最驚人的是最後那段【喔~】,他唱的跟我猜想的幾乎一樣!!

Ad-Lib 雖然說是自由發揮,但其實是有一些限制、規矩,或者說習慣。大部分的 Ad-Lib 唱出第一聲以後我就會試著猜想他走那個音程,唱哪幾個音,拍子大概如何,轉音頓點落在哪裡。這次宥嘉唱的 Ad-Lib 跟我猜的八九不離十,只有最後一個音我以為他會唱的更高三或五度,收在這個音不是個好收尾。我不知道是他聽的音樂跟我差不多還是這首歌【註定要這麼著唱】。

宥嘉真的很厲害!!

用康康 high歌 做例子好了。五聲音階是 12356,加上47是七聲音階。現代人受的是十二平均率的音樂訓練,很容易把 12345671唱的非常快而且順。唱五聲音階習慣的,也非常容易把 7235-3276-7653-5327 唱的非常順,大概就像我們唱1234-5671-1765-4321那樣。

今天第二名是康禎庭


小刀的表現我覺得算好,菜板的陌生人我算是熟的,小刀唱的完全不一樣。評審給分?I Don't Care,事實上,I Don't Give A Shit。

鴻鳴唱的不錯,只有蘇三起解那段弱掉了,簡單說就是【沒吊嗓子】唱的很粗不細,很虛不實,很浮不深,沒有蘇三味道。不過他不是國劇科班,這點可以原諒。


張涵雅根本就是從頭哭到尾,這樣的心情應該很難把歌唱好。大部分的人唱【崇拜】都跟這場一樣,斷的一踏糊塗。聽第一句【你的姿態】就知道了。崇拜這首歌要唱到音斷氣不斷,詞斷意不斷。張老師散掉了。


說點鞭策的話,宥心的舞孃我聽的不太舒服,開歌就沒唱好,音準和高音和尾音還是一樣的、、、點點點,讓我耳朵常常被刺,有點失望。不過這首唱的還不差,唱到後面有把氣勢唱出來!值20分!

宥嘉還是有幾個音不準,不過顯然他自己知道而且 don't care 這種小事,反而可以把這種小缺點當作自己的特色唱的理所當然。

唱到【我鑲在額頭的貓眼,揭開了慶典】這一句的時候,宥嘉用上了楊宗緯唱新不了情的那招,把本來該斷該停該換氣的地方,一口氣唱過去!唱過這句之後,整個人就鬆開了,這句以前,宥嘉只是唱的比宥心穩,過了這句,巨星風範就出來了,完全是不同等級的表演啊!!

宥心上次和Yuming合唱【一個人】的幕後花絮有提到,Yuming教了很多【每一句的唱法】。這次這首舞孃給我的感覺也是這樣,似乎是,沒有人教她自己就不太會了。對比的是宥嘉不需要人教,也不需要練太久,隨手捻來就是一段精彩!

(我承認這句話我用過,我詞窮了)





人世間沒啥道理。


我該停止不寫星光了。這半年來我犧牲了不知道多少喝酒看書打混睡覺的時間,是該停了。


不過有點心得:

音痴最常問的就是:音有不準嗎?我怎麼聽不出來??

本草綱目說:音痴無藥醫。

但我有個建議,如果聽不出音準不準,就去學一個樂器,學過以後大概抓的出八成音準問題。如果還抓不出來,那就真的是音痴了。音痴不是錯,音痴又硬拗才是。

不過其實音準沒有那麼絕對。五聲音階的每個音,照現在十二平均率來看都是不準的。甚至巴哈彈的大鍵琴和管風琴(那時代還沒有鋼琴)在今天的標準裡音也是不準的。



唱的好不好,要排除自我主觀的偏好。

譬如說我自己很喜歡黃美珍的的聲音,所以給她分數之後都會再打八折。我對一班大部分人的聲音都沒啥感覺,包括唯一的女生李宣榕,只因為她/他們的聲音不是我喜歡的那一個路線。像是楊宗緯,他唱歌很有感情,但我覺得一個男人不該太多感情,應該用才華。Yoga很有才華,但他唱歌總是嘟著嘴像是含奶嘴。蕭敬騰很有chrisma,但個性太陰沈。這些都是我個人感覺,並不是客觀的。

客觀的來說,鴿王唱歌的深度超過林蕭,林的技巧和音樂天份可說絕頂,而蕭的獨特魅力無人能敵。


聽歌或者評歌的時候,主觀客觀都是成立的,但寫成文字則必須多考量一點客觀,而且,其實大部分是行文需要。



寫程式就像是長篇大論的寫文章,從一個動機開始,先弄個架構。寫個開頭,引述一些有的沒的資料庫,然後慢慢的把骨架加上血肉。總之就是不停的寫不停的寫,今天寫一點,明天寫一點,後天又重寫,然後一團混亂、、、、


寫文章不同的是沒有 debugger 可以跑、、、、、沒有 output data 可以驗證。

--------------------------------------------------------------------------------------
上一篇每週評論:

◎我看星四(20)敗部復活賽@2009.01.09

........ 主持人數創紀錄,主持部份的難看程度也創紀錄 ........

下一篇每週評論:

◎我看星四(22)電視電影主題曲@2009.01.23

........ 不錯!不錯!!一定可以列入星四代表作!!! ........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01.17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認同第二名是康禎庭

Kevin 提到...

含奶嘴那我同意
宥嘉如果咬字搞好,唱歌時不要那麼死相我就不會討厭他了。本來在比賽時我還蠻喜歡他的,出唱片後就變一個痞子了。

匿名 提到...

Staple大大像天才宥嘉,隨手捻來就是一段精彩!

Staple 提到...

匿名一號:
今天第二名,總冠軍有望!

Kevin:
雖然他含奶嘴唱歌,我還是滿喜歡的。天才也是有嬰兒期啊!

匿名二號:
謝謝您的馬屁,我收到了~ ;)

匿名 提到...

這篇躲得深

好在我潛水潛得好

呵呵

Staple 提到...

唉呀!被你找到了~ (羞)

匿名 提到...

看到staple對YOGA的評論
所以很想謝謝你

也想請你抽空去看一下宥嘉1/24香港演唱會的"愛到荼糜(王菲)",而這一首歌聽說已是他連續2天的演唱會中第二天的第35首歌了,還能唱能這樣,真的也不容易了,只能說第一屆的楊.林.蕭這3位對歌曲的詮釋總有自己的一套,都很耐人尋味,也期待他們日後的表現
http://tw.youtube.com/watch?v=BP-E7Cz0YKg

還有自創曲
http://tw.youtube.com/watch?v=hUvG9jFO9qU&feature=channel

期待星四的孩子們都能加快自己的步調
為自己爭取再樂壇中的一個位置

Staple 提到...

我粗略的聽了一下,一點心得希望您不要嫌棄:

宥嘉累了,很多地方唱的不夠淋漓盡致,雖然他還是很認真很投入的唱,但是很明顯的是歌聲跟不太上他想要做到的,唱出來的比他想表達的少了一點。

大型演唱會真的是很需要超人的體力啊!

不過宥嘉的優點還是很明顯的可以看得出來,他的詮釋遠超過其他在歌唱節目上唱過這首「愛到荼爢」的其他人。不過他的優勢是在他對音樂旋律本身的演繹,把原本的歌曲發展成另一個帶有宥嘉自己特色的版本,再加上他的歌喉天分又好,讓聽眾很能夠接受他的詮釋版本。

我是覺得,他才21歲,說實話還沒長大,不應該這樣操勞的啦~ 不是說辦演唱會不好,而是說連續兩天唱兩場實在太操了。而且他唱歌是百分之一百二十的投入,這樣會搞得自己很累的。

我覺得比較人性的大型演唱會唱法是一個禮拜唱一場,大概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而且最好找些朋友來「共襄盛舉」,主秀可以中場休息一下。這樣比較精彩。

自創曲有點青澀,我覺得還可以慢慢來,不急。

我對宥嘉的期望是:退伍以後,再一兩年,大概23~25歲的時候,可以出一張代表性的個人創作專輯,如果他做到了,就一舉超越楊、蕭了。當然這兩位也不會傻傻的待在原地不動啊~ 精彩的良性競爭就上演啦!

如果宥嘉能出創作專輯,那會樹下一個非常難以超越的典範,就像是張雨生退伍以後出的那張「帶我去月球」一樣。

張雨生很可惜的是出了車禍,要不然以他持續而旺盛的創作力,出現比《口是心非》更經典的專輯是很可能的。

匿名 提到...

您說笑了
怎會嫌棄呢
看到你對這孩子的評價
真的很替他開心
而最近頻跑活動的他真的該好好休息了
畢竟路還很長
希望接下來唱片公司能多給他一些空間
讓她好好滿足他想要的音樂
也期待他第二張專輯能真正貼近他想要的音樂
也謝謝stape的見解囉

匿名 提到...

其實這孩子2月份在新加坡又有一場演唱會
真的蠻心疼他的
尤其是他對自己的要求太高了
記得他在1/24第二天的演唱會開場就有提到
今天這場他要唱到破音為止
所以這天安可了四次,多唱了12首歌
直到倒數第二首的creep真的破音了
他竟然也很滿足的笑了
(其實最後一首應該也是這孩子的自創曲)
http://tw.youtube.com/watch?v=VLwTYIgA7t0&feature=channel_page

謝謝你對宥嘉的不吝指教喔

匿名 提到...

Staple大大的草稿一樣很精彩啊!

Staple 提到...

不用客氣啦~ 我也只是隨便說一說自己的想法而已,不算是什麼深思熟慮的東西。

年輕真好,可以惡搞到破音而且大家都很high,哈哈!!

宥嘉畢業後應該會被華研推去中國發展吧~ 我亂猜的。如果這樣的話,應該會滿累的。可是華研一定覺得對岸市場比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