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星光超偶一起評(5)@2009.0530


這禮拜本來、、、、我真得不想寫的啊!我連不寫的理由都已經想好了。


從播出前我就打定主意這禮拜不寫,看播出的時候也非常篤定。一點都沒去想「那裡是重點?」這樣的東西,只是很隨意地做個 sofa potato,做個單純的觀眾。


兩天下來,星光加超偶,幾十個人、幾十首歌聽完,我還是一樣的想法沒改變。禮拜六晚上,將近十二點,兩個小時的節目播了一小時五十分鐘了,我還是這樣想,正在收拾茶几上的杯盤零食準備關電視的時候,段旭明開始唱《海嘯》。


我很不專心地聽著,就像超三剛開始我對段旭明的態度一樣,那時候對他這個人沒啥印象,沒啥存在感。直到他唱《大約在冬季》讓我驚艷!這才開始注意。今天也是。宥恩對上旭明算是是、、、待宰的羔羊吧?這樣的比賽應該不會太精彩。我一邊這樣想,一邊收拾著東西,一邊不太專心地聽著。聽著聽著突然驚覺:「這、、、這是不是我聽過唱得最好的《海嘯》啊!?」就在我放下手邊的事開始專心聽的時候,突然聽到一個飄走的音。我心想:這可稀奇了~ 不過、、、不影響大局啦~ 。但是,漸漸地,我越聽越不對勁,副歌唱了一半左右,我原先的驚艷感已經完全沒有了。等他唱完,我是一頭霧水,腦袋裡充滿了疑惑。


一直到治平老師說出「刻意」兩個字,我才一拍大腿:對!就是這個感覺!


珊妮老師說的東西很技術性,一般人不是很容易理解。她是在對王治平的評語做更進一步,更精確的說明,但這個解釋只能說明技術上的原因,真正的原因,內在的原因,還是治平老師說的那兩個字:「刻意」



常逛 PTT 的人一定去過八卦版,八卦版最常出現「做夢」這個詞。並不是在罵人「你做夢!」,而是用做夢來迴避一些可能的言論責任的麻煩。譬如說:

問:「我昨天做夢夢到自己去xx婦產科,結果遇到xxx。有人可以幫我解夢嗎?」
答:「我昨天剛好也夢到自己在那家診所上班,她是去抓娃娃的啦~!」

以上這段對話,說的大概是,鄉民在婦產科遇到某名人,診所員工出面爆料作證她的確是去墮胎的。

至於當事人的名字,則通常用「大家都知道,但你不能告我」的方式呈現,譬如說蔡依林就變成「菜冷掉了」,因為蔡依林的英文名字「Jolin」聽起來很像台語的「很冷」,如果沒有這種約定成俗的說法,就會用「20xx年從美國回來發片的動感歌手」之類的說法取代。


這整套說法的目的,是為了逃避可能面對的法律問題。但也在某方面反應了,東方文化裡面的形式主義。


形式主義的重點就是:表面上看起來合情合理合法,但骨子裡完全不是那麼回事!所有參與的人都很有默契地配合著演戲,心知肚明地過著表裡不一的雙面生活。簡單說就是:說一套做一套,假。



段旭明的《海嘯》當然沒那麼嚴重,他只是沒把副歌唱好而已!我舉「形式主義」這個最最極端的例子,只是想讓大家比較容易瞭解而已。

沒唱好的原因我覺得是因為他內在的東西,他的本性,並不是激烈、衝突、狂暴、、、這樣的。反而是壓抑、婉轉、細膩、、、這樣的。所以他在鋪陳主歌的「看似平靜的海面底下蠢蠢欲動的洶湧」的時候非常的對味,到了副歌的海嘯冒出海面的時候就脫離本性了,這時候他只好用他學過的表演方法那一套來假裝自己正處在那樣的情緒中。但可能是心虛或者對PK魔咒的恐懼心魔,讓他瞻前顧後忘了音準,而被治平老師看了出來。


段旭明的《海嘯》:http://www.youtube.com/watch?v=5oekzlNGeoE&fmt=18


參考一下,張心傑PK唱的《海嘯》:http://www.youtube.com/watch?v=me9NajCTd38&fmt=18
心傑的問題很典型,就是只唱副歌。這是參賽者常常被歌唱比賽評審指出來的問題。主歌都呼攏帶過,唱到A2心裡開始興奮,到副歌整個放開來唱的很爽!

段旭明是 A1>A2>副歌,張心傑是 A1<A2<副歌。這兩人真是強烈的對比啊~ :D


通常主歌要唱的好很難,所以我聽到段旭明開歌唱得那麼漂亮的時候,真的很有期待。那個飄走的音不知道他自己是不是也有聽到?甚至因此而影響了心情?分心了?總之後來的副歌唱得失了魂,只剩下軀殼在那裡。各種表演方法、舞台經驗、聲音控制、充分練習之後的熟練、、、等等這些東西的軀殼。


這些表演方法、舞台經驗、聲音控制、充分練習、、、、都是非常重要的,段旭明都有做到,他也在上臺前把整個表演的行進安排好了,哪邊該怎麼唱都想的很清楚。他想的也都沒錯。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在 A1、A2和副歌 之間,他的心從「表達內心情感」轉移到其他地方去了。剩下的東西就沒了靈魂,只是照著練習了千百次的熟練,繼續地唱下去而已。


--------------------------------------------------------------------------------------
當然,以上只是猜測,我又不是蛔蟲哪知道肚子裡發生了什麼事情呢?也許他剛好肚子痛所以分心了也說不定囉~~~



--------------------------------------------------------------------------------------
既然寫了,就順便寫寫這禮拜的其他人吧!(其實大部分都唱的不OK)



唱最好的:鍾舒祺《只愛高跟鞋》
--------------------------------------------------------------------------------------
音色非常華麗、多變、飽滿!充滿表情!

舉例來說:
偷偷躲在家裡面怕鄰居看見 那個「怕」唱的很明顯。
姐妹們連罵帶勸有個性一點 非常有個人特色的瀟灑的「個性」
不要冷落我的高跟鞋 從「落」到「我的」之間的那個尾音,那個轉換,做得非常漂亮!很亮的亮點!

整首歌可說的地方太多了,真的唱的很棒!最棒的是非常有個性,而且這個個性跟星光五屆、超偶三屆以來的所有人都不一樣!真的是台灣少見的一種人,應該真的是火星來的、、、、、、


最讓人擔心的:徐詠琳+楊駿文
--------------------------------------------------------------------------------------
徐詠琳還沒開始唱我就在擔心她的假音,結果還真的是很虛,不優。我的擔心不幸應驗了,不過這也是預料之中的吧?不是嗎?親愛的?


楊駿文還沒開始唱我就在擔心他會唱壞,結果真的又忘詞又ooxx。我的擔心又應驗了,不過、、、、、這也不能算是太意外嗎???反正哩~ 唱壞一首歌也不是世界末日,睡一覺醒來太陽還是會照樣升起來,趕快忘了過去才有未來。



其他的
--------------------------------------------------------------------------------------
星光的都沒啥好寫,這點我上禮拜寫過啦~ 唱的爛不稀奇,稀奇的是怎麼可以爛這麼久?

超偶的話,我本來想說也許可以寫:「Penny很可愛」、「黎卉淇《猜不透》PK楊美玉」、「吳大嬸《驚夢》驚到我」、「謝俊奇《雨天》讓我想到楊宗緯」、「艾成《童話》非常成熟」、「我可能會去聽江明娟演唱會」、、、、、等等。但是轉念一想,如果真寫,寫出來的東西大概也和以前寫過的大同小異,頂多只是多了一句「有進步」而已。所以,最後還是決定不寫了。



報告完畢~ !

--------------------------------------------------------------------------------------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9.05.31
  

6 則留言:

nonieshi 提到...

寫得很好啊!雖然不願意寫,但真的寫得好.
我這個聽者的感覺也是一樣,但就沒法寫得如你這般完整.

尤其寫段旭明,我覺得非常非常貼切.我聽到他要唱"海嘯"也嚇了一跳,因為會知道"海嘯"這首歌,是聽張心傑唱的,印象深的仍是那個容易記的副歌.我直覺段旭明會被海嘯捲走~~~~~果然.可是也如同訂先生說的,要把"海嘯"主歌唱好,真的不容易.只是段旭明真的要唱"海嘯"副歌這類型的歌,要再下功夫,如果是要選唱這類歌的時候.

郭靖跟虛竹並存真的很難很難呢!

鍾舒淇這禮拜真的唱得很好,她很適合當葛蘭.白光!

江明娟真的進步蠻多,有用心唱.少了草根性,對她來說,不知是好或不好?

艾成也有進步,沒那麼over.他一直讓我覺得他是個很認真很花心思的人.
用心,讓人覺得真誠.花心思,讓人覺得太刻意.

即使當諧星也是,刻意就不好笑.
好笑的諧星其實是反應要快,帶著觀眾笑,才真是高超的諧星.若讓觀眾帶著你笑,你就該反省了.要讓腦中多些東西再加上反應速度的訓練.雖然這很多都是老天爺賞飯吃的,天生的.

星光五,一片模糊~~奇怪?剛看時,那些令我驚艷的人,跑哪兒去了呢?ㄟ~我也好像說過了?


沒去過PTT八卦版,不知道那裡夢遊的人很多.

我一直不喜歡明著罵人卻又故意不說髒話的人.總覺得很俗仔,也許吧?!這樣才像鄉民.
每個人都有隱私權,不是嗎?為什麼這麼自私的只用在自己身上,對別人就這樣任意踐踏?哀~~

我是從百萬大歌星就當著在沙發上揉著的麻糬,好好喔~可以聽著記性不好的我都快忘了的歌,"聰明糊塗心"真好聽...^^

alfredo 提到...

段旭明錄這首歌的當天,老婆正在醫院生產,不知道有沒有影響?

http://tw.myblog.yahoo.com/dxx9-blog/article?mid=4386&prev=-1&next=4001

冇也人 提到...

雖然很想,但沒有要摧稿

只是好奇不寫的理由TT

Staple 提到...

大絕:「給我個要寫的理由吧!?」

kuso:「紀念六四~ 和中國各大網站同步休息中!」

事實:沒啥想寫的。


也許該去看看流量記錄?我猜這一個多禮拜之內,大部分中國人看不到這個Blog吧?
(還是說本來就看不到?)

冇也人 提到...

就像王建民的勝投一樣,很多事情是求也求不來

這就是人參〈茶~〉

SMY 提到...

我實在沒有什麼足以說服STAPLE大繼續寫的理由

小的人微言輕 所以「因為我想看」也不算什麼理由

那可以用「因為海外遊子連不上中視討論區了,所以如果不PO的話,我們不能共襄盛舉」這種不算理由的理由懇請繼續連載嗎?

好啦!我就是想看....求求你...(打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