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星光超偶一起評(3)@2009.0509

星光
--------------------------------------------------------------------------------------
陳映璇《對愛渴望》

我有點失望,真的沒有把 6/8 拍唱好,那種「答..答.答.」的感覺沒有唱出來。我想這就是有沒有科班訓練的差別吧。所以說,唱歌還是要學一下五線譜、節拍、樂理、、、之類的會比較好。並不是要照本宣科,而是在你把教科書(武功祕笈)丟掉之前,要先熟記心中。


黃欣偉《只要你快樂》

不比沒感覺,比了才知道,梁一貞實在唱得不錯~


范實恆《別怕我傷心》

主歌就唱得太趕,好像等不及要唱副歌。副歌也沒唱好,高音大凸垂。整首歌就是趕趕趕,提槍快跑,然後跌倒。

小玲的講評真的很好,跟她睡著的時候判若兩人,這樣才像評審啊!!


王璿《Love》

那頂帽子不OK,請參考薩賓娜戴禮帽時候的裝扮。

舞跳這樣似乎被上禮拜的高中小女生比下去了。不過沒辦法,術業有專攻。業餘的舞蹈和專業的舞蹈是不一樣的。

那個狗腿地說「舞跳的不錯」的宅男,應該會被現場參加錄影的中正舞蹈班小女生唾棄到死吧。


陳彥允《你不在》

假音「你不在」毀了整首歌。前幾個「你不在」只是沒唱好,有點虛有點小走音。最後一個「你不在」甚至大走音。


姚西夢《怕你不了解》

天哪~ 如果上一個陳彥允的假音叫做「不OK」,姚西夢的假音簡直是災難。

說到蝶式,我也會。其實一點都不難。那是技巧問題。只要會游泳的人都可以學會蝶式,不會游泳的人學會游泳以後要再學蝶式也不難。不過「會」和「比賽」中間的差別,很多人一輩子都做不到。我就做不到,不管是蝶式還是唱歌。



中場休息
--------------------------------------------------------------------------------------
本集到此為止都不OK。


林育澤《我等到花兒也謝了》

這一段的開場,剪接師該打屁股,剪的好突兀。

唱的不錯,基本上沒有任何技術上的缺點。一開始感情淡淡的但傳達的很清楚。到了副歌「你知不知道」的時候,情緒隨著旋律一起爆發出來,順暢。然後是嘎然而止漂亮的收尾。

才一分鐘好短啊~ 真希望這首歌可以完整聽完。



胡學芬《不愛你》
謝亞倫《不完整的旋律》
林佳儒《在你和天空之間》

製作單位都不想整段好好撥完,我也就不用評了吧?


胡采書《不會消失的夜晚》

唱法很素人,不過情緒滿感人的。就像他那稍緊的西裝,過短的袖口。遮不住或者露出來的東西都很素人。

這個人滿有潛力的!


高慧茹《愛的就是你》

似乎想要呈現年輕、輕快的感覺,不算失敗。但讓我覺得刻意了些,表演多了些,不夠自然。技巧很好,台風穩定,可是看來看去少了點「勾人」的東西。

反而是她在投金球時候的聲音、表情、姿勢,短短兩個字「謝謝」就能讓我很明顯的感覺到她「這個人」在把球投下去的那一刻的「興奮+好奇」的感受。

小胖/子鴻說得很好,跟我想的差不多。


黃仰崙《那又怎樣呢》

簽名?嗯,喔~ 那又怎樣呢?


張祠毓《坦白》

長得有點像是變胖的 J.J ?

唱的也OK,跟高慧茹比起來,技巧青澀了點,情感多了一點。不過平均起來也還只是OK而已哩?

小胖唱得、、、、也OK,小玲真是一語中的。小胖唱得比較有味道但聲音也比張祠毓更「成熟」,這樣說很含蓄吧?


徐詠琳《Lydia

一開始很穩,第一句「Lydia」就唱的很漂亮,音色厚實有彈性,有感情,這種歌聲能引起我的「想像」,是可以說故事的好聲音。接下來一段也都唱的很棒!這樣子,不只是口氣好而已,這是對歌唱技巧非常熟練以後運用自如的表現。這一點,讓我想到梁文音。

大家都以為這樣的歌喉是天賦,不過我覺得這樣的歌喉和從小接受長期正確的訓練是很有關係的。這些技巧不可能生下來就會,但要熟練到讓人覺得好像是天生的,那就是長期而且正確的訓練的成果。

但從第一個假音「看」開始,我就聽得提心弔膽,這樣的假音是喉嚨縮缸的徵兆,要不是嗓沒開,就是等太久冷掉。後面那個唱到分岔的高音「翔」,就是喉嚨沒開的「結局」!不過,最後那句衝的很漂亮,

這首歌,開頭漂亮,中間令人擔心,最後成功漂亮收尾。

我覺得徐詠琳這一場的身體狀況只有6/70分。不過唱出來的有80分。如果她狀況更好一點,這首可以唱的更淋漓盡致,就是,整首都可以有最後一句那樣的奔放。

PS1.小時候胖不是胖,反而可以比較健康的長大,聽她說以前60公斤讓我想到四班康康,這種好歌喉應該是那時候的身材打下的基礎吧!

PS2.預告比較精彩,因為沒有讓人擔心的假音。雖然沒出錯,但那樣稍嫌虛了點的假音是會讓人擔心的。

PS3.這次的造型+唱歌表情有點老氣哩?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一次唱《最幸福的事》紮的馬尾+格子上衣和短裙。還有肚皮舞、、、、

PS.4徐詠琳給我衝突的感覺,她這個人是個可愛小女生,不過她的歌,她唱歌的方法,目前是渾厚實力派。


李俊佑《殺手》

在唱將後面唱這樣一點都不殺,像小丑不像殺手,一點殺氣都沒有。


中場休息
--------------------------------------------------------------------------------------
看到金球那段,我不禁想問:大人!金球可以這樣讓人給了又給,給了又給的嗎?

看到宅男那段,我不禁想說:弟弟!外面殺更大的還很多,真的是殺了又殺,殺了又殺啊!男生要有定力好嗎?



譚羨波《回到過去》

看了林育澤、胡采書、徐詠琳三段以後,我不得不承認預告剪他們是有道理的,於是對沒被剪進預告的選手,不禁輕忽了起來。


李遠《離不開他》

這個假音就唱的很標準完美,聽的出來是有練過的。不過恕我直言,上衣下襬露出一截的黑色短裙和黑色高跟鞋,這兩件黑色的都不OK喔!

短裙OK,黑色也還算OK,只露出一小截不OK。而黑色高跟鞋則讓我墜入五里霧中,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所以也不OK。

李遠的雙眉離得很遠,面相學有提到一點,雙眉距離越近表示個性裡激情的成份越多,冷靜的成份越少,最有名的就是芙烈達.卡蘿的一字眉:
http://en.wikipedia.org/wiki/Frida_Kahlo
什麼?沒聽過卡蘿?人家可是世界公認有史以來最重要的女畫家啊!


蘇映陵《This is》
戴嘉雯《海盜》
高宇威《純真》

製作單位說「不用注意」,所以我本來不想理他們三位。

不過說實話,蘇映陵唱得還不錯,真的算是不錯,只是「據說」忘詞, 所以只能說遺憾了。
「我拒絕 先快樂然後寂寞 別 告訴我那是你太脆弱 愛算什麼 你拿回你得藉口」這三句唱得讓我很想把整首歌聽完,應該說光是「我拒絕」三個字就吸引到我了。


林若盈《May I Love You

有幾句唱得很不錯,我本來在寫上一段的心得,聽著聽著突然豎起耳朵來聽。然後果然評審給了3/4票,後來我也去找影音來重聽。

重聽時候發現,真的有幾句唱的很棒!不過沒有把整首唱出完整的樣子真是可惜啊!!大概是:在幾個時間點上,似乎晃神了??舉例來說,第一句開頭「看著我這樣投入」開的普通,後半句「難道你都沒有感觸」唱的很好,但第二句「不接受至少給我些幫助」就又不OK了。「多少能減輕一點我的痛苦」只有最後「痛苦」唱的很棒。

然後,有些地方唱不好很明顯是技巧不足。

寫完這段突然想到隔壁的鍾舒棋,哈哈!是不是因為香港人唱國語歌,所以唱著唱著很容易掉出去歌詞外面??

不過我還是滿看好這位妹妹的,畢竟20歲能唱成這樣算是天分+努力都有,而且外型也不差。如果要我給建議的話,就是,像徐詠琳說的「豁出去」就是了。


楊駿文《白天不懂夜的黑》

這也是剪成預告的一段表演。

聽完以後第一個心得是:很少有男生可以把這首歌唱的這麼好。
像是快樂幫鄭博夫唱的就比較陰柔:http://www.youtube.com/watch?v=xCHNx6EPJAQ

第二個心得:其實不少女生唱得有這麼好,像是高慧茹在四班PK唱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e6X3i-3CZ8

高慧茹贏在鋪陳和深入,不過高慧茹有兩分半鐘。楊駿文只有一分鐘,一分鐘很難做到鋪陳。

挑一個小缺點,那個拉長音的「界」如果能拉的更長點然後乾脆地收掉,會更對我這種老人的胃口,高慧茹就是這樣唱的。不過、、、、、我也知道這是老人的胃口啦~ 哈哈~ :p

拿高和楊比,高唱的很「揉」,就是整首歌這裡捏那裡揉,把聲音壓縮放開拉緊鬆掉這樣的技巧用的比較多,顯得戲劇性十足,但缺點就是會被老師懷疑「是不是太油?」楊駿文是比較直接地表達。但很奇怪的是他反而會在尾音上比高慧茹更多「揉弄」。

譬如說第一段結束前「我們仍堅持各自站在原地」的「原地」兩字(高慧茹那段影音的 1:07左右),高唱的很棒,算是這首的精華。但是尾音的抖動稍嫌也許可能多了些。楊的
「原地」兩字唱得很直,一點都沒引起我注意到他那稍嫌刻意的甩尾

以上都是超龜毛挑剔的結果,簡單地說:楊駿文唱的很棒!

另外,這首歌的原作者帥氣地飆鋼琴的現場演唱版本還是要推一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c38F5U1BSs


梁曉珺《Beautiful》

我要說:選歌選的太好了,這種可以炫技又不太炫的好歌,就是 diva 必唱的啊!

比前幾個禮拜的刻意要好多了,當然因為這首歌本來就可以唱的比較刻意炫技。不過似乎曉珺有很快的瞭解到台灣歌唱比賽要的不是炫技,不是嚇死全場的高音狂飆,而是比較內斂的,謙虛的鋪陳,和適度的展現一下。


曾梓淞《殘酷的溫柔》

被排在壓軸出場,只是抽籤的結果嗎?那這個籤也太神奇了!

從他獨唱《傘下》、和張宇合唱《曲終人散》開始,我就非常看好他。今天一曲聽下來,他真的有壓軸的實力,就像二班的壓軸大多是 Yuming/文音/美珍一樣。曾梓松非常有經驗,毫無怯場問題,實力非常穩健,從頭到尾聽下來,我從來沒有擔心。

擔心這種感覺很難講,聽曾梓松唱歌,從來不會想到他可能唱不上、唱不下、唱破或者唱不好啥的,因為他一開口就知道,這是個會唱而且「懂得如何唱好」的人。

也許他沒那麼帥,但也比其他人穩定。見過世面,舉止得體。出七、八成力就篤定可以過關的厚實穩健底子。這樣的特質,真的很有前五名甚至冠軍的潛力。



--------------------------------------------------------------------------------------

個人覺得唱的最好的:


楊駿文《白天不懂夜的黑》:我覺得楊其實還很年輕,很多事情不懂。不過能把歌唱這樣已經非常超齡了。
徐詠琳《Lydia》:這是首既炫技又有情感的歌,唱的很好。可能是因為比賽,多注意了技巧,所以情感面比較普通地帶過去。
胡采書《不會消失的夜晚》:技巧輸給前兩位一點,不過情感非常誠懇、唱法真摯、刻劃得很用力。跟前兩位比起來,胡采書反而比較像是素人,不像是有比賽PK經驗的老手。


其實已經非常好,甚至,從技巧上來說可能比前三位更好的:
曾梓淞《殘酷的溫柔》
梁曉珺
《Beautiful》
林育澤《我等到花兒也謝了》


這兩組的差別,其實是在「魅力」,我個人覺得前三位比較有吸引到我「底層」的東西,後三位唱的其實一樣好,甚至更好,更完美。但沒有勾引到我心底深處的激動的感覺。這不是他們的問題,這只是「穩定」和「神秘」兩種特質的差別。前三位對我來說比較神秘而有吸引力,後三位唱的一樣好,但還沒有勾到我,還沒有「突然就這樣流下淚來」地感動我。



最後,這一集和上一集也差太多了吧?這、、、怎麼這樣呢?



最最後:預告

這集的預告毫不吸引我,我不知道為啥,反正一分鐘聽下來沒有任何一個聲音吸引到我。(半個的倒是有)
在我聽來,預告的幾首曲子是:
1.翻譯歌曲《奪標》。應該要唱英文原文的啦!
誰唱的?我不知道哩!有點像曾梓松,不過好像應該不是。

英文原曲《My Way》就是林健輝 PK 曾沛慈《雙棲動物》的那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RmjXDIOl8Y
題外話:剛淘汰的賴珮如唱的同一首《雙棲動物》其實也不錯啦~ 不過還是沛慈唱的卡優。林、曾這場PK我覺得是勢均力敵,誰贏都有理。


2.
《不讓我的眼淚陪我過夜》:看到那晃來晃去的麥克風,聽到最後那個「隨」的特殊唱法,我猜到是李杰宇。這樣算是有「辨識度」吧?

3.楊駿文,一聽到第一個字「我」就知道是他了。歌是楊宗緯的《讓》

4.《愛要有你才完美》,聽腔調我猜是原住民,所以唱羅美玲,很合理。但想了半天猜不出是誰,看了雷文恍然大悟,原來是吳薇。

5.《愛情釀的酒》那個尖細的「它」和「回頭」讓我猜到是孫自佑。




超偶
--------------------------------------------------------------------------------------

唱最好的:段旭明+朱俐靜《天下有情人》

我最喜歡的:鍾舒棋+張浩璿《選擇》

錯很大的:蔡昌憲+李世宸《流浪到淡水》

演最假的:張誠菡+羅平《水晶》

最失敗的:楊蒨時+林威良《我心動了》

聽過就忘,沒印象的:剩下那兩組。


最佳獨唱:蔡昌憲《思慕的人》

--------------------------------------------------------------------------------------

時間不多,隨便寫一下。

段旭明+朱俐靜《天下有情人》

這首歌是唱給有點年紀,至少三十歲以上的人聽的。所以如果你聽了以後沒感覺,恭喜,你還年輕。

硬要分個高下的話,段旭明唱的比 miu 更好一點。我對段旭明本來沒啥感覺,不過一次次聽下來,他還真的是唱的好。最近的幾首都讓我印象非常非常深刻。


鍾舒棋+張浩璿《選擇》

這兩個人都是我喜歡的型,我說的是「人格」而不是外型。但剛剛好的是,這兩位的外型和他們內在的人格還滿契合的。

這首歌也有點年紀,不知道是評審指定的還是他們自己挑的?我猜應該是評審(製作單位)建議的吧?


蔡昌憲+李世宸《流浪到淡水》

雖然說唱這首歌的場合,大部分都是觥籌交錯酒酣耳熱的時候,不過真的不適合搞成鬧劇。

重點就是「流浪」那兩個字,是流浪到淡水這個偏僻沒落的小鎮落腳謀生,不是郊遊到淡水這個鹹魚翻身的熱門景點狂歡作樂。


張誠菡+羅平《水晶》

應該去上一下表演課,什麼叫做「表面」?什麼叫做「深刻」?雖然都是表演,也許都很誇張。不過差別是很大的。


楊蒨時+林威良《我心動了》

有點慘不忍睹的感覺、、、、、、


蔡昌憲《思慕的人》

這小子唱台語歌真的很有味道,而且滿特別的味道。不是模倣的味道,還滿有風格的。


--------------------------------------------------------------------------------------
超偶真的越來越像「歌唱表演」節目,給分和淘汰好像只是應景的節目流程而已。

如果說星光是「素人競賽」的話,超偶就是「新進藝人競賽」。這季超偶,如果不是有蔡昌憲、張浩璿、李世宸這樣的比較素人式的表演,就徹底地跟其他歌唱節目一模一樣了。唯一的不同只是上台唱歌的人進入演藝圈時間的長短而已。很多超偶的參賽者,即使不是藝人,但其實都是藝人唱法,一點都不清新。這無關唱歌的好壞,而是少了清新的感覺。

舉例來說,今天唱最好的,我最佩服的段旭明和朱俐靜。他倆除了「原本沒沒無聞」這一點以外,其他包括台風、技巧、、、都和線上藝人是毫無兩樣、一般完美。

我還是很喜歡他們倆個,聽他們唱歌是享受。不過這樣的「演進」對超偶來說,是好還是壞?

超一:幾乎全都素人在唱歌,常常缺點一堆,後來才比較有模有樣。

超二:七八成都是素人式的唱法。

超三:一半以上是藝人式表演,包括段旭明、朱俐靜、陳怡帆、羅平、惜兒、半個鍾舒棋、半個楊蒨時、半個田廣潤、、、、

藝人式表演,無關唱的好壞,藝人也有唱的很爛的。藝人和素人的差別,在於藝人把上台當作表演,很多細節都制式化,不會凸垂,不會脫軌。有一定的水準,但也有一定的無聊。


--------------------------------------------------------------------------------------
附錄
Kuso 一下,我覺得段旭明長得有點像年輕時候的 Steve Jobs,或者說電影《史瑞克》裡面那個 Farguaard:













右邊那頭就是 Farquaad,左邊那位是科技界教父,蘋果電腦的 Steve Jobs。

據說 Farquaad 這個反派角色的造型就是取自 Jobs,因為 Jobs 搞的 Pixar 動畫公司,正是製作史瑞克的夢工廠的死對頭。把敵人的頭兒塑造成邪惡的角色,滿合理的!
不想讓人看到的附錄:
不想讓人看的原因是、、、容我引用《天下有情人》的歌詞:「愛是一種不能說只能嚐的滋味」。舒祺今天唱得真是好!好得不像是段表演。她在台上對浩璿的一些神情、一些動作,讓人不得不猜測她心裡面是有那麼點意思的。唱完後她靠在他胸前摩蹭,似乎是說「欸~ 我.們.兩.個.人.的合唱耶!」。浩璿的表情木頭了,似乎在說「欸!別這樣!我們還在台上啦!」。治平老師的講評,似是本來要說破,但突然想到「女孩子的心情就是不喜歡被老頭子看穿」,也許就在正要脫口而出的一剎那想到了這一點,所以停頓了,硬生生地轉成「穿著很好」這樣一個無厘頭、無關音樂的評語,同時嘴角也露出一點尷尬的微笑。治平老師還做了件貼心的事:女生最高興的就是在心愛的人面前得到稱讚。聽到王治平的褒獎,舒祺應該是心花怒放。黃國倫沒有女兒,大概不懂這種小女生心情,所以才白目地公開說開來。(我也不想被當成煞風景的死老頭,所以把這段縮小又隱藏,看到的人就默默看過就好,別張揚)。總結一下,舒祺獨唱的那首《我要你的愛》歌詞也許就是她的心聲:「我,我要,我要你,我要你的愛」
這首《我要你的愛》應該是今天十幾首歌裡,唱的最棒的一首了!前面沒寫心得,是因為寫了就要把這段曝光啦!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9.05.10
  

12 則留言:

J.J. 提到...

上一集的印象只有笑傲的盈盈跟天龍的語嫣

這一集好一點

徐詠琳唱的不錯
只是18歲的她看起來為何有點老氣
因為看到她讓我聯想到藝人馬維欣(馬妞)
希望Roger能幫她好好改造

黑妞王璿其實還不錯
只是要又唱又跳不是那麼容易
都還沒站穩就想跳舞
現階段還是專心在唱歌會比較好

上集惜球如金能不給就不給
下集有一開始把十球都用光的
有一次給兩球的
同一天錄影
上下兩集的評審標準居然可以差這麼多

冇也人 提到...

感覺會有幾顆明星

Renie 提到...

個人覺得這一場最吸引我的是曾梓淞
情感對了,技巧沒話說,尾音收得漂亮
不太渲染,但聲音裡仍然聽得出痛的感覺

三汰一時的『傘下』,就覺得已經很不錯了
這次也沒讓人失望

希望他可以持續下去一直到五強
還想多聽他唱幾首歌

楊駿文確實是匹黑馬
只不過對老人家來說,太嫩了點

nonieshi 提到...

真是的!一定就得歸類出年齡層出來嗎?好吧!我承認,我實在太喜歡神雕俠侶這兩人的演出了.
段男朱女兩人合聲,似鋼琴四手聯彈如行雲流水般的舒暢.

可是,當下我還是無法想起朱俐靜的樣子?
段旭明自從"牛仔很忙"之後,我就會想看他的演出了.只不過,他為何總是衣褲太短,頭髮太長?射手座的男人在審美觀方面,好像都有他們的堅持喔~~(我想到我那喜歡穿著牛仔褲,配著黑色學生皮鞋的兒子)

星光五這兩集,總沒有給我如第一次看他們演出時的驚喜.
楊駿文已經紅了;李杰宇總讓我想起"L",但我更喜歡松山研一太多太多了;曾梓淞聲音真是好!比起那已經很會唱的林育澤又好了很多.千萬不要站在很會唱歌的旁邊唱歌,馬上一分高下~~

SMY 提到...

本來想否認自己對這首歌的感覺
但是段、朱兩位實在唱的好
害我想起當年對這首歌的喜歡
這首對唱 在選秀歌曲裡面
應該可以算是很經點的了
兩個的功力都相當好 1+1絕對是大於二的
這也是第一次我把段旭明唱的片段完整聽完的一次 (結果一聽就重複了十幾次)

小的六月要回台灣
S大的版有沒有辦版聚啊 :-)

CLDAA4U 提到...

真高興S大又再度寫星光(和超偶)評論了,覺得前一陣子S大似乎"浮溍"了一段時間啊......
我真的很喜歡你的文章,有深度又不失幽默感,比起另外一位"甲大"多了一份專業上的批抨,希望S大再多分享一些好文給大家!

Staple 提到...

J.J.:我總覺得「盈盈」和「語嫣」是假名、、、、

徐詠琳常常用「成熟」的音色,大概是跟歌唱「老」師學的吧?

我覺得王璿的舞蹈放在星光一是可以的,但是現在都星光五了~ 觀眾的胃口已經被養大啦!

冇也人:我也這樣覺得。

Renie:我覺得曾梓松有點不上不下,不像駐唱歌手那麼油,卻又不像素人那麼樸。路還很長,就看他怎麼表現囉!

nonieshi:審美觀大都是被別人影響的啦~ 段旭明和貴公子應該都是耳濡目染的學習來的。

楊駿文這三次真的是一次比一次「不驚艷」哩~ 第一次很驚,第二次平盤,第三次就「喔?」了。


SMY:我也聽了十幾次啊,還有《選擇》也是。還去把他們以前唱的翻出來溫習。

再聽一遍,一次聽五六首歌,又有不一樣的感覺。

版聚?OK呀~ 大家聚聚也好,不過我不會出席,因為我是隱形人~ :p


CLDAA4U:我不是浮潛啦~ 我忙的快沒頂囉!!

整個四月份我都是無薪加班到死的苦勞啊!

冇也人 提到...

多聽幾遍後覺得

林育澤《我等到花兒也謝了》越聽越好聽

SMY 提到...

哈哈 這樣也不錯
雖然S大不在 眾版友以S大版主之名聚會
如果辦的成的話 除了九叔 remainsoftheday 海豚妹等等固定版友以外
有趣的是還會有很多匿名 所以就叫匿名一匿名二...

好玩好玩

匿名 提到...

贊同樓上的SMY耶
不然妳來發起好了 ^^
然後也把九叔給找來 XD!

啊~ 那我是匿名幾號呀 =="

Renie 提到...

我也有看段+朱的合唱,看的時候覺得很不錯,有驚到,可是轉成mp3再聽,卻被朱俐靜突然拔高的音嚇到,趕緊把耳機扯掉。

我承認我是老人,華健+齊豫的『天下有情人』合音太完美太經典,我無法接受任何其他版本...orz...

冇也人 提到...

我覺得要怎樣指導 會是那些 星光評審的大考題

對於林心儀教導的沒成績,可以推說是型已固定

對林育澤這樣已具備各式基本功的素人,星光評審如教不出一個成績,星光是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