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我看星五(8)三人合作賽@2009.05.22

.
這集,看得還滿歡快地。但是,很猶豫要不要寫。


看完以後,我在中視討論區發表了一篇回應:
http://bbs.ctv.com.tw/viewtopic.php?t=114202
內容是:
我已經越來越不在乎他們唱的怎樣了。這一屆年紀比較小,都還有待琢磨。
倒是看他們的「故事」還滿有趣的啦~

我覺得星光的焦點已經從「唱歌」轉成「這些人的故事」,這好像也是兩年前的當初,星光這個節目剛開始時候的主要戰略吧?

畢竟會唱的人太多了,「看一個人在台上唱的多好多好」這個劇情,很多觀眾已經膩了吧?至少我就膩了、、、、、

會膩的原因:
第一:唱再好,不會比CD好。
第二:唱再好,不會比前幾屆好。

老實說,楊宗緯唱的,也許只不過是跟十幾年前參加五燈獎的阿妹差不多,或許稍多一點情感。觀眾會這麼「震驚」,甚至引起整整一年的星光旋風,應該和「哲人以遠」的距離感有關吧~ 就算是看過阿妹的,也早忘了。所以楊、林、蕭一出現可以造成這麼大轟動。

可是一兩年過去,歌唱比賽節目一個個開,技巧一流的歌手一大堆,情感能動人的又沒幾個。「歌唱」這個梗,已經老了。

讓星光回到當初「台上選秀+幕後故事」這樣的設定也許是對的。就看收視率囉!

也許是因為前幾集(這兩個月)寫的很少,所以想的時間反而比較多。對星光的看法,因此有了些許轉變。

以前看星光,是毫不懷疑他們會踏入這行成為歌手。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去聽歌的。所以很多技術 / 情感 / 詮釋 上的細節會看得很認真。

星光五看了幾集以後,漸漸有了覺悟:這些人進入演藝圈的機會大概不到一成。遠低於二班的五成以上,或者三班至少還有兩三成。


有了這樣的體認以後,看他們唱歌的心情也變了。

音不準/拍子不準?
從一班到四班,上千首歌,沒幾首是從頭到尾都唱很準的。

感情不對?
其實他們至少有都把「緊張」的感情唱的非常誠懇。

對詞&曲不瞭解?
真要說也沒啥大不了,就是看事情淺了點而已。

就好像大部分人不懂量子力學(註1)、抽象表現主義(註2)或者後設文本解構(註3)一樣。隔行如隔山,入行前很難對這些事情苛求。


換了想法以後,反而更不想寫星光。


原來的星光,是個歌唱比賽。所以我可以專注在「歌唱」的部份,細細剖析技術面和感情面。偶爾穿插一些我自己的胡思亂想。這樣寫來還滿有趣的。

現在的星光,似乎正在漸漸強調「選秀+真人實境」的性質。這樣的節目我一樣可以看得很爽,可是能寫的東西似乎變少了?難道我要一直寫「某某好可愛!我超喜歡的!」這類的粉絲文嗎?


試試看吧~




黃仰崙+王璿+林若盈
--------------------------------------------------------------------------------------
林若盈好可愛,看到她在上台前為了沒有練習而緊張個半死的時候,真想跟她說:不是妳的錯,就好好唱好自己的部份就好了,其他的就別管了咩~~

黃仰崙也超可愛的,他讓我想起國中時候的自己,有時候答話會慢半拍,不是因為恍神沒有聽到,我聽的很清楚,可是心裡在想要怎樣回答,想著想著沒注意到時間已經過了一秒、、、然後就被對方問「欸!你有沒有聽到?」

歌唱的部份,黃仰崙選了首很簡單的歌,沒啥大問題,林若盈主歌完蛋靠副歌扳回一點,王璿那個聲音、、、、是沒熱身,聲音沒開吧?太慘了!


汪錫麟+張祠毓+王姵樺
--------------------------------------------------------------------------------------
工作人員太酷了!那句「這樣可以在星光舞台上表演嗎?」正是我這一兩年來每個禮拜都會從心底發出的吶喊啊!工作人員太可愛了!

其實唱的OK啦~ 王姵樺唱的有點敢,拍子算錯了。應該參考小玲老師很久以前講過的:「雖然是四拍子,但是你心理可以算成二拍子。」這樣才唱的出感覺。或者可以參考一下三班雨宣唱的還不錯的版本:http://www.youtube.com/watch?v=5dWfaUglGcI 像是「羞怯」「交界」「走向前」等等,雨宣都唱的很好。姵樺的聲音比雨宣亮,一樣有特色,但這首歌唱得實在有點趕。

汪錫麟唱的更OK一點,因為他的拍子對了,感覺對了。更更OK一點的原因是後面的合音唱的實在不錯。

張祠毓的聲音比前兩個更有彈性,唱得更自然,簡單說就是「不怕舞台」所以臨場表現好。合音也和的很不錯。

這一組的特色是:合音唱的比獨唱好,真可愛!


吳心芸+吳薇+徐詠琳
--------------------------------------------------------------------------------------
真是太萌了、、、我只能說,真得太萌了!

我本來對吳心芸的唱功提心弔膽,不過四分鐘聽下來,大概還可以接受。想一想我自己十四歲的時候、、、、唉~ 到現在已經過了四十歲,唱的還是比她爛!實在沒臉去挑剔她啦~ 尤其是《愛死你》一出來真的嚇我一跳,我以為那段會是徐詠琳來唱,結果竟然是心芸唱!雖然說唱的普普,除了拍子節奏精準以外音色實在不優。不過以一個十四歲還沒長大的小女生來說,唱這樣已經可以讓我點頭說「可」了。反而是心芸唱完solo後,徐詠琳和吳薇合唱的「愛死你」那三個字有點圈圈叉叉,不過,還來不及把圈圈叉叉具體化成形容詞寫出來,下一句「太幸福會沒感覺」就OK了。

吳薇唱的比心芸更好一點,但歌曲本身可能不是很適合她,曲子裡讓音色「亮」出來的那幾個音並不是她最亮最好的音域。

徐詠琳唱的很棒,中低音非常穩、遊刃有餘,聲音表情都有做到。高音、、、、除了那聲帶受傷的虛弱假音之外,也都沒問題。

我很想拿徐詠琳來和林芯儀、梁文音比較。沒錯!我就是在學小胖的梗! 不過徐詠琳是有這個資格和梁文音、林芯儀放在同一個等級來比較的。文音參賽初期其實唱的很「憋」,選歌選不到適合的,上台緊張也限制了她的表現(註4)。這一點上面徐詠琳贏了。不過詠琳的音色沒有文音那麼華麗。高音(尤其是假音)輸給文音、芯儀一截。但值得稱許的是她唱歌非常「進入狀況」,比文音早期還好,當然也比一直被評審念「沒感情」的撞牆期很長、長到似乎不曾結束的十八姨要好。

肢體表現上,吳心芸是自然+青春無敵,徐詠琳是熟練,吳薇介於兩者之間有點失去了亮點。


結論:真是太萌了(其實我真正想講的只有這一點)!我超愛的!



李杰宇+梁曉珺+張豪
--------------------------------------------------------------------------------------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都知道「珺」念做「俊」。中文的注音其實是二十世紀初,民國以後才定下來的,在注音符號發明以前,「珺」念做啥?沒人敢說自己是對的,我會記得大概是因為它「不念做君」。如果是我來訂注音符號,我可能把「珺」標示成「君」。

曉珺唱的、、、、老實說不錯,但因為十八姨的聲音我記得很清楚。雖然十八姨在高音的部份有點乾,不到位:http://www.youtube.com/watch?v=rWbFqGNfuvc 。不過在我記憶裡,那不豐潤但卻極滑溜順暢的聲音,反而是回憶印象中最深刻的「記憶點」。曉珺贏的是是音色「實」多了,變化多了,力道夠(除了假音),穩定、精彩的感覺多了點(如果不要太在意那假音的話)。

盧廣仲的歌不好唱,張豪唱得讓我一直有「搶拍了??」的疑問。

李杰宇這次選的歌和前兩次很不一樣,不過、、、、恕我直言,他對這首歌這種風格的音樂,似乎不是那麼熟悉,詮釋的比較表面而不深刻。

這一段小玲的講評非常專業,非常精彩,她講得眼睛都發亮了!我覺得參賽者都該好好認真的聽個十遍!!才不會把歌唱「死」了。我這邊補充一點,就是「牽手牽的那麼自然」和「有默契浪漫就不難」之間的那個「喔~喔~喔~」李杰宇唱的非常「準時上」,就是 on beat,但是應該要稍微拖一點,味道才會出來。參賽者站在台上通常都很緊張,怕掉拍,時間一到該上就立刻上。反而常常唱得很死板。

小玲這段指導實在太讚了!好看!


--------------------------------------------------------------------------------------
真的每一段都出現粉絲文耶!?


大家別怪,我真的不知道「這樣的星光」還能寫什麼?

星光已經變了,我還是滿喜歡看的,不過這個「新的星光」大概很難寫了。

所以剩下的四組我就不寫啦!


--------------------------------------------------------------------------------------
來複習一下舊的寫法吧!

要寫的是上禮拜的歌,為什麼拖到這禮拜寫?大概上禮拜太沈悶了,悶得我看完就睡著。這麼悶怎麼寫得出東西呢?

這首讓我選上的歌,是鍾依芹唱的《做我自己》:http://www.youtube.com/watch?v=JZTWLuIRefg&fmt=18

參考一:A-Lin 上「王牌大明星」唱現場:http://www.youtube.com/watch?v=7UE1UCnhBQ0

參考二:星光四 梁一貞:http://www.youtube.com/watch?v=5PDMjixo-d4&fmt=18

參考三:星光三 林芯儀:http://www.youtube.com/watch?v=ptWqZVWdHb4

鍾小妹的A段幾乎是用唸的,很顯然她根本不會唱低音。林芯儀的A段唱的小心翼翼,低音也不是她擅長的。梁一貞的A段比較好,穩定多了。但唱得最有 「蠢蠢欲動、暗潮澎湃」味道的,還是 A-Lin !

到了B段,鍾小妹唱的像是把拍子放慢成一半在數(關於這個,請參考這一集小玲的講評),這是首快歌,但是小妹妹把音唱得全都連在一起,譜上沒有的圓滑線唱得非常明顯!於是就沒了那個跳動的味道。只剩下連在一起的旋律、還不錯的音色、還有青春無敵的口氣。

梁一貞/林芯儀的B段主歌都OK,一貞的高音上不去假音不優。林芯儀的肢體還是稍嫌僵硬了點。



這樣的比較分析,我寫的很熟練,各位也很習慣了吧?不過鍾小妹的觀眾,很明顯的不是在我們這樣子聽歌的一群人裡面,她的魅力在另外一群人之中。所以,上面這段評論對鍾小妹來說是「無效」的,就像是用挑撿橘子的標準去篩選蘋果一樣。雖然都是水果,不過標準不能通用。鍾小妹是在唱歌沒錯,她和陽宗緯都是在唱歌,但一個是蘋果一個是橘子。我們以前看星光的標準、聽歌的方法。對鍾小妹這顆蘋果來說,完.全.地.不.適.用.。



--------------------------------------------------------------------------------------
順便說一下,這週的超偶真是難看透了~ 評審給分也是亂七八糟。所以我不寫了!

唱的比較好的,我覺得是:段旭明《離人》和阿超《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其他的都不太能讓我有再聽第二次的動力。


--------------------------------------------------------------------------------------
註1:量子力學
量子力學的精髓,簡單地說就是:牛頓、愛因斯坦那套沒路用啦!丟了吧!

註2:抽象表現主義
抽象地說,就是不具象地表現.某.種.什.麼.的藝術。

註3:後設文本解構
你在看我嗎?你可以更靠近一點。其實我寫這段文字的時候正在想像著妳正在看,正想像著妳的種種反應。

註4:
文音參加二班,第一首《藍天》在背書,第二首《原來你一直都在》我想沒人記得吧?第三首《我可以為你擋死》是個災難!一直到第四首《珊瑚海》回到她熟悉的「合唱」形式,有個戰友一起上台,才讓她表現正常。


--------------------------------------------------------------------------------------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9.05.23
  

4 則留言:

ftts 提到...

我很喜欢文音唱[蓝天]时的妆,淡淡的,很漂亮.
唱歌部份,高音时有点扁和尖,有点刺耳.
但在唱[原来你一直都在]时,她改善了不少.
我不知道为什么耶,我很喜欢她唱的[我可以为你挡死]耶,
或者这就是所谓的主观吧。
这是文音一年多前唱的[Complic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QgLZkPmk4s
昨天MYFM環球新聲Live爆演唱會里的文音,
最后还和ALISA合唱了[L.O.V.E.],很有意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RltIh3pxhs

超偶蛮用心的啦,PK者的水准都不错.
分数就算了,跟本看不出个所以来.

还会看这些节目的,希望能听到好歌.
最近还会抱着一点这样的希望:
选出有能力的歌者让这华语歌坛添点新气象.
这几年的金曲奖最佳男女演唱人来来去去都是那几位.
想看到点改变.期许ING.

renie 提到...

Dear Staple

你實在是太可愛了,真的!

年過40的男人可以大聲的說:太萌了,我就是愛!
已屆40的女人?...算了...躲起來...

nonieshi 提到...

訂書針~訂書針~~用力的把你這個寫偽粉斯文的老傢伙給拉出來,你不適合啦!因為已經知道你的年紀及你平時說話的口氣,這樣會很像看到你就像看到許純美,哈哈!


還好,我還沒看膩,可能記性不好會比較不容易看膩吧!?雖然,也找不到什麼太有感覺的人了,不過像你這樣寫評論的,可能愈寫真的愈無趣吧!


倒是"超偶"以前不太看的,現在有一個段旭明,他唱得讓我比較有感覺.應該是他的年紀跟人生歷練,都能把歌裡的歌詞詮釋得非常到位,感情很濃厚.他唱"離人"的時候,聽說他老婆正在生產呢.


此刻邊寫邊聽著蔡藍欽的歌,他永遠這麼年輕的唱著淡淡的哀愁......
經過了二十年了,世界好像也沒有變得更美好.最大的改變就是網路吧!?所以才有聽起來跟他很像的范蘭欽....

對了!中視討論區是怎麼了?網路無國界,不是嗎?想去看你寫的,都沒法進去看呢!

HIVE 提到...

目前星光 16 強戰況 :
理由:

星光 F 4 ( Flower Four ) ......... ( 這組應該至少 3 個人 進 10 強)
(理由 : 帥哥有優待, 小女生最愛 )
李杰宇、 孫自佑 , 楊駿文、陳彥允

PK
星光 SHE . ....... (這組應該至少 2 個人會進 10 強, 很可能 3 個都晉)
( 理由 : 青春無敵 , 有唱功又有人氣 , 原住民和客家人有優待 )
徐詠琳 (S), 吳 薇 (H) , 鍾依芹 (E)

PK
星光 3 肉 ( 山豬肉, 鹹豬肉, 漢堡肉 ) ........... (這組應該只有 1 個人會進 10 強)
( 理由 : 星光向來歧視胖子, 前 10 強 最多只會有 1 個胖子 , 安伯政, 賴銘偉, 蔡忠穎, 陳樂軒)

林育澤, 胡采書, 劉明湘

PK
星光 素人明星臉 ..... (這組應該只有 2 個人會進 10 強)
(理由 : 明星臉有人氣, 這屆注重偶像魅力 )
曾梓淞 ( 趙哥 ) , 王 璿 ( 賈靜雯) 、王姵樺 ( 鄭華娟) , 林若盈 (徐若瑄) .

PK 星光 老油條組 ............. ( 這組應該都進不了 10 強)
( 理由 : 以前已經有大量媒體曝光, 卻不紅的, 星光沒有興趣 )
陳浩偉 ( 前 StyLe ) , 梁曉珺 (超級女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