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我看星四(23)老歌新唱@2009.01.30

----------------------------------------------------

不太想認真寫星光,隨便聊聊吧~
--------------------------------------------------------------------------------------

《武則天》
--------------------------------------------------------------------------------------
這歌真是,每K必點的經典啊!!!!請容我先抄錄一段文字:
牽著那匹藍色的馬從山坡上的旅館走下來。
我沿著石板路來到長堤邊柳樹旁歇息
不久之後下起了雪 本來陰暗的天色更加地混濁
大雪裡我騎上馬 沿著木板棧道繼續前進
礁岩摩擦過斗篷留下灰黑的血漬

攀上稜線後車流開始多了起來
刺眼的霧燈讓我一直想要轉頭閃避
但我必須快速前進 必須在天黑前進入森林 找到提奧提華坎
否則路燈逸出的瓦斯將讓我窒息
武則天和西湖柳樹、藍色的馬、逸出瓦斯的路燈、瑪雅神廟有什麼關係??

好像也沒啥關係,就是一種後現代拼貼罷了?後現代實在是個難解的概念,他到底是一種主義抑或「不是一種主義」應該就是整件事情的關鍵吧。

把「快雪時晴」配上義大利Pizza,應該就也算是一種後現代。這樣舉例也許可以解釋什麼是後現代,但是我舉這個例子其實是為了可以繼續兜下去,因為快雪時晴是王羲之的作品,而王羲之最有名的作品「蘭亭序」的真跡,據說就在武則天和他老公唐高宗李治的墳墓裡面。

這是乾陵地圖:http://maps.google.com/?ie=UTF8&ll=34.574218,108.214903&spn=0.071096,0.11055&t=h&z=13
(我該不該用注音標明「乾念做ㄑㄧㄢ′二聲錢」?有人會念成干陵嗎?那樣就不太好聽了、、、)

乾這個字的解釋請看這裡:http://www.kangxizidian.com/kangxi/0084.gif

好了,不鬧了,乾就是乾坤的乾,本意是「上出」,右邊的乙字是植物生長的樣子,有「運行不止」的意思。後來引申做八卦裡的天。

「乾陵」這個名字應該是武則天選的,滿有氣度見識的。

武則天很有可能成為「周朝」的太祖(太祖媽?),只可惜她晚年的精力都耗在跟幾個不成材的子女鬥爭,沒有挑選到合適的接班人,如果她當時指定了李隆基當她的繼承人,就不會有後來的中宗復位睿宗登基和玄宗開元了!

其實武則天曾經稱讚她這個孫子:「這孩子真有氣魄,終當做吾家的太平天子。」,可惜了後來被迫退位,沒有傳位給隆基,隆基也就成了唐玄宗而不是周太祖。

女性要在男性壟斷的領域裡奪得一席之地是不容易的,憑氣度而非計謀得位更是困難。武則天剛好遇到了風眩病痛不想管事的老公李治,和兩個乖又聽話的兒子中宗睿宗,才能當上武周朝開國始祖。

不管周朝有沒有延續下去,武則天作為太宗高宗父子皇帝的老婆,又是中宗睿宗的老媽,唐玄宗的阿媽,事實上也是唐朝所有皇帝的太祖媽。

要說唐朝盛世是太宗和武則天兩人的功勞也不為過!

中國歷史上的皇帝,除了陵墓位置不知所蹤的以外,從漢武帝到唐太宗的陵墓,通通被盜墓賊挖的一乾二淨!!最近的一次還不到一百年,是民國初年的孫殿英炸開了乾隆和慈禧的墳墓。據說慈禧棺材被打開的時候,屍體毫無腐壞,面貌一如生前。

唐朝諸陵在五代溫韜帶頭的瘋狂盜挖之後,包括唐太宗李世民的墳墓在內,甚至連稍微有名的王子公主貴族大臣等等的墳墓,全都被劫掠一空!只有規模最大的乾陵倖免於難。其實唐朝末年黃巢就已經傾全力派了四十萬大軍挖了個四十米深幾百米長的大溝,也沒找到乾陵的入口。到現在一千多年,武則天還是和她的老公唐高宗一起,安安穩穩的躺在那裡,大家都知道在哪裡,但就是沒本事去挖。最後一次有人想偷,是民國初年的國民黨軍閥孫連仲,他派了一個師的兵力,名為保護實為盜墓,把閒雜人等都趕走後,炸藥大砲全用上了,但還是沒挖開。

可見武則天的遠見。

補個花絮,乾陵和秦始皇陵哪個比較大?這很難比較,因為都超大,而且「墓園」和「墓冢」是不同的,單就墓冢來說,乾陵根本就是座山,遠比秦始皇陵現存的小丘要大很多。有興趣的人可以研究一下考古資料。

當然以現代的科學技術,要挖開乾陵是輕而易舉的事情,但是大部分人都反對開挖乾陵,因為總有一天科學可以進步到不需要開挖就可以探知裡面的所有一切,包括武則天和她老公唐高宗的容顏。

甚至包括那,據說被高宗帶了進去的,王羲之的「天下第一帖」蘭亭序。


蘭亭序有多寶貴?前幾年某週刊做過一個估計,故宮的藏寶裡面,宋朝的汝窯瓷器有二十一只,期中隨便一只的市價,都可以賣好幾億台幣,拿來蓋一棟故宮分院不成問題,更不用說其他世界唯一的藏品,像是蹊山行旅圖、、、更更更不用說故宮鎮宮之寶《快雪時晴》,但是故宮的快雪時晴只不過是幅摹本而已,上面不過二十八個字(羲之頓首快雪時晴佳想安善未果為結力不次王羲之頓首山陰張侯),這樣一本摹本都可以當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的故宮的鎮館之寶,如果是真蹟《蘭亭集序》,那真是傾故宮之所有也不換不到的珍寶啊!

相較之下,北京故宮的「十大鎮館之寶」簡直是個笑話!可能還不如颯露紫一塊石頭!(這塊石頭在美國華盛頓,也不在北京啦!)

俗氣一點,說一下乾陵的世俗價值好了,乾陵是高宗和武則天兩個人合葬,蓋的時候當然不能省錢!高宗過世的時候,武則天把全國預算的三分之一換成各種珍寶埋了進去,除了蘭亭集序,還有全世界所有珍奇寶物,說全世界絕不誇張,當時的唐朝是全世界唯一強權,國民生產毛額佔了全世界一半以上,歐洲的羅馬帝國只是個衰弱中的老朽,而阿拉伯尚未興起。如果用全世界生產毛額的六分之一來算,跟著唐高宗進了乾陵的寶物,大概是好幾百億美金吧?

這還沒完,武則天過世的時候,又陪葬了全國總預算的三分之一進去、、、、


怪不得黃巢要用四十萬人拼死命挖了三個月。唉~ 可惜敵不過武則天的腦袋。

「一代女皇」實在不足以形容武則天,在我看來她實在是古今中外有史以來最屌的女皇!



林鴻鳴你竟然忘詞,真是對不起武則天啊!!!


不過話說這首歌詞有幾句讓我很不滿意,一是「唐朝女皇」這句。拜託呀!武則天明明是周朝女皇,哪是唐朝啊!?另外是「縱橫天下二十年」這句,武則天縱橫天下豈止二十年?還有一句是「兩面評價在人間」這句,我相信隨著歷史演進,兩面評價終究會變成一面倒評價的啦!

所以,歌詞忘了就忘了吧~ 沒啥大不了的,唱的爽就夠了!

但是我還是想講一下,忘詞之前,剪接師好像也跌了一跤?這是怎麼回事?然後,林鴻鳴唱後半首顯然有受到忘詞影響,氣勢不夠強。



最後~ 哪個女子搖滾團體有興趣來搞一下《一代女皇》這首歌啊?等妳喔!!



黃美珍在星二的時候,唱過一首 No Doubt 的歌《Don't Speak》,很多人看到歌名都霧煞煞,很多人根本沒聽過 No Doubt。

No Doubt 是個、、、嗯、、、、唱片賣很好的樂團,有排進RIAA史上百大暢銷專輯的。進這個榜的門檻大概是要賣超過一千萬張(單美國地區)

美珍唱的不錯,我有寫過: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07/ii-20080718.html
美珍唱的非常好,非常的投入,完全的進入這首歌的情境裡面。我覺得這是她在星光最好的幾場表演之一。以後大概也很難超越吧!!
這 首歌背後其實有個故事,寫這首歌的女主唱 Stefani 和樂團裡的 Bass 手 Kanal 本來是男女朋友,七年了,但是有一天 K 突然跟 S 說:我對妳的感覺變了,我沒辦法繼續當妳男朋友了。悲傷的 S 於是面臨了一個悲慘的狀況:團裡的 Bass 手,她的【前】男友甩了她,但並沒有離團,兩個人還是得一起練團一起表演...........
寫星光這麼久,最大的感慨是「我是不是聽太多音樂了?」,很多我以為是 common sense 的東西,在其他人眼裡都非常的莫名其妙。讓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解釋一些有的沒的。像是上次寫過的搖滾手勢就是個例子。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比的是 Rock 還是 我愛你。

至於「什麼是 Rock?」這個無厘頭問題、、、、、算了,不扯這個,這個扯下去沒完沒了。基本上一定要扯到文化霸權、後殖民、語言分析、結構、文本、意符、、、這些,真是太累了。

說個有趣的故事好了,我從報紙上看來的。某人(有興趣的自己找啦~)很討厭過萬聖節,覺得那是個「洋聳」,和「土聳」的種種節日一樣的無聊。萬聖節晚上,女兒和鄰居小朋友們很高興的裝扮成各種小鬼到處按門鈴討糖果,某人很不爽,不想發糖果,某人的妻子於是撂話說:好啊~ 那等女兒被排擠哭著回家以後,你自己去跟她說「爸爸因為後殖民恐懼症發作所以沒辦法發糖果給你們」。

看不懂嗎?我也沒辦法解釋、、、、、


《蘋果花》/《リンゴ追分》--------------------------------------------------------------------------------------
宥心唱的非常棒,唱的我心花怒放!請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1ka2VIOmr0 (高畫質)

引述一下我在上一集看到預告後的評語:有鬼魅般的詭媚!


美空雲雀資深版:http://tw.youtube.com/watch?v=UNyj_rGIxBU
美空雲雀青春版:http://tw.youtube.com/watch?v=83wt-YkKC9w
美空雲雀口白版:http://tw.youtube.com/watch?v=0Zih1WHK2xM
少女unplugged版:http://tw.youtube.com/watch?v=85wC_SDn6Mw

美空雲雀官網:http://www.misorahibari.com/intro.html
wiki:http://ja.wikipedia.org/wiki/美空ひばり

楊燕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NannA8PYFwo
大炳模仿蔡琴模仿楊燕版:http://tw.youtube.com/watch?v=doC_i01swFM
珊妮公主現場版:http://tw.youtube.com/watch?v=4kjQYVylRbA
珊妮公主CD版:請買CD。

說到美空雲雀,我就想要說說山口組,和山口組最重要的頭目:三代目田岡一雄
http://zh.wikipedia.org/wiki/山口組

我想大部分人對山口組的印象都來自電影或者社會新聞,應該沒幾個人真的認識山口組吧?

田岡號稱「教父中的教父」,在他掌控山口組的三十幾年裡,把山口組從一個關西地方的地區性黑社會組織,擴張成一個全國性甚至跨國性的巨大利益集團。

而這隻無所不在的黑手,當然也有涉入日本演藝圈。岡田一雄成立了「神戶影藝」這間公司,而美空雲雀就是神戶影藝的專屬藝人。

我還是少說些吧~ 有興趣的人請自己孤狗一下,我只放一個連結就好:http://www.anotherwork.com/?p=55

莊子《胠篋》裡面有一句很有名的話:「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這個一定要註解一下啦~ 胠篋念做「屈。妾」,這一篇裡面,除了上面這句我要用的話以外,還有很多經常被引用的名言,包括「竊國者諸侯」這一句,有興趣的請自行研究囉~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這句話,大概的意思是說,因為有了人努力創造了一些「價值」,所以才引起竊盜之心,創造出的價值越大,引出的盜賊也就越厲害、、、、我也不太想解釋了,反正有興趣的人自己去 K 古書吧!我想說的是: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大盜不死,聖人不止
這兩句話是一樣的喔~ 不是說聖人比較高級,大盜比較低級。這兩者在道家的眼中,都是偏離中心的極端。你也可以說是因為有人搞些烏煙瘴氣的東西,所以才有人跳出來搞「價值」。

用現在的話來說,大盜=黑社會,聖人=菁英分子。
黑社會<--->菁英分子
只要有菁英份子(黑社會)存在的一天,就一定會有黑社會(菁英份子)的存在。

道家的觀點是:只要有美空雲雀/楊宗緯這樣的人存在,就一定會有黑社會湊上前去、、、、


還是要說一次,這是道家的看法,各位請別挑眉質疑我。


《意難忘》
--------------------------------------------------------------------------------------
唱的不錯,真的不錯!尤其是跟原唱比起來,改成這種味道真的是完全不一樣,滿現代感的。


《Leaving On A Jet Plane》
--------------------------------------------------------------------------------------
不知道為啥,評審都拿出真材實料的大刀來砍了,砍的很精彩是沒錯,不過我很想問:這些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平常都藏在哪裡呢?是怕聯合國派員檢查所以不敢見光嗎?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這是我今天最喜歡的一首,可惜在25分光芒之下,大家都忘記了要拿到22分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啊!!

前奏的清唱,跟我猜想的差不多。所以從一開始我就喜歡了這首歌!

上禮拜我寫了那篇關於宥嘉的「舞孃」的評論以後,有朋友提醒我說,宥嘉其實不是結束在那個讓我覺得怪怪的音,而是更高的音,電視播出時則被剪接師剪掉了。宥嘉原來的版本也不是那樣,撥出的版本是「腰斬」過的,中間有一段不見了。就在我說的「前後完全不一樣」的那裡。

這首歌前奏的清唱,和宥嘉的舞孃,以及所有的 Ad-Lib 一樣,都算是一種「自我內在的外顯」吧~ 頻率相同的人就會覺得「唱這樣就對了」,頻率不同的人則是怎麼聽怎麼怪。其實沒有對錯,只是一種共鳴的 fu 而已。

宥嘉舞孃的Ad-lib唱的深得我心,張老師今天的自由發揮也讓我聽的很爽!!

如果要挑個小缺點的話,我會說最後走出去以後不該突然掉頭回來,應該站定定,然後大聲而自信地唱完!!


《青梅竹馬》
--------------------------------------------------------------------------------------
張心傑好像還沒消化上禮拜評審們說得東西(廢話,這兩場是同一天錄影的啦!),所以大概的來說,唱的不足的部份,跟上個禮拜差不多,彭佳慧的三連音的點子很棒,很有畫龍點睛的神效。

不過這一段最精彩的是楊丞琳的「他都不理我」的梗 XDDDD ,超好笑的,我還到帶回去仔細研究,張心傑還真的都不太敢跟半熟姊姊說話哩!


《小雨打在我的身上》
--------------------------------------------------------------------------------------
今天最讓我莫名其妙的一首歌,真的怪怪的,奇怪的 fu。


《但是又何奈》
--------------------------------------------------------------------------------------
平盤!保持穩定!!穩定就是最強的武器啊!!

忘詞沒被噹算是逃過一劫,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啊~


《阿里郎》
--------------------------------------------------------------------------------------
跟康禎庭一樣持平,不錯!

以孫碧娜的唱功,唱啥都不會讓我意外,Rock/Rap都唱的不錯,再次證明她的實力。

期末考考完啦~ 好學生孫碧娜應該會越唱越好吧!!


預告
--------------------------------------------------------------------------------------
這次的預告看起來沒有很精彩,也許下禮拜我可以休息,哈哈!


結論
--------------------------------------------------------------------------------------
這一集是星四有史以來最精彩的一集,也讓我想到用一個字來形容星光四班:



嗯~ 這樣收尾不錯吧?



--------------------------------------------------------------------------------------
上一篇每週評論:

◎我看星四(22)電視電影主題曲@2009.01.23

........ 不錯!不錯!!一定可以列入星四代表作!!! ........


下一篇每週評論:( 第24集我沒寫)

◎我看星四(25)天堂與地獄@2009.02.13

........ 其實真的不錯看﹗﹗﹗........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01.31
  

13 則留言:

maymay 提到...

我的媽唷
你這叫隨便寫喔~~"
真好奇你的腦袋裡到底裝了多少東西
你讓我我整個敬佩到不行捏 (汗...)

看過你之前的東西
我知道你對墓園很有研究
因這首"武則天"
你把古墓說的好詳盡
看的好痛快呢

staple大
你真是奇人一枚
請接受小妹一拜吧 哈哈~
開玩笑滴

跟你拜個晚年喔
祝福你 一切順利 ^^

Staple 提到...

謝謝捧場~

匿名 提到...

staple同協,

看完你這篇,我也只有一個字的感想:
~~強!!~~
一個人的腦袋瓜裏是否裝了足夠有用的東西,
寫在部落格上完全是騙不了人的啊!

匿名 提到...

彭佳慧的三拍子的點子很棒...

-------------------------
糾正一下,是「三連音」喔!
兩者意思差粉多!

匿名 提到...

我是匿名一號,很喜歡來您這逛逛,沒關係,您不想寫星光文,還是有很多內容吸引我來晃的。人生不應該浪費時間在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上。

而且,您只要隨便寫寫就很讚啦~
我更相信,只要星光節目好看,您應還是會有動機寫的。

非常謝謝您今日這篇。

ChunHsien Lin 提到...

訂大的廣博讓人拜服…

我對武曌大姐的認識除了歷史課本和小時候看的連續劇之外,再來的就是前陣子看到的網路小小說連載
http://cache.tianya.cn/pub/c/no05/1/27465.3562.shtml

當時覺得那個版主還真是旁徵博引,文字易懂(因為不才後來去圖書館晃晃找書看,又大又硬,啃不下去…)。訂大有推薦書目嗎?

祝新年快樂

Staple 提到...

同協:我腦袋裡其實沒啥有用的東西,只是雜了點而已啦﹗

李莫愁:
多謝啦﹗我寫到頭昏了,沒注意到~ :p

匿名一號:
反正有空就寫囉﹗

ChunHsien:
我沒有什麼推薦的哩~ 我自己也是隨便看,我的順序大概是:先把引起興趣的那篇文章(或者書)看完,然後找找wiki,如果有空會翻一下二十四史(網路上都可以找到原文),然後 Google 一下我有興趣的「點」。大概就降子而已。

這篇寫的其實不是某一次找到的結果,我本來就會注意帝王古墓,Google Earth 是一直在用的,唐史是有一次大概地讀了一遍,快雪時晴是因為他滿有名的所以也大概找過資料,所以後來也注意了一下那篇雜誌的報導。後現代主義是最近幾十年最重要的思想所以也還算是熟。

大概是幾年之間東看西看的一堆豆知識,剛好這次藉著武則天這首歌湊在一起寫出來。

匿名 提到...

又再度看了你了評論
第一次留言其實是為了Don't Speak這首歌
那時候真的不了解這首歌也不了No Doubt
剛才又看了一次美珍唱的+評審講評
看了中文翻譯的歌詞...還有小琥老師N次的"attitude".....
我好像就是在這首歌之後正式成為瞳學的(也就是節目播出沒幾天報紙就傳來PK淘汰的消息...)
美珍是很感性的人...她的歌聲總是能感動到我啊.....

四班啊~~~
其實還是蠻好看的
雖然幾個喜歡的選手不是早被淘汰就是最近沒復活或是最近淘汰又或者即將淘汰.....
下集是老戰友合唱啦~~(二班都沒這個主題~)

訂書針大大真的隨便寫都精彩.....!!

Staple 提到...

我覺得「態度」指的大概是「主旨」那樣的東西,唱一首歌的時候,心理抱著的一個想法。那是一種很難用文字或者語言簡簡單單地幾句話說清楚的複雜情緒和感受的混合體。

二班有好多歌都淹沒了,滿可惜的,像是小葉在2009除夕特別節目唱的《One Night Only》文音也在「電視電影主題曲」那一集唱過,只是大家好像都很少提起了﹗

合唱賽啊、、、二班實力太強,不需要找人幫腔,獨唱就可以唱很好了~ :)

J.J. 提到...

在youtube看星光居然也會踩到這個星期五將播出的地雷
有沒有這麼倒楣啊
知道是誰後現在心情超不爽的
現在宣布蘋果花晉級成為我最喜歡的星四參賽者

還有如果這篇是隨便寫
那針大認真正式該怎麼寫呢

Staple 提到...

我寫過最認真的應該是這篇:「從【鴿子.神祕嘉賓.收藏】談起」:
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06/vsvs.html

其實寫的很沒有架構,很沒章法,完全是想到什麼寫什麼。不過真的是我花了最多心力去寫的一篇。

某種意義上來說,後來寫的東西都是在補充、解釋這一篇裡面沒講清楚的。

另外還有一篇「我看目前的音樂環境」:
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1447.html

也是比較有「意義」的東西吧~ 我自己常常還會回想起來的一篇。

Unknown 提到...

大規模毀滅武器....HAHA講的真好
小胖明明就有這些武器可以用的,講評可以很專業,怎麼平常都講一些外行人也講的出來的話(你唱的很好,但我不喜歡這首歌),只希望小胖的武器不是曇花一現,下次還會拿出來用
By the way,上次談到RIAA的百大專輯,我記得最近一張到達1000萬唱片的好像是2004年發行USHER的CONFESSION,之後的唱片連到五百萬張都不容易了〈CARRIE UNDERWOOD SOME HEART 800萬〉。

Staple 提到...

可能小胖常常處在「放空」狀態吧~ 坐在那裡笑笑就有錢拿的話,何必花精神力氣去認真講評呢?

大部分 RIAA 百大唱片都是賣了幾十年才超過千萬張的,很多專輯當年也沒有拿到排行冠軍,但是幾十年的口碑累積下來,賣的絕對比曇花一現的所謂「年度暢銷專輯」要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