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我聽星四(13)評審指定曲@....續

-------------------------------------------------------------
繼續說下去。

方宥心、張涵雅、吳德宏這三位似乎都缺少「堅強的核」

人有外表,外表是可以包裝的,

外表剝開,人有個性,個性也是我們最常說的「那個人」、「人格特質」,人格是會成長、會進化、會改變的。

人格的裡面有心,心會感動。很難改變。

心中有一個核,核幾乎不感動,但很堅硬。是讓心可以感動融化而不致崩毀的支持的力量。(註1)

這三位心裡的核似乎都不夠密實堅固,所以在心情激盪的時候,整個人都會動搖、站不穩。


核長什麼樣子?.........這..............哪一天心受傷了、裂開了,就能看到裡面的核。(註2)


唱歌 touch 到外表:技巧很好。

唱歌 touch 到人格:有特色。

唱歌 touch 到心:深刻、唱入人心。這也是華健提到的,大部分人說的:touch one's heart。

唱歌唱到能 touch 到核:那是神的境界了。


我想給三位一點建議:

方宥心:這首歌再唱個一兩百次應該就OK了,真的只差火候而已。

張涵雅:不要被心(情緒)牽著走,要讓自己的核更硬,靈魂更穩一些。

吳德宏:如果這場能用真音飆上去,會是個經典!!
(不過我猜練習的時候也唱不上去所以臨場信心不足,連前面都唱的有點散,我收到的 fu 不集中)


------------------------------------------------------------------------------------------------
說一下今天的兩位高分:

康禎庭:
這首歌我看到雷文就去找了來聽,康康唱的很不錯,算是一個聰明又用功努力的好學生。

一句話形容:她越唱越好了!

慶幸評審沒有指定另一位大陸歌手薩頂頂的萬物生:
藏文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PIBXhrC1yo
中文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yhVTaA9EfU
梵文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B1i1rHl0og

如果被評審指定到這首曲子,該脆直接去撞牆,死死ㄝ卡快活~

跟薩頂頂比起來,黃齡算是很正常的。只能說中國真是太多奇人了。


林鴻鳴:
聽了三四個月了,沒聽他唱壞過,更不用說緊張、怯場、不熟、、、什麼有的沒的。只要不是太不適合的歌,唱到20分是一塊蛋糕。可以簽一簽發一發了。


------------------------------------------------------------------------------------------------
其他的幾位:

洪千涵:這次唱的不錯!!唱到對的歌了!!
我一直在想這種天生會抖的音質要唱什麼歌好?想來想去都是一些奇怪的歌手、、、、最通俗的大概是王菲。可是千涵早就唱過王菲啦~~ 難道真的要走冷僻路線嗎?冷僻很危險的哩!

夏政峰:唱歌部份咬字算進步,但是肢體失去靈動的魅力了!要小心!!

陳樂軒:咬字和宥心一樣的刻意,不過他是香港人,我聽慣這種香港腔的刻意了,我想評審也是吧。「那一瞬間」唱成「ㄙㄨㄣ‵」這一句唱的特別刻意。很不自然。不只是咬字的刻意,還有唱腔的刻意,很明顯。我聽到這句有點到彈。應該要很順滑的趁著高音把情緒傾倒出來。一刻意就假了。除了這些不熟導致的刻意之外,其他都不錯。

認真的陷阱就是刻意,兩面刃,要小心!

許雨柔:這首《無底洞》我敢說自己很熟,許雨柔大概跟我差不多熟,但是唱歌和聽歌還是不同的。這首歌很多字開頭的「揉」和尾音的「下墜」,像是裝飾音的那種東西,雨柔都沒做到。纏綿摻揉斷念的曲折本來就很難唱,從「歐~ 耶~ 」那幾句就可以聽的出來,雨柔做到的只有八十分。

不過也有八十分了,這樣還不及格,實在很奇怪。

林淑晶在三班PK時也唱過這首歌:http://www.youtube.com/watch?v=uu9SIPWoBPI&fmt=18(高畫質)
我的感想是:
聽林淑晶唱歌的感覺,一開始是平靜的湖面,聽的非常舒服,然後,冒出一個高音的氣泡。然後慢慢的整個人、整首歌浮出來!聽到那句【穿梭一段 又另一段 感情中】的時候我不由自主的調大了音量!
我相信雨柔可以唱到像 Debbie 那樣,像平靜湖面底下的漩渦一樣把不小心靠近的人的心「咻」地吸進去,她有這個天分,多唱個幾年一定可以做到!

張心傑:
唱的比陳樂軒自然而輕鬆,情感也更真摯一點。唱錯詞是個遺憾。分數?who knows??管它的!聽歌就好!

梁一貞:
後面有幾個大走音真的很遺憾。其他還不差只是有點緊迫,有點喘。評審不愛就不愛。沒特色我倒不覺得。四班就這些人,一起大合唱也聽的出一貞的聲音。就算加上一二三班,四十個人裡面我還是能認出梁一貞的聲音。這首《會呼吸的痛》和二班 Annie 一樣 14 分,看在這個梗上,也就認了吧!

真的硬要挑出哪一點是「和太多人相同」的話,大概就是一貞比較不敢表達自己的、和別人不一樣的意見吧!

關於淘汰爭議,請看雷文出來時我寫的這一篇:《過完這一夜、絕望又多一些》
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11/despair.html

吳勇濱:
那個「海岸」的「岸」唱的很刻意,整首歌也不夠隨意。跟宥心有點像,不夠鬆。唱成這樣真的很讓人替他擔心沒機會唱英文歌給陶子聽。

孫碧娜:
還是有點刻意。這幾位讓我覺得刻意的,唱歌都不像在說話像是在背書。雖然背的很熟但是聽的出來語氣都是用歌唱技巧模擬出來的。


------------------------------------------------------------------------------------------------
不負責任的預測一下:
目前剩下的十二人,我看好這幾位:林鴻鳴、張心傑、張涵雅、孫碧娜、吳德宏、陳樂軒、康禎庭。

我的看法是:到了十強以後,賽程壓力越來越大,越來越沒時間讓你好好練歌,這時候口袋深度就很重要了,以上的幾位都有不只一種武器,也都有不怯場的人格特質。如果要來個「昏天黑地三天三夜大亂鬥」的話,我比較期待這幾位。

其中,林鴻鳴張心傑夠穩,張涵雅的口袋深度也夠,孫碧娜吳德宏一爆氣都超強,陳樂軒康禎庭要把握這最後幾個禮拜趕快練功,武器要多一點。

另外的:
方宥心,唱個幾首以後,就會面臨「要不要把台語歌大絕放出來?」的內心掙扎矛盾。
洪千涵,唱個幾首以後可能氣就虛了散了。氣不夠長。
吳勇濱,唱個幾首台語歌很精彩以後,就沒了。氣也不夠長。
夏政峰,練一首歌大概要一個禮拜,這樣的口袋深度是危險的。氣?夏唱歌連小琥老師說的「用蠻力」的程度都還沒到哩!
許雨柔,我覺得雨柔的口袋不夠深,可能是唱過的歌真的不夠多吧。

------------------------------------------------------------------------------------------------
(註1)我是無神論者,所以我說「核」,對於有信仰的人來說,這東西可以叫做「靈魂」

(註2)或者可以讀讀書,學學冥想。試試看剖析內心,觀照真我。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11.24
  

2 則留言:

J.J. 提到...

一直不去看雷文
可是看到這篇文章的後面
我擔心是不是在這裡踩到地雷了

分析的很棒
尤其是在三天三夜的老師跟宥心的部份

Staple 提到...

不好意思啦~ 也謝謝您的誇獎。如果有時間我也想要把每個人的表演都多說一點,可是實在是沒那麼多時間啦!抱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