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我看星五(18)藝人合唱賽(10強決定)@2009.07.31

這篇的標題是星光,所以我還是先把星光寫一下,不過重點是後面開罵超偶的部份。



星光:

唱的不錯的有:孫自佑、曾梓淞


先說梓淞:面對蕭煌奇,沒有太大緊張,穩穩唱完。不錯!

孫自佑:在節目快結束的時間壓力下,和TANK合唱,卻沒有被現場氣氛影響,還是穩穩唱完,不錯!



矇到大獎的:楊駿文

蕭煌奇的歌,又有他親自「伴唱」,要低分大概很難。楊駿文的路數剛好適合蕭煌奇的歌,即使只是平平唱完都會讓人覺得不錯!所以說選歌很重要啊!(這是第一萬次提起吧?)



可惜的有:徐詠琳《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

這首歌四班冠軍 方宥心唱過,被批的滿頭包。詠琳顯然沒看那一集的評審講評,把這首歌唱的莫名其妙。更莫名其妙的是原唱就在旁邊、、、、、

方宥心唱《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那一集我寫的心得: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11/assign.html

其他:等我有空再說。



--------------------------------------------------------------------------------------
超偶部份


莫名其妙的:Waterman唱《火柴天堂》:

今天唯一(或者一點五,另外半首是杜寶珍《味道》)讓我豎起耳朵的。

水超人上次唱的《阿嬤的話》唱的非常好,比起今天曾梓淞的同首歌。輸了「天分」的歌喉,但贏了「上台不緊張,真心誠意唱」

今天的《火柴天堂》根本莫名其妙!為什麼要把拍子改快呢?這一改,很多東西出不來。


雖然有點莫名其妙,不過還是今天唱的比較好的。





今天最噁爛的:羅平 vs. 陳玟綺

我不敢說我義大利文有多好,但我有自信比治平老師好多了!

義大利文是「表音文字」,基本上就和國語的注音符號一樣,怎麼寫就是怎麼唸。可以想像一下:把中文字廢除,所有中文都改用注音符號書寫。「義大利文」變成「ㄧㄉㄚㄌㄧㄨㄣ」這就是義大利文。

重點來啦~ 「ㄧㄉㄚㄌㄧㄨㄣ」怎麼唸?所有學過中文的人都知道,要唸「ㄧ‵ㄉㄚ‵ㄌㄧ‵ㄨㄣ′」前三個字是「四聲」,最後一個字是「二聲」。而且唸快的時候很像「ㄧㄉㄚ˙ㄌㄧ ㄨㄣ′」,如果念很快還能念成很標準的「ㄧ‵ㄉㄚ‵ㄌㄧ‵ㄨㄣ′」那就是段旭明了、、、字的輕重會變,但永遠強調「義」和「文」兩個字。


義大利文也是,雖然沒有重音符號,但是所有學過義大利文的都知道要怎麼唸。偏偏羅平和王治平這兩位都不知道,所以羅平唸的很爛,王治平評的很爛。

「你唱的是義大利文,光這點就很眩」這句話簡直荒謬透頂!想像一下,如果有人在「美國偶像 American Idol」節目上面唱中文,或者義大利文。會有評審說「你唱的是xx文,光這點就很眩」嗎?

大家聽聽 Volera 原唱 Domenico Modugno 怎麼唱吧:http://www.youtube.com/watch?v=Z-DVi0ugelc
同樣是 D.M.,更「不捲」的版本:http://www.youtube.com/watch?v=0tqpSymmTz4

羅平最大的問題就是根本不懂義大利文,只是硬背捲舌音。真正的義大利人說話或者唱歌,沒人那樣子「捲到天邊也不厭倦」的,都是稍微「彈」一下,意思到了就好(事實上也有一輩子不會捲舌的義大利人,而且還頗不少)

羅平唱捲舌義大利歌,可比段旭明唱捲舌《牛仔很忙》,但《牛仔很忙》由段旭明用捲舌音來唱是成立的,因為對岸那邊真的有很多人從小到大都是講捲舌中文,台灣的這種不捲舌的中文其實是方言,不是正統的。可是羅平的捲舌義大利文,大概只此一家,別無分號。連義大利人聽了都會起雞皮疙瘩:「有必要捲成這樣嗎?你是在嘲諷我們義大利文嗎?」


講出「光憑你捲舌,就該得高分」這個爛理由的王治平老師,真該抽個空去義大利玩玩。不管是北部Trentino的ALPS山景、中部 Toscana 的田園風情,東部Veneto的文藝傳承、西部 Milano 的時尚風華,南部 Sicilia 的教父傳說,都能讓你流連忘返。逛著逛著靈感一來做個幾首暢銷歌曲不無可能,至少不會鬧個「連彆腳義大利文都聽不出來」的笑話。



羅平的義大利文有多爛?我敢說絕對比潘傑明的中文爛,大概和鍾舒祺的臺語差不多。



超偶第二爛:陳玫崎《甲你攬牢牢》

我不討厭陳小妹妹,我覺得她很可愛,唱歌有天分也有努力。但是這個年紀不該唱這種歌。


為什麼?我說兩句就好,就開頭兩句吧!


第一句「我欲甲你攬牢牢」:「牢牢」兩字油到天涯、膩到海角!如果有人要用這種情緒抱我。我會毛骨悚然拔腿狂奔逃跑。

第二句「因為驚你半暝爬起來哭」:我想陳小妹唱歌當時完全沒想到半夜做惡夢驚醒不由自主哭出來是多麼悲哀的事情。我不知道陳小妹有沒有半夜驚醒哭出來的經驗,不過唱歌的時候絕對沒有想起那個畫面。




第二莫名其妙的:杜寶珍的造型

如果當初辛曉琪穿著桃紅上衣、亮片熱褲、黑色絲襪,外加紫藍色眼影、超長假睫毛(沒錯!就是杜寶珍今天的打扮!!)用這種打扮唱《味道》!?我想黃國倫老師會吐血。寧願撞牆也不要看到《味道》這首歌從這樣的一個「形相」中被唱出來。

這就是超偶的問題!超眩的舞台?亮眼的裝扮?唱唱唬人的義大利文可以(但也只能唬唬不懂的人),唱真正感動人的歌?甭想!!

除非我閉上眼睛只聽杜寶真的聲音。要不,一張開眼就是倒彈三尺!




可惜了杜寶珍的好聲音,被製作單位的俗艷審美謀殺了!




什麼樣的人適合超偶?

一、惜兒這種花瓶。

二、羅平這種「假義大利人」。

三、蔡昌憲這種「俗擱有力」的台客。

這三種人裡面,我最喜歡蔡昌憲,而且是打從心底的喜歡!他就是這樣的人:有著濃濃的台灣味,也許有點土但很真誠不假扮,即使刻意做出稍嫌誇張的表演,都讓人心服口服的接受。


勉強適合超偶舞台的:

一、楊蒨時:反正超偶觀眾大都聽不懂她再唱啥,她的唱法從某種角度來說是很「唬人」的,有戲劇綜藝效果。聽的懂得聽得出門道,聽不懂的也可以看熱鬧。

二、鍾舒祺:舉她唱過的 Lady Gaga 這個歌手來說,不要說在美國都「有點爭議」。把 Lady Gaga 的事蹟講給超偶錄影現場的觀眾們聽,九成會嚇得下巴掉下來。但是鍾舒祺可以用「拿掉一個鼻環,留一個唇環」這樣的方法和環境達成妥協。唱些不太嚇人又能嚇人的歌。


很不適合超偶舞台的:

一、杜寶珍:如果繼續給她畫這種濃妝、做這種俗艷打扮。她永遠不能把《味道》唱好!不信?你穿泳裝去演講看看!

二、陳怡帆:她其實是比較接近杜寶珍路線的,能唱深情《人質》的歌者。不過如果一直叫她穿短裙熱褲露肩露肚露胸、、、、沒指望!



你能想像聖嚴法師穿三點式泳裝講「歡喜做、甘願受」嗎?



超偶就是這樣的節目,三季下來已經漸漸定型,想要參加「超偶四」的人,要好好想想自己適合不適合這樣的風格?











--------------------------------------------------------------------------------------
先這樣子,有空再寫。



--------------------------------------------------------------------------------------
--------------------------------------------------------------------------------------
--------------------------------------------------------------------------------------
--------------------------------------------------------------------------------------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08.02
  

22 則留言:

irisyuenfh 提到...

小失望...沒提到朱俐靜~:P

不懂看注音文字,但我想我大概猜到你的意思。我不懂意大利文,還以為羅平很厲害,釘大這樣一說,我才知道被騙了喔!

星5這次我最喜歡的參賽者是梁曉珺和孫自佑,最喜歡的人是Tank,他展現了他的風度、謙虛、對參賽者的支持。最幸運的是與蕭大哥合唱的兩位小弟弟,最讓我失望的卻是江美琪,不是唱的問題,是我覺得缺乏前輩風範。

徐詠琳唱不好,沒feel,這麼多集以來,我都未對她的歌有過任何feel。可是我對她本人的努力和和認真是越來越欣賞的,這次又加上了同情分吧...我昨天看完以後,我就跟朋友說︰徐詠琳這個孩子平均分高,但實在是沒亮點,即使她要拿冠軍,也不會紅,如果她還是堅持走這條路,我覺得會很苦...不過,如果她真是那麼喜歡和堅持進娛樂圈,精神上我會支持她吧...

題外話,我真的很不喜歡小孩子來比賽!

Staple 提到...

To irisyuenfh:

朱俐靜呀?我聽不懂廣東話呀、、、、、

也不是聽不懂啦~ 我也聽 Beyond 和一些廣東歌(楚留香算不算?)但我對朱俐靜唱的那首完全是霧煞煞,有些地方我覺得 grooving 不對,漸快漸慢和頓點掌握的不好,起承轉合的「轉」不是很順。不過因為我聽不懂廣東話,所以就、、、偷懶了~ :D

星5一開始我看中的是楊駿文和徐詠琳,那時候孫自佑不是我的菜,梁曉珺還在唱《站在高崗上》那種比賽專用歌。後來徐詠琳聲音出問題,楊駿文不知哪裡不對勁,反而是孫自佑、梁曉珺越來越亮。

對了還有曾梓淞,他初登場就蠻亮眼,一直也都很穩定,差點忘了說。

徐詠琳一開始唱的《最幸福的事》和《PS我愛你》都不錯,後來的歌沒有超過這兩首的。

我覺得她聲音和個性有落差,不唱歌是笑臉,一唱歌就哭臉。給人「用力過度」的感覺。

小孩子也有可愛的,像是星二來踢館的小小楊,楊宇哲,人可愛唱歌也OK,不油。小孩是大人塑造出來的,某個程度上算是由家長在布幕後操弄著,照著那看不見的細線的意志演出的人偶。

Renie 提到...

超偶這個舞台越來越像牛肉場
哪天要是台上出現一跟鋼管我都不會太驚訝

可惜了杜寶珍

irisyuenfh 提到...

我聽到朱俐靜唱第一句便大驚,然後立刻把link send給男朋友看(他比我能評)。我聽第一句的反應是︰嘩!好準的廣東話!看來她語言天份很好,學習能力很高。男朋友聽到的第一反應是︰聽第一句就覺得那個feel對了!就是久違了的王菲的感覺...真是很不可思議。可惜是後面發音、音準有一些小瑕疵,不及開頭幾句好。

在星5裡面,真的談不上有誰讓我很熱愛或者支持,所以我每週喜歡的人都不一樣,視乎他們的表現吧!我忘了哪位評審說過,現在台灣很流行蘇打綠這類男歌手,所以黃靖倫、孫自佑這些聲音陰柔的男孩會比較吃香。

梁曉珺是一個比較有個性的選手,容易讓人對她有印象,她的唱法或者聲音都不是我很喜歡那種,但是有她自己的調調,有自己的想法,我覺得這比「唱得不錯但唱過就忘了你」要可取多了。

昨天晚上跟朋友在電話討論惜兒、段大俠、徐詠琳近期表現都比較差,我跟朋友說,差不多每個參賽者都會遇到撞牆期,有些人一開始大爆氣,可是中段就迷失,到了積分賽就有點後勁不繼或者常常遇到鬼打牆事件,這些通常都可惜了,只能盼望他們比賽後能夠放下壓力,可以更上一層樓,我覺得Pets、孫碧娜都是這一類。希望徐詠琳經歷「這一劫」以後能夠有所領悟和提昇,我也希望她可以拿到好成績。

論到不油的孩子,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曾靜玟,第二個想到的是一班的謝震廷,第三個想到的是唱「海洋」的小小楊(楊丞祥?我忘了名字)(雖然他也不小了),這三個人我都喜歡啦!

mandy文 提到...

http://mytv.tvb.com/variety/thevoice/

看一下香港的超級巨聲
會吐血

冇也人 提到...

這一集星光確實沒什麼好寫

超偶我沒立場說嘴.....





謎之聲:罵的痛快

irisyuenfh 提到...

樓上的,TVB和ATV兩個節目都很搞笑,有80%的人在唱國語歌、10%唱英文歌、剩下只有大概10%唱廣東歌,感覺好像在看台灣節目...可是,TVB的超級巨聲請來非常爛的主持人(比利菁還爛...),某些評審又不知在評什麼...ATV雖然有好主持+用心的評審,可是選手質素有真是比較差...

結果,每次聽到像《記得》、《香水有毒》、《眼色》等,我就等廣告時候回味星光/超偶片段...才能讓自己爽一下...

唉,雖然說星5爛,但是還是喜歡看星光和超偶多於香港的爛節目...=_="

Staple 提到...

朱俐靜的廣東話應該是硬練的,還沒熟透,所以後面就維持不住了。

她唱歌會走音這個問題實在不大不小,不大是因為她常常唱的很好,相較之下唱live偶爾小失常是可以體諒的,不小是她常常這樣後繼無力,不禁讓人懷疑她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狀況好或不好的表現差的有點大,我擔心她是不是天分不夠??

剛去看了 mandy 留的網址,結果是「本節目不提供海外觀眾欣賞」,不過還好有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PO8AnVtMXI
看了以後我有點驚訝,原來這位參加過星光踢館PK的陳鴻碩也報名了超級巨聲?

而且這一首《夜夜夜夜》唱的實在不錯!

我本來覺得他唱的「不知道哪裡不對?好像少了點吸引人心的東西?」:
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9/01/star4-19-pk-part6.html
這首《夜夜夜夜》聽完我才恍然大悟!他在星光PK唱的歌我不熟,也沒去把原唱找出來對照,呼攏寫過就算了,這首《夜夜夜夜》我滿熟的,聽他唱完我才明白,他的唱法是靈魂樂,或者說藍調。他把這首《夜夜夜夜》改動了非常多地方,感覺上有超過一半都是他自己的東西。從這個角度聽,他的歌就能感動我了,因為我知道「原來長什麼樣」,對比於他「現在唱成這樣」。一比之下他的個人特色,或者說他對音樂的想法就清楚的浮現了。

他把《夜夜夜夜》這首國語歌,唱的很有Jazz味道,那是一種自由的、freestyle 的東西。大部分的「改動」並不是事先準備好背熟的,而是現場唱的時候的「隨心所至」的搖晃的感覺。

這首《夜夜夜夜》我覺得唱的不錯!

(背後那群不甘不願地揮著手的人形背景有點ooxx就是了)

Staple 提到...

我又去看了陳鴻碩另一場表演,自彈自唱《說好的幸福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6aff85UjGA

我的感覺是:一氣呵成!大家風範!

他的台風比起星光PK那兩次好太多了(是因為服裝比較保守沒有露胸所以動作比較自然嗎? :D),而且一邊唱這首不好唱的歌還要自己彈鋼琴伴奏!實在不簡單!大部分人光是唱都唱不好了,他還能一邊彈鋼琴!而且彈的還真不錯!這個人真的有兩把刷子!

星光5沒有爭取到這個參賽者,真的有點可惜、、、、、


------------------------------------
借用 Mr.Blue 的話,如果真的要批評一下的話,我會說他彈 Keyboard 的彈法像是在彈真正的鋼琴。

彈鋼琴習慣的人,手指力度的控制會形成記憶,這種習慣拿來彈 Keyboard 的時候,會造成開頭那段那樣的「太輕太重」的一點點不協調,我猜陳鴻碩學琴的時候是彈真正的鋼琴,所以彈KB的手指力度記憶是「鋼琴」的,而那台 KB 的觸感可能不是太好(看外觀猜型號也是這樣)所以在彈慣鋼琴的手指底下,會有「詮釋過度」的誇大效果。

鋼琴的鍵是頗有重量的,演奏家的手指都很強健,才能彈出從很小聲到很大聲之間的各種音量和各種音色。普通非演奏型 KB 的觸感輕了很多,彈慣鋼琴的人遇到這種「軟趴趴」KB的時候,會很不習慣。

這問題其實根本不是問題,只要製作單位慷慨點給他台真正的演奏型鋼琴就解決了。

Renie 提到...

這陳鴻碩真的唱得很不錯耶
我喜歡《夜夜夜夜》!
可他何時上星光踢館我居然毫無印象@_@
是之前表現太差還是我老了健忘?

冇也人 提到...

20081226 陳鴻碩 《說不出的告白》 PK 張心傑《重傷的汗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Xvo2K5RFGY

20090102 陳鴻碩- 太想愛你 PK 洪千涵- 我的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zF1U9FecyM

mandy文 提到...

staple 有找到youtube 實在厲害
tvb 很多影片都在youtube被刪

陳鴻碩 暫時是巨聲最突出的一個了

看了好幾集都是由頭哭到尾
而且賽制評分每集改
已經開始沒耐性看了

Staple 提到...

陳鴻碩上星光踢館的兩首歌都不精彩,很緊張。訪問也尷尬。不像在超級巨聲舞台那麼從容。

他的《夜夜夜夜》真的唱的不錯!Youtube上的瀏覽數已經快兩萬了。我這幾天重複聽無數次,覺得很順很舒服,聽不膩。

《說好的幸福呢》比較不適合一直重複聽,因為情緒很濃烈很凝聚。不過這樣其實更戲劇性更吸引人。Youtube上瀏覽已經破四萬(10天),照這速度看起來,他紅了!

CLDAA4U 提到...

很高興Staple大又開始寫文了。我和其他網友一樣突然進不到S大的blogs也聯絡不到時腦中一片空白......OMG!
在我試了幾星期後很無望的把s大的link拿掉。一天後....又發現S大重出江湖了.. Oh Yeh!

小小聲向S大請求....不要丟下我們啦!嗚鳴鳴...
自這次事件後我才驚覺失去的感覺有多不好。現在我再也不要做一個潛水者了。

記得在S大的blog友曾提出大家可以聚聚,
九月底我會從美國回台二星期(半公半私),有沒有S大的支持者願意一起開個聚會?至少下次S大又不寫blogs時我們比較有管道尋人啊!不知大家意見如何?

remainsoftheday 提到...

Sir Staple,

When speaking of《夜夜夜夜》,
I can't help but think of
Meizhen's poignant rendition of the song
7/20/2008 EZ5 黃美珍 - 夜夜夜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c_8ya8fux0

Your thought-provoking piece on
Meizhen's performance comes to mind as well.
http://staplefree.blogspot.com/2008/07/200807250731.html

Oh, an image of Wu Dehong from Class 4 pops up too. That sensitive and quirky fellow made an impression on me when he sang
《夜夜夜夜》. Though if my memory serves me right, the judges didn't quite like it. But then again, we are habitually prone to disagreeing with the judges, aren't we?

Staple 提到...

To:CLDAA4U

我寄邀請給妳啦~ 以後如果我設隱藏妳還是看得到。


To:remainsoftheday

我也對美珍和吳德宏的演唱記憶猶新啊!

持平的說,雖然我比較喜歡美珍的那段,但是吳德宏唱的非常有「個性」,應該說他這個人和其他人非常不同,所以唱出來的東西不是大眾會喜歡的。

美珍的唱法比吳德宏 popular 一點,不過我覺得,市場接受度最高的,應該是陳鴻碩這種乍聽平淡,不過聽久了還是很舒服的聲音。

CLDAA4U 提到...

感恩感恩。

SMY 提到...

我也要邀請我也要邀請 但是是不是沒有GOOGLE帳號就不可以被加入勒?

nonieshi 提到...

(舉手)可以也邀請我嗎?^^Y

irisyuenfh 提到...

很久沒來,忽然忍不住要留個言。因為是剛剛聽了孫自佑的演出,很受感動。好像有兩個星期了,每星期4個歌唱比賽,終於有一首讓我有feel。

順道向你問個好,因為不知道你住在何處,有受風災影響嗎?在香港雖然看到不多,可是每一次有新聞報道,看了還是很心疼、很想哭。希望難過、悲傷、惡運,早點離去吧...

Staple 提到...

Blogger 的設定是可以寄邀請函給朋友,接受邀請的朋友可以在我暫時設定「隱藏」的時候不受限制。

所以囉~ 有興趣的朋友請給我您的 email,別留在這兒,直接寄到我的 email 信箱吧!

st.staple@gmail.com

匿名 提到...

Happy birthday to 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