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我看星五(17)學長姐合作賽@2009.07.24

第 11 名
--------------------------------------------------------------------------------------------
這集評審不給分,由觀眾投票決定誰是星光五那個最扼腕的第11名,投票網址在這兒:
http://campaign3.yam.com/superstar5/

我可能不會去投,因為Yam的會員註冊網頁很白癡,很不 user-friendly,我已經註冊了太多有的沒的會員帳號,實在不想再多註冊了!


目前的投票狀況是:

孫自佑、曾梓淞、李杰宇、楊駿文.......四男形成領先群。大概 6000 票,差距極小!第一名和第四名只差3%左右。

徐詠琳、梁曉珺、王璿、胡采書、劉明湘.......五個人票數大概是 3000 上下,是第一名的一半左右,彼此間差距也很小大概不到10%。

陳浩偉、林育澤......這兩人只有1500票左右,是危險區。

三組的得票比大概是: 4:2:1

總得票數是: 4*4人:2*5人:1*2人,也就是 16:10:2,前四名拿走了六成以上的選票。

照金星公佈的遊戲規則,會有三個人被挑出來,讓評審老師「擇一淘汰」,我想陳、林兩人應該逃不掉站上「審判台」的命運。第二集團的五位之一也會有一位票數最低的要上台「聆判」,如果我是評審,絕對會讓這一位跟其他四人票數差不多的倒楣鬼過關。而從陳、林兩人中挑一個淘汰。要踢誰?目前看起來,兩個人的優勢、劣勢都差不多。如果是我會留林育澤,不過這只是我的個人喜好,不是我的預測。更不會是評審老師的決定。



正文開始
--------------------------------------------------------------------------------------------

上禮拜看完預告以後,我在中視討論區發表了一篇回應,每首歌短短幾秒鐘聽下來的心得:
http://bbs.ctv.com.tw/viewtopic.php?t=114711

重點是黃美珍和梁曉珺兩個人。


美珍的部份我這樣寫:
-------------------------------------------------------------
女聲比男聲有力量多了!看來美珍有吃飽。

美珍的唱腔和二班時代有很大不同,也和她發片的唱法不一樣。

第一、爆發力比二班時代還強!果然還是適合在沒壓力的狀態下唱歌。火力全開的衝出來!聽了就熱血沸騰啊!

第二、唱功有進步。師太曾經說美珍唱歌用「蠻力」,但這次完全不是,預告的兩句美珍一氣喝成沒換氣(楊駿文就、、、)但卻遊刃有餘,絲毫不顯窘迫。

第三、音樂性上,美珍的唱法才是這首歌原本的樣子,楊小密的斷句和節奏是比較「現在流行」的。

第四、續第二點,唱功方面,這兩句唱的比二班時期細膩而豐富,以前唱的比較直,這次唱的比較成熟。譬如說 my 那個字的尾音,用上了賴銘偉常用的帶點混濁的喉音。這是以前沒聽美珍唱過的。

第五、美珍唱歌還是比較有感情,比較有深度。Now 和 Never 這兩個字,一個是把握現在及時行樂,一個是失去的愛永遠不在,美珍有唱出感情,聽的到畫面。楊小密的 Now 比較混,Never 唱的中規中舉。

第六、美珍的肢體很開,台風很棒。Now or Never 的對比很明顯,唱這兩個字的時候的手勢是不一樣的。這雖然只是小地方,美珍也不見得有意識到自己要怎麼做該怎麼做。但是對照一旁楊小密的「律動」,舞台上目光的焦點無疑是在美珍身上。


結論:楊小密似乎不適合搭配美珍唱這首歌???
-------------------------------------------------------------

看完以後,我的想法還是差不多。楊駿文跟美珍一比之下,對這首歌的掌握實在太不熟了,這歌本來是快的,這次改成慢的。楊小密的唱法顯得太「拖」太「黏」,少了點斬釘截鐵的「Now!! or NEVER!!!」的果決。這個東西,這個果決,是不管改快改慢都應該要保持住的。

另外一點是小密的英文顯得有點「口吃」,不是一個字重複許多次的那種口吃,而是字到了嘴邊卻吐不出來的口吃。這讓他的英文聽起來顯得業餘。

還有一點是,兩個人似乎在各唱各的,最明顯的是主歌轉副歌那裡,主歌最後的不插電 solo 小密唱的爛透了,副歌第一句美珍像火山爆發衝出來,小密不閃避也跟不上,只是自己唱自己的。

我會給美珍20分,楊小密16分。

三、四、五這三屆,美珍回來合唱了三次,唯一能和美珍相抗頡的,只有四班林鴻鳴。三班簡鳳君稍差美珍一點,輸在深度。楊小密則是從頭輸到尾,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也許叫這兩人合唱是個爛點子。讓楊小密自己一個人唱這首歌也許都更好,會更有純真憧憬的美好。也許製作單位只是為了讓兩個人氣王湊在一起。總之,聽完以後我只想把兩個人的聲音分開。


補幾個《It's My Life》的版本好了:

蕭敬騰@2009跨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1fpCAgWjE

蕭的英文也很爛,可能比楊小密還爛一點。不過聽起來還是很爽,可見英文不會是最大問題。音樂性才是!


賴銘偉@哈雷之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ZQA-8RcboE

可能因為太多的「做場效果」,包括跟歌迷互動啥的,讓他唱的不是很棒。不過該有的都有。


Yuming+小瞳@桃園ASS Pub: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PGJgg0ohUc

我覺得最舒服的版本,兩個人搭配的非常好,音樂流動著,在兩人之間傳來傳去,很自然的交換著。讓我聯想到,是不是還有.什.麼.東.西.也正在傳遞著呢?(真是老梗、、、)




方宥心+林育澤《壞壞惹人愛》.......17分
--------------------------------------------------------------------------------------------
只看大處的話,兩個人都還可以更高分。不過切入深處看,都有些小缺點。

我曾在三班心得文寫「李伯恩是假黑道」(不是罵他假,只是強調他的表演比較「表演」),今天育澤唱的不差,但表演部份根本不是黑道,更一點都不壞。比較像是「說一個 badboy 的故事」 ,他不是用跳進去的方式演那個 Badboy,而是用站在外面說故事的方式唱這首歌。

宥心的聲音還是很好聽,高音華麗、中低音色彩豐富、細節多變。「壞壞惹人愛」不管是低音還是高音都唱的很迷人。

我覺得這首歌的旋律(或者說曲風)不是很適合宥心。現實裡她似乎也不是那種會愛上壞痞子男生的女生。她比較適合唱《忘了》這樣的樂團風新民謠:
http://blog.xuite.net/kaiger/daily/23032682 <--- 宥心在四班畢業典禮上唱《忘了》,這首是我個人的四班精選之一! 林育澤17分,方宥心19分。 這組就當作今天的標準了!

我本來給更高分,不過因為她是冠軍,所以分數會嚴格一點。聽完整集以後也稍微調整了一下



林芯儀+陳浩偉《乖乖牌》.......15分
--------------------------------------------------------------------------------------------
芯儀跳舞比較像是背書,浩偉的肢體底子比較好。可是歌聲上反了過來。芯儀一開始的嬌媚聲音讓我驚艷,她有進步!浩偉的Rap不只是落拍的問題,而是grooving有點怪,沒抓到 rap 的顆粒。

芯儀18分(這是一定要用的梗啦!)浩偉15分。




賴銘偉+梁曉珺《廣島之戀》.......17分
--------------------------------------------------------------------------------------------
陶子在報兩人名字時,用的是完全不同的情緒。「梁曉珺」三個字就像報幕,平平板板報出來。「賴銘偉」三個字聽起來有親切,有興奮,還有期待。

一、這兩人的髮型還真是「情人頭」啊~
二、曉珺腰間那朵花好像特大號腰包啊!

開場紀曉君唱的那首拉丁歌,用了很多「鴃舌」音,就是像鳥叫的「舌頭打轉」的音。「蠻夷鴃舌」的那個鴃舌。

曉珺的聲音特色,或者說她常用的技巧之一,就是這種打轉的聲音。我個人是滿喜歡的。

上禮拜的「預告心得」我寫說:
-------------------------------------------------------------
梁曉珺,她唱《煩》的那個顫音(「呼吸」的「吸」的尾音)實在漂亮!台灣少有人這樣唱。另一個例子是王 菲。(在《光之翼》最後那段副歌很明顯:http://www.youtube.com/watch?v=RHGsdOLZRbs 2:40秒開始那裡,不過這段影音品質太差聽不到,要聽?去找CD啦!這首歌不只是人聲,從吉他到Bass都大量使用「顫動」效果營造虛幻的隨燈光搖曳的影子的 效果,簡鳳君唱這首就是直直唱完,讓我有點疙瘩)
-------------------------------------------------------------

這兩人把這首歌唱的一點都不像原唱,張洪量是很男性但又輕柔的聲音,Yuming的輕柔比較少。曉珺和莫文蔚比起來就更 powerful 了。 也許 Yuming 是為了讓曉珺在對比之下顯得比較溫柔所以第一段故意唱的比較剛硬。後半段Yuming唱的比較溫柔,但曉珺反而唱的更「放」,聽起來就主客易位了。

撇開這些的話,曉珺唱的最好的,是主歌後半段到副歌前半段。也就是她坐下前到坐下後的那段。開頭太弱太虛,結尾太硬(因為坐的靠 Yuming 太近?)


賴銘偉18分,以他的實力來說只算是持平並不亮眼。梁曉珺17分,比前兩位五班同學都好一點,但也只是小勝。


潘裕文+孫自佑《那就這樣吧》.......20分
--------------------------------------------------------------------------------------------
孫自佑這小子真是越來越亮眼,從五班一開始給我「不是我的菜」的感覺,到《忘了你忘了我》《過火》這幾首歌開始,一直到上禮拜的痞子舞曲。有種漸漸吸引我耳朵、越吸越緊的趨勢。

《忘了你忘了我》:http://www.youtube.com/watch?v=2tBQ27WH0B4 <----這首歌開始對他有好感。

《過火》http://www.youtube.com/watch?v=TsFcNTYGgeE <----這首歌唱的真好!一開歌的情緒就非常凝聚,一口氣唱到結束,一氣喝成! 或許也可以說是,他這個人的人格特質漸漸地吸引到我。


《那就這樣吧》開歌很穩,比大部分選手穩多了,非常有大將之風!整首歌也都一直保持,感覺上就是底子比潘裕文厚(跟一班比賽時期比起來),整首歌都由孫在拉主Key,即使他只是唱和聲,都有在「帶頭」的感覺。 結束那一句唱的非常漂亮!

我要借用孫自佑稱讚潘裕文的話稱讚自佑一下:聽你唱歌也非常舒服,比聽潘裕文更舒服一點。(這首的情況)

潘裕文18分,孫自佑20分。


孫碧娜+胡采書《You Are Not Alone》.......15分
--------------------------------------------------------------------------------------------
碧娜真是天生歌姬,開歌一句就贏采書一大截。這種英文「大歌」正是碧娜得高分的路數,整首歌我都在聽碧娜唱,采書整個人從內到外都不適合這種英文歌,中間那段清唱高音完全是原住民山歌的味道!其他部份也都慘不忍睹。選這歌,順了碧娜苦了采書。

碧娜18分,采書15分。



許仁杰+劉明湘《復刻回憶》.......18分
--------------------------------------------------------------------------------------------
借用張宇老師的話:劉明湘唱中文歌,問題不在於她不行,問題在她自己覺得自己不行。更嚴重的是,評審和觀眾也都先入為主的覺得她不行。

許仁杰頗有大將之風,也許是演戲對他的台風有很大幫助。他在台上非常的鎮定,顯得「一神不亂」。

第一句,明湘就把中文歌又唱成英文歌了、、、仁杰比較像是唱國語歌,不過比起方大同的自然揮灑,仁杰唱的稍有點刻意。

明湘最大的問題就是:外國人唱中文歌。雖然她百分之百是黃皮膚黑眼珠,不過她也的確百分之百是外國人不是台灣人。

許仁杰18分,劉明湘18分。雖然味道很怪,不過說實話她唱功底子夠厚,18分不算高。



張心傑+曾梓淞《最後一首歌》.......20分
--------------------------------------------------------------------------------------------
重聽《最後一首歌》的時候,我也正在重讀《浮生六記》:
http://zh.wikisource.org/w/index.php?title=%E6%B5%AE%E7%94%9F%E5%85%AD%E8%A8%98&variant=zh-tw

我不知道現在的國中國文教材裡面有沒有收《浮生六記》,不過對我那一代人來說,浮生六記實在是個重要的「人生成份」,《閑情記趣》裡的「鞭數十,驅之別院」常被我和朋友拿來開玩笑彼此喝斥。「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也在前幾天的日蝕之後,被不少人引用做「觀蝕心得」的趣梗。

不過這次重讀的經驗是悲傷的,聽《最後一首歌》時,正在讀《坎坷記愁》這篇,寫的是沈三白被父親逐出家門,土屋四壁,卻又為人作保遭高利貸討債,不得已只好棄家投友。妻子重病中,半夜偷偷搬家,兒子女兒帶不走,只好草草把女兒送人做童養媳,兒子送去做學徒。沒幾年後妻子兒子都死了,沈三白一個人孤身浪跡天涯。

我想起張藝謀的電影《活著》(原著小說我沒看過),當然沈復不是福貴,葛優也不是在演一個文人。但兩段劇情的重疊交錯,讓我不時想起葛優那看盡人生的苦笑。


和這樣的沈重比起來,最後一首歌又算得上什麼呢?

其實也不算什麼,就是一首歌而已。這首歌和《浮生六記》或者《活著》都沒有關係。還是聽歌吧!

我承認我不知道怎麼寫這首歌,我只能說「唱的不錯」,20分。



康禎庭+李杰宇《第一次》.......18分
--------------------------------------------------------------------------------------------
康康20分,李杰宇18分。這兩個人唱歌都有種戲劇性,音色和唱腔都是。還滿搭的。整首歌由康康開頭,一路慢慢鋪陳打底,一路帶著學弟。到最後一句由杰宇漂亮收尾。

如果不是最後那句收尾唱的好,杰宇還會低一兩分。我一直在聽康康唱,很少被杰宇吸引過去。





周定緯+王璿《飆汗》.......18分
--------------------------------------------------------------------------------------------
有時候我真搞不懂王璿是來唱歌還是來跳舞的?她跳的實在不錯,有天生的舞蹈細胞當著專業五者不是問題。但她的外型和歌喉又超過一般舞者太多,不可能只做個伴舞老師。老天又太過公平,讓星光五其他肢體跟她比起來像是殘障的同學都唱的比她好。

這支舞有個很有趣的點是,兩個人的動作常常完全一樣或者完全對稱,但呈現出來的男性和女性特質都非常非常明顯!這一點趣味,從編舞時動作的選擇到兩個人的深厚內力的自然展現都很關鍵。同一個動作由不同的人同時做出完全不同的感覺。很有趣味。

這組我實在難以給分。

一樣是邊唱邊跳,我想拿這組和「芯儀+浩偉」這組比,很明顯王璿和周定偉的舞蹈天分都高出一截。唱歌部份就不用比了,這兩首都不是表現唱功的歌。比較明顯的兩點是:一、周定rain的rap很道地,二、王璿有些喘和走音。


徐佳瑩+徐詠琳《身騎白馬》.......20分
--------------------------------------------------------------------------------------------
雙徐這組,服裝上是「囚犯二人組」,都是黑白橫條紋、、、、什麼?徐詠琳的藍色褲子?那爛透了,我寧願當作沒看見!


徐詠琳唱的副歌第一句「我身騎白馬」非常有歌仔戲頭牌小生的氣勢!唱的很棒!我是從這句開始注意聽的。lala唱的「身騎白馬」那句,是她自己個人特色的聲音 唱著歌仔戲的「旋律」但不是那個古老的、歌仔戲的味道。徐詠琳唱的是歌仔戲小生的 fu,就像陶子說的「明華園出來了!」,也讓我眼睛一亮!耳朵立刻豎起來!

聽到小玲說「五分」的時候蹦蹦跳跳的徐詠琳和她常常繃緊全身的拘謹很不一樣,比較像是她剛到五班初選那時候在陶子慫恿下跳肚皮舞的可愛。

最後,不知道是我耳朵聽錯還是lala最近宣傳期唱太多太累?我覺得這次她的聲音並不完美,有小瑕疵。像是「過中原」的「過」就有點像是要跌倒。




我連官網的「拉票短片」都去一個個看了。當然也要順便評一下:
--------------------------------------------------------------------------------------

剪最好的:梁曉珺,拉票短片剪的那段是她唱最好的一段,如果只聽這段,會覺得她應該有22分以上!


李杰宇:我以為參加比賽要拉票的是康康。


楊駿文:美珍美珍我愛你!我一定會投妳一票的!


徐詠琳:沒聽到她唱了什麼,就沒了。


孫自佑:剪了兩段唱的普普通通的,卻沒剪唱的最精彩的開頭和結尾。


陳浩偉:浩偉看起來是個巨星唱跳俱佳,旁邊有個辣妹伴舞。


林育澤:唱的不錯!旁邊伴舞的妹妹也不錯喔!


胡采書:這個來自烏來的孩子,大膽地把山歌融入了西洋經典名曲裡。好像是另外一首《身騎白馬》


王璿:好辣!唱跳俱佳啊!真是厲害!!可以簽一簽、發一發了!


曾梓淞:咦?心傑不是已經第二名畢業了嗎?喔!原來要拉票的是曾梓淞呀?唱的不錯啊!不過似乎也沒頂好??


劉明湘:冠庭笑的那麼甜蜜,一定是對明湘妹妹的這個新男友很滿意、、、


寫完十一個突然發現,上面有好幾段不是拉票短片,而是五十秒精華、、、、、、

大家不妨猜一下哪幾段是拉票,哪幾段是50秒精華。





如果你有看完整個節目,然後看到50秒精華或者拉票短片,一定會問:怎麼剪出來的半分鐘,和實際上的兩分半的表現差這麼多???


同學們,這就是「蒙太奇」啊!(煙~)

(註:蒙太奇,電影中以剪接、拼貼等手法創造劇情,引導觀眾思考的一種電影語言)




同場加映:超偶楊蒨時《Fallin》
--------------------------------------------------------------------------------------

聽完這一首,我真的很肯定:楊蒨時有發片的本錢。

不過聽到一半我突然被背景合聲的聲音吸過去,我覺得那和聲的聲音非常合我的耳朵,鏡頭一轉,原來在一旁唱和聲的是鍾舒祺。

舒祺應該也能唱這首《Fallin》,我也很期待她唱,他倆的聲音,都是帶點驕傲又嫵媚。蒨時比較雄壯,舒祺比較妖嬌。都非常適合這首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qR4fpaSy1I

建議別看賽前訪問花絮,很難看。直接聽歌吧!3:10開始。蒨時和舒祺的合唱在5:30開始那段很精彩。整首歌全長超過三分半鐘,是選秀節目少見的長度。也是少見的精彩。

聽完楊蒨時大器詮釋《Fallin》之後,我還陶醉在迴盪的餘韻裡,利菁就迫不及待上台說話:「好性感喲~性感到骨頭裡去了!」就是這句話,把這個節目打回原形。為什麼超偶有這麼好的歌聲,節目卻給人「土、俗」的感覺呢?因為這是利菁的舞台,主Key是「在菜市場擺攤叫賣神奇菜刀」。能聽到楊蒨時唱《Fallin》是運氣,聽完後要立刻按「Stop」以免氣血逆流經脈錯亂發神經砸電視。

參考:《Fallin》原曲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6_Tqo44xI4



順便幹譙一下超嘔:

已經好一陣子了,超嘔老是搶在星光播出前一個禮拜安排同樣的賽程,唱同樣的歌。「快 歌」、「學長姐合唱」、、、都故意比星光早一個禮拜,連十強出爐都要搞得剛剛好比星光早一個禮拜。這樣實在很低級,很沒意思!!你們可以搶唱《我要我們在 一起》可以抄襲《假娃娃》、《Candyman》、、、、、但是你們有《身騎白馬》嗎?你們有《背叛》嗎?老是抄人家學人家,搞「針對性」的節目內容,這 不是自居老二嗎???

每次我看到抄嘔歌單,都替那些認真的參賽者嘆息。為了製作單位的愚蠢伎倆,硬唱些不見得適合的歌,或者自己沒那麼瞭解的歌,唱的有氣無力。實在是委屈了這些好聲音。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07.25
  

15 則留言:

Renie 提到...

我要推楊蒨時的Fallin!
我當時正在貼星光的文,電視就開著播
一個唱過兩個唱過,我都只瞄了一眼就不理他
然後就是蒨時無聊的花絮,給了厭惡的一眼
突然一聲I.....
我整個人震了一下,哇!

實在太利害啦!!!
我從來沒聽過一個東方人可以把這首歌唱得這麼好的(我聽過的也不多就是了XD)

我覺得就這首歌,蒨時就把符坦克比下去了

超偶三有楊蒨時真好!
(Sukie之前的Poker Face也很讚)

匿名 提到...

終於等到staple大的評論了!!!!

其實我覺得這集潘孫唱得很棒
就是很舒服很合
但卻沒讓人有留下印象的地方......

而美珍跟楊小密這組
整體來講沒有預期中的好
美珍的特色太強烈
楊沒有因為學姊的關係被激發出來
聽下來的感覺就是想聽美珍獨唱就好

其實我是對美珍愛很大XDDD

Staple 提到...

我也是在快要睡著的時候聽到楊蒨時的聲音驚醒的!她唱的開頭和原唱不同,所以又特別的驚人!!

Poker Face也很讚,是那一集最好的歌之一。不過我想台灣人對 Lady Gaga 的接受度可能低了點,要不就是沒聽過,要不就是「那個 freak!?」

比下符坦克倒是未必喔!瓊音可是一路領先,不管唱什麼歌都能唱好,蒨時只要唱不熟的歌,就會跌倒。

Renie 提到...

我承認我對盛氣凌人的壓路機有偏見XDDD

Sukie 唱怪怪的歌就很有FU,真是有趣。
唱Poker Face的聲音之亮之脆,非常非常讚,想不出來還有哪個選秀歌手有這樣的音色的?

Staple 提到...

To:匿名

我是有留下些印象,大概因為我重聽了好幾次吧!

但是這一集並沒有讓我想要一聽再聽的歌。因為:

孫自佑、曾梓松:
唱的很棒,但歌曲本身(旋律和歌詞、音樂和意境)不太能吸引到我。我聽完只能說「真的唱的不錯」但並沒有很強烈的想要一聽再聽的慾望。
同樣的例子是楊宗緯的專輯,有些歌我就是沒辦法一直聽,雖然是楊宗緯唱的也一樣。

《It's My Life》:
很可惜楊駿文沒和美珍飆出火花。沒有加分反倒有些干擾。

《身騎白馬》:
唱的都不錯,但這樣的編曲不是我的菜。我只能說唱的不錯,但沒吸引到讓我一聽再聽。

其他歌:
偶有佳句,難成佳篇。


To:Renie

我滿享受被「壓扁」的快感,當然不是每天時時刻刻壓扁扁,而是在壓力大、鬱悶積壓的時候,給壓路機壓一壓,頗有全身按摩的功效!悶氣都被壓出來、都被擠掉了!

Sukie實在是很有特色,希望她能再台灣發展,也希望她能找到適合她的製作團隊,好好發一張挑動我耳朵的專輯!

irisyuenfh 提到...

有一些天,看到你的blog封瑣了,又無法連絡你,心裡很失望,以為從此以後沒機會再看你的blog!今天我抱著「再看不到就刪除這條bookmark link算了」的灰心心情,沒想到卻有大大的意外!

星光5這一次的學長姐合唱賽,我個人覺得孫碧娜可以拿最佳進步獎,因為她比賽到後期表現太不穩,又沒有信心、又失去自我,今天我很高興看到孫碧娜可以再一次表現亮麗!

就像你跟網友留言說的一樣,很多組合都只是偶有佳句,雖然孫自佑、曾梓淞唱得比較和諧,卻也缺乏讓人一聽難忘的感動。當一首歌不斷從「唱很好、唱很普通/唱很差」這情況中來回往復,我就覺得很累...

今天最讓我失望的人,是我最喜歡的林宥嘉。而我最失望的事,是有些選手還是沒能夠投入比賽,例如陳浩偉他說自己很害羞,可是在舞台上就是要放開自己呀!想當年,黃靖倫跳舞奇爛,人家也是拼盡全力不管好醜去跳去唱,現在的學弟妹,越來越喜歡求安全,而沒有了那種「我願意為我所喜歡的音樂而豁出去」的感覺~


身為香港人,看到Suki在超偶表現越來越好,其實蠻替她高興,她姐姐在香港的發展只是很普通,香港太講求商業化,現在香港也學台灣辦"星光/巨聲"賽,收視低那個單位,沒有資源去吸引觀眾,選手質素好像連星5都不如;收視高那個單位,雖然有錢、有明星,也吸引了一批比較有實力的人參加,卻完全缺乏誠意,把節目亂搞...唉,能唱的香港人,還是到台灣比賽好了。

Staple 提到...

連絡我很容易啦!左上角「我的簡介」裡面就有我的 e-mail 呀~ 網誌改成「僅限讀者瀏覽」是因為我懶得管理,所以沒新文章的時候就暫時關起來出門雲遊一下。

>當一首歌不斷從「唱很好、唱很普通/唱很差」這情況中來回往復,我就覺得很累...

這句說得太好了!我就是覺得每次寫心得寫的好累,寫來寫去又都是一樣的東西,所以乾脆不寫了。

Suki的姊姊走的路線似乎不太適合香港,我沒聽過整張專輯,只在 Youtube 上看了些參賽片段和幾首歌的 MV,不敢亂說,不過我覺得她技巧、台風都非常穩健,比妹妹「大器」許多。反而是特色不像妹妹 Suki 那麼明顯。

既然妳提到,我也想順便說一說。我覺得宥嘉唱的其實不錯,吳薇的聲音很明顯是大哭過後的乾澀。這首歌應該是吳薇選的(她說過她過世的爸爸很喜歡伍佰)。她才16歲而已,我16歲的時候才剛開始聽音樂沒多久,更不用說要唱歌了!以她的年紀,未來應該有很大的發展。

回到歌,我覺得宥嘉對這歌的想法其實沒錯,但是吳薇跟不上,所以顯得那段假音和聲有點兀突。吳薇唱的很絕望,宥嘉似乎是想唱的比較有變化,比較堅強比較有希望。借用這首歌的歌詞:吳薇「找不到堅強的理由」,宥嘉想要「還有些什麼」。結局不太完美,但我也並沒太失望啦!

Unknown 提到...

楊蒨時那首Fallin,在前面一堆時在可有可無的表演後確實真的相當的優秀,這位小姐簡直天生上就擁有一部分的黑人嗓,噹然不能跟鑰匙女本人拼啦,畢竟原唱是怪物等級的.....
不過台灣人真的很少能有這種嗓音跟技巧可以把這首歌詮釋到這種程度,害我很想點播一首Mary J Blige的No More Drama看他可以唱的怎麼樣(我會不會太很挑這種超高難度的歌曲XD)

至於星光,現在的星光簡直在挑戰我轉台衝動的忍受極限,是一堆璞玉沒錯,可是比到現在還是一堆璞玉.....

猴兔的家 提到...

S大
可借轉美珍部分到瞳學會嗎?

Staple 提到...

To:ko

唱的好不見得能發片啊~ 楊蒨時要發片還要一些機運吧~ 有本錢也還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能發片呀!

可是星五璞玉們要發片似乎比較簡單,因為有人氣呀!


To:lane

隨便轉,沒關係啦~ 有空常來玩!

irisyuenfh 提到...

是這樣的,你的網站封瑣時,「我的簡介」都是看不到、查不到的...:P 後來我找到一個pixnet想留悄悄話,不過它說要user login才留悄悄話...哈哈,沒關係了,現在能看到就好~

可能因為我最喜歡宥嘉,所以感覺最失望。看到你的評語,我再回想一下,你說的沒錯,其實我也聽到他的努力、誠意,而且我聽的時候就想,他太遷就吳薇才會這樣。在我心目中,這次宥嘉其中一個比較不理想的演出,不過我有信心,他會越來越好、有所進步的。

鍾舒漫唱功絕對在妹妹之上,外貌、台風就妹妹討好一點。鍾舒漫給觀眾的感覺也是比較有黑人歌手的味道,這樣的形象在香港不會受到很多注意,尤其姐姐身在一間凡事只向錢看的唱片公司中...

我覺得Suki其實除了要改善普通話,也很應該改善一下廣東話...^^"

我想問一下,你貼中視討論區的link,我click進去卻找不到討論區在哪裡...?

SMY 提到...

哇!訂書針大重出江湖!

之前看到訂大的部落格關閉 心裡也是覺得很失落了...果然失去後才知道珍惜啊:P


給前面的那位大大

你應該也是台灣以外地區上網的吧?

中視不知道吃錯了什麼藥...現在不准台灣以外的IP瀏覽討論區了..

Unknown 提到...

S大,其實在下根本不指望楊倩時能發片或發片後可以端出一張令人滿意的專輯甚至能賣,台灣這種型的人目前市面上確實是沒有這種天生黑人嗓的人,但是有很多問題,首先一來就是台灣能不能接受這種型的人,二來則是我根本不認為台灣製作人可以把這種人做好,能不能端出一張有良好折衷或是落的跟其他流行唱片般平淡無奇都是個問題呢,星五那堆比起來是太過璞玉,不過在下再看節目其實還是會想看精采的節目,璞玉也絕非都是些天份絕頂可以在短短幾個月大爆發,目前以看精彩節目的觀點,超偶撿一些半成品混璞玉的策略確實比較聰明,小小淺見:p

irisyuenfh 提到...

SMY你好,你不說我真的不知道是因為IP的問題,這樣我就什麼都不能做了...@_@" 怎麼又這麼奇怪的做法...

remainsoftheday 提到...

Sir Staple,

Hurrah for your long-awaited return! Three cheers!

It is indeed heartening to observe Meizhen's continuous growth and maturation as both a singer and an individual. Although this particular rendition of
"It's My Life" is far from perfect, I do believe that it is a prime example in demonstrating how far Meizhen has come along from her competition days. I am most pleased by the marked improvement in depth and breadth that is readily apparent in her interpretation of the song.

These past couple of weeks, I've had Meizhen's unplugged rendition of "Hollywood" on repeat.
That alluring voice of hers simply
tugs at one's soul and refuses to release its viselike gras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QVO1TGs0vU
I love how she completely immerses herself into singing the song, body movements and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