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我看超三(11)評審指定曲@2009.04.18

寫這篇是因為李政勳被淘汰,我本來還滿看好他的,唉~~


不過時間不多,所以還是隨便寫一下好了:


出賣:前段朱俐靜的低音不錯,但高音整個被周老師比下去。而且朱妹妹唱的太淺了。

國父《無底洞》:爛透了~ 讓我很想找個洞把他塞進去!

李寧《寶貝》:我聽過最哀怨的寶貝,跟這首歌的療傷性不太合。

杜俊瑋《無神論》:我也覺得唱的比原唱好太多了!這才叫做唱歌咩~ 黃立行那個是「念歌」吧~

朱俐靜《I'm not a star》:頗讓我失望,技巧太多太油了。這歌「在這個舞台上」不能這樣唱的。

陳怡帆《愛的比較深》:這不是肯德基!這是 R&B 啦!被唱的一點都不像國語歌,像翻譯歌曲,像陶吉吉,像王力宏,就是不像這首歌!

大家參考一下文音的版本吧!http://www.youtube.com/watch?v=BUOvZT3--RU
(請看2:25開始那一句「雖然現實讓我沮喪 卻不失望」痛快唱完後果決地收掉!非常有大將之風)
Alisa唱贏又怎樣?那樣的風格在台灣要發片?慢慢等慢慢磨吧~
怡帆把這歌唱成這樣,讓我對她的發片之路起了點懷疑、、、、還有這集的服裝,和這首歌一點都不搭,完全的「悖反」


段旭明《大約在冬季》:唱的非常好,大概是這十幾年來我聽到唱這首唱的最好的!(很重要的原因是:根本很少人會唱這首歌~~)

張浩璿《閃亮的日子》:這是天真,不是純真。所謂的純真,是有了人生歷練之後,經過焠鍊之後,給無情社會的鐵刺網耙篩過了之後,仍保有的,心靈底層那不受污染的純淨的東西。張浩璿是天真,不是純真。天真是無知的可愛,純真是人性的光輝。

李政勳《說好的幸福呢?》:很強烈的哀怨的情緒,其實和這首歌的主旨是契合的,忘詞是林龍的錯、、、、、才18強就被淘汰?真的是本屆最大的遺珠啊~ :(

鍾舒祺《天堂口》:唱的太用力,應該看一下歌詞,想一想,為什麼在天堂口要徘徊?


--------------------------------------------------------------------------------------
超偶的路線越來越明確:

就是一個歌唱比賽。

對比之下,星光的路線也越來越明確:

就是一個選秀,要選一個「明星」。


歌唱比賽就是一群受過歌唱訓練的老手,穿的漂漂亮亮上台把歌唱的四平八穩,唱的好的可以感動人,唱不好的轟下台。


選秀比賽就不是了,參加的都是菜鳥~ 笨拙的菜鳥。除了聽唱歌有沒有潛力,還要看「這個人受不受歡迎?」星光五很多人都讓我有「這個人好有趣!這個人好可愛!這個人好神秘?、、、、」這樣的吸引我的東西。反而「現在唱的好不好?」並不那麼重要。

相較之下,超偶三參賽者的個人魅力就輸的多了。

「個人魅力」對我來說可以是賴銘偉/李政勳那樣的成熟/江湖。也可以是符瓊音那樣的「征服感」,也可以是楊駿文那樣的大方誠懇。但不是張誠菡那樣的小心翼翼求表現。


最後說一個超偶讓我很想轉檯的橋段:現場支持者喊的白癡口號。

每次口號一出來,我就想轉檯,如果是看電腦影音,我通常會立刻按下「靜音」鍵然後轉頭做別的事情。



--------------------------------------------------------------------------------------
星光五和星光四比起來,就讓星四比較像是「歌唱比賽」了,前五名都是唱歌有個基礎的,張心傑、梁一貞、林鴻鳴都是早就有發片資格的老練歌手,方宥心根本就發過,只有康禎庭是「選出來的新秀」,五到十名大概也是這樣,幾乎都是本來就唱的很好的。

這狀況,讓星光四一開始就讓我覺得「有水準」,可是唱了半年,進步的幅度最大的卻是當初最不起眼的康禎庭和唱壞了的方宥心(可以比較一下同一首《忘了》在半年前和半年後的驚人差別)梁一貞/張心傑增加了舞台魅力,歌唱進步的幅度卻有限(因為他們原來的水平就很高了)林鴻鳴則是讓我覺得辛苦唱了半年只是為了唱最後那首《癮慾》


--------------------------------------------------------------------------------------

我猜,目前是這樣的:

在星光,唱的好的只是配角,唱的好又有明星特質+魅力,可以吸引群眾的注意和喜愛的才是主角。

在超偶,大家都是配角。因為這節目基本上就是星光的配角。硬要分「有人氣的配角」和「沒人氣的配角」的話,是沒有意義的。對我來說分成「唱的好的配角」和「唱不好的龍套」比較實際。




--------------------------------------------------------------------------------------
--------------------------------------------------------------------------------------
--------------------------------------------------------------------------------------

-------------------------------------------------------------
自由的訂書針,自由的聽,自由的講 ........ 2008.04.19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直白"但我看的很"歡快"
超三就是這樣,星五就是那樣
找不到星一星二那樣的人跟感覺
搞不懂是他們真的不如學長姐
還是我的胃口跟以前不同了
當不成粉絲只好當觀眾囉......

ccj 提到...

" 這狀況,讓星光四一開始就讓我覺得「有水準」,可是唱了半年,進步的幅度最大的卻是當初最不起眼的康禎庭和唱壞了的方宥心(可以比較一下同一首《忘了》在半年前和半年後的驚人差別)梁一貞/張心傑增加了舞台魅力,歌唱進步的幅度卻有限(因為他們原來的水平就很高了)林鴻鳴則是讓我覺得辛苦唱了半年只是為了唱最後那首《癮慾》 " ...

這段話道盡了兩個節目的最根本不同 ...
星光選手是真的在接受訓練, 而且有些人會得到很大的進步 .........

超偶只是作節目, 頂多包裝一下選手而已...

冇也人 提到...

星5多的是璞玉,經過雕琢之後能不能成材都是動人的故事,常會掛念划船小楊跟包租婆,也很高興張文崎還努力著

nonieshi 提到...

我很少看超偶,每次都因為前一天看星光熬夜就難再撐隔一晚的超偶.

超偶都是看完前幾位選手,我就撐不住了~~
因為每次看完那位假國父,每次都想:該淘汰了吧?!這樣的選手資質,沒想到,還每星期都看到他@@,讓我一直對超偶選手的實力存疑.

這次總算讓我撐到最後了,也驚豔於幾位歌手的歌聲.因此,我從You Tube找到前幾集段旭明的"牛仔很忙".喔!唱得很好ㄟ,唱得很忙,還忙得很精彩有趣,且仍不忙得不失去控制呢!又是吉他,又是口琴且字正腔圓,真好耶~~

李政勳,第一次聽他唱歌,雖然可能忘了歌詞,但他還是唱得很好聽啊!情緒唱腔雖老派些,但很到位啊~比起那位國父,要好得太多了.沒想到就這樣被淘汰~~這些評審到底要的是什麼啊?愈來愈不懂了???

星五真的是有較著重於外相,看來應該可以塑造出有實力的偶像來~~

匿名 提到...

staple大
yuming前陣子擔任媽祖文化節的活動代言人
將法仔鼓和亂彈的良心結合一起作為音樂背景搭配八家將..很震撼的演出.yuming有將此次活動介紹的很詳細
麻煩至他的部落格詳看http://yuming0625.pixnet.net/blog/post/27258669